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二, 11月 24, 2015

林文伯反併購聯軍啟動 日月光重訊回應續喊話合作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1/24 第360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林文伯反併購聯軍啟動 日月光重訊回應續喊話合作
半導體業 明年半導體 充滿不確定
PCB樂全年 Q4淡季仍見成長
8吋晶圓 明年需求看增
買氣沒起色 面板價格失溫
瑞昱晶片 搶下BMW訂單
資訊產業 科嘉進軍支付 錢景俏
華碩強力留才 王勇不去聯想
佳世達智慧工廠 將亮相

今日財經頭條
林文伯反併購聯軍啟動 日月光重訊回應續喊話合作
記者林超熙/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由矽品(2325)董事長林文伯廣邀聯電(2303)、京元電(2449)、矽格(6257)、欣興電子(3037)合資成立的焱元投資,今天正式成立,總募集資金達79億元,由林文伯擔任董事長,該投資公司成立的目的,係針對敵意併購進行反撲,而首樁的反撲將鎖定在日月光收購矽品的案例上。

焱元投資公司的出資情況,以聯電出資30億元最大,其次是矽品出資24億元、京元電與欣興相同出資10億元、矽格則為5億元,合計共79億元資金。焱元投資今天正式成立,便可開始進場加碼矽品股權,也激勵今天矽品股價有相對穩表現。

此外,矽品日前抗告日月光收購矽品在美國掛牌的ADR股權不合法,日月光今對此發布重大訊息表示,一、矽品在美國發行的ADR存託憑證,日月光於月前透過公開收購已取得矽品公司超過5%股權,依照美國法令需依規定申報Schedule 13D。該Schedule 13D內容述及日月光於10月1日取得矽品24.99%股權後,嘗試與矽品公司尋求建立雙方合作的基礎及機會的努力,以及關於矽品公司及其員工對本公司採取相關行動且經台灣媒體報導的事實等。

二、日月光合法取得24.99%矽品股權,並成為矽品公司單一最大股東,矽品於今年10月15日對日月光提出「確認日月光請求股東名簿登載為矽品公司股東請求權不存在之訴」乙事,並無益於日月光尋求與矽品合作的機會。

三、惟如同日月光於公開收購文件揭露,公開收購矽品股權目的,在於尋求建立日月光與矽品合作的基礎及機會。雖然日月光以數封信邀請矽品經營階層會面商議雙方未來合作事宜,但目前仍尚無具體進展,日月光仍將秉持最大善意及誠意,持續尋求與矽品後續合作的各種可行性,在合乎法令、維護股東及員工權益的前提下,規劃出具體合作方案,並攜手為台灣整體經濟發展及台灣半導體封測業競爭力的提升而共同努力。

 
半導體業
明年半導體 充滿不確定
記者林韋伶/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一家歐系外資展望2016年半導體產業表現指出,總經不確定仍在,導致終端市場需求不明朗,但在整體產業技術提升的環境下,看好領先企業市占率可望提高,在台股中首選台積電(2330)與漢微科(3658)。

一家歐系外資在最新半導體產業報告中指出,近期拜訪美國客戶時發現,投資人對2016年終端市場需求仍有疑慮,尤其是在PC出貨量持續萎縮、iPhone明年上半年需求可能減緩、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趨緩,以及總經不確定性仍未排除等利空夾擊下,投資人看法不是太樂觀。

然而該外資分析,在半導體產業技術升級,製程主流逐漸轉移到16、10奈米,以及升級到4G的情況下,未來技術走在前端的廠商有機會提升市占率,股價也因此有走強的潛力。

以晶圓代工來說,投資人最擔心二線廠將在明年於28奈米製程給一線廠帶來龐大壓力,不過該外資卻分析,預估明、後年台積電在28奈米製程市占率將達75%與72%;此外,對於外界關注台積電能拿下蘋果A10多少訂單,該外資預估技術領先的台積電將吃下全部的訂單。

而在封測產業的部分,該外資點出明、後年在系統級封裝(SiP)競爭將加劇,其中蘋果可望因分散供應商與降低成本的原則,將中階SiP訂單轉移給矽品、低階訂單轉移到中國廠商;同時,到了2017年,蘋果還有可能將部分高階SiP訂單從日月光手上轉給矽品。

該外資另外也看好漢微科表現,在報告中指出,預估明年漢微科EPS將成長54%,高於產業EPS成長21%的均值。

 
PCB樂全年 Q4淡季仍見成長
記者楊雅婷/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國內PCB廠商今年前三季都繳出亮麗成績,時序進入第4季的淡季,但包括華通(2313)、F-臻鼎(4958)、台郡(6269)、健鼎(3044)等仍看好第4季表現。法人估華通單季仍有1成的正成長,台郡單季產能也將較上季大增20%,至於F-臻鼎在秦皇島新產能開出下,單季表現可望創今年高峰。

華通第3季每股純益0.8元,較第2季倍增,更創近15年單季新高,略優於市場預期,累計前三季每股純益為1.58元,優於去年同期的1.01元。而因應客戶群的需求成長,今年資本支出將自40億元起跳,較去年約35億元成長,主要為重慶廠產能擴充、台灣廠與惠州廠製程升級與去瓶頸作業。

華通目前訂單滿手,各廠區產能滿載。法人預估,第4季營收可望季增1成,創歷史新高,今年EPS可望有2.3元,明年在重慶廠第三期擴產加入後,EPS挑戰2.5元。展望明年,華通已開始準備明年第1季的接單計劃,目標在於提高淡季之產能利用率以及產品良率,並利用淡季進行擴產以及相關製程的調整,為下半年的傳統旺季預作準備。

F-臻鼎第3季每股純益2.67元,創歷年同期新高,稱霸上市櫃印刷電路板產業鏈,季增40.32%,年增34.95%。累計前三季營收588億元、毛利率19.1%、稅後純益50.59億元,每股純益6.46元,較去年同期的4.72元出色。臻鼎日前表示,今年第4季的成長趨勢與去年相近,持續加油衝刺成長,目標較第3季成長。法人看好在秦皇島新產能開出即搭上客戶新機上市的需求帶動下,第4季業績將登全年高峰。

台郡10月合併營收24.12億元,再度改寫歷史新高,月增率14.02%,公司估第4季產能將較第3季大增20%,明年在新品貢獻下,營收可望再往上攻。至於健鼎累計前三季的每股盈餘為3.82元,法人預估,在第4季業績仍旺的走勢下,其全年每股淨利將突破5元大關。

 
8吋晶圓 明年需求看增
記者張家瑋/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物聯網應用爆發,明年8吋晶圓需求增加,環球晶(6488)新開出的8吋晶圓需求,法人預期物聯網在感測層應用大增,帶動8吋晶圓需求上揚,明年環球晶業績可望成長6%至10%。

根據SEMI公布的季度分析報告顯示,2015年第3季全球矽晶圓出貨面積較上季呈現下滑趨勢,全球矽晶圓總出貨面積為2,591百萬平方英吋較上季的2,702百萬平方英吋,下滑4.1%。不過,今年第3季總矽晶圓出貨相較去年同季則呈現持平。

今年由於智慧型手機需求下滑,連帶影響半導體產業成長,不過,隨著各產業領域業者紛紛投入物聯網應用開發,感測器、微機電系統、微控制器、穿戴式裝置已成為構建物聯網不可或缺關鍵元件,新產品多以8吋晶圓生產為主,加上成本考量,許多IC業者近年來積極從6吋轉進8吋製程,故8吋矽晶圓片市場需求熱絡。

環球晶8吋拋光晶圓月產能由36萬片擴充至40.5萬片,退火片月產能在30萬片,磊晶片月產能在52萬片,8吋退火片全球市占率達50%,是目前全球唯三具有退火片技術矽晶圓廠,由於退火片具有比磊晶片報價低約10%至15%優勢,下游客戶改採品質相當但成本卻相對低的退火片,使得環球晶在8吋產能滿載。

法人表示,由於全球環球晶在8吋技術及產能領先同業,下半年新開出的8吋退火片及磊晶片的產能,預期明年在物聯網應用需求大增,全年業績可望出現6%至10%的成長空間。

 
買氣沒起色 面板價格失溫
記者曾宛琳/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由於新興市場及歐洲經濟不見強力復甦力道,再加上中國經濟發展趨緩,今年節慶如中國中秋、國慶銷售,都未見節慶買氣,市場對於電視需求疲弱,電視面板的市場信心不斷下滑,報價跌勢更持續擴大。

面板價格短期內跌幅無法順利止血,影響客戶對面板採購策略,本季轉趨保守,庫存水位攀升,未見回穩跡象。WitsView表示,今年面板廠在電視產品的稼動率始終維持在高檔,但卻面臨需求持續轉弱的雙重壓力,供需失衡狀況越來越嚴重,本月全尺寸電視面板價格仍烏雲罩頂。

法人指出,隨著終端市場無法帶動,客戶將有可能祭出更劇烈的削價動作,而受到面板報價持續走跌影響,雙虎營運壓力將逐季增加,最快本季就會面臨到損益兩平狀況,明年第1季就得面臨獲利保衛戰。

 
瑞昱晶片 搶下BMW訂單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市場傳出,網通晶片廠瑞昱(2379)進軍車聯網應用報捷,旗下網路攝影機(IP Cam)晶片打進BMW的倒車魚眼系統供應鏈,相關單價高於消費性應用,為瑞昱業績添柴火。

針對是否打進BMW供應鏈,瑞昱昨(23)日表示,不評論單一客戶資訊,強調目前車用市場進度相當順利,但要反映在業績上,還需要一段時間。

法人指出,在汽車智慧化的趨勢下,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和車聯網成為晶片廠的新藍海。尤其是汽車全車架構開始走向乙太網路,對於早已在消費性電子的乙太網路市場占有一席之地的瑞昱來說,更是必爭之地。

瑞昱準備進軍車用市場已進行一段時間,共列出IP Cam、乙太網路、無線寬頻(WiFi)、胎壓偵測器、音效晶片(Audio CODEC)和其他物聯網(IoT)相關應用等,都是現在市場當紅應用。

這些當紅應用也是瑞昱既有產品線可以切入之處,例如以藍牙為主的「BEE瑞昱小蜜蜂」方案,就可以應用在汽車胎壓偵測器領域。

由於搶進汽車市場必須通過ISO16949和AECQ100兩大認證,瑞昱方面正在進行中,因進度相當順利,市場預估明年初將可完成。

除了公司端的認證進度順利外,市場也傳出,瑞昱布局車用市場告捷,其IP Cam晶片已經順利打進知名車廠BMW的倒車魚眼系統供應鏈,新車大約2018年至2019年量產,是瑞昱首家車廠客戶。

因BMW已確定未來汽車將智慧化,資料傳輸量將非常大,因此全車架構都會走乙太網路;而且在未來一輛BMW智慧車約配置超過16個IP Cam的情況下,對於相關晶片需求量將非常高,產品單價也遠優於現行的消費性電子。

在短期營運面部分,瑞昱第4季在PC客戶拉貨持穩,以及大陸網通客戶拉貨轉強下,營運將淡季不淡,10月營收已拉高到29.82億元,月減幅度僅1.8%,達歷史次高。法人預期,11月營收有機會維持高檔水準,本季營收應可較上季微增。

 
資訊產業
科嘉進軍支付 錢景俏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全球薄膜觸控開關廠龍頭F-科嘉(5215)從筆電應用轉型,切入工業電腦領域。法人預期,F-科嘉產品可望打入銀行支付應用,成為營運成長新動能。

據了解,F-科嘉積極進軍支付應用領域,旗下新產品「電子柵欄」可內建在無線刷卡機內部,藉此防止顧客信用卡資料遭駭客以無線方式竊取內部資料,若刷卡機若遭外力強行拆開,內部也設有防盜功能,資料將全數予以銷毀,藉此保障消費者。

法人透露,F-科嘉支付應用產品已正式出貨刷卡機大廠,其他客戶也正在認證當中。一旦取得更多客戶認證,出貨量將持續放大。

F-科嘉10月合併營收為2.03億元,月增6.7%,年增30.4%,是2014年8月以來最佳;前十月合併營收為15.9億元,年減2.6%。在NB訂單動能持續增加帶動下,法人預期,11月合併營收有機會較10月出色,持續挑戰今年單月新高。

F-科嘉前三季合併營收13.85億元,毛利率26.1%,每股純益為3.16元,優於較去年同期的3.06元。法人看好,在新應用產品陸續挹注營運下,F-科嘉今年獲利將優於去年。

 
華碩強力留才 王勇不去聯想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市場傳出,華碩(2357)中國區智慧手機業務副總經理王勇有意轉戰聯想,但經當地高階主管慰留,王勇將持續留任。華碩昨(23)日表示,王勇並未離職,將持續地為飛馬產品線努力。

華碩會持續開發飛馬機產品線,預期未來仍有成長與努力的空間。

 
佳世達智慧工廠 將亮相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經濟日報
明基電通進軍工業4.0示範智慧工廠市場,首座實例將於2016年上半年亮相,由佳世達(2352)桃園龜山廠率先登場,除大幅提升工廠營運效率外,人工作業正確率更可達99.7%以上。

BenQ首座工業4.0示範智慧工廠解決方案,正導入佳世達桃園龜山廠,結合無線通訊、自動化硬體設備控制、雲端資訊軟體等技術,提出創新研發的高度智動化整合產品,預計上線後第一階段即可達到節省30%以上人力,廠房空間節省30%,庫房作業效率提升50%。

BenQ結合軟體、硬體實力,打造全台首座示範智慧工廠,都將在今年底開始陸續在桃園龜山示範工廠上線運作,預計在明年正式亮相,並開放給客戶參訪。

明基電通表示,市場上各廠商提出的智慧工廠解決方案多為單點式,較缺乏全盤式統整規劃,BenQ首座工業4.0示範智慧工廠解決方案,結合明基友達集團30多年的多元化產業製造管理經驗。

 
空汙埋伏別怕!預防肺癌3+3強化保護力
世界衛生組織於2013年宣布空氣污染是主要致癌因素,而上班族通勤不得不曝露在汽機車的廢氣中,怎麼做才能打贏一場健康保肺戰呢?醫師教您謹記3+3保肺守則,降低肺癌風險。

要怎麼做,才能在職場有好人緣?
不少人在部落格或網路論壇,分享辦公室人際相處的話題,他們共同的願望其實很簡單,就是「不要被討厭」,甚至是可當個「受歡迎的人」。但究竟怎樣做,才能在職場有好人緣?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