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一, 11月 30, 2015

抗暖化! 全球殷盼巴黎氣候協議


【大田iPen圖文報】擁有很多、很棒的圖文作者及作品,歡迎喜歡看圖文的讀者來【大田iPen圖文報】逛逛! 全台唯一的密技電子報-【電腦人PCuSER 網路e週報】以電腦密技為主軸,協助您排除各類疑難雜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1/30 第356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抗暖化! 全球殷盼巴黎氣候協議
外媒:中東動亂與極端天氣有關
台灣挺進巴黎峰會 各界參與踴躍
新世代發聲 全球串聯抗暖化
巴黎峰會 緩解暖化分水嶺?
國際要聞 英4廉航機 驚現「真主至大」塗鴉
紐約、印度快遞 玩命搶時間
俄再空襲敘利亞 反抗軍城鎮40死
圖坦卡門墓室有密道 直通王后陵墓

焦點新聞
抗暖化! 全球殷盼巴黎氣候協議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巴黎警方廿九日以擔心恐怖分子趁機作案為由,要求氣候遊行示威者解散,示威者在「共和國廣場」擺上幾千雙鞋,象徵他們被抹滅的足跡。
聯合國氣候峰會卅日於巴黎登場,本月發生的巴黎恐攻讓更多國家與政府領袖堅持出席這項會議,除了表達與巴黎人站在一起,也認為達成氣候協議刻不容緩 ,媒體因此認為達成協議機會升高不少。巴黎氣候協議是否有譜,中美印三國將是關鍵。

本次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廿一次締約國會議(COP21)」,共吸引一百九十五國與政府的談判代表與會,預計將有四萬人出席這項預定十二月十一日落幕的會議。從全球最大汙染國到可能因海水上升而滅頂的島國,都將在會議中談判、折衝,設法找出妥協方案。

美國總統歐巴馬、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印度總理莫迪、俄羅斯總統普亭在內的約一百五十國領袖將與會,設法達成第一個真正的全球性氣候協議,出席的領袖較二○○九年哥本哈根峰會的約一百一十五位領袖多出許多。氣候協議的目標為藉由抑制碳排放,將全球暖化的溫度限制在僅比工業革命前高出攝氏兩度。

中美印是三個最可能讓氣候協議談判無法成局的國家。現為全球最大碳汙染國的大陸已加入富國行列,成為氣候經費捐款國之一,但堅持不將這項志願角色明白載入巴黎協議。

美國堅持一九九二年氣候峰會作成的「責任區分」概念,亦即富國與開發中國家各負不同程度責任的觀念已不合時宜,不應在新協議中繼續如此區隔。開發中國家要求富國支付氣候變遷造成的「損失與破壞」,美國與歐盟都不同意這項做法。

印度是全球第四大汙染國,該國要求國際保證提供金援與綠能技術,否則不會減碳,也不提高使用再生能源。印度也不同意協議使用全球經濟「去碳化」的用詞 。

   
外媒:中東動亂與極端天氣有關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法新社報導,專家指出,敘利亞內戰爆發以及中東、非洲難民湧向歐洲,與全球暖化引發的極端天氣間接相關,大旱、洪災導致水和土地資源變得稀少,人們為了爭取有限資源,不是互相衝突,就是被迫離鄉。

專家指出,敘利亞內戰部分源自二○○六到二○一○年的空前旱災。旱災導致一百五十萬農民與牧人離開農地,進入荷姆斯、巴邁拉與大馬士革等城鎮。美國國務卿柯瑞上月在義大利米蘭說:「這並非偶然,就在敘利亞內戰爆發前,敘利亞經歷該國史上最慘的旱災。」

華府智庫「氣候與安全中心」主任費米亞說,研究顯示,敘利亞發生旱災的機率,「因為氣候變遷,變成原本的兩到三倍」。

許多研究顯示,因全球暖化而加劇的水源稀少問題,使中東與非洲的血腥衝突惡化,以致難民到歐洲等地尋求更好的生活。專家警告,隨著氣候對人類生存益趨不利,人類的生存條件可能更趨惡化,人們也會因為絕望,而愈來愈傾向鋌而走險。

分析家指出,雖然氣候變遷本身不是衝突爆發的直接原因,但競逐日漸稀少的水源與土地資源,必然使情勢火上加油。費米亞說,「氣候變遷會讓威脅大大增加」。他說,「愈來愈多證據顯示,氣候變遷與衝突在統計上顯著相關」,例如在肯亞,氣候變遷就與牧人和農民的衝突有關,在敘利亞,許多人被迫離鄉與政治動盪有關。

法國總統歐蘭德近日接受法國「快訊」新聞周刊訪問時,也談到氣候與衝突的關係:「就算我們解決了敘利亞問題,還是會有幾百萬敘利亞人不得不到國外謀生,因為他們自己的土地已因氣候變遷而無法耕種,這種情況會引發新的衝突。」

   
台灣挺進巴黎峰會 各界參與踴躍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聯合報
巴黎氣候峰會今揭幕,台灣雖非締約國,但今年官方、企業及民間團體參與程度盛況空前。巴黎峰會過後,環保署明年將啟動第一個五年減碳計畫,環保署長魏國彥表示,今年峰會主軸雖在各國控制暖化,但背後更值得觀察的是「氣候協議後面的能源戰爭」。

魏國彥表示,台灣將密切關注世界趨勢,在第一個五年減碳計畫中打穩基礎,並在我國環評法及溫室氣體減量法施行細則中進行調整。巴黎峰會後將牽涉未來成本、物料及能源,跨國性企業也須密切注意。

環保署九月依國際氣候協議締約國的規格提出的「國家自定預期貢獻」,比南韓訂出更嚴格的減碳標準,環保署將其送達國際智庫及研究所,爭取更多被討論、被比較的機會,盼引發國際關注。

我國企業、民團陸續抵達巴黎,台灣代表團也即將啟程,包含立委邱文彥、田秋堇,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高雄市副市長吳宏謀、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等。台大政治系副教授林子倫形容,今年台灣是歷次成員組成最多元、參與層面最廣一年,婦團、原民團體也爭取發聲。

最早抵達的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在過去三天的國際青年大會中完成首分「亞洲青年宣言」,青年團員李冠億將在十二月四日周邊會議中,與日本、大陸、南韓、星馬青年共同宣讀。主婦聯盟祕書長賴曉芬、祕書沈寶莉今年首度前往峰會,七日將演說婦女與氣候變遷的關係。

台灣各城市參與也相當踴躍,台北、新北、桃園、台中、高雄、屏東都派員出席。

連續多年參與峰會的台達集團今年成果豐碩,不僅爭取到周邊會議,邀約重量級專家與會,也將在大皇宮展開為期四天的「綠築跡」綠建築展。

   
新世代發聲 全球串聯抗暖化
薛荷玉/聯合報

「只要想到我們生存的地球未來將不適合人類居住,我就感覺很害怕。」九歲的菲律賓女孩希思黎.森納爾斯這麼說。「我建議城市中可用我國陳瑞文先生發明的吸水柏油路。」十五歲的台灣女孩葉庭瑄對參加巴黎峰會的各國領袖提出建言。

二○一五氣候峰會今天在巴黎揭開序幕。這次的氣候峰會被稱為「人類的最後機會」,各界期待締約國簽訂「巴黎協議」,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化解全球暖化危機。除了各締約國的領袖,年輕世代的聲音也不應缺席。

聯合報系《好讀周報》發動跨國活動「傾聽新世代」(Listen to the Youth),邀請同獲世界報業協會「年輕讀者獎」的丹麥、菲律賓、新加坡、香港、挪威、印尼六家青少年媒體同業,以徵文或訪問的方式,請十八歲以下的新世代對參與峰會的領袖們表達心聲。

光是在台灣,好讀就收到近百篇投稿。來自全球各地的兒童及少年,述說他們走路上學、用舊的月曆紙及筆記的反面來畫畫、穿哥哥姊姊的舊衣服、少吃肉,為減碳盡一份心力;也籲請各國領袖們簽訂巴黎協議,訂出每一國家合理可行的減碳目標,不要辜負下一代對他們的期望。

各國的兒少投稿、採訪,都將透過翻譯,同步刊登在合作媒體上。

合作媒體伙伴:菲律賓少年詢問報(Junior Inquirer)、香港南華早報青年版(SCMP Young Post)、新加坡海峽時報 (The Straits Times)、丹麥兒童新聞 (Kids' News)、挪威少年晚郵報 (Aftenposten Junior)、印尼KOMPAS日報(KOMPAS Morning Daily)。

問題一:如果你有機會到巴黎峰會對開發中及已開發國家的領袖發表演說,你將說什麼?

問題二:日常生活中,你會採取什麼行動來對抗暖化、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巴黎峰會 緩解暖化分水嶺?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這次巴黎氣候峰會跟以前的氣候峰會最大的不同,就是已開發和開發中國家都參與,而且不像以往由上而下決定各國必須達成的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目標,改由各國自行提出,因此被看好有希望達成協議採取實質行動減排。

紐約時報社論指出,一九九二年,一百五十多個國家在巴西里約熱內盧開會,同意控制溫室氣體排放量,後來國際社會又開了許多氣候會議,規模最大的包括一九九七年的日本京都與二○○九年的丹麥哥本哈根峰會,但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仍持續增加,大氣溫度逐步上升,暖化引起的長期乾旱、冰河與冰帽融化、珊瑚死亡、海平面升高也日益嚴重。許多人不禁懷疑,這次的巴黎峰會究竟有什麼不同?

紐時指出,出席巴黎峰會的各國幾乎不可能在短短兩周內,就談出完美無缺且能讓大氣不再升溫的協議,不過,巴黎峰會將能做到以往峰會做不到的事:提高全球各國對解決暖化問題的責任感。

京都峰會只要求已開發國家減排,沒要求開發中國家如中國大陸、印度和巴西,二○○一年世界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美國聯邦參議院以此為由,拒絕批准「京都議定書」,當時美國總統布希隨即退出議定書,京都峰會失敗。而哥本哈根峰會雖然有更多國家參與,卻在混亂中結束,部分原因是已開發與開發中國家爭吵不斷。

巴黎峰會主辦單位記取教訓,捨棄由上而下制定減排義務,轉而要求每個國家自行提出未來幾年減排的方式與目標。目前已有一百七十多國提出計畫,這些國家溫室氣體排放量占全球九成以上,預計在巴黎峰會開始後會有更多國家提出。

人類雖然無法靠著這些減排計畫,避開全球暖化最惡劣的結果,但如果沒有這些計畫,後果會更嚴重。科學家普遍同意,全球大氣溫度不能比工業革命前增加超過攝氏兩度,但根據研究,即使各國都落實自己的減排目標,全球溫度在本世紀末仍會增加攝氏三點五度,但如果不設目標,全球溫度將增加攝氏四點五度。

各界還期待這次峰會能就這些各國自行提出的目標,制定一套檢討並監督執行進度的計畫,這是過去歷次氣候峰會欠缺的。另外,日本等富裕國家已陸續宣示將提供巨額資金協助較窮國家達成減排目標。這些宣示若能化為實際行動,巴黎峰會將成為緩解氣候暖化問題的分水嶺。

   
國際要聞
英4廉航機 驚現「真主至大」塗鴉
編譯中心/綜合28日電/世界日報
在法國兩座機場的英國廉價航空業者易捷航空(EasyJet)的四架客機,及西班牙伏林航空(Vueling)一架飛機28日,被發現遭噴塗「真主至大」(Allah Akbar)等大部分為阿拉伯語的塗鴉。

警方表示,里昂(Lyon)機場的三架噴射機和巴黎戴高樂機場(Roissy-Charles-de-Gaulle )另兩架飛機遭塗鴉。當局認為,塗鴉是在客機飛抵法前就被噴上去,但仍對機場安全構成疑慮。

易捷航空表示,過去兩周曾發生「少許」該類案例,但並非全都是阿拉伯語塗鴉,「易捷非常嚴肅看待任何安全相關議題題,每次都與當局充分諮商,且對於別無其他、純粹只是塗鴉的結果感到十分滿意。」

消息人士表示,這些塗鴉與13日的恐攻「無關」,並指出多家航空公司最近幾個月曾發生類似案例。

英工黨撐空襲 「逼宮」黨魁

另外,據路透報導,英國首相卡麥隆爭取國會支持,計畫加入空襲「伊斯蘭國」(IS)在敘據點,雖然在野工黨黨魁柯賓極力反對,但多達115名工黨國會議員倒戈支持卡麥隆,更有人公開要讓柯賓下台。

反空襲IS 英國、西班牙數千人抗議

另據法新社報導,英國首都倫敦28日聚集約5000人,高舉「不要轟炸敘利亞」、「丟下卡麥隆,別丟炸彈」等告示,抗議英國首相卡麥隆計畫可能參與空襲敘利亞行動。

英國先前已因轟炸伊拉克成為伊斯蘭國(IS)目標,過去干預阿富汗與伊拉克所受的重創至今仍在,其中介入伊拉克還曾引發2003年倫敦數十萬人示威。

據悉,西班牙首都馬德里近日也有類似抗議。受凱達組織鼓舞的炸彈客2004年曾在馬德里攻擊通勤列車,造成191人喪命,許多人擔心採取軍事行動,會導致西班牙再成IS目標。不少西班牙人認為,當年列車攻擊事件,是報復西班牙參與伊拉克戰爭。

   
紐約、印度快遞 玩命搶時間
中央社/Upaper

紐約曼哈頓地狹人稠,快遞運送難度遠高於其他國家,街頭多年前出現單車與摩托車快遞的「快車俠」,為了使命必達,在車水馬龍街上蛇行快騎,玩命送快遞。

儘管紐約市許多道路及停車格為了加速商業流通,僅限快遞或商業車輛停靠,但遠不及實際所需,吃罰單情況依舊嚴重,物流司機也見怪不怪,視為營運成本,似乎看不到解決之道。

因應高成本、又講究高時效的需求,曼哈頓街頭多年前開始出現單車快遞,近來也有摩托車快遞。

而印度德里常見多家快遞公司快遞員騎打檔車、背大袋子穿梭擁擠車陣,尋找可再往前「鑽」的空間,心急如焚的他們希望能夠盡快將手中的包裹,送交到滿心期待的客戶手中。

「速牛」快遞是印度少見強制快遞員須穿制服上工的公司,25歲快遞員謝爾說,「看到焦急等待包裹的客戶,收件時臉上堆起笑容,那是我每天最開心的事。」

   
俄再空襲敘利亞 反抗軍城鎮40死
編譯陳韋廷/綜合報導/聯合報

路透報導,敘利亞西北部一處反抗軍控制的城鎮埃里哈廿九日遭到空襲,已知至少造成十八人喪生及造成數十人受傷。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表示,相信這是一場由俄羅斯發動的空襲。

具體死傷人數目前難以統計。人權瞭望台主管阿布杜拉曼稱死傷人數總計至少達六十人,親反對黨的東方電視台(Orient TV)則在報導中指出初步死亡人數為四十人。

遇襲城鎮埃里哈位於伊德利布省,目前被反抗阿塞德政權的不同叛軍勢力控制,但並非「伊斯蘭國」(IS)地盤。俄羅斯國防部官員還未針對此事發表看法。為支持阿塞德政權,俄國自九月卅日起就對敘利亞展開一系列空襲行動。

若這場空襲真是由俄羅斯所發動,將是該國這兩個月在敘進行空襲任務以來造成死亡人數最多的事件之一。

而針對土耳其拒絕為擊落俄羅斯一架在敘執行空襲任務戰機道歉一事,俄國總統普亭廿八日在土國總統僅對戰機之事表示遺憾後宣布對土耳其採取經濟制裁行動,並簽署即日生效的行政命令。

制裁內容包括禁運該國部分商品、在俄工作土國國民自明年起不得延長合約、禁止俄國人包機前往土國、俄國觀光業者不得推銷土耳其旅遊行程、取消入境免簽以及加強管控土國航空公司在俄國的作業。

俄國是土耳其第二大貿易夥伴,而且每年有三百多萬俄國人到土耳其觀光,目前則有將近九萬土耳其人在俄國工作,加上眷屬有廿萬人。

   
圖坦卡門墓室有密道 直通王后陵墓
編譯中心/綜合28日電/世界日報
埃及國家古物部(Ministry of Antiquities)部長達馬提(Mamdouh el-Damaty)28日表示,在考古專家對黃金面具的主人、古埃及法老王圖坦卡門(Tutankhamun)墓室,進行掃描後發現,他的墓室可能藏著一條通道,通往他的母親─埃及王后娜芙蒂蒂(Nefertiti)陵墓的密室。

達馬提在新聞記者會上,以英文表示,根據考古專家的意見,有「大約90%機率」,確定圖坦卡門墓室裡,藏有另一間密室。

英國的埃及古物學家里夫斯認為,該墓地原本屬於娜芙蒂蒂,但因為圖坦卡門在19歲就駕崩,所以將他的木乃伊安放在外室。

娜芙蒂蒂以美貌見稱,其名字的古埃及文意思是「一個美麗的女人已經來到」,她被譽為「古埃及第一美人」,死於公元前14世紀,但埃及古物學家一直未能確定她的死亡及安葬地點。掃瞄結果將送到日本進一步鑒定。

   
施振榮:現在是人人兼商的時代
「從不留一手,教出多位企業家的宏�硈郈鴗H施振榮,有套融合中西文化的企業管理方法,並借老祖宗的話稱之為「王道」。他剖析現時台灣的核心產業問題,並就目前經濟困局提出解藥。」

博物館的超時空入口!
這張照片裡,是一個充滿歷史的美麗空間。當初這個地方的主人是法國的國王,現在已經變成國家的博物館之一。所以,每一年有好幾百萬的人都想要來這裡親眼看看,當年法國國王所用心蓋出來的美麗「鏡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