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五, 5月 31, 2013

[G4G] 死猪、禽流感和中国通胀

死猪、禽流感和中国通胀

KEITH BRADSHER 2013年05月31日
海南省的新房屋。中国一些人担心货币刺激计划会将房价推得更高。

Reuters

海南省的新房屋。中国一些人担心货币刺激计划会将房价推得更高。

香港――发达经济体担忧,如果中央银行继续印钱,国际投资者还会不会继续参与债券拍卖。但中国担忧的却是另外一个问题。

有太多投机者想把钱转移到中国,以至于把他们挡在外面成了中国最大的问题。

美国、欧盟和日本的央行都在艰难地应对过去的房地产泡沫的后遗症、迟缓甚至停滞的经济增长,具体到日本还有通货紧缩。但在中国,可能已出现泡沫现象的房地产市场仍然走势强劲。

中国央行将利率维持在低位,部分原因是打消投机者将更多资金注入中国的意图。不过在消费价格指数(CPI)处在2%至4%的中国经济中,极低的按揭贷款利率(仅5.2%)已经激发了房价的进一步高涨。

在去年秋天急剧放缓之后,中国经济增长在冬天强劲反弹。不过经济增长在最近几周又出乎意料地放缓。这产生了一个问题,而中国的央行中国人民银行刚刚开始承认这个问题。

尽管进一步采取货币刺激似乎是应对经济放缓的对策,但它却会进一步推高房价。房价的高涨在整个中国都制造了巨大的焦虑,因为极少有年轻人能买得起一套房屋,即使800平方英尺(约合74平方米)的单元房,价格也是年轻大学毕业生首年薪水的35倍。

多年来,中国的银行体系都信贷充裕,导致的一个结果是即使看起来没有经济效益的项目也得到了信贷支持,如在三线城市建设摩天大楼,或者建设通往经济不发达地区的高速铁路线。然而政府对最近几周经济走软所做的回应却是,鼓励国有的银行系统开展另一轮低利率的大幅放贷。

"很让人失望,无度供应信贷的做法又开始了,"瑞银(UBS)高级经济顾问乔治・马格纳斯(George Magnus)表示,"要想把精灵关回瓶子里,需要相当坚决地运用监管和监督。"

中国人民银行在最近一期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警告,鉴于信贷 和货币供应迅速增长,不应"盲目乐观"地认为通胀已经受到了控制。在央行允许信贷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在推行一项出人意料的举措来尝试限制通胀:让人民币对 美元逐步升值,这样一来就会降低进口商品价格,帮助它们在与国内商品开展竞争时具有价格优势。

人民币已经对美元升值1.3%,其中大部分是在4月开始之后发生的。

中国的央行官员也面临着西方和日本央行官员没有考虑过的问题:生猪大量死亡,以及这对通胀产生的影响。

今年3月,网上的一则视频显示数千只死猪漂流在上海附近的一条河流中。这起事件一时间让千百万中国人对猪肉不再那么有食欲了。几周之后,同一地区爆发的一种新型禽流感疫情,也让很多人对鸡肉避之不及。

由于肉类在家庭开支中是比例最大的成分之一,全国范围内突然试验一种近似素食主义的生活方式(牛肉和羊肉在中国远没有那么流行),大幅降低了CPI数据。4月的CPI仅为2.4%。

这个数据使央行更难论证通胀是一个问题。不过,无论是素食主义者还是世界卫生组织,都不会知道牲畜受到感染的情况会持续多久,央行肯定更不会知道。它们也不会知道,中国的家庭会回避鸡肉和猪肉多久。

翻译:王童鹤

本文内容版权归纽约时报公司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翻译。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