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日, 3月 31, 2013

[G4G] BBC 香港不适用普及平等普选公约条文”

香港不适用普及平等普选公约条文”

更新时间 2013年3月31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5:33

香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谭惠珠(31/3/2013)

谭惠珠说,任何人如要对抗中央,企图推翻共产党,就不合资格担任特首。

中国全国人大香港区代表谭惠珠周日(31日)表示,《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中提及普选要“普及而平等”的条文不适用于香港。

此前,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完成审议香港的公民权利状况后发表报告,提醒当局在落实普选时要遵守《公约》,“未来的所有选举”要“普及平等”。


报告并提醒当局“保证所有香港市民在新的选举制度下,都享有符合《公约》第25条投票权及参选权”。

然而,身兼中国全国人大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的谭惠珠指出,有关条文在港英时代不适用于香港,香港主权移交中国后也没有加入有关条文。

谭惠珠还说,联合国公约只提到选举权要“普及而平等”,而非提名权,“普及而平等”亦不包括被选举权。

参与发起“占领中环”行动争取普选的基督教浸信会牧师朱耀明同日说,北京曾经许诺在2017年让香港实现普选,希望北京能兑现承诺。

“不宜谘询”

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28日发表的报告对于香港欠缺清晰和详尽的计划以落实普选表示关注。

而新任中国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乔晓阳上周曾表示,特首普选要符合基本法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也不允许与中央对抗的人出任特首,如果这两个前提不确立,得不到香港社会多数人认同,是不适宜开展政改咨询。

谭惠珠周日接受无线电视采访时澄清说,乔晓阳是说在普选行政长官的条件未达共识前,不宜展开普选谘询,而非不准谘询。

但记者问到何时才适合就普选展开谘询时,谭惠珠说,特区政府能掌握到何时是合适时间。

今年年初,香港特首梁振英曾称,2017年普选特首和2016立法会选举将会按已公布的时间表进行,“不会有变卦及倒退”。

另外,对于乔晓阳上周提出,与北京中央对抗的人不适合担任行政长官,谭惠珠认为中国宪法及基本法早已清楚列明有关条件。

她表示,特首可以批评中央政府,但批评与推翻是两回事,任何人如要对抗中央,企图推翻共产党,就不合资格担任特首。

朱耀明牧师周日与谭惠珠出席香港电台电视部《城市论坛》栏目时呼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前提出的“中国梦”演说回应称,每个香港人都是“爱国爱港”,关心中国,同样都有“中国梦”。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