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一, 3月 28, 2011

第六次中国茉莉花革命如期举行(图、视频)

[日期:2011-03-28]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心语
2011-03-27

第六次中国茉莉花革命如期举行,由于不断有维权人士受监控,加上刘贤斌被当局重判引发各界不满,维权人士德华、书亚作词作曲希望藉此提升斗志。福州电动自行车涨价引发抗议,革命发起者呼吁各界响应继续抗争。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第六次中国茉莉花革命在星期天如期举行,此前,除刘贤斌遭到重判之外,成都维权律师李双德、维权人士、链子门受害者辛清闲、湖南维权人士彭新忠被抓,北京维权人士王荔蕻遭刑拘。成都异议人士梁凯旋星期六晚上八点多被当地派出所民警和几名便衣带走,随后被抄家,梁凯旋隔天下午一点半被释放,他告诉本台记者:“这个事还没完呢,还在审查,他们把我电脑收走了之后现在还没还回来,不知道什么原因,可能就是在网络上发表的一些什么言论。”


记者:“那有没有说和茉莉花有关系之类的。”

梁凯旋:“当然还在追查这个事。”

记者:“他们怎么说的?”

梁凯旋:“对不起,现在不太方便说话,旁边有人。”

记者:“那他们有对你做怎样的警告吗?”

梁凯旋:“当然有了,不能在网络上随便说话,也不准见朋友。”



就当局连串的警告传唤,维权人士德华、书亚作词作曲《维权战士歌--自由公民进行曲》,他们表示,在刘贤斌遭重判、茉莉花运动进入僵持阶段的艰苦时期,希望能用歌曲来提升斗志和气概。



除抓捕异见人士外,本台早前报导当局并限制了一些与茉莉花相关的艺术活动。网友郭保罗透露,参加了北京宋庄艺术展的三位艺术家成力、追魂、黄香,被宋庄派出所传唤、扣留,目前已被北京市通州区公安局羁押至通州台湖看守所。很多网友认为,显然是他们三人在艺术展中以行为艺术的方式讽刺了当局对茉莉花革命的恐惧引发了不满。



虽然当局加大力度进行维稳,但各种社会矛盾突出。中国茉莉花革命发起者在博客中就福州当局限订购买“达标电动车”提高电动自行车价格发出呼吁,因为同型号产品在福州的定价比北京的价格还贵600~1000元,希望各界予以关注,发起者表示,国家标准早已满足不了科技发展和行车安全的需求,可政府却迟迟不颁布新的标准,导致全国近1.5亿电动车用户受到影响。福州网友游豫平就此向本台表示:“电动车的厂商要跟政府部门拉拢一下,政府部门实施他的政策,要么危险,要么速度太快,其实就是让别人买他们的国标电动车。”



中国茉莉花革命自2月20日星期日下午两点在多个城市发起之后,虽然不断遭到当局高度戒备及打压,但发起者仍不断扩展集会城市。在香港的社会民主连线星期天下午再次响应中国茉莉花革命,数十名成员到中联办抗议请愿。成员吴文远告诉本台记者:“我们在国内的茉莉花运动给中央打压的这么厉害,但是每个礼拜有群众继续坚持这个茉莉花运动,如果在香港这个相对自由的地方,在中联办、新华社这些地方也一定要继续这么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来自 http://www.canyu.org/n23302c9.aspx  请收听:《维权战士歌--自由公民进行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