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三, 4月 27, 2011

中共对人权批评耍无赖 唯惧经济制裁

大纪元记者李净采访报导
最近,中共因中国茉莉花民主潮的影响而加强了对异议人士的镇压,中共的人权状况似乎已成了世界各大媒体及政治家们热议话题。4月26日,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首次访华并向中国总理谈及有关人权的问题。4月27日,一年一度的美中人权对话在北京举行,讨论内容涉及拘禁、逮捕人权活动人士和宗教自由等等。美方在声明中毫不隐晦地指出,会谈重点将放在“近期(北京)强令的‘被失踪’、非法拘捕、非法监禁、非法定罪的负面浪潮”。


然而一些观察人士指出,这些口头批评并没有点到北京当局的痛处,中共也看准了这点,很多迫害人权问题中共都是在谈判桌下谈,它唯一担心的是西方国家的全面经济制裁。

仲维光:中共有一个专制的红线令西方屈服

时政评论家仲维光认为:“为什么西方民主国家要跟中共谈人权问题,因为它有一个历史传统。人权、自由是西方民主国家的立国之本。虽然冷战结束,共产阵营崩溃,剩下个别共产党国家在价值观念上与西方还是对立的,冷战思维还存在,但是它们已经没有能力了。”

他说,西方民主国家本身又是一个多元的政治环境,各政党之间及选民之间都有一个牵制因素,一些有着机会主义的政客时常会模糊一些具有深远影响的问题,或用经济等因素来“麻醉”本国选民,转移公众视线。

仲维光认为,中共有一个专制的红线,它也看准了这一点,由于经济问题,很多国家的政客不敢去碰中共的红线,可以说向专制政权屈服了。包括99年中共镇压法轮功问题,至今西方社会也没有正视过,很多实质问题中共都是在谈判桌下面跟你谈,民众不知情,对耍无赖的中共也就造不成实质压力。

闭门谈人权 绥靖政客反被中共牵着走

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与中国总理温家宝举行的会谈中涉及到中国人权问题,双方还签署了一系列文件,涉及贸易、自然资源开发和旅游等内容。据悉,澳大利亚对中国有很强的贸易依赖,中国在2009年取代日本,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

居住在澳大利亚的独立中文笔会秘书长张小刚说,这只是一个官式文章而已。因为毕竟在澳洲国内有这方面的压力,民间和党内对人权问题还是关心的。所以,吉拉德作为一个西方国家的领袖,在面子上不得不做这么一个姿态,但是更多的关注的还是经济方面的东西。

张小刚说,凡是敢于公开抨击中共人权的国家,如果你坚持原则,专制国家就会逐渐作出让步,这也是一个策略问题,比如加拿大的一些政治家,在坚持原则上使得他们在策略上有了更多的发挥空间。反之,那些绥靖的政客反而被中共牵着鼻子走。

据外媒报导,在加拿大总理哈珀领导的保守党2006年上台之前,加拿大对中国的出口从1997年占中国进口总量的1.41%下跌到了2003年的1.06%,2006年下跌到了最低点0.97%。

哈珀自2006年任总理以来,改变了对中共闭门谈人权的政策。他在上任第一年曾公开宣布,他不会为了“万能的金钱”(the almighty dollar)而牺牲人权。2008年,加拿大出口中国的份额反而上升到1.12%。

北京为何对西方的批评无动于衷?

经济学家何清涟认为,最近中国与西方之间的主要话题之一就是人权问题。如果说在艾未未被抓捕之前,西方社会对中国政府抓人的批评不太给力,那么在艾未未事件上几乎是态度一致地及时作了反应,但所有这些均无法让北京政府停下打压之手。

她说,北京并不害怕西方社会的口头批评,它唯一担心的是西方国家的全面经济制裁。但自从中国入世之后,西方社会就丧失了对中国的经济制裁能力。截至2010年,欧盟累计在华投资已超过 700亿美元,成为中国第三大外资来源地;美国对华投资额亦高达600多亿美元。

在这种情况下,不仅在美欧之间无法达成有关经济制裁的任何共识,而且在这些国家内部,企业、政府与国民都无法达成共识。更何况中国也早就学会用“订单外交”羁縻欧洲,通过大财团牵制美国政界。因此,西方世界对中国人权恶化的批评越来越像例行公事,一方面是西方干预有效程度递减,另一方面是中国内部维稳力度增强,中国的人权状态终于恶化到今天这种地步。

2011-04-27 21:47: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