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三, 11月 29, 2017

夏俊峰

夏俊峰  1976-2013


                                                                   
2009年5月,夏俊峰和妻子在辽宁省省会沈阳的大街上卖烤肉,然后遇到了多达10名城管。这些人抢过夫妇俩的煤气罐,将串肉扦子扔到地上,夏俊峰表示反抗,城管便开始殴打他。据称,双方到了附近的一个城管办公室,然后夏俊峰再次遭到殴打。据夏的律师滕彪描述,到这时他才从口袋里掏出一把水果刀,刺向三名城管,其中有两人被刺死。滕彪称,法院拒绝采纳六名目击者的证词,这些人原本可以清楚地证明,夏俊峰的行动是出于自卫。到最后,法院采纳了城管的证词,在随后的上诉审判中也是如此。滕彪指出,要判定故意杀人罪,必须证明犯罪行为经过预先的谋划。
而终审判决书中指出,当天执法人员亮明身份后,对液化气罐进行登记保存,夏俊峰阻拦,双方有拽、夺液化气罐的肢体接触,不属于殴打。而且在二审调查时,夏俊峰也否认有殴打行为,其承认是主动提出和执法队员回队里,再接受处罚,不存在限制人身自由的情况。而且夏的伤痕更符合双方拉扯形成的状态,证人证言也不能证实有殴打的情况,因此正当防卫的意见不能成立。此外,法院也驳回了夏俊峰“自首”的辩护意见。2013年9月25日,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夏俊峰被执行死刑。沈阳中院的判词称,夏俊峰违规经营炸串,在城市管理执法人员依法查处时,不服从管理,与执法人员发生冲突,即持刀行凶,致二人死亡、一人重伤。犯罪情节极其恶劣,手段极其残忍,后果特别严重,应依法惩处。
张晶表示,法院在9月25日清晨5时许到其家中,通知她该日去与夏俊峰见最后一面。7时许,她与另外5名家人赶往看守所。张晶在当天下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半小时的见面时间结束前,曾恳求看管人员帮助她们与夏俊峰合影,但被拒绝,甚至给夏俊峰本人单独留照亦被拒绝。因担心未成年儿子留下心理阴影,张晶未带其前往探视。
张晶指自己是昨晚9点钟左右从记者处获知此一消息。早前,她和夏俊峰的任何直系亲属都没有接到有关通知。夏俊峰代表律师陈有西也在个人微博上公开表示,律师未收到关于最高法院核准夏俊峰死刑的法院通知。陈有西表示,2011年5月其已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请复核,认为案件尚有未清晰之处,要求最高院发回重审,之后一直等待最高院答复,至今巳2年4个月。
夏俊峰告诉家人,法院昨天向他宣读了核准死刑通知,但他拒绝在复核书上签字。他说,法官在念结果时双手一直在抖,“你看我抖吗?我是正当防卫,我问心无愧!”他希望自己执行死刑之后,妻子继续为自己申诉。他还指,一审时的一份询问笔录是对方早就写好的,是被强迫签的。[
张晶称执行死刑当日下午三时许接到法院通知,夏俊峰的遗体已被火化。
有知情人士向香港《南华早报》表示,大陆媒体昨晚接到上级禁令,要求对夏俊峰案的有关报导,一律依据法院发布的权威信息刊播,“不评论、不连结、不渲染炒作”。


对于夏俊峰案的审理及判决结果,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不少人认为此案存在法院偏袒城管一方的倾向,质疑其公正性。
中国大陆著名作家郑渊洁发起网络联署,要求最高人民法院依法不核准夏俊峰死刑立即执行,以使​​该案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并最大程度化解社会矛盾。同时建议适当提高民事赔偿,以使死者家人获得更多经济保障。至执行死刑当日上午10时许,已有7万5千条转发。
《新京报》评论称,死囚刑前与家人合影早有先例,被赞为法制的进步。司法正义理应要展示人性光辉,法无禁止而拒绝“最后合影”,当局需要给出合情合理的解释,回应舆论关切。
有网民列出城管与市民冲突导致死亡亦同样引起争议的几起案件:2013年6月,贵州民警枪杀2名村民案,获刑8年,法院称是防卫过当;2011年11月,辽宁省辽阳市城管打死人案,主犯获刑11年,两从犯获刑3年;2008年11月,湖北天门城管打死拍照男子,被判有期徒刑6年。
据称,有多位匿名的中国最高法院从事死刑复核的法官透露,在他们复核的死刑案件中,多来自于社会底层。据称死刑是穷人的刑罚已被一位最高院法官认为是共识(成克杰、李真等多批因贪污而被处以死刑案件不算)。如受贿6000多万元的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被判处死缓,李天一强奸案只被获刑10年,而湘西民营企业家曾成杰因集资诈骗罪数亿却被执行死刑。
9月25日下午,李方平、张磊、刘卫国、滕彪等25名中国律师发表联合声明对该案提出质疑,其中滕彪表示,夏俊峰杀人被判处死刑是“司法杀人,再添血债,必须找出在判决书上签名和幕后指挥的凶徒,永远追查到底。杀害夏俊峰的刽子手,请读读纽伦堡审判。” 他也表示,该案的判决旨在传达一个讯息,即任何挑战政府的行为——即便是对基层执法人员的挑战——都是不能容忍的。他说,“可能是当局想要显示他们很强硬。”向外界传出这样的声音,``中国的法律是给穷人定制的,是用来保护富人服务的,约束穷人的,用来对付穷人的统治工具.´´于是中国的官员极其强势的地位, 中国社会当今的富人主要包括两类人,一部分是官员,一部分是和官员有千丝万缕联系的商人。 而中国官员之所以是富人,原因就在于中国的法律。中国法律规定,我国的财富主要是国家所有。由于中国尚未民主化,国家所有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官员所有,官员自然而然在法律上,就变成了庞大国有资产实际上的主人。所以中国的富人可以被认为是法律的直接产物。你们相信吗?希望穷人们千万不要犯法,否则等你进了看守所以后你就会明白、会后悔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