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五, 4月 29, 2011

缺乏安全感 中国富人掀移民潮



据中国社科院《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显示,中国正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移民输出国。新一波汹涌的移民潮以富人和知识精英为主。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富人之所以成为"逃跑的人"­,主要是对中国社会现状没有信心,缺乏安全感。


今年4月北京车展上,一则移民广告打得相当煽情:"在北京买房?不如移民吧!"当前,约有3500万华人散居世界各地。不同于以往"偷渡打工"的移民潮,新一波移民潮的主­力由新富阶层和知识精英组成,他们是在中国社会取得成功的群体。

景泓移民顾问公司加拿大多伦多办公室的朱女士介绍,申请投资移民的顾客比较多,最受中国移民欢迎的目的地是澳大利亚、加拿大、新加坡和美国。而且,这些移民很有钱,移民后­不需要去工作。

朱女士:"他们移民追求更好的生活,他们要把小孩送过来念书,每一年都来的很多。现在他们自己有很多钱,有钱的很多,现在来跟以前有很大的不同。他们带了很多钱过来,在这­里他们一般都不做事情,一般都不打工,我们的客人很少打工的。"

景泓移民顾问公司在广州,深圳,香港等地都有办公室,每年为大约3000个中国人办理申请移民加拿大的手续。

美国移民专案要求需要有50万美元的投资金额,加拿大要求要有40万加元,再加上3到5万美元的中间手续费,一般而言,申请办理投资移民,个人资产都在千万人民币之上。新­一轮的移民潮,造成了中国精英与财富流向海外的双重流失。

美国国务院最新公布资料显示,上一联邦财政年度,获批的EB-5类签证移民总数,已从1443人升到4218人,其中七成左右主要来自中国。

寻求安全感、为孩子谋求优质教育,是所有移民的前两条理由。一位温州商人坦言,他越来越不喜欢每周有四天时间得在外应酬、打点各路官员,他更向往"公私分明"的生活方式。

在美国纽约从事律师工作的叶宁先生处理过移民美国的业务,他了解到,中国新移民喜欢国外良好的教育条件,污染小,吃放心食品,和规范的法治环境,就是说,国外能让他们有安­全感。

叶宁先生:"这是一个非常值得进一步观察的非常有趣的社会现象。说明中国即使条件再优越,生活得再好,这些富人们还是缺乏安全感。"

上个月26号,北京《中国青年报》刊载署名童大焕的评论分析认为,因为在权力和穷人的夹缝中尴尬生存,所以中国富人选择移民海外。文章说,贫富差距拉大,导致中国社会对财­富"原罪"的追问以及"仇富"心态让富人们如坐针毡。

《华尔街日报》引述新加坡《海峡时报》一篇文章说,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富人正在逃离祖国,以避开征税、政府打压和不断沸腾的民怨。

有网友认为,逃离制度才是根本。民怨的基本点其实并不真正在富人身上,只是被政府掌控的媒体把矛盾转移到富人身上罢了。

新加坡《联合晚报》报导,据统计,2009年度,中国移民加拿大共25000人;移民美国约65000人;2008年度移民澳洲约16000人。今年4月的一期《南风窗》­上有人认为,预计2010年中国申请美国投资移民人数至少翻一倍。



新唐人记者李静、王明宇综合报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