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日, 3月 31, 2013

[G4G] BBC 英媒:中国城市化陷入两难境地

英媒:中国城市化陷入两难境地

更新时间 2013年3月31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9:49

今后10年期间,4亿中国人将成为城市居民。

在距上海繁华的金融区20分钟车程的地方,数十名农民工准备离开在集装箱的栖身之所。集装箱在中国成了解决拆迁造成住房短缺的非常办法。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新领导人推动的“城市化”在中国许多地方清除了廉价拥挤的住宅区。中国计划在基础设施投资6万亿元人民币,进行包括住房在内的建设,因为预计在今后10年期间,4亿中国人将成为城市居民。



但清理城市中的“村落”具有讽刺意味,因为恰恰是这些地方为那些进入城市的人提供了廉价住房。清理这些地区而又不提供足够的替代住房,这样这些新增的城市人口就没有了栖身地。

这些拆迁地的土地归市政府所有。他们把土地卖给开发商,开发商在土地上盖起昂贵的高层公寓。因此政府如何实现城市化雄心勃勃的计划就成了一个问题。

北京农村发展研究所的一位律师说,一方面法律不允许从前的农民扩大居所让移民工居住,但另外一方面地方政府有没有足够的资金建造廉价的房屋。

政府统计显示,约1.3亿中国农民工居住在狭小的转租屋中,这些居所的户主通常是那些从前的农民。这些农民从前的村落被不断扩展的城市所吞噬。

城市规划当局和学者称,中国当局推行政府建造房屋但同时清理城市当中的“村落”政策导致住房数量减少,同时又遏制了私人租赁市场,而私人租房市场在过去10年当中为大规模城市化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而对于那些在城市边缘生活的农民工,比如那些在上海居住在集装箱内的那些工人来说,上述政策使他们面临两难选择。一些在那里从事商业活动的人,比如开小商店的人,在被清理走后也就失去了谋生的手段。

当地官员说,这些从前的村落的土地以及成为城市土地,从前村民分得的土地是非农业用地,在那里修建的居所也不合法。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