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三, 11月 25, 2015

65年第一遭 北約盟國土耳其擊落俄戰機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1/25 第356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65年第一遭 北約盟國土耳其擊落俄戰機
俄多次越界空襲敘利亞 土耳其忍了很久
普亭痛批 北約成員土耳其「背後捅1刀」
新聞分析/地緣政治精算師 普亭牌局被打亂
俄戰情室大公開 直播空襲IS實況
恐攻威脅 美發全球旅遊警示
把蒙面示威形容成IS 朴槿惠挨轟
製鬧鐘被誤當炸彈客 美穆斯林少年求償4.9億
泰四面佛爆炸案 2維族嫌犯起訴
日石垣島擬駐自衛隊 我關注
戳中國心臟!海牙法庭裁決南海糾紛
國際要聞 神蹟!教宗一吻 女嬰腦瘤沒了
東京物語/痴漢冤罪險 保不保?
氣候惡化 危及全球5億孩童
舊金山華裔抱怨 公園裡告示只講英文
美民調:6成不滿政府 移民問題處理差

焦點新聞
65年第一遭 北約盟國土耳其擊落俄戰機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俄羅斯一架蘇愷廿四戰機廿四日在土耳其和敘利亞邊境靠敘利亞一側墜毀。土耳其參謀本部發表聲明,宣稱出動兩架F十六升空攔截入侵土國領空的兩架俄國戰機,並於五分鐘內發出十次警告,對方置之不理後,土國戰機發射飛彈擊落其中一架俄機。

美與北約國 緊急開會

土耳其是北約會員國,路透報導,這是一九五○年代以來,包含前蘇聯在內,俄國軍機首度遭北約會員國擊落。在土耳其的要求下,美國與北約廿七國代表在廿四日晚間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此事。俄國外長拉夫洛夫原定廿五日訪問土耳其行程已緊急取消,俄國召見土國駐莫斯科武官抗議此事,並呼籲俄國民眾暫停前往土耳其。

美軍發言人華倫說,美國可以證實土耳其戰機開火前十度警告俄機,俄機卻毫無回應,「這些對話是透過公開頻道,我們全都聽得到」,但他表示美方無法確認俄機是否越界。

俄國戰機兩名飛行員彈射出艙,敘利亞少數民族土庫曼反抗軍宣稱,飛行員跳傘著陸後先後遭到槍殺。影像顯示一名飛行員在地上動也不動,被團團圍住,有人說「是俄國飛行員」,另有人高喊「真主至大」。

俄普亭:恐怖分子的共犯

俄國否認入侵土國領空,總統普亭表示戰機當時在靠近敘利亞邊界一側飛行,戰機和飛行員都沒有對土耳其造成威脅,卻遭距離邊界一公里的土國戰機發射飛彈擊落,墜毀在距離土耳其邊界四公里處。普亭說,此等「背叛暗算」之舉,出自「恐怖分子的共犯」。

土耳其軍方公布的雷達追蹤分析顯示,俄國戰機在敘利亞北部巡航時曾進入土耳其南部的哈塔伊省。土國總統府也表示,開火係遵照交戰守則,捍衛疆土。

俄國和土耳其對進行四年多的敘利亞內戰,立場南轅北轍。普亭說,土耳其事後不向俄國解釋,反而先和北約開會,「搞得好像是土耳其戰機被我方擊落」,必將對雙邊關係造成「嚴重後果」。

俄國戰機在十月曾兩度入侵土國領空,土耳其也兩度召見俄國大使表達抗議。

   
俄多次越界空襲敘利亞 土耳其忍了很久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土耳其擊落一架俄國戰機並非偶發事件,自九月底俄國展開對敘利亞空襲以來,俄機多次飛越土耳其領空,且對土耳其的警告置之不理,土國已忍了很久。

土耳其總統厄多岡原本把俄國總統普亭當成偶像,他欣賞普亭的霸氣和民族主義企圖心,並希望自己能像普亭一樣一直掌權下去。兩國的經濟和能源關係密切。

不過,敘利亞內戰爆發後,土耳其和俄國在敘利亞的利益出現衝突。遜尼派穆斯林的厄多岡希望推翻屬於什葉派分支阿拉維派的敘國總統阿塞德,普亭卻力挺阿塞德,以期保住俄國在敘利亞的戰略利益。

土耳其為推翻阿塞德,與目標相同的美國、其他北約國家和波斯灣國家,特別是沙烏地阿拉伯合作,形成新的「神聖聯盟」。土耳其支持反阿塞德的「自由敘利亞軍」,提供武器、彈藥、糧食和藥品。

在阿塞德快撐不下去時,俄國對敘利亞發動空襲,表面上宣稱對抗「伊斯蘭國」(IS)等恐怖組織,實則猛炸「自由敘利亞軍」,引起土國、美國和沙國不滿,要求俄國「立即停止攻擊敘國反抗軍和平民」。

俄國空襲敘利亞後,改變了敘國內戰的權力平衡,土國推翻阿塞德的目標受挫,厄多岡對俄機頻頻入侵土國領空更是氣壞了。

厄多岡曾表示,「俄國和土耳其的友誼已岌岌可危」。若說對敘利亞的利益衝突,是土國對俄機下重手的遠因,俄機最近轟炸敘利亞北部的土庫曼村莊,則是近因。

敘利亞的土庫曼人是土耳其裔的敘利亞人,土耳其一向支持敘利亞土庫曼人。俄機轟炸土庫曼村莊後,土國廿日召見俄國大使卡洛夫,要求俄國立即停止軍事行動。土國外交部聲明說:「俄方行動不是對抗恐怖組織,而是轟炸土庫曼村莊的平民,可能導致嚴重後果。」言猶在耳,土國就擊落俄機。

   
普亭痛批 北約成員土耳其「背後捅1刀」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法國總統歐蘭德廿四日赴華府,企圖說服美國總統歐巴馬加入法國與俄國的反「伊斯蘭國」(IS)聯盟,但當天一架俄國戰機被土耳其戰機擊落,而土耳其是北約成員,此事件使西方與俄國的關係更緊張,歐蘭德想要促成美俄合作對抗IS的計畫恐生變。

證實俄機被擊落後,俄國總統普亭撂狠話說,土耳其決定擊落俄機,是在俄國「背後捅了一刀」。他說,俄國蘇愷廿四戰機在距離土耳其邊界約一公里的敘利亞領空被擊落,是「被恐怖分子的同路人背後插刀」。

普亭警告此事件將對俄土關係造成「嚴重後果」。俄國戰略趨勢研究中心主任柯諾瓦洛夫說:「俄土關係將降到冰點以下。」

俄機被擊落事件發生在俄國與西方逐步化解歧見,邁向聯合對抗IS之際,歐蘭德展開為期一周的穿梭外交,廿四日訪問華府後,廿六日再赴莫斯科。

但俄國與土耳其是解決敘利亞內戰問題的兩大要角,兩國交惡將使敘利亞問題更難解,遑論聯手對抗IS。

歐蘭德和歐巴馬預定廿四日在白宮會面並舉行聯合記者會。美聯社報導,歐巴馬會站在歐蘭德旁邊展現團結,但他可能不會支持歐蘭德的美、俄、法結盟計畫。

白宮發言人厄尼思特說,美國會持續與俄國對話,但歐巴馬不會對來訪的歐蘭德做出承諾。

巴黎恐攻後,法國已升高對敘利亞的IS「首都」拉卡的空襲,主要仰賴美方情報。歐蘭德希望美國領導的聯軍開始與俄國合作,協同作戰和交換情報。但美國不滿俄國空襲反敘國總統阿塞德的反抗軍,對俄國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有疑慮。

廿四日被擊落的俄國戰機一名飛行員跳機逃生後,被敘國反抗軍逮捕殺害,證實俄機仍持續轟炸反抗軍。

在巴黎恐攻後,歐巴馬也受到國內外要求美國更賣力摧毀IS的壓力。但歐巴馬仍維持過去的做法,並促使其他國家提供更多反情報、人道和軍事援助。

   
新聞分析/地緣政治精算師 普亭牌局被打亂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俄國總統普亭藉由空襲敘利亞,成功突破俄國因介入烏克蘭而面臨的國際孤立,更讓俄國成為解決敘利亞內戰和打擊激進組織「伊斯蘭國」不可或缺的一員。只不過,普亭參與這場地緣政治的撲克牌局,想見好就收,恐怕身不由己。俄國戰機遭北約會員國土耳其擊落,讓局勢更加複雜混沌。

路透分析,在美國不願擴大介入敘利亞內戰之際,俄國的空襲和巡弋飛彈加上訓練敘利亞政府軍的地面部隊,暫穩住阿塞德政權。巴黎遭恐攻,俄國加強空襲「伊斯蘭國」,表示要替法國報仇。法國總統歐蘭德風塵僕僕,鼓吹美俄攜手,殲滅伊斯蘭國。

巴黎戰略研究基金會資深研究員德崔斯表示:「針對打擊伊斯蘭國,法國有意願但力有未逮,美國是有能力但意願不足,俄國則是既有能力又有意願。」

普亭的「現實政治」結合硬實力和外交手腕,讓俄國重返國際舞台。去年的八大工業國或廿國集團峰會,普亭飽受冷落。今年的廿國峰會,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內的各國領袖搶著跟普亭會面,商討反恐大計。

歐盟前駐俄國特使艾默森用「地緣政治的精算師」形容普亭,並指出空襲敘利亞已是普亭第二次讓美國措手不及,前一次是二○一三年八月,阿塞德軍隊使用化武的證據確鑿,跨越歐巴馬設定的動武紅線,普亭卻說服歐巴馬循外交途徑解決。北約前秘書長謝佛認為,美國當時沒對敘利亞出兵,讓俄國和中國大陸看破手腳,知道美國不願再度涉入中東衝突。

歐洲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雷納德表示,普亭對於政治時機和權力的嗅覺敏銳,看準美國與歐盟弱點,積極出招,打造俄國不可或缺的地位。

然而,普亭介入敘利亞內戰,等於得罪沙烏地阿拉伯和土耳其等伊斯蘭遜尼派國家,也讓俄國境內高加索區的遜尼派激進勢力蠢蠢欲動。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所長塔伯特認為,普亭「捅到遜尼派穆斯林的馬蜂窩」,境內和境外的遜尼派都會恨他,激進勢力更會付諸行動,「因此他不是一個好的戰略家」。

   
俄戰情室大公開 直播空襲IS實況
編譯李京倫/綜合報導/聯合報
俄國在這波空襲伊斯蘭教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的戰役中,刻意公開全新的戰情室。華盛頓郵報報導,這棟俄國國防部軍事指揮中心「國防控制中心」耗資數十億美元興建,去年落成,擁有媲美電影院的巨型銀幕,主要指揮廳挑高三層樓高,號稱效能是美國國防部「國家軍事指揮中心」的三倍。

「各位先生,你們可以在這裡開戰了。這就是戰情室!」俄國政府十七日確認俄國客機在埃及墜毀的、造成兩百廿四人死亡的原因是恐怖攻擊後,俄國總統普亭首先就來到國防控制中心,聽取高階軍官簡報,下達相關指令。克里姆林宮網站當天發布的照片顯示,普亭正襟危坐、神情嚴肅、眼神冷峻,身旁是國防部長蕭伊古和參謀總長葛拉西莫夫。

普亭正前方是一面超大螢幕,實況直播長程戰略轟炸機從俄國空軍基地起飛,前往敘利亞執行空襲IS任務,普亭指示人在敘利亞的指揮官「與法國軍隊保持聯繫,把他們當成盟軍合作」。

從莫斯科市中心著名廣場「紅場」出發,沿著莫斯科河畔,往西大約三公里,就是國防控制中心。這棟大樓固若金湯,據說地底下有迷宮般錯綜複雜的地道。戰情室大廳挑高三層,軍方人員身穿不同顏色制服,每個座位前都放著帶有俄軍標誌的瓶裝水。俄國國家通訊社上周報導戰情室的新聞標題寫道:「官員指出:俄國國防資訊中心的效能是美國的三倍強」。蕭伊古說,俄國打算「建立一個解決國防問題的單一資訊平台」,中心啟用就是朝著目標更進一步。

長期報導普亭新聞的俄國記者說,戰情室去年啟用時,他還有些不解,要這麼大的螢幕做什麼?「現在,答案揭曉」,他說,「俄國全體高階軍官都是螢幕的觀眾,而且這裡就像個預備室,他們準備好了隨時上戰場」。

   
恐攻威脅 美發全球旅遊警示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編譯組/綜合報/聯合報
美國國務院廿三日以恐怖主義威脅升高為由,發布罕見的全球旅遊警示,效期持續到明年二月廿四日。

美國國務院說:「當前情資顯示,伊斯蘭國( IS)、凱達組織、博科聖地和其他的恐怖主義團體,持續策劃在多個地區進行恐怖攻擊。美國公民在公共場所或使用大眾運輸系統時應保持警覺。」

感恩節假期將至,再加上緊接而來的耶誕節及新年假期,國務院建議,美國公民應避免前往人潮洶湧或擁擠的地方,在「假期期間要特別小心」。

國務院聲明指出,IS成員正在從敘利亞和伊拉克返回其母國,美國認為存在恐怖攻擊的可能性。

丹麥、法國、馬利、奈及利亞和土耳其最近都發生恐怖攻擊,受恐怖組織啟發的分子可能進行「孤狼式」襲擊。

國務院表示,極端分子過去的攻擊目標包括大型運動比賽、劇院、露天市場及航空服務,新一波攻擊可能採用「傳統或非傳統武器」等各種手法,針對官方與民間目標。法國政府日前也曾警告,他們接獲的情資顯示恐怖分子未來可能以生化武器發動攻擊。

美國國務院的旅遊警示有分屬較長期的旅遊警示(Travel Warning)及短期的旅遊警告(Travel Alert),這次的旅遊警告屬短期。

國務院過去一向針對特定戰亂地區或某些地區突發情況發出警告或警示,像這次「全球性」的旅遊警告相當罕見。

本周四是美國感恩節,紐約將舉辦傳統感恩節遊行,預料紐約街頭將擁進三百五十萬人。IS日前曾警告將攻擊紐約,感恩節遊行當天紐約許多景點將加強警戒,但紐約市長白思豪表示目前並未接獲特定警訊或情資。

   
把蒙面示威形容成IS 朴槿惠挨轟
編譯陳韋廷/綜合報導/聯合報
南韓總統朴槿惠廿四日呼籲禁止示威活動參加者穿戴面罩,因「恐怖分子」恐滲入其中。兩周前首爾曾上演朴槿惠上任以來最大規模反政府示威,許多示威者戴著面罩和警方衝突,朴槿惠此時提出這項呼籲,動機遭到質疑。

首爾在十一月十四日爆發近十年來最大規模示威,約七萬民眾上街抗議政府強推勞工改革以及由官方統一編纂歷史教科書,期間有許多民眾與警方扭打衝突,警方動用水龍與辣椒噴霧回應,數十人在激烈衝突中受傷,其中一人情況嚴重。

法新社報導,南韓警方當天的驅散行動,被批評人士形容是過度使用武力,目前約有兩百名當天參加示威活動者正被警方調查,因有數十輛警車遭到破壞。

朴槿惠稱十一月十四日的衝突是個「令人無法接受的」事件,要求對抗議者採取「強力措施」,特別是穿戴面罩的人。

朴槿惠在廿四日的內閣會議上說:「值此恐怖主義在全球各地奪走許多人命之際,一些恐怖分子可能潛入這樣的抗議活動當中,對人民的生命構成威脅。」

當提及「伊斯蘭國」(IS)聖戰組織時,她並補充道,「面罩在抗議活動中尤其不能被容忍,像那樣把臉隱藏起來,不就是IS現在正在做的事嗎?」

針對朴槿惠上述呼籲,主辦近來示威活動的南韓全國民主勞動組合總聯盟(KCTU)指控她試圖壓制不同意見。該組織發表聲明說:「這真是可悲。我們從不期待她對民主會有什麼樣的見解,但現在我們只想知道她是否有任何判斷力。」

此外,朴槿惠將蒙面抗議者與「伊斯蘭國」(IS)的恐怖分子畫上等號,該組織說,這種說法實在「可悲」,「讓我們實在無言以對」。

   
製鬧鐘被誤當炸彈客 美穆斯林少年求償4.9億
編譯鄧媛/綜合23日電/世界日報
在兩個多月前因自製鬧鐘被學校誤為炸彈,而受到全美關注的德州14歲穆斯林男童莫罕默德(Ahmed Mohamed),在這起事件早已落幕後,在23日聲明將向德州歐文市(Irving)和學區求償1500萬元(美元,下同)(約新台幣4.9億)。

莫罕默德是在9月14日把鬧鐘帶到達拉斯麥克阿瑟高中(MacArthur High School)後,被老師懷疑是炸彈,而被警察上手銬帶走,最後並被校方勒令停學三天。這起烏龍不僅獲得許多名人聲援,甚至在10月19日被歐巴馬總統邀請至白宮參加活動。

未料在這起事件早已落幕後,莫罕默德的律師凱莉□霍林斯沃斯(Kelly D. Hollingsworth)卻在23日分別發函給歐文市和歐文市學區,聲稱莫罕默德「在全世界的名譽已受到永久損害」。

霍林斯沃斯在信中指出,「可以相當合理預期,莫罕默德一生都會對曾經對他造成傷害的警察局和教育機構產生恐懼的心理」。

霍林斯沃斯並代表莫罕默德,分別向歐文市索賠1000萬元,以及向歐文市學區索賠500萬元;同時要求歐文市學區、歐文市市長范杜恩(Beth Van Duyne)和歐文市警察局長波伊德(Larry Boyd),提交書面的道歉信。

歐文市學區發言人萊斯莉.維佛(Lesley Weaver)表示,學區律師將會檢視相關訊息後,再適當回應。

霍林斯沃斯指出,將會給予歐文市學區和歐文市60天的時間,若未履行所提的要求,將會提起民事訴訟。

   
泰四面佛爆炸案 2維族嫌犯起訴
曼谷記者林以君/廿四日電/聯合報
泰國軍事法庭廿四日起訴今年八月十七日曼谷市四面佛爆炸案兩名中國大陸籍維吾爾族嫌犯。他們被控包括謀殺在內的十項罪名,但軍法庭並未認定他們是恐怖主義分子。

這起爆炸案共造成廿人死亡,逾一百廿人受傷。泰國當局指出,兩名嫌犯均已認罪,他們是畢賴.穆漢默德(Bilal Mohammed),及麥萊里(Yusuf Mieraili),前者另有一名字是卡拉丹(Adem Karadag)。

他們的律師說,控罪包括預謀殺人、非法持有武器、謀殺等罪名。依據檢察官遞送給法庭的資料,這兩人都是大陸公民,且都是新疆維吾爾族。泰國最近因為遣送非法入境或居留的維族人回中國大陸,可能是捲入維族人報復性引起爆炸案的原因,但嫌犯真正動機仍不明。

泰國警方也發出通緝令追捕十七位與四面佛爆炸案嫌犯,但大部分名單上的嫌犯可能已逃離泰國。四面佛是印度教神明,卻廣受泰國人民敬重,泰國又是佛教國家,絕大部分民眾信奉佛教,縱使鬧事也不會破壞佛像。四面佛爆炸案後,一般推測泰國人犯案機率不高,應是外國人所為。

   
日石垣島擬駐自衛隊 我關注
編譯組/綜合報導/聯合報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政府為了加強西南群島防衛,計劃在沖繩縣石垣島部署陸上自衛隊,規模約五百人,主要是為了因應中國大陸擴大在東海的海洋行動。

日本政府期待完善新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二○一九至二○二三年度),計畫在石垣島部署陸上自衛隊約五百人。最快在本周內防衛副大臣若宮健嗣將訪問石垣市,尋求市長中山義隆理解。

日本政府計畫部署警備部隊、飛彈部隊等,原打算納入現行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於二○一四年決定部署自衛隊規模等,但因二○一四年十一月舉行沖繩縣知事選舉,所以推延。

讀賣報導,日本政府擬加強西南群島防衛,主因中國大陸提高在東海的海洋行動,例如本月十一、十二日大陸海軍的情蒐艦接近釣魚台列嶼的鄰接海域(領海外側約廿二公里)。

日本政府計畫本年度在日本最西端沖繩縣與那國島部署一百五十人的沿岸監視部隊,並於二○一八年度之前,在沖繩縣宮古島部署七百至八百名自衛隊,在鹿兒島縣奄美大島部署五百五十名警備部隊和飛彈部隊人員。日本同時計劃在石垣島、宮古島、奄美大島部署長程地對空、地對艦飛彈,以大幅提升對意圖靠近日本的他國軍機、船艦的遏制力。

目前,日本陸上自衛隊只部署在沖繩本島。

中央社報導,我國外交部廿四日表示,政府將密切關注日本擬在石垣島派駐自衛隊的動向,另呼籲週鄰各國應理性克制,避免採取升高區域緊張情勢行動。

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說,石垣島與中華民國地理鄰近,地緣戰略上具有敏感性,政府將密切關注對於日本計劃在石垣島派駐自衛隊動向。

   
戳中國心臟!海牙法庭裁決南海糾紛
要聞組/綜合23日電/世界日報
常設海牙的國際仲裁法庭將於24日至30日期間對菲律賓提出的與中國在南中國海地區的主權聲索糾紛作出裁決。

「美國之音」報導,菲律賓之前就與中國在南中國海的主權聲索問題將中國告上國際仲裁法庭,但中國方面表示既不出席仲裁,也不承認仲裁結果。

國際仲裁法院是由聯合國指定,海牙的國際仲裁法庭在今年10月底發表聲明表示,菲律賓和中國都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簽署國,都應受到公約中有關解決爭端相應條款的約束。

聲明指出,有權受理菲律賓就南海問題對中國提出訴訟。美國有專家認為,這是對中國的重重一擊;一名美國官員則說,這刺中了中國所主張的九段線的心臟。不過,北京官方媒體稱,相關人士藉題發揮,渲染及誇大國際法庭裁定的意義;中國專家還說,此事是美菲聯手搞的「政治遊戲」。

荷蘭海牙的國際法院(ICJ)常設仲裁法院(PCA)10月29日發表聲明,法院有權審理菲律賓針對南海主權爭議提起的訴訟案。「審視菲律賓提出的主張後,仲裁法院駁回(中國)的論點,即這項爭端其實是關於南海島礁的主權,因此超越仲裁法院的管轄範圍」。

海牙常設仲裁法院當時同意受理菲律賓針對中國提出的15項訴訟中的七項。菲律賓總共提出15項訴訟。仲裁法庭駁回了另外七項控告,並要求菲律賓對剩下的一項指控提供更多細節。

英國「衛報」報導說,仲裁法庭24日舉行聽證審理菲律賓對中國提出的訴訟,提出更多細節,聽證預計將持續一周。儘管聽證不對公眾開放,但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越南、泰國和日本的代表已被允許出席聽證。結果預計2016年內出爐。

   
國際要聞
神蹟!教宗一吻 女嬰腦瘤沒了
記者潘涵/賓州報導/世界日報

美國賓州渥靈頓(Warrington)一名患腦瘤的一歲女嬰,本來已被醫生宣布無法再做手術,羅馬教宗9月訪問費城時吻了她的腦袋,最近一次掃描檢查,其腦瘤居然幾乎神奇消失了。

賓州居民喬伊和克莉絲汀□馬千托尼奧(Joey and Kristen Masciantonio)夫婦,近日在臉書發布照片和影片,說他們患有腦腫瘤的一歲女兒齊安娜(Gianna),被教宗吻腦袋後,腫瘤幾乎消失了,引起CBS等主流媒體追訪。

齊安娜出生後數周後,患了一種罕見的無法做手術切除的腦瘤。今年8月做掃描檢查時,她的腦部還有明顯的腦瘤,教宗訪問費城後兩個月不到,最近一次掃描檢查,腦瘤居然似乎不翼而飛了。

她的母親克莉絲汀說:「她越來越健康強壯了。」「她會飛吻並開始用手指東西了。」

教宗9月26日訪問費城時,一位對齊安娜心懷同情的聯邦調查局(FBI)特勤,安排他們驅車40分鐘,從家裡趕到教宗車隊經過的費城市場街(Market Street)靠近7街的法院大樓,教宗保鑣多曼尼可□齊安尼幫助把齊安娜托舉到教宗面前,讓教宗從車上俯身吻其腦部,恰巧正是她患腦瘤的部位。

馬千托尼夫婦說,他們的兒子名叫多米尼克(Dominic),與保鏢名字「Domennico Giani」相同,幾乎是患病女嬰Gianni和她哥哥名字Dominic的組合。因此這又是一個神奇巧合。該保鏢是梵蒂岡的保安負責人。他們家的朋友、FBI的特勤Donny Asper事先告訴齊安娜的父母,教宗當天在獨立宮參加完活動後,會經過市場街靠近7街的法院大樓。

齊安娜是去年9月出生的,證實腦瘤後,已經歷數次化療,醫生表示無法動手術,要其父母把她帶回家度過最後時光。

克莉絲汀在得知教宗會來費城的數周前,夢見女兒見到了教宗,但喬伊不同意讓病重的女兒再去折騰,他擔心當天萬人擁擠的緊張場面,會令已經歷化療的齊安娜免疫功能進一步惡化。

他們最後請醫生定奪,醫生鼓勵他們前往。他們用最快的速度趕到費城,終於獲得教宗注意。當安全人員提醒教宗離開去另外一個地點後,在場關注的保安人和特勤人員,都為喬安娜歡呼,一些人熱淚盈眶,很多人爭著與她合影,起碼有50多張與她的自拍照。他們全家與在場的幾位FBI特勤和費城分局的牧師麥能(Mike Mannion)一起牽手祈禱。

麥能說:「有時巧合是上帝的隱身之法。」他們能揮手讓教宗停下,他真的停下來而且賜福給這個小女嬰,真是非常特別。」

   
東京物語/痴漢冤罪險 保不保?
東京記者雷光涵/聯合報
擁擠的電車裡,偶見男性上班族雙手握住吊環,有的睡眠不足利用通勤時間打盹,有人是下班後喝兩攤醉意太濃,還有一種人是為「自保」,把雙手舉高避免被站在前面的女乘客誣指為電車色狼。

日本警察廳從報案件數推估,二○○一年電車色狼最猖狂,發生五百卅二件;那年,京王電鐵首創女性專用車廂,在通勤巔峰時段只有女性及小學生能搭乘,全日本有兩成鐵路電車業者跟進,遍及八十二條路線。

至於防狼成效,警視廳說,近年報案數減到每年三百件,但「難斷言是專用車廂的效用」。倒是男乘客抱怨自己「被歧視」,還有業者私下說,普通車廂變得更擠,反讓色狼得逞。

一九九○年後半「痴漢」(日文的色狼)納入日本刑法強制猥褻罪,社會意見一致,必須鐵腕消滅「女性公敵」,不再讓受害女性隱忍。

非官方統計,日本電車色狼的定罪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九,不能說當中沒有冤案。律師說,被起訴後想證明「自己沒做過」難度很高。

就算無罪開釋,只要進了警局法庭下場就很悲涼,有人丟掉工作、失去家人信任,遑論耗時一年以上的官司及律師費用;最可怕的是永遠被貼上「色狼」標籤,鄰居朋友會認為「無風不起浪」。

二○一一年有個中學老師在東京搭公車被女高中生指控伸鹹豬手,車內攝影機證實男老師右手玩手機、左手抓吊環,一審說,「難度雖高,但絕非不可能用左手犯案」,被判有罪。二審法官有不同見解,逆轉無罪,可是此人已丟了教職,為了這宗官司耗掉兩年半的時間精力。

更不幸的例子是六年前,一名大學職員在車站上樓梯時,被一群大學生指亂摸同行女生屁股,遭到痛毆,到了警局他以為要處理傷害罪,結果是被控色狼行為;翌日這名廿五歲青年從月台跳下自殺。

最近一家保險公司推出「痴漢冤罪險」(色狼冤案險),每月保費不到一百六十元台幣;被保人遇色狼指控,四十八小時內律師費用全免。

據說受到男性歡迎,不過也有男性認為,應檢討日本檢警、司法是否對這類嫌疑人抱持「有罪推定」的態度,減少冤案才是斧底抽薪之計。

   
氣候惡化 危及全球5億孩童
編譯謝汶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巴黎氣候高峰會即將於下周登場,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表示,各國必須達成強而有力的新協議來抑制全球暖化,有責任拯救數億最容易受到氣候變遷所害的孩童。

UNICEF在近期發布的報告中指出,將近5.3億名孩童住在非常容易淹水的地區,這些孩童大多住在亞洲,這之中更有逾3億名孩童生長在極度貧窮的國家。

另外,將近1.6億名孩童生活在飽受乾旱所苦的地區,這些孩童逾半數住在非洲。逾1.15億名孩童則住在非常容易受颱風侵襲的區域。

各國已承諾將嘗試把全球暖化程度限制在攝氏2度以內,以避免極端氣候加劇、海平面上升,導致全球面臨破壞性更大的災難。然而,各國在巴黎高峰會前為抑制全球暖化所制定的國家計畫,仍不足以達成這項目標。

UNICEF執行總監雷克(Anthony Lake)說:「我們知道該怎麼做,才能防止氣候變遷帶來的災難。毫無作為,那就違背良心。」

UNICEF的報告指出,科學研究也證明,「如果我們為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採取更有野心的行動,就能拯救更多因氣候變遷而面臨最糟情況的孩童…我們也必須處理已經釋入空氣的碳。孩童已感受到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影響,我們現在就需要採取行動,幫助全世界兒童儘可能強化復原力。」

UNICEF表示,極端氣候會使孩童營養不良,也會散佈瘧疾、腹瀉等足以致命的主要疾病。

   
舊金山華裔抱怨 公園裡告示只講英文
記者王湛/舊金山報導/世界日報
舊金山第二大的McLaren公園是附近華裔居民健身活動首選,穿過公園的Mansell街步道工程對居民本是一樁好事,但因資訊不夠暢通,僅有三、四位華人出席動工儀式。訪谷區社區人士陳美玲說:「很多華人不會用電腦,因此需要更多中文的張貼告示。」

市府統計,訪谷區約一半居民是亞裔,絕大部分是華裔新移民。陳美玲說:「訪谷區華裔一直沒有得到重視,我們需要更多中文的資訊。華裔不懂英文,又不會用電腦。例如這次破土儀式,大部分華人根本不知道。希望市府各部門遵守『舊金山語言服務條例』(LAO)。」

舊金山2001年通過「語言服務條例」,要求公務部門都要為英語能力有限者提供翻譯服務,書面資料須譯為舊金山三種最常用的非英語語言為:中文、菲律賓文和西班牙文。條例也賦予居民使用這些語言與市府員工交流的權利。

陳美玲又舉例說:「很多華人一周工作六天甚至七天,又得不到社區會議通知,他們的訴求沒有辦法讓市府聽到。例如Mansell街曾計畫禁止街邊停車,來McLaren公園練太極的華人停車就會很困難。因語言障礙,他們對這計畫毫不知情。」

McLaren公園內有很多華人在散步、跳舞和打網球,但公園告示只有英文。公園局長金斯堡(Phil Ginsburg)回應表示,公園局的所有資訊都刊登在網路上,也能被翻譯成80種語言。公園局會考慮增加華裔需要的中文告示,他也鼓勵居民遇到語言問題撥打311求助。

   
美民調:6成不滿政府 移民問題處理差
編譯孫梁/綜合23日電/世界日報
美國人對聯邦政府的信任降低,儘管他們對政府13項工作計畫中的10項認可,但仍認為政府在總體上是管理不善,浪費嚴重,特別是移民問題。丕優研究中心23日公布研究顯示,近六成民眾對政府感到失望,五分之一的人感到憤怒。

約四分之三的人表示,政府是掌握在謀私利的少數利益集團的手中,不是為所有人謀利,金錢對國家政治的影響日益增加。

只有約五分之一的人認為政府可信,多數時間是做正確的事,民眾對民選官員的誠實評價較低。

但在1990年代中期,多數兩黨和獨立人士還表示,對美國民眾的政治智慧充滿信心。可是,他們的信心從2000年代初開始下跌,到布希政府後期更是大幅下跌,而且跌勢在歐巴馬政府時期仍未停止。如今只有三分之一稍多的兩黨人士,以及不到四分之一的獨立派表示,仍相信美國人的智慧。

雖然民眾不滿政府及其總體政策,但多數人對政府的工作計畫仍持正面看法。約四分之三的民眾認為,政府在兩黨多數人認為重要的問題上表現不錯,包括食品和藥品安全、搶險救災和訂定職場安全標準方面。

在聯邦政府的13項工作計畫中,民眾對十項目表示滿意。在不滿意的三項中,以移民問題最突出,兩黨多數人認為,政府對移民問題的處理差,只有28%的人表示認可。

   
哇!《星際大戰》電影珍藏品即將在蘇富比開拍
蘇富比宣佈與著名日本服裝設計師NIGOR 再度攜手,於12月份——即最新一集《星際大戰:原力覺醒》電影公映前——呈獻其首個《星際大戰》電影珍藏品專拍:「Return of the NIGO」。

行政拖垮教學!主任、組長大逃亡
學校的行政壓力,不亞於醫師,評鑑過量、垃圾公文、活動競賽、教務扛總務……,一大群教師兼行政人員,工作負荷太大,續任意願低,台灣教育界正爆發史上最大逃亡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