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1月 31, 2013

[G4G] 自由亚洲电台 逃亡藏人次旺顿珠讲述遭中国军警开枪打伤经过(图,视频)

逃亡藏人次旺顿珠讲述遭中国军警开枪打伤经过(图,视频)

2013-01-30

2008年由于在西藏家乡参加和平示威而遭军警开枪打伤的藏人次旺顿珠,在经过九死一生后来到加拿大。他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介绍他的传奇经历。

图片: 次旺顿珠介绍事件经过。 (记者锡红提供)

视频转载:次旺顿珠接受采访(YouTube网/记者锡红)

 

次旺顿珠于去年底(2012年12月5日)抵达加拿大多伦多。在经过中弹受伤,逃进深山躲藏,伤口感染溃烂,在野外像受伤的狼一样生活了一年多,偷越国境出逃到印度等九死一生的经历后,次旺顿珠说,他决定在加拿大留下来安家。

次 旺顿珠于1970年出生在甘孜一带的牧区。他说,小的时候对中国政府最强烈的记忆是,爷爷因为在毛泽东的照片相框后面藏了达赖喇嘛的法相,被当局发现,而 遭关押8个多月。回忆起小时候的生活,他说,没有什么可讲的,只有贫穷、饥饿,他没有受过什么教育,因此他会说但不识字,他所在的地区,方圆几十公里只有 一间小学,也没有像样的老师,所以,次旺顿珠只上了十几天就不再去了:“我小的时候在五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小学,他们不教藏文,只教算数和中文。我小时候真 的是没有机会读书的。那时候我们没有书,没有板凳,没有桌子。(记者:‘你上学了么?’)反正是上了十几天了吧。怎么说呢,学校的情况听我给你讲么。我们 没书,没本子,没笔呀,什么都没有,连桌子板凳都没有。有一个空房子,天气好的时候,大家就都出来在室外上课,就这样一排一排的坐在地上。老师从�把上扯 下一根根棍,给每个学生。老师有个黑板,我们就写在地上,土上。老师有时候不愿意教了就不教,也无所谓。老师有汉人和藏人。我们村上到现在也没有小学。”

次 旺顿珠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90年代,决定到拉萨去发展,自己开了小服装店,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他介绍说,2008北京奥运举办前夕,中共当局担心西 藏闹事,对藏区采取了非常严苛的治理手段,包括,当局要求农牧民签署一份不信仰达赖喇嘛,听共产党话的保证书,如果不签署保证书,当局收购农牧产品就不付 钱。通常,当地的农牧民在冬春季节到山上挖虫草卖钱。次旺顿珠说,到了北京奥运前,中共为了对藏民进一步控制,挖虫草也被要求签署保证书:“2008年的 时候,实在没有办法,必须要你抗议达赖喇嘛,还要签名。比如说,挖个虫草,以前是公开挖,没事。2007年年底,2008年年初,要挖虫草的时候,必须要 去区、乡开证明。如果不开证明去挖的话,被逮住的话要罚款。证明上写的是什么呢,反对达赖喇嘛。从今天开始不听达赖喇嘛的话,达赖喇嘛讲什么都要反对,我 们要听共产党的指挥。要签名。我们如果不签名,万一被逮到的话,运气不好的要判刑;运气好的话,要罚款,起码五百块。真的,实在没有办法了,真正的活不下 去了。”

次旺顿珠说,在2008年3月拉萨抗议之后,四处接连爆发示威抗议。2008年初他从拉萨回到家乡过藏历新年,新年在2月份,过 了年之后,因为一些事情耽搁了,暂时没有回拉萨。3月24日那天,次旺顿珠和一百多乡亲在山坡上挖引水的水道,到下午4点左右,突然看到几公里外的区政府 中心前有抗议的人群,从绛红色的衣服上判断,主要是僧人和尼姑。次旺顿珠等人这时听到枪声,于是,人们扔掉手里的工具,蜂拥跑去参与。次旺顿珠骑摩托车赶 到现场,人群正要散去。由于干活的人赶到,汇集了约三百人,人们再次聚集在乡政府前。次旺顿珠介绍说,在现场的军人、武警、公安、特警的人数超过了示威人 群,他们在政府建筑物后面的高处,先向人群发射催泪弹,紧接着再次向人群开枪。

次旺顿珠说,他当时在一栋房子的墙根下,但是看到一名僧人 中枪倒地,于是跑过去救,他和一名年轻藏人将僧人抬起走了几步,自己也被子弹从左侧后腰击穿腹部,接着左臂又连中一枪:“我想,哦,我中枪了。我,没有 说,因为我如果说我中枪了,那个和尚也中枪了,帮忙的仁杰噶瓦年纪小的很,他万一害怕松手的话,我自己也抱不动受伤的和尚。又走了两步,我的左臂就中枪 了。好像被砍掉一样的。我心里想,抬一下手,重新抱一下,但是没有感觉了。血流的不是一般的。”

次旺顿珠说,在身中两枪之时,想到自己就 要离开这个世界,于是拼尽全身力气喊出了埋藏在心里的话:“我没有想过我能够活下去。我心甘情愿。我高喊‘嘉瓦仁波切(达赖喇嘛)回西藏’,‘我们西藏要 自由,西藏是自由的国家’,‘宗教要自由,共产党要离开西藏’。然后我也不知道了,看不见了,昏过去了。”次旺顿珠想救的年轻僧人还是死了。

次旺顿珠被乡邻救起,被送到山里躲藏了一年多。下一集再和听众继续分享他的故事。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锡红从加拿大发来的报道。

Copyright © 1998-2011 Radio Free Asia. All rights reserved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