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三, 5月 30, 2012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中国驻日使馆一秘涉嫌间谍与非法从商

中国/日本 - 
发表日期 2012年 5月 29日 - 更新日期 2012年 5月 29日

中国驻日使馆一秘涉嫌间谍与非法从商

2011年11月23日中日外长在北京会见之前。
2011年11月23日中日外长在北京会见之前。
照片来源:路透社REUTERS/Jason Lee

作者 东京特约记者 费丽文

东京警视厅通过外务省要求中国驻日大使馆一名一等秘书为其在日本从事间谍和商业活动自首,案件周二引起日本社会再次关注今年频繁揭 发的中国间谍案。消息说,日方是以该名一秘违反《维也纳外交公约》中禁止外交官从商的条款,本月中旬向中国驻日使馆要求疑犯自首后,上周三中国使馆一边答 复拒绝,一边令该名一秘回国。日本目前还在继续要求自首,日本公安委员长松原仁周二说,警方重大关切中国间谍案,正严厉取缔违反行为。

日本警方透露的消息说,该名45岁的中国大使馆一秘隶属解放军总参谋部,1989年在中国军方日语学校毕业后,经历作为两国友好驻日人 员留学日本,尤其是在“松下政经塾”留学期间,结识了很多后来成为日本政界和经济界精英的同学,为07年起作为驻日外交官从事间谍活动构筑了人脉基础。消 息说,日本警方07年起已开始追踪其间谍活动,并掌握该名一秘隐瞒身份、用假地址更新过去申领的“外国人登陆证”来开设银行账户、收藏每月领取出口中国的 日本食品公司10万日元(约1300美元)顾问费等违法收入。

日本警方说,中国公安部、国家安全部、统战部和总参是构筑间谍网的主要部门,中国间谍活动因没明确的具体目标,警方难以把握,所以中国间谍公然与政 界、官员接触,以邀请访华等招待来套取日本机密。日本苦于没有反间谍法,警方只能以该名一秘非法从商要求调查,但着重的还是间谍活动。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