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日, 3月 31, 2013

[G4G] BBC 报告:中国近9成城市空气质量差或极差

报告:中国近9成城市空气质量差或极差

更新时间 2013年3月29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9:55

中国甘肃的沙尘暴

中国人对空气的无奈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等机构3月28日(星期四)发布的《中国城市空气质量管理绩效评估》结果显示,中国只有10.67%的城市空气质量好,其余75.80%的城市空气质量差,还有13.52%空气质量极差。

其中,空气质量好的城市中,以经济发展水平低的城市居多;空气质量差的城市里,工业城市、采暖城市所占比例大;至于空气质量极差的城市则不少是采暖城市、经济发展水平高的城市。

有关评估报告是根据2005-2010年度的公开数据,对中国281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空气质量现状与变化趋势进行评估所得的。

报告还指出,中国空气污染防治政策滞后于社会经济发展。无论是大城市、经济发达城市、工业城市等,空气质量普遍较差,总体上有恶化的趋势。

报告建议,要把国家城市空气质量评估制度化,定期对全国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展开评估,并向社会公布评估结果。

各地空气污染特征不同

评估报告也分析了中国不同地区城市群空气污染的特征。

例如,辽宁中部城市群污染主要集中在本溪、抚顺、沈阳、鞍山等重工业城市。这些城市以PM10(空气中颗粒物)和SO2(二氧化硫)污染为主,超标严重;NO2(二氧化氮)虽然达标但均处于后30%。

山东城市群PM10、SO2、NO2三种污染物污染都非常严重, PM10污染在大型工业城市尤为明显。

北方西部城市是城市空气污染的重灾区。山西中北部城市群主要污染物是SO2,超标率排名均处后30名的水平,尤其以省会太原SO2污染最为严重;山西关中城市群污染相对其他区域来看最为严重。

另外,白银、兰州、兰州、乌鲁木齐均是全国污染最为严重的城市,污染物以PM10与SO2为主。

至于海峡两岸城市群污染则相对最轻,污染物以PM10为主。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