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日, 12月 09, 2012

[G4G] 史海】國家政府傻傻分不清 梁啟超的醒悟

史海】�家政府傻傻分不清 梁�超的醒悟

作者: 洪振快
梁�超指出,中�之所以�弱,根源之一就在於�人不能正��分�家�朝廷的概念,以致��心�有用在正�的地方。(���片)
本文�自互�������方便�者,提供更多更快的信息。如果您��有版���,�及�通知我�( editor@epochtimes.com )。
【大�元2012年12月09日�】��法�波旁王朝的君主路易十四��「朕即�家」的�,�管全世界的君主都喜��制,但很少有人�像路易十四那�露骨和�所�忌。

按照路易十四之後的法��蒙思想家的「主�在民」思想,�家的主��於人民,所以不是「朕即�家」,而��是法�人民�的「我�才是�家」。�然,��思想�念是路易十四的�代之後才形成的。在路易十四的�代,世界上其���有多少人能��分君主、政府、�家的概念有什�不同。

在中�,�然先秦的孟子已有「民��,社稷次之,君��」的�念,但��上秦�以�的二千�年中,��即是忠君,忠君亦即��,君主��家在�念上�是混淆不清的。直到西方思想�入之後,中�人��家、政府(朝廷)、君主的概念才逐�形成清晰的�代��,�其中第一人�推梁�超,他是在��戊戌�法失�流亡海外的痛苦之後,才�得����的。

梁�超指出,中�之所以�弱,根源之一就在於�人不能正��分�家�朝廷的概念,以致��心�有用在正�的地方。�家是什�?朝廷又是什�?「今夫�家者,全�人之公�也。朝廷者,一姓之私�也。�家之�祚甚�,而一姓之�替甚短。�家之面�甚大,而一姓之位置甚微。」中�有悠久的�史,唐虞夏商周、秦�魏�、宋�梁�隋唐、宋元明清,「此皆朝名也,而非�名也」。�殷族的商、姬族的周,到嬴氏的秦、�氏的�、李氏的唐、�氏的宋、朱氏的明,�有蒙古人的元、�人的清,它�都是一族一姓的朝廷,而不是�家,都是一族一姓的私�,而非全�中�人的公�。然而,中�人常常��家�朝廷混�一�,梁�超��,�是中�人的大患。

�家和朝廷不分的不良後果,最明�的一�就是���成�朝廷,甚至�成��袖———君主。梁�超�:「��二十四史所�,名臣名�,功�懿�、�名彪炳者,�翊助朝廷一姓之外,有所事事乎?其�我�民增一分之利益、完一分之��乎?而全�人民���焉�之曰:此我�之英雄也。夫以一姓之家奴走狗,而冒一�英雄之名,�家之辱,莫此甚也!乃至�家奴走狗之外,而�千年��可�道之人,�民之�,更何如也!而我�四��同胞,�未�以�辱焉,以��焉,�以��朝廷��家之理想,深入膏肓而不自知也。」二十四史中的那些�相�,他��一姓之功��人,以「�骨枯」�取自己的功名利�,�本������,但�被各王朝�立���的模�,而�人因不能正��分��家��朝廷的差�而跟著�敬之��之,�在是可悲可�。

比梁�超晚一些�候,��秀��一篇��《我�究竟��不����?》的文章,文中�:「要�我���不����,先要��家是什�。原��家不�是人民集合�外抵抗�人�迫的��,���和人民��的��。善人利用他可以抵抗�族�迫,�和����;�人利用他可以外而�迫�族,�而�迫人民。」所以,「若有人�:我�究竟��不����?我�便大�答道:……我��的是�家�人民�幸福的�家,不是人民��家做�牲的�家。」

如果您有新��索或�料�大�元,��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