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3月 31, 2011

长影暴力拆迁压死住户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丁小


2011-03-30

长春市电影制片厂第四宿舍区遭遇强拆,一名住户葬身瓦砾,警察被质疑未能阻止暴力甚至拒绝救援。

长春市电影制片厂第四宿舍区上周六深夜11点开始遭遇二十余辆挖掘机,数百名打手的强拆,第二天清晨才停止,部分住户被强行抬出,而50岁的妇女刘淑香被砸在楼底无法逃脱,在最后一通电话中称“出不去了”,家人周日凌晨两点起报警求救,但直到超过一天后周一下午公安才到场,挖出了刘淑香的尸体。事件首先被在互联网论坛以及微博客上曝光引起了关注。


有长影居民上传周日清晨的录像,可见有女住户被拆迁人员抬出扔在楼道口,尝试打电话以及回家时遭不断推搡辱骂,拆迁人员扬言非拆不可。

拆迁者:你想怎么着。你想走?

居民:你干吗拆我家房子

拆迁者:今天必须得拆你们家房子。啥叫强拆呢,告诉你就拆了。

居民:你没有法院裁决凭什么拆我家房子。

中国广播网周二发布新闻称,3月26日,长春科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委托长春东霖房屋拆迁公司对湖西路一居民楼进行拆迁。该拆迁公司擅自违法强行拆迁,造成一居民死亡。目前,长春市委、市政府已控制住相关责任人,展开事故原因调查。

长影四宿舍共有14栋居民楼500多户居民,均属于长影集团的职工。去年初政府以棚户区改造为名宣布将对该宿舍区进行拆除。在未能就拆迁补偿达成协议之际,去年就已经多次发生地痞流氓暴力逼迁、强拆事件,不但警察没有制止,有关政府部门去年冬天停止了对该宿舍区供暖。直到发生压死人的惨剧,仍有约一半住户未曾签署协议搬走。

另外,长影员工们2月份也曾就长影党委书记刘丽娟与民营公司“长春国信”和吉林省个别领导相勾结卖掉长影土地,到省委下跪请愿,反被警察包围并抓人。  

本台记者周三联系多名长影员工,他们对于强拆压死人一事都不愿多说:“不懂,我不懂,对不起。”

长春电影制片厂是49年中共建政后成立的第一家电影制片厂,曾出产大量的红色经典影片。

北京学者陈永苗认为目前发生在长影的强拆悲剧值得深思:“我们都是看长影派的红色革命片过来的,一个大的讽刺在于,今天它同样遭遇拆迁。实际上在长影体现中国几十年的命运,原来都是讲公有制国有化,今天又碰到私有制的强拆,而且是以国家机器作为后盾。你可以看见整个国家机器的性质在发生变化,主流的意识形态也在变化,长影的事件造成一个历史的悲喜剧。”

日前中央纪委才重申严查暴力征地拆迁,话音未落就出现强拆压死住户的恶性事件。湖北评论人士刘逸明认为很难不给人中央在做秀的印象,他对于长影事件会否得到公正的处理也抱有怀疑:“中央说不让地方强拆,不管它本意如何,实际上给人的感觉就是做秀,很明显,长春这个事情出来拆迁户被压死了,在我看来能不能得到公正处理还是一个问号。”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