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五, 5月 31, 2013

[G4G] 法国广播电台中文网 平反六四游行大陆学生高举“感谢香港”纸牌


平反六四游行大陆学生高举"感谢香港"纸牌

香港民众5月26日举行平反六四大游行
香港民众5月26日举行平反六四大游行
路透社

被视为每年一度六四烛光晚会前奏的平反六四大游行,26日在香港举行,有1600人参加,领头者是一群成功阻挠港府实施洗脑教育的 「学民思潮」90后小将,参加者还包括来自大陆在香港就读的学生,显示24年来平反六四运动的薪火相传意义。无惧秋后算账的大陆学生在游行中高举写上"感 谢香港"的纸牌,感谢香港人这些年来的一份坚持,促北京当局还天安门母亲一个公道。

游行在政府总部结束后,学民思潮和其他市民约100人继续游行往中联办,由于学民思潮坚拒按《公安条例》向警方申请所谓的「不反对通知 书」,警方于是驻重兵在路口堵截游行,又多次警告将会检控学生,但学生们不予理睬,更手挽手躺在车路以身躯捍�集会自由,扰攘了一个小时,游行才得以继 续。

参加游行的大陆学生,也是传媒的焦点。去年来港到中文大学念研究生课程、来自北京的金同学说:"等了这个机会很久了,没理由不参加。" 他说,早已知道香港有六四游行,以往只能翻墙看网上片段,现终能参与,十分感动,更沿途举起"感谢香港"标语。他说,六四是在内地发生的事情,没想到香港 人悼念至今,"过去20多年都是香港人帮我们纪念这件事,很感谢香港人。

内地硕士生李同学更几乎感动落泪,她认为六四需要平反,政府需要有勇气承认这段历史,"给天安门母亲一个正名"。她希望香港人能坚持为六四发声,"很感谢你们的坚持"。

由于主办者香港支联会今年打出"爱国爱民,香港精神"的游行主题,惹起部分本土派以及城邦派人士的不满和杯葛,有部分舆论更指出这是今年参加游行人 数比去年2000多人为少的理由。不过支联会主席李卓人表示,游行人数并非指标,人数多寡亦非受本土派论述影响,他说:"支联会全名是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 主运动联合会。"20多年来提出的"爱国"正是不要共产党,推翻一党专政,支持平反六四的市民都明白的。中国与香港的民主发展二为一体,呼吁港人不要被分 化;学民思潮代表周庭说,港人就算不认同中国人身份,亦应以"世界公民"身份关心六四。

以学者陈云为代表的本土城邦派指出,把香港民主前途与中国紧扣是不切实际的。提出香港自治的陈云不满表示,集会将香港民主前途放在中国民主那边,明知中国民主是很遥远的事,而且中国民主成功后未必对香港一国两制有利,他因此建议市民不参与支联会六四烛光集会。

曾多次在游行中高举龙狮旗而被视为"港独"分子的社运人士陈梓进亦指,六四有必要悼念,以往他也参与过支联会六四烛光集会,但觉得支联会今年以一国大于两制的想法去悼念,故今年将不会参与,并会发起六四当晚到尖沙嘴钟楼进行绑蓝丝带行动。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