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8月 01, 2013

[G4G] 李克强不承认也不行 中国经济难免硬着陆

李克强不承认也不行 中国经济难免硬着陆

中国经济大幅放缓是谁也不能否认的事实,即使像中国总理李克强先生所言,经济能保持7%增长率,这样的速度也比过去十年的百分之九、十低一截。对于这样的新形势,「硬着陆派」和「软着陆派」再次来一番争论。

以克鲁明为代表的「硬着陆派」认为,今次中国经济减速不是一时的事,而是长期的趋势,因为中国的人口红利已用完,不能再透过增加参与经济活动的总人口提高GDP,必须倚靠提升生产力,但中国的贪腐与低效制度令这变成不可能的任务。此外,过往投资带动的增长方式已走到尽头,多个重点工业产能过剩;再加上人口快速老化,要民众大增消费撑经济并不容易。在劳动人口萎缩,投资机会缺乏,消费不振的情况下,中国经济自然急煞车。

「软着陆派」代表是《经济学人》。它在最新一期的社论中指出,中国经济放慢不致于灾难性,也不会出现硬着陆的情况。据《经济学人》分析,中共政府早已注意到粗放式经济发展的路不可能长期走下去,并已着手为结构性改革做准备。而且,中共政府手上有大量资金及可用的资源,当经济增长停滞时可尽快以各种手段刺激经济,避免衰退。

两套想法,两种预言各有根据及拥趸,一时间不易分胜负。不过,中国经济从接近百分之十增长回调至百分之七,收缩情况跟一些发达国家从3%增长跌至零增长接近,各行各业难免受影响。试想想习惯每年加薪百分之十的上班族突然只加薪7%,他们的消费模式及对前景预期肯定有变。事实上现代经济深受经济预期左右,一旦大家认定明天比今天差,投资、消费都会变得审慎,实体经济因此拾级而下是大有可能的事。算来算去,还是克鲁明的看法较有说服力。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zhongkang         来源:苹果日报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保持完整。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