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五, 11月 30, 2012

【维权网11960】 安徽维权人士孙旭东被以涉嫌“诈骗罪”逮捕(图)

安徽维权人士孙旭东被以涉嫌诈骗罪逮捕(图)

 

(维权网信息员蒋理、秋赋报道)本网信息员获悉,安徽省利辛县维权人士孙旭东今年615日被利辛县公安局以涉嫌“诈骗罪”逮捕,目前羁押于利辛县看守所中,检察院已经将该案两次退回公安局补充侦查。

 

孙旭东,男,1949126日出生于安徽省利辛县,1976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后在利辛县广播电视局从事编辑、记者工作。长期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经常帮助权利受到侵害的民众写上访或诉讼材料。成为当地上访维权民众的领袖人物。据当地官方报道,孙旭东每年给上千访民写上访、诉讼材料,当地政府称他为“地下信访局长”。也正因为如此,当地政府官员对他颇为忌恨。

 

2005年孙旭东曾因为给访民写上访材料被法院以诬告陷害罪、诈骗罪和非法侵入住宅罪判刑五年。据孙旭东的妻子王西阳说,证人是被利辛警察威逼之下按警方要求作的伪证,当年这些人还给她写过证明孙旭东没有诈骗的材料,后因多次搬家而遗失。孙旭东入狱期间曾托人带出伸冤信发在天涯社区等网站。

 

出狱后,孙旭东继续坚持为弱势群体维权。2012314,孙旭东被利辛县公安局以“涉嫌诈骗罪”再次刑拘(《拘留通知书》利公通字【2012367号,后于今年615日被批准逮捕(《逮捕通知书》利公刑通字【2012217号)。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次抓捕孙旭东可能是因之前利辛县30多访民到亳州市信访局集体上访之事引发,30多人中有李莉、朱长荣等3人上访材料为孙旭东所写,故官员认定集体上访事件是孙旭东指使的。据了解,检察院已经退回补充侦查两次。目前案子尚在检察院阶段,孙旭东在利辛县看守所中要求利辛县法律援助中心提供法律援助,但未办妥。

 

据孙旭东的妻子王西阳称,因孙旭东此前被判刑,妻子家族受株连,有8人被以刑事罪判刑入狱,孙旭东家是农村的农民,故未受株连。孙旭东有两女,长女参加今年司法考试,次女正考北大研究生。王西阳因孙旭东被判刑,为免受株连被迫于2005年到合肥居住。

 

据本网信息员跟利辛上访维权者联系,了解到孙旭东帮助访民写材料并不收取什么费用。利辛县访民李莉说,她是2004年认识孙旭东的,孙旭东为她写上访材料没有收她的钱。另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访民说他认识孙旭东多年,请他写过几次材料,但均没有收取费用。还有一个访民说孙旭东给他写了三次材料,他硬塞给孙旭东100元钱。

 

有关孙旭东情况互联网上的帖子和报道有:

新闻论坛 ? 百姓杂谈 ?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又一腐败大案:

http://club.news.sina.com.cn/thread-141945-1-1.html

唆使他人不断上访 利辛县一“告状掮客”获刑5年:

http://ah.anhuinews.com/system/2005/08/09/001321982.shtml

地下信访策划者的疯狂:http://www.changsha.cn/newspaper/js/


                                                                         


                                                                     

 

--
"维权网"是非政治性和非组织性的公民维权志愿者的松散联网,旨在协助民间维权力量发展公民社会,通过民主方式促进法制改革,遵循普世人权标准和中国宪法规定的各项公民权利,监督政府落实其对保障人权的承诺,追究侵权责任,为受害者寻求司法和社会救助。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维权网""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weiquanwang_CHRD@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weiquanwang_CHRD+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weiquanwang_CHRD?hl=zh-CN访问该
论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