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三, 5月 30, 2012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南海争端升温之际台湾将加强军力驻守太平岛

2012年 5月 28日
南海争端升温之际台湾将加强军力驻守太平岛

 
作者 方华

有关南海海域与岛屿主权归属的争议日趋激烈,台湾也为此加强防范,做好准备。

据中央社报道,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詹凯臣说,日前到南沙群岛太平岛考察时,太平岛仅有2.5吨小汽艇驻守;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当时表 示,预计最快6月间将加派多功能巡缉艇到南沙驻守。 近几个月来南海情势变化多,国民党籍立委林郁方、詹凯臣等人日前搭机前往南沙群岛考察,并给岛上驻守的海巡署官兵打气。 詹凯臣表示,到南沙群岛考察时,曾搭乘在太平岛驻守的M8快艇出海,但快艇只有2.5吨,仅能容纳4至5人、非常小;海巡署官员向他口头报告时指出,预计 最快6月间将加派1艘6吨的多功能巡缉艇到太平岛驻守,后续再追加另1艘同等级的多功能巡缉舰。 詹凯臣说,越南与其他国家在南海所使用的快艇,也是与台湾一样的M8、2.5吨级的快艇,如果海巡署能够派出6吨的多功能巡缉艇驻守,吓阻力量会比较好, 台湾在太平岛的驻守也会比他国来得更有优势。 林郁方表示,的确有听说海巡署将加派多功能巡缉艇到太平岛驻守,但太平岛的码头还需要强化,现在连像样的码头都没有,如果码头赶快建好,未来甚至可以有更 大的船能够驻守。 林郁方说,支持海巡署的规划,不仅可以打击海上犯罪,未来也可以协助岛上官兵进行运补工作。

太平岛是南沙群岛中最大的岛屿,二战之后一直由台湾控制。台湾已经在这里修建了飞机跑道。越南一直宣称对太平岛拥有主权,并对台湾占据太平岛提出抗 议,越南渔船也经常出没在太平岛附近。菲律宾也宣称对太平岛拥有主权。就台湾三名立委到访该岛,越南指责为是侵犯其主权,越南外交部表示,台湾官员该岛 “宣示主权”一事侵犯了越南对长沙群岛无可争议主权,台湾方面应停止这种行为。台湾外交部对此回应说越南方面说词与事实相悖,并称“无论就历史、地理及国 际法而言,南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东沙群岛及其周遭水域俱属中华民国固有领土及水域,主权属中华民国不容置疑”。

林郁方认为越南太好战。他说,越南的反应在他的预料之中,因为多年来只有越南坚持不让步。他指出:“在太平岛的海域周围我们有6000公尺,我们告 诉相关的国家,你们的船不要进入到6000公尺。这几年来,越南的船只越来越多,侵犯我们水域的越来越多。相对的,像菲律宾本来就不多,最后就不来了,没 有再侵犯。至于中国大陆,以前是最多的,慢慢减少到今年1月到4月,没有一艘中国大陆的船,侵犯我们太平岛的水域。”

此前已有报道说,台国防部透露,为能有效驰援东、南沙,台湾军方已完成空中快反及海上驰援作战计划,并已纳入东沙、太平岛应援作战计划中。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国防部说,两岛如遇突发状况,将以循外交斡旋及国际法律组织协助处理为主要原则,台军则依政府决策遂行“卫疆作战计划”,以捍卫 “东、南沙主权”。 另在钓鱼岛部分,台国防部称,已于去年1月完成对钓鱼岛海域护渔积极作为,不仅扩大台湾北部海域海上侦巡区,向东延伸至东经123度,并增加7条空中巡逻 航线,以提升侦巡幅度与频次,同时台军每日均派有舰、机于台湾周边海域侦巡区执行巡弋任务,强化“护卫主权作为”。

中国大陆方面,国台办发言人曾表示,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海峡两岸都有责任加以维护。菲律宾、越南等国家非常害怕两岸在 南沙联手,台湾国安局长蔡得胜透露,包括菲律宾、印度尼西亚与越南等周边国家官员不管在公开或私下,都一再要求台湾不要跟中国大陆联手。

就美国的态度,委林郁方表示,美方对于台湾有意加强南沙群岛的军事力量“表达关切”,并曾透过外交部安排,亲自与他会面,委婉表达美国不希望“在南 海群岛进行军备竞赛的立场”,但并未明确介入台湾的军事部署。美国在台协会发言人万德福则表示,美方一向主张,“南海各国应遵循国际法精神,以外交手段处 理领土争议”。美国不支持任何国家和地区以武力解决争端。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