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二, 1月 29, 2013

[G4G] 纽约时报:重新定义“中国人”的身份认同

纽约时报:重新定义“中国人”的身份认同

文章来源: 纽约时报 于 2013-01-28 20:11:29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打印本新闻(被阅读 13935 次)

许多台湾商界政界人士都认为:通过逐渐的经济渗透,台湾及其2300万民众终将被大陆所同化。要是谈到中国的未来,台湾可谓是非常重要。台湾人兼收并蓄的包容性民族认同感,指出了一条建立“中国人”身份认同的政治道路。

通过经济渗透,台湾及其2300万民众终将被大陆所同化。这是许多商界人士和一些外交官员的普遍观点。中国大陆称台湾是中国的一个隔岸分治的省。

但真会如此吗?有没有可能是台湾改变大陆,而不是大陆改变台湾?

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Tasmania)的台湾问题专家马克・哈力森(Mark Harrison)称,台湾手中有一件强大的武器:兼收并蓄的包容性民族认同感。

哈力森博士说,“谈到中国的未来,台湾实际上非常重要。它指出了一条建立认同感的政治道路。”

哈力森博士称,其中的原因在于,大陆似乎不能——很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还不能——做到以下一点:为国内的各民族,包括越来越不听话的藏族和维吾尔族民众,塑造出一个具有广泛吸引力的“中国人”身份认同,从而真正将国内各种不同的声音团结在一起。

与之相连的是:目前,大陆尚不能向世界展示,中国可以是一个开放、包容和民主的社会。但台湾却能做到这一点。

这种包容性,不仅清晰地体现在台湾开放的新闻媒体、文化和学术界中,也体现在台湾南部的城市台南。在这里,开馆10年的国立台湾文学馆呈现构成台湾岛多元历史的丰富多彩的文化。

这座漂亮的砖柱结构馆舍可以追溯到1916年,当时由日本建筑师森山松之助(Moriyama Matsunosuke)设计,后来得到了精心的修复整建。几十种文化留下的声音,都在馆中得到记录和展示,有南岛语系的原住民、讲当地台语的人、17世纪的荷兰殖民统治者、明郑与清领时期从大陆跨海而来的汉人、日治时期的殖民统治者,以及1949年在内战中败给共产党之后,败退台湾的国民党人。

对于我这个首都北京的长期居民而言,参观这样一座文学馆让人感到巨大的震撼。大陆强调的民族认同很僵硬,就连国内主要方言如粤语的传播,也受到限制。

这是一个“中国”故事——实际上,是台湾故事。它彰显着这片土地上存在的不同与分歧,坦白承认历史上的错误,包括曾经压抑异见的历史。馆中甚至展示了由汉字和拉丁字母混搭组成的注音符号。一些中外学者认为,注音符号对汉语的现代化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然而,北京政府却反对,一心想要保持语言的“纯洁性”。

哈力森博士说,所有这些都给面临边疆地区西藏和新疆民众不满情绪的大陆上了一课。

他说,“中国人需要设法让西藏人和维吾尔族人感觉他们是中国人。他们需要重新考虑他们的民族认同,才有可能做到。我认为,台湾人让他们看到了怎样才能做到。不过,大陆政府甚至根本不是这么考虑的。他们有一种殖民者的心态,‘我们为这些人做了这么多,他们怎么还不满足?’”

“对于大陆的中国人来说,身为中国人是一个客观事实。你不能变成中国人。你生来就是。然而,对于台湾人来说,他们可以选择成为台湾人。”他说。这个身份的自我选择过程允许重大的文化差异存在,而不妨碍他们同为一个民族的组成部分。

“他们的态度是,‘我们现在都在这个岛上,我们必须学会共处,我们必须都成为台湾人,’”他说。“这是一种后殖民时代的身份认同。它包容、开放。”他把这种认同称为“福尔摩沙(Formosan)的声音”,福尔摩沙是葡萄牙人对台湾岛的称呼。

在台湾,事情并非一直是这样的。1949年后的数十年里,对大陆念念不忘的国民党以铁腕统治台湾。然而,建立身份认同的过程却在暗中酝酿。1987年解除戒严令之后,对身份认同的推进逐渐加速,而且过去20年里一直在突飞猛进。

毫无疑问,哈力森博士补充道,“还有很多声音依然没有被认真倾听,包括民工和外国人的声音。不过,身份认同正在形成。”

没有人认为中国大陆会很快开始倾听台湾的意见。中国大陆曾经试图以武力威胁恐吓台湾与大陆统一,过去的10年,在胡锦涛执政时期的大陆为了鼓励统一,给了台湾不少财政激励措施、增加了两岸贸易,凡此种种被一些人称为“红包”外交。

不过,不是不存在这样一种可能性:也许有朝一日,大陆遇到了严重的麻烦,难以继续维系一个基于前朝版图疆界的国家的统一,不得不在国内不同群体之间展开对话。到那时,也许它就会向台湾取经了。

哈力森说,“台湾人的意思是,关于中国人的身份认同,没有什么是不可改变的。思考中国人的身份认同,可以有很多方式,远远不只限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倡导的民族主义。”台湾人的模式也许最终会让少数民族确信,他们的确是中国这个国家里真正平等的一员。

如果这个国家愿意倾听的话。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