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五, 3月 29, 2013

【先探投資週刊1719期】黃俊超:財報攤牌誰最閃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階梯日文電子報】精選階梯日本語雜誌實用內容,讓喜愛日語的人士輕鬆瞭解日本文化,增進日語能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3/29 第11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封面故事 黃俊超:財報攤牌誰最閃
特別企劃 江文勝:車用電子、零組件啟動多頭旅程
 
黃俊超:財報攤牌誰最閃
【文/黃俊超】
幾乎每一部「賭」字輩的電影,劇情內容大致上都是老哏,不管是賭神、賭俠還是賭聖,總是要先輸到快脫褲子了,然後在最關鍵的一把牌局當中,「Show Hand(梭哈)」,而最後一張牌就成了整場賭局的勝敗關鍵,當然,結局也總是邪不勝正。

而每次的年報公布,總都有攤牌的味道,雖然早已知道營收數字,不過還有如業外損益、毛利率、營益率等因素影響,最終的獲利數字就像是手中最後的一張牌,若是一如預期則股價已是反應在前,倘若出乎意料,則雖然是過去的事情,但是屬於一次性,或將延續產生趨勢性,仍會在股價上發酵。

年報全數公告距離去年已經是三個月的事,且股價看的永遠是未來發展,因此,較難使得股價出現太大幅度的波動。但是,當經過年底與第一季的作夢行情,今年又多加了資金熱潮與國際股市的利多放送,雖然指數空間因證所稅而僅屬狹幅震盪,不過對於部分較不占權值的個股來說,抓住題材就有上漲契機。

然而,隨著財報而回歸基本面,也順勢調整股價位階,若是能夠有去年獲利做為靠山,搭配股利政策、現金殖利率,則低檔的支撐又多添增了好幾分的功力;就算因為缺乏成交量而少了些許活力,但是至少要出現大跌的機率相對較低,等於是為股價買了保險。

然而除了獲利數字之外,也可藉由去年逐季的毛利率、盈益率的變化,來觀察公司內部的營運狀況,包含成本、內控等關鍵因素。緊接著年報而來的是三月營收,等同於第一季營收全都露,兩者互相搭配,對觀察公司財務與產業趨勢,將更具有正面助益。

獲利是股價基石

雖然指數空間遭到壓縮,不過個股表現空間卻頗為活躍,尤其是獲利出現大幅躍進,與具有高殖利率概念的公司。當中一次性入帳的如偉聯,在業外因賣地收益七.五四億元大進補之下,稅後盈餘達六.五三億元、每股稅後盈餘逾一四元,每股配發現金股息四.五元,現金殖利率超過一八%。農林也同樣具有土地處分入帳的收益,可惜不配發股利,對股價幫助較低。

設備股的陽程,自去年第四季營收暴增至六億元,年增近一.五倍、季增逾三.三倍,毛利率與營益率皆大幅彈升,帶動全年每股稅後轉虧為盈,今年前兩個月每股稅後純益達二.四二元,股價已從三○元附近,大漲一.五倍最高達七五.一元,創下五年來的新高價位,表現相當剽悍。

隨著電子產品觸控風潮再起,義隆電去年稅後獲利達十一.七億元,較前年增加近一.五倍。且公司預期第一季可望淡季不淡,除了NB觸控市占率提升外,具有較高毛利的Win 8產品出貨量也在成長,而董事長葉儀皓表示,中國手機市場將開始開花結果,今年營收一定比去年更好。

獲利倍增 股價活力足

另外,去年《先探週刊》多次提及安控產業的彩富,雖是IP CAM商機下的後進者,但是主要客戶涵蓋全球前三大廠,毛利率更是高達四成,去年全年稅後獲利三.五九億元,較前年成長逾一倍,又有配發三元現金股息、殖利率六.九%保護,股價逢低仍具有投資價值。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高價股高獲利展現穩定的力量
◎中港專論:消費遲滯 家電、汽車成異數
◎中港專論:消費遲滯 家電、汽車成異數
◎中港直擊:銀監會出重拳 中港銀行股倒地
◎特別企劃:和大變速箱齒輪再旺三年

【本文未完,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719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江文勝:車用電子、零組件啟動多頭旅程
【文/江文勝】
全球新車銷售報捷,中、美車市蛇年開出好彩頭,國際車市大好之下,不但汽車零組件股雞犬升天,隨著各車廠主流車款陸續問世,搭載電子產品的比重也隨著提升之下,車用電子業更可望成為今年車市中的亮眼新秀。

跨足車用電子本益比提升

汽車零組件產業一七一七期《先探》已深入探討剖析,耳熟能詳的汽車零組件本期不再贅述,但汽車零組件相關供應鏈族群龐大,加上跨足車用電子公司越來越多,還有許多低調、低基期、產品更具利基的中小型汽車零組件及車用電子股,都尚未被市場注意,這些個股只要基本面夠嗆,成為飆股伏兵的機會就不小。

車用電子涉及高度安全,產業相當封閉,長期以來皆由美、日等大廠主導,想要切入車用電子領域,平均沒有花個五、十年是很難看到成效,但是一旦切入,幾乎就是獲利的保證,這也是國內車用電子股一直以來都享有高本益比的關鍵。

像產品線包含倒車雷達及胎壓偵測的同致、車用開關的為升、車用二極體的朋程、車用影音相關的怡利電等,本益比少則十二倍,多則到二○∼二五倍。隨著新車搭載電子產品比重提升,相關個股今年營運頗為樂觀,在獲利提升之下,股價多頭走勢可望延續。

台灣電子業因為大廠cost down成本、又面臨大陸同業低價競爭,營運逐漸走入死胡同,毛利率從以往的「保五保六」,到近幾年成為「毛三到四」族群,稍遇匯率一波動,業績很有可能由盈轉虧。而要擺脫科技業傳統產業化的最佳途徑,只有轉型,其中汽車搭載相關電子產品是長線趨勢,台灣很多科技業在現有技術延伸下,不少公司已轉入車用電子相關產品線研發生產,其中不乏順利成功轉型的車用電子企業。

像敬鵬就是很好的例子。敬鵬是國內PCB生產廠商之一,過去網通產品比重較高,網通產品價格競爭激烈,敬鵬逐較淡出網通PCB產品,轉往汽車用PCB板產品為主,○八年汽車板只有二七%,二○一二年汽車PCB板比重達六成以上,這一轉型,不旦獲利拉升,股價也從過去都在十元低價附近浮沉,拉升至近四○元的中價位族群,市場給予的本益比從五倍左右一口氣提升到十∼十二倍。

另目前為國內第一大汽、機車連接器與端子製造商胡連,亦是成功轉型的典範,在產品線打入賓士汽車音響產品後,也獲得市場高度肯定,股價更一度晉升為百元俱樂部成員。

觀察以上這些現象及趨勢的發展,我們也看到了台股量縮下的新投資機會。

低價新秀金蛇出洞

操作汽車相關零組件及車用電子,因為汽車相關零組件及車用電子二大族群股價連動性不高,因此操作上可分為四種不同操作的策略,前二個針對車用電子族群,後二個則適用傳統汽車零組件類股。

第一個投資策略及機會就是屬於相對較被動式的投資,即追蹤營運純度高的典型車用電子股,當其特定車用電子產品變成新車款標準配備提高後,產品出貨及業績成長將會推升股價,指標股為同致、為升、朋程、怡利電等。

而車用電子及汽車零組件業走大運,低價、鮮為人知的新秀可望成為壓寶的對像。因此,第二個操作策略就是搜尋盤面上積極往車用電子領域轉型,但尚未被貼上「車用電子」標籤的個股,因為處於轉型期,一旦因為車用電子產品出貨提升,將最為強勁。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高價股高獲利展現穩定的力量
◎中港專論:消費遲滯 家電、汽車成異數
◎中港專論:消費遲滯 家電、汽車成異數
◎中港直擊:銀監會出重拳 中港銀行股倒地
◎特別企劃:和大變速箱齒輪再旺三年

【本文未完,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719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下一個007導演會是誰?
去年11月全球上映票房告捷取得成功之後,便傳出這次被請來執導《空降危機》的英國導演山姆曼德斯(Sam Mendes)已經著手為下一部007第24部續集電影撰寫劇本的新聞。

訂閱空中英語教室電子報,送英語秘笈!
說一口漂亮英語不是夢想!現在訂閱【空中英語教室電子報】,就有機會獲得「40天英語聽說秘笈II」或「台灣走透透II」乙本,共有40個獲獎名額!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