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五, 3月 29, 2013

護「核子手提箱」 普亭隨扈大鬧南非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階梯日文電子報】精選階梯日本語雜誌實用內容,讓喜愛日語的人士輕鬆瞭解日本文化,增進日語能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3/29 第290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護「核子手提箱」 普亭隨扈大鬧南非
國際要聞 塞國銀行重開 首日安然度過
朴槿惠就任滿月 支持率新低
參院移民改革要員 考察偷渡熱點
美政府防駭 禁向陸採購資訊系統
美軍首證實 B-2轟炸機南韓軍演
廣角鏡/北韓軍演照 修圖被抓包
史上最大駭客攻擊 全球網塞
搶看中獎彩券不慎撕破 變廢紙

焦點新聞
護「核子手提箱」 普亭隨扈大鬧南非
編譯馮克芸/綜合報導/聯合報
英國每日郵報廿八日報導,廿六日起陪同俄國總統普亭在南非參加金磚五國峰會的俄國武裝隨扈,因被南非安檢人員要求將隨身攜帶的「核子手提箱」交付X光掃描,雙方發生推擠。

這場衝突發生在普亭抵達南非德班之後,每日郵報引述莫斯科共青團報的內容報導,當普亭準備進入峰會會場時,俄國安全小組的幾名成員被擋下,峰會東道主南非的安檢人員下令俄國隨扈把小型手提箱放上X光檢驗帶,以便檢查。

共青團報說,那個小型手提箱特別機密,一向是普亭到哪就由隨扈帶到哪,而且寸步不離,一秒鐘都不行。該報說:「南非人員曾試圖把普亭總統的安全小組、禮賓人員及總統府新聞單位部分成員驅離會場。」南非安全人員甚至一度阻止俄國外長拉夫洛夫進入會場。

俄國記者維多莉亞.普里霍季科表示,先是俄人推擠南非人,後來南非人也回手;她還說:「那個南非安全人員的個頭只有俄國保鏢的一半,但手上有機關槍。幸好,雙方自始至終都只是推擠,未爆發全面扭打。」

此事最後由一名南非上校出面解決,俄國隨扈和機密敏感的核子手提箱都獲准進入會場,不過有些俄國人被迫從後門進入。

克里姆林宮官員把此事歸咎於南非人,普亭的發言人佩斯科夫說:「南非人管足球管得比較好。這件事管得一團亂……。會發生此事,全是東道主的錯。」

   
國際要聞
塞國銀行重開 首日安然度過
尼柯希亞28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塞普路斯各銀行停業兩週後今天重新開門營業,民眾平靜以對,首日安然度過。由於塞國開歐元區首例,實施資金管制,挽救這個島國免於出現災難性的銀行擠兌局面。

外長卡蘇利迪斯(Ioannis Kasoulides)表示,「如果一切都像今天一樣順利」,各種限制可能在一個月內解除。

歐洲聯盟和國際貨幣基金25日同意金援塞普路斯100億歐元(130億美元)紓困,但首度附加條件,要求對銀行存款戶減記。塞國也創歐元區獲紓困國家首例,對資金流動實施管制。

儘管市場仍有疑慮,擔心這場危機可能擴散到義大利、西班牙和斯洛維尼亞,世界股市仍大都走揚,歐元對美元匯價也反彈。

塞普路斯總統阿納斯塔西亞迪斯(NicosAnastasiades)透過推特發文,感謝這個東地中海國家的人民展現了「成熟態度」。

阿納斯塔西亞迪斯稍後發表聲明說,「人民今天展現出來的成熟態度和責任感,向關注事件發展的國際社會傳達了清楚訊息,就是表達樂觀和對未來的肯定。」

自3月16日即關閉的銀行上午終於重新開門後,有些分行外有數十人等候,但民眾都耐心排隊提款,有些民眾甚至辦理存款。六個小時後銀行關門時,人龍已消化盡淨,駐守大部分分行的安全人員都無事可做。

銀行張貼控管告示,包括每日提領上限為300歐元(385美元),以防發生擠兌,而這可能會對塞國本已脆弱的經濟造成嚴重破壞。

控管限制也包括禁止兌現支票,並規定到海外旅行民眾不得攜帶超過1000歐元離境。

法新社一名攝影記者說,據報有5個塞滿數十億歐元現金的船運貨櫃昨夜在1架直升機和警車護送下,抵達塞國中央銀行。

   
朴槿惠就任滿月 支持率新低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南韓總統朴槿惠的政治蜜月期似乎還沒開始就已結束。蓋洛普民調顯示,朴槿惠就任滿月的施政支持度僅百分之四十四,較她的前幾任總統為低。朴槿惠在政策提案與人事任命上數度遭反對派激烈抵抗,前途多艱。

蓋洛普十八日至廿一日針對一千一百一十一名南韓國民調查朴槿惠施政支持率,結果較她兩個月前的支持率下降十一個百分點,來到百分之四十四。近幾任總統滿月支持率由高至低分別為:金泳三、金大中(百分之七十一)、盧武鉉(百分之六十)、李明博(百分之五十二)。

民調專家說:「總統就任初期支持率高,是因反對陣營的許多支持者,在新總統就任初期對他有所期待而予以支持。在野支持者顯然仍未向朴槿惠敞開心扉。」

朴槿惠內閣人事任命中有六人自願放棄,首爾智庫Dumon政治策略研究所負責人李哲熙說:「一兩個失敗可接受,但頭一個月就有六人退出,表示她的風格有問題。她似乎認為只要遞一張屬意名單,不必詳慮這些人的資格和操守是否適合對應職位。」

批評者抱怨,朴槿惠無周詳計畫應對迫切議題,包括北韓挑釁、國民對工作減少的恐慌、家庭債務提升、薪資差距大等。

   
參院移民改革要員 考察偷渡熱點
路透亞利桑納州諾加利斯27日電/世界日報
積極草擬移民改革法案的國會參院八人小組四位成員,27日在亞利桑納州美墨兩國邊境實地考察後,在亞州邊境城市諾加利斯(Nogales)表示,他們可望在國會4月8日復會後,如期提出移民改革法案。

紐約州民主黨國會參議員舒默、亞利桑納州共和黨國會參議員馬侃及傅雷克、科羅拉多州民主黨國會參議員班奈特,共同巡視了非法移民進入美國經常使用的一段美國與墨西哥邊界。

八人小組研擬的廣泛移民改革法案,將為數以百萬計的非法移民提供取得合法身分的途徑,同時要鞏固邊境安全。他們正設法建立一套標準,藉以衡量邊境是否安全。

四位參議員與邊境巡邏探員會談,在諾加利斯市搭機從空中查看美墨兩國邊界周圍的邊境,然後舒默在記者會上表示,他希望4月8日國會復會後,他們將提出移民改革法案。

舒默說:「最重要的是,我們已非常接近,我們已完成九成之多。我們還有幾個小問題需要解決。我們非常有信心能趕上截限。」

被稱為「八人幫」的四位民主黨參議員及四位共和黨參議員,正規畫1986年以來規模最大的移民法改革。

詢以鞏固邊境是否需要花費數十億元、費時數十年,馬侃答道:「我們需要花很多的錢,但我們必須確定,錢花在刀口上。」

「八人小組」對給予非法移民取得合法身分途徑一事,已獲共識,但將來客工湧入美國問題,仍是主要障礙。

   
美政府防駭 禁向陸採購資訊系統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二十七日電/聯合報
美國政府指控中國大陸駭客向美國公私部門發動系統性攻擊,並採取行動,總統歐巴馬在新簽署的支出法案中,規定從即日起到九月卅日止,禁止政府機關購買與中國大陸政府相關企業生產的資訊技術系統。

根據這項「禁買條款」的規定,特定的非防衛政府機關預算將受到影響,但時間只到預算年度結束時間九月卅日為止;儘管新規定影響侷限於九月卅日以前的交易,但對於依賴大陸產製零件的各國廠商都會受影響,此外,這是否意味著美方將來採購技術時,將出現廣泛、長期的改變,值得後續觀察。

新規定禁止美國商業部、司法部、太空總署(NASA)和國家科學基金會(NSF)向大陸政府擁有、營運或補貼的任何機構採購資訊技術系統;除非這些受限的政府部門事先與聯邦調查局(FBI)諮商,確認取得這些技術不會衍生「網路間諜或危害」的風險。

歐巴馬政府實施的「禁買令」能否有效落實仍有待檢驗。因為資訊系統的零件通常是由世界各地的不同公司製造,在經由複雜的程序組裝完成,因此要調查每個零件的源頭,以釐清製造商是否與大陸政府有關,說起來容易,要做到其實很困難。

   
美軍首證實 B-2轟炸機南韓軍演
編譯馮克芸/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廿八日出動兩架能搭載核彈的B-2匿蹤轟炸機,赴南韓參加美韓年度軍演,且在南韓投擲訓練彈。紐約時報報導,這是美軍第一次公開證實B-2轟炸機在朝鮮半島進行投彈演習。

此舉凸顯美國在南北韓局勢日益緊張之際,堅定捍衛盟國南韓,但也引發恐將進一步推升兩韓衝突的疑慮。

美國軍方新聞稿說,兩架B-2轟炸機從美國密蘇里州懷特曼空軍基地出發,橫渡太平洋,飛行6500英里,對南韓西岸外海的目標靶場投擲訓練彈後隨即返航,全程1萬3000英里,「展現美國迅速執行長程、精確攻擊的能力」。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一名美國官員廿七日說:「北韓不是紙老虎,因此把他們的挑釁斥之為恫嚇大話,是不明智的。」

但南韓朝鮮日報廿八日報導,北韓國家旅遊總局局長金道俊在本月中旬訪問大陸西安市時曾說:「朝鮮半島絕不會發生戰爭,希望中國遊客放心來旅遊。」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B-2匿蹤轟炸機

   
廣角鏡/北韓軍演照 修圖被抓包
法新社/聯合報

北韓官方的中央通信社(KCNA)廿六日發布北韓部隊登陸演習的照片,遭法新社懷疑經過「數位修圖」(紅箭頭處為事後加工)。法新社照片編輯巴拉達特說:「即使北韓造假手法變得愈來愈高明,『種種異常處』還是很明顯。我們的軟體很容易就能挑出KCNA造假的照片,但他們最近似乎愈來愈會用修圖軟體。」

   
史上最大駭客攻擊 全球網塞
編譯彭淮棟/Upaper
網路用戶如果發現過去1周網速變慢了,那可能是偵測、過濾垃圾郵件的日內瓦網站「反垃圾資訊組織」(Spamhaus)遭史上最大規模的DDoS攻擊(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所致。

Spamhaus是一家幫助電子郵箱服務供應商過濾垃圾電子郵件,和其他不受歡迎內容的非營利性組織,每天直接、間接過濾全球80%的垃圾信息。美國網路保全公司CloudFlare主管普林斯表示,這波攻擊主要集中於歐洲,但可能波及無數和Spamhaus或CloudFlare沒關連的人,也就是全球整個網路塞車。造成網速變慢。

最近,Spamhaus封殺了荷蘭網站Cyberbunker的一些伺服器,Cyberbunker發言人斯溫奧拉夫坎普回斯稱,Spamhaus濫用了它的地位,無權決定那些內容能出現在互聯網上,那些不能出現。

Spamhaus的行為引發了惡意黑客的報復性攻擊,對更大範圍的互聯網造成了影響,專家擔心這些攻擊還會影響到銀行和電子郵件系統。已有5個國家的網路警察對網路攻擊展開調查。

   
搶看中獎彩券不慎撕破 變廢紙
中央社/Upaper
越南楊姓男子購買樂透彩券中了1億越南盾(約台幣15萬元)大獎,家人興奮爭搶觀看,卻不慎將彩券撕成兩半,依樂透公司規定不得兌獎,彩券成為廢紙,全家懊惱不已。

報導指出,楊姓男子家境困難,欠債近5000萬越盾,全家4口都沒穩定工作,靠打零工餬口。

當地官員表示,現場很多目擊者與鄰居簽署1張證明書,確認這張彩券是真的,只是不小心撕破,並說明中獎人家境困難。

1名律師代表出面表示,樂透公司是社會福利機構,如果驗證樂透彩券是真的,而且中獎者家境困難,應考慮通融;但是樂透公司人員表示遺憾,依規定不能發給獎金。

   
下一個007導演會是誰?
去年11月全球上映票房告捷取得成功之後,便傳出這次被請來執導《空降危機》的英國導演山姆曼德斯(Sam Mendes)已經著手為下一部007第24部續集電影撰寫劇本的新聞。

訂閱空中英語教室電子報,送英語秘笈!
說一口漂亮英語不是夢想!現在訂閱【空中英語教室電子報】,就有機會獲得「40天英語聽說秘笈II」或「台灣走透透II」乙本,共有40個獲獎名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