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二, 10月 01, 2013

蘋果得改充電器規格 鴻海淡定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好繪本格林報】破解好繪本中的圖文密碼,將繪本如何好的祕訣告訴你!並增加帶讀技巧,激發孩子的創造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0/01 第307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蘋果得改充電器規格 鴻海淡定
國際科技產業 中國科技業 威脅台韓廠
983億美元 蘋果品牌全球最值錢
通訊產業 鴻海大陸賣iPhone 拚內銷
鴻海獲印尼手機大單 1年5000萬支
鴻海吃蘋果 連渣都不放過
半導體業 太陽能廠 重現投資熱
飛利浦重返台灣 面板雙虎營運添動能
資訊產業 駿熠總座辭職 董事長將暫代

今日財經頭條
蘋果得改充電器規格 鴻海淡定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歐洲議會委員會上周通過法案,將要求不同電訊設備製造商生產的產品及充電器等零件,必須採用統一規格,以減少電訊設備的垃圾量,這對目前與眾不同的蘋果可能是一大難題,供應商鴻海 (2317)和正崴生產可能面臨變數。

不過,身為蘋果的二大連接器供應廠鴻海和正崴主管表示,這個議題已經談論很久,到真正落實的時間可能還要一段時間,且就算真的開始實施,對於蘋果連接器的供應廠商而言,也只是生產不同的東西,雖然歐盟要求規格,他們本身也有為其他手機廠生產相關產品,因此影響不會太大。

蘋果相關產品的充電接頭在iPhone 5和iPad mini以前,都是傳統的30針的連接器接頭,從iPhone 5以後採取八針的Lightning接頭,未來的產品都會使用Lightning接頭,逐漸汰換傳統的連接器接頭,這是蘋果與其他手機廠「與眾不同」的地方,至於三星、宏達電等充電連接器接頭則是可以互相使用。

歐盟執委會曾在2009年與國際電訊聯盟(ITU)及各家手機大廠製造商達成自願協議,選擇Micro-USB為區域市場官方標準充電器接頭,但蘋果卻未參與簽屬協議,且協議也無強制法律效力。蘋果是目前歐洲市場上唯一一家未採用Micro-USB充電器接頭的廠商。

歐洲議會強力呼籲歐盟成員國及製造商最終能將充電器規格統一,好讓手機及平板電腦的電線充斥情況能終止。並認為這條新法律對消費者而言,將帶來高度實際利益,既能省錢又減少電子資源浪費。

供應商表示,這個距離真正實施還有一段長路要走,且這件事也是蘋果要去面對的問題,供應鏈談影響有點「言之過早」,不過,即使做最壞的打壞,未來歐盟真的統一規格,對於供應鏈而言,都有相關的生產經驗,只是生產不同的產品而已。

據了解,這條法案落實時間,是歐洲議會委員會必須先向歐洲理事會提案,最終再交由歐洲議會整體投票通過,且需要通過數場不同投票才能過關。

 
國際科技產業
中國科技業 威脅台韓廠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金融時報報導,中國企業不僅提供組裝蘋果iPhone和iPad的廉價勞力,也開始為這些高科技裝置設計精密的零組件,這個轉變凸顯中國業者的科技實力逐步提升,對目前主導全球電子元件供應鏈的台灣、日本和南韓公司構成威脅。

根據蘋果發布的供應商名單和里昂證券(CLSA)的研究,供應各種零件給蘋果的中國企業數量倍增,由2011年的八家增至今年的16家。

里昂證券科技研究部門區域主管巴拉特說,「中國有一些非常、非常認真的企業正在崛起」,他們多年來斥資研發,現在開始收獲。

蘋果也正試圖分散零組件供應來源,以便降低成本,並防範過度依賴單一廠商。蘋果這次推新款手機iPhone 5c一大部分訂單交給和碩,未全由最大代工製造商富士康組裝。

向價值鏈上方移動的中國企業之一,是總部設在山東省的電聲元件廠歌爾科技。該公司2011年還不是蘋果供應商,但2013年獲選為iPad和iPhone製造揚聲器,和生產新款iPhone的耳機。在此之前,該公司已向三星供貨。其他據信已加入蘋果供應鏈的還包括兩家總部在深圳的電池企業德賽和欣旺達。他們不在蘋果今年的供應商名單中,但市場觀察家說,他們供應iPhone 5的電池系統。

元大證券分析師丹尼斯•陳(音譯)指出,中國企業躋身蘋果供應商名單,衝擊新普科技和順達科技兩家台廠的市占和定價能力。

 
983億美元 蘋果品牌全球最值錢
編譯劉利貞/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品牌顧問業者Interbrand 30日公布2013年全球百大品牌排名,蘋果擠下蟬聯13年榜首的可口可樂,勇奪第一,成為全球最有價值的品牌。

傲視全球的蘋果品牌價值達983.16億美元,比去年銳增28%。Interbrand全球執行長佛藍普頓曾說,蘋果登上榜首「是遲早的事」,從2011年排名第八、去年衝上第二,「今年蘋果就是國王」。

拿下第二的Google比去年前進兩名,品牌價值暴增34%至932.91億美元,使價值僅增2%的可口可樂落居第三。

今年前十名變動不大,三星電子由第九上升到第八名,品牌價值成長20%;IBM(第四)和英特爾(第九)各後退一名;微軟(第五)、奇異(第六)、麥當勞(第七)、豐田(第十)維持不變。

除了IBM被列為企業服務領域,前十名中共有五個科技品牌。佛藍普頓說:「蘋果、Google和三星這類品牌正在改變人類的行為模式:如何消費、與人溝通,乃至怎樣說話,真實的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方式。」

三星行銷長沈秀玉(音譯)表示,採用名為「品牌理想」(Brand Ideal)的新策略、「加深對社會目標的關注」,是三星排名進步的原因,與美國消費者轉向「改善人類生活的相關品牌」的研究結果相符。

此外,臉書(Facebook)的名次由去年的第69竄升至第52,品牌價值躍增43%至77.32億美元。諾基亞則從第19滑落到第57,是今年「退步最大」的品牌。去年排名第97的黑莓,今年更從榜單上消失。

在科技品牌之外,雪佛蘭名列第89名,是通用汽車旗下的品牌首次進榜。雪佛蘭全球主管巴特說,這反映出通用「一直有意識地促使雪佛蘭全球化」。

 
國際財經要聞
鴻海大陸賣iPhone 拚內銷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大啃蘋果,鴻海數位產品事業群(iDPBG)總經理陳輝龍透露,鴻海鄭州廠最快下個月成為蘋果iPhone手機在中國大陸的內銷基地,未來鴻海除了代工生產iPhone手機,還將負責在大陸的銷售、維修和服務,「出口轉內銷」,與蘋果的關係將更加牢不可破。

據了解,鴻海鄭州廠因位在保稅區內,過去物品產出後,必須從香港或深圳先出口,然後再進口。但經過多方交涉,本月從鴻海鄭州廠產出的蘋果手機,已做到小規模直接從鄭州出貨到大陸各省,可省下關稅和貿易稅。

上周在「富士康鄭州園區建廠三周年」慶祝活動上,陳輝龍透露,蘋果手機中國大陸內銷有譜,最快下月實現,鴻海鄭州廠有望成為蘋果手機在大陸的內銷基地。鴻海昨天股價小跌0.4元,終場收在75.9元。

鴻海從2010年9月16日進駐河南鄭州,至今滿三年時間,鄭州廠已經取代鴻海深圳廠,成為蘋果iPhone手機全球最大的生產基地,每天都有幾十萬支蘋果手機從鄭州產出。

不過,過去iPhone手機在大陸產出後,會從保稅區直接運輸到美國,再發貨到世界各地。即使是要在大陸銷售的iPhone,仍得繞過大半個地球,先出口,再鋪貨回中國大陸。

為了改善流程,鴻海幾年前就一直爭取蘋果產品在大陸內銷。

陳輝龍說,這牽涉到的環節和利益方非常多,鴻海一直與蘋果公司、海關等諸多環節進行談判,已經有非常好的進展,最快下個月就會有結果。

如果成真,不但可以降低關稅,而且可以省掉大筆的長途運輸成本及時間,對於積極想要搶攻中國市場大餅的蘋果而言,將是重要一步。

蘋果一向採取全球訂價策略,iPhone的中國大陸售價未必會明顯調降。但省下成本,蘋果訂價將有更大的彈性,大陸消費者也可望取得與美國同步的蘋果最新產品。

陳輝龍說,鴻海未來不只要做蘋果產品的生產商,還想做經銷商、售後服務商,負責內銷、維修和服務。

 
鴻海獲印尼手機大單 1年5000萬支
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聯合報
外電報導,鴻海(2317)接獲印尼最大的代理手機品牌通路商Erajaya一年5000萬支手機訂單,規模占印尼年需求量的5分之1,成為進軍東南亞市場的重要里程碑。

鴻海昨天表示,目前仍然在洽商之中,未來將會採內銷取代設立加工出口廠,並計畫與當地企業合作,生產出最適合當地的手機。

鴻海表示,印尼手機市場正從2G汰換至3G,加上明年4G即將發展,目前正值印尼發展手機關鍵期,鴻海將印尼手機發展視為「進口替代」重要的策略發展合作與試金石。

除了印尼手機市場外,鴻海同時也與印尼首富集團旗下公司Polytron洽商,Polytron原以電視生產行銷為主,近來該公司手機產品異軍突起,也是雙方合作重要焦點。

據了解,鴻海也將協助印尼快速發展ICT產業及檢測中心實驗室,未來印尼的通訊標準將與世界接軌。

鴻海表示,目前與印尼政府、合作夥伴及重要客戶均在洽商中,未來若在印尼投資,將以內銷方式取代以往設立加工出口廠的模式,並計畫與當地企業合作,協助印尼調整產業結構、技術轉型。

鴻海表示,目前仍不會切入品牌市場,鴻海會依照不同客戶的需求,生產各種高中低價位的手機。

 
鴻海吃蘋果 連渣都不放過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一條龍」布局,從上游面板等關鍵零組件掌握到中游產品代工製造,現在連下游的銷售維修服務都不放過。一顆蘋果多吃,連渣都不放過。

龐大且高速成長的大陸市場,一直是國際大廠覬覦的大餅,未來鴻海這套模式不只侷限於蘋果,還可能複製到索尼(SONY)、惠普(HP)等國際大客戶,或是富可視(InFocus)、Vizio等其他客戶。

過去蘋果在大陸經常引人詬病,包括iPhone、iPad等絕大多數產品,明明是在大陸製造,但在大陸上市時間總是落後多數歐美國家,而且售價相對偏高,成為二等公民。

為打通這條任督二脈,鴻海積極與蘋果公司,以及大陸海關等各單位交涉,希望讓蘋果產品在大陸能夠「外銷轉內銷」,以省下關稅,幫助售價降低,也可省下運送時間,加快上市腳步。

對於鴻海而言,這如同「一食二鳥」,一方面,同樣是一支蘋果iPhone手機,過去鴻海只能吃到代工製造及部分零組件的訂單,現在有機會再吃到在大陸市場的銷售、維修業務。

 
半導體業
太陽能廠 重現投資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因應太陽能產業明年將重啟資本投資熱,美商應材公司推出新款離子植入機搶市,這套生產設備昨(30)日在第28屆在法國巴黎舉行的歐洲太陽能光電會議暨展覽會(EU PVSEC)展出。

國內太陽能矽晶圓大廠中美晶(5483)總經理徐秀蘭日前透露,由於明年全球太陽能供需將達平衡,為因應美日、中國及新興市場需求持續成長,許多大廠已決定明年重啟資本支出熱潮,雖然市面有很多便宜的太陽能二手設備,但基於競爭力考量,中美晶未來提升太陽能資本支出,仍會以採購新款設備為主。

徐秀蘭表示,中美晶明年元月合併生產N型單晶的旭泓光電後,也計劃於明年上半年增加資本支出,將旭泓年產能由目前的350MW(百萬瓦),擴增一倍達到700MW規模。

據了解,過去二年太陽能產業低迷,很多設備廠幾乎都淡出這個領域,不過,美商應材推出太陽能產業再推出新款設備,隱約已嗅出太陽能廠明年資本支出增加意願提升。

 
飛利浦重返台灣 面板雙虎營運添動能
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歐系品牌的飛利浦(PHILIPS)液晶電視、監視器今(1)日起重返台灣市場,由冠捷代工,台灣供應鏈面板廠友達(2409)、群創受惠最大,飛利浦初期目標台灣市場前十大、中長期擠進前五大。

冠捷表示,飛利浦及冠捷十分重視重返台灣市場,將派出高層來台站台,將提供智慧電視、醫療級顯示器、Smart Touch觸控顯示器等來台上市,鎖定中高階消費及專業市場。

冠捷與飛利浦合資TP Vision液晶電視產銷公司,冠捷持股七成,飛利浦持股三成,採用飛利浦品牌,今年全力拓展全球市場,已在歐洲成為主力品牌。此次將以40吋以上智慧電視為核心產品,可望以高性價比打入台灣市場。

 
資訊產業
駿熠總座辭職 董事長將暫代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駿熠電子(3642)昨(30)日公告,總經理林世賢因個人生涯規劃辭職,由董事長唐建國暫代。駿熠將於近期召開董事會另行聘任總經理。

駿熠電主要生產手機側鍵及電子橡膠,宏達電為主力客戶,營收占比達四成,至於應用於NB及平板電腦的電子橡膠,全球市占率約四成。

 
商業英文:從A到A+的策略
假如你講英文總是見骨不見肉,只夠表達出你心裡想法的梗概,不豐富、不精確,當然也說不上優雅精緻。來談談怎麼讓你的語言表達從A到A+。

東亞島國的建築想像
具備專業背景並與商業緊密結合的朱弘楠建築師,將小時候的生活空間記憶,轉化成現今對集合住宅的設計與想像,讓我們看到了很不一樣的建築觀點。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