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3月 28, 2013

變革行動3原則,從小處著手改照組織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階梯日文電子報】精選階梯日本語雜誌實用內容,讓喜愛日語的人士輕鬆瞭解日本文化,增進日語能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3/28 第40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經理人月刊網站  |  經理人粉絲團  |  
 
--------------------------------------------------------------------------------------------
 
--------------------------------------------------------------------------------------------
 
--------------------------------------------------------------------------------------------
 
 
 

 

「主管都有三個選擇:第一,雇用贏家,但這種人很難找也很貴。第二,雇用有潛力的人,把他訓練成贏家。如果你不想花錢也不訓練,那就祈禱吧。」

∼《一分鐘經理》系列管理大師肯•布蘭查(Ken Blanchard)〉〉看更多

 

宸鴻科技集團董事長 江朝瑞:以誠待人凝聚貴人相助,成就觸控螢幕技術龍頭

整理•撰文 / 尹俞歡,編輯 / 張良姿
文章來源 《經理人月刊》2013年3月號

宸鴻科技集團(TPK Holding)董事長江朝瑞,靠著賣CRT映像管監視器,不到30歲賺得人生第一個一億;卻又在18年前因為毛利狂跌,轉往印尼生產時,遭合夥人背叛、負債15億台幣,如今身價超過500億,成為貨真價實的「觸控天王」。其中的轉折起伏,江朝瑞不變的,是對人的「真誠」。

 

待人寬厚、不計眼前利益的江朝瑞,也為自己帶來3名事業上的好夥伴,一同打下宸鴻在觸控面版界市占率60%的江山。

 

1984年,江朝瑞創立台灣錄霸(TVM),結識前大同公司總廠長、現任宸鴻總顧問施國清。施國清回憶,當時身為大同客戶的江朝瑞,「是人家說的『好人客』,而且很講道理」。施國清舉例,一般他都要與客戶應酬、請客,唯有江朝瑞來找他談生意時,即便只是坐在辦公室裡吃麵包,江朝瑞也欣然接受。

 

90年代江朝瑞將錄霸外移至印尼,受匯率及投資夥伴拖累,經營陷入困難。1997年,已從大同退休的施國清,看著江朝瑞「為人忠厚老實,非常辛苦」,決定不支薪、出任總顧問一職,不僅伴江朝瑞度過破產難關,更協助規畫宸鴻的建廠藍圖、及後續的設廠事宜。
錄霸時期,江朝瑞曾邀請在小虎隊高爾夫球隊認識的前戴爾(DELL)亞太區供應鏈管理總經理方國健,參觀錄霸在印尼的工廠、尋求投資機會;最後雖遭拒絕,江朝瑞也不會因此為難方國清,或以人情壓力施壓。而後方國健成立麥實創投,欲投資宸鴻,江朝瑞還主動加上「附買回條款」,言明自己2年內若經營績效未達財務預測水平、或距離上市仍有距離的話,要加計利息買股份。

 

方國健指出,通常是創投公司為保障自身利益而提出附加條件,「這是第一次有被投資公司主動加上這一條」。

 

現任宸鴻執行長孫大明,更是江朝瑞以「誠」換來的良緣之一。孫大明原任摩托羅拉(Motorola)中國區總裁,當他將自摩托羅拉退休的消息一傳出,江朝瑞立刻飛往北京拜訪,力邀孫大明出任宸鴻執行長,並直接把自己在廈門的房子讓給他住。

 

孫大明回憶,江朝瑞為體恤他的母親,每次相邀吃飯都提醒他攜母出席,而江朝瑞自己也會帶母親來,讓兩老相伴聊天。此外,兩人認識近10年,江朝瑞從未要求孫大明引薦任何人,「我們的友誼是很柏拉圖的!」

 

接下執行長一執後,強調「受人之託、忠人之事」的孫大明,認定自己不能讓江朝瑞這個朋友失望,「他的1塊錢,我就要像100塊那麼看重!」。孫大明讓宸鴻兼具了台商與跨國企業的文化,在宸鴻2007年正式量產後,只花了30天,便讓產品良率從8%提升至80%,趕上iPhone全球首賣的日子,更奠定宸鴻與蘋果(Apple)的合作基礎。...詳全文

 

變革行動3原則,從小處著手改造組織

本文取材自《全面革新》,商周出版。整理 / 陳書榕
文章來源 《經理人月刊》2013年3月號

很多經理人會急於一時,推動許多大幅度的冒險決策,但這些因為直覺、在會議上倉促的決策下所推行的行動,並不精明,也無法達成預期的效果。管理大師傑森.詹寧斯(Jason Jennings)建議與其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傾注公司大半資源讓公司處在傾斜的天平上,倒不如循序漸進,依照以下3個原則,從小處著手,降低投資風險,締造組織的新契機:

1.精明原則:
詹寧斯提出的精明原則(S.M.A.R.T),分別代表: ...詳全文

 

[盧希鵬專欄] 戰略模式(14):策略是連結的──LEGO策略

撰文 / 盧希鵬
文章來源 《經理人月刊》2013年3月號

企業開始要學習與競爭者一起拼圖,與互補者拼圖,甚至是與客戶及供應商一同拼圖;未來商品會發展成什麼樣子,往往不是由企業決定,而是看你遇到什麼樣的樂高積木。

你知道,世界上最大的一本書是什麼書嗎?...詳全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