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5月 30, 2013

諾基亞 在芬蘭賣輸三星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週末不知道要去哪裡打牙祭?一個人可以去哪家咖啡館坐坐?就讓【迴紋針.食攝幸也週報】當你的美食千里眼!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5/30 第298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資訊科技頭條 諾基亞 在芬蘭賣輸三星
蘋果傳推12.9吋iPad 尬筆電
微軟聯想 搶奈國手機市場
國際科技產業 庫克暗示 搶攻穿戴裝置
英特爾新CEO 出手併購
半導體業 台積電12吋產能 Q3追上對手
拚英特爾 台積16奈米明年問世
聯發科 推平板新晶片
資訊產業 今年平板出貨 將首度超越筆電
新創儲存設備夯 業績爆炸性成長
經部鬆綁法規 催生大型太陽能廠

資訊科技頭條

諾基亞 在芬蘭賣輸三星
編譯賴美君/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華爾街日報報導,諾基亞(Nokia)努力趕上對手市占的訴求嚐到挫敗,研究機構IDC指出,諾基亞已失去在老家芬蘭的手機銷售冠軍寶座,是破天荒頭一遭。

根據IDC,三星在今年第1季擊退諾基亞,奪下芬蘭手機銷售冠軍,三星共賣出21.1萬支手機,諾基亞則賣出19.6萬支。

三星靠智慧手機在芬蘭市場取得領先地位,市占達36.1%,高於諾基亞的33.6%;反觀一年前諾基亞市占高達48%,三星僅為28%。

IDC自2004年開始透過旗下WW手機追蹤服務來彙整手機銷售數據。其他追蹤芬蘭裝置銷售的獨立機構的數據可能與IDC 相左,主因是裝置製造商通常不會公布各國銷售結果。

諾基亞發言人道森表示,諾基亞向來對第三方的分析不予置評,也未統計在各國的市占。

IDC這項數據最早是由芬蘭新聞網站Digitoday.fi在28日披露,IDC歐洲行動裝置部門研究主管傑諾尼莫隨後也在媒體專訪公布這數據。

諾基亞近幾年遭受一連串打擊,在老家芬蘭的表現被視為是衡量死忠諾基亞迷的重要指標。諾基亞曾是芬蘭的驕傲,從1980年代小造紙廠搖身變成國際電子巨擘。

IDC數據顯示,諾基亞2010年仍在芬蘭奪下65%市占,但全球市占率不斷流失,即使陸續推出新款Lumia智慧手機系列,仍追不上三星的Galaxy手機與蘋果iPhone。諾基亞也發表一系列功能機,但近來部分機種銷售低迷。搭載微軟行動Windows系統、2011年底問世的Lumia象徵諾基亞開發自家作業系統的策略轉向。


蘋果傳推12.9吋iPad 尬筆電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傳出明年將推出更大尺寸、12.9吋的iPad來大搶筆電商機,對此iPad供應商均低調表示不知情,但法人認為,若蘋果推出更大尺寸的平板,對於產品平均單價(ASP)可望拉高的觸控面板、電池模組、機殼廠商來說可望是正面激勵。

外電傳出,蘋果將於2014年上半年推出尺寸較現行iPad更大的平板電腦產品「iPad Maxi」,其螢幕尺寸將達12.9吋,業界人士指出,蘋果已和零件公司展開供應協商。上述訊息由南韓ETNews率先報導,別國IT情報媒體也相繼介紹。

報導指出,蘋果打算推出12.9吋平板的目的就是瞄準「筆電市場」,目前平板電腦雖不能斷言能替代筆電,但看好有消費者希望使用螢幕尺寸更大的平板產品,因此蘋果打算祭出「iPad Maxi」搶市。

搶攻教科書市場或許也是蘋果有意推出「iPad Maxi」的原因。市場認為,蘋果預期電子教科書可望於全球普及,因此藉推出三種尺寸平板產品,包含iPad mini、iPad、iPad Maxi,來滿足市場需求。

由於蘋果筆電已好幾年外型沒有更大的改變,市場盛傳蘋果可能推出具變形功能的筆電產品,傳說中的12.9吋大平板也可能就是新的「變形」機種,模糊筆電與平板的界線。


微軟聯想 搶奈國手機市場
編譯楊宛盼/彭博資訊二十九日電/經濟日報
非洲人口最多的奈及利亞經濟蓬勃發展,加上民眾習慣擁有多支手機,吸引微軟和聯想搶進奈國智機市場,可能威脅諾基亞非洲霸主地位。

為了在黑莓公司、三星電子和傳音科技等業者搶占的奈及利亞市場分一杯羹,微軟和聯想將雙雙推出多款裝置,由於奈國貧窮人口比率高達六成,價格將是一大考量。

聯想中東和非洲部門副總裁兼總經理艾貝爾說,聯想將推出最多六種不同價位的手機,部分機款零售價預估為500美元。微軟Windows Phone非洲和中東部門主管福斯說,微軟可能和奈國電信商及政府討論怎麼讓智慧手機價格變得更親民。

根據Informa Telecoms & Media,2017年奈國智慧手機用戶將成長至3,500萬人,遠高於去年底的560萬人。

根據StatCounter的資料,諾基亞仍是奈國手機市場霸主,截至4月底的一年來市占率達高達73%,居次的三星僅為4%。


國際科技產業

庫克暗示 搶攻穿戴裝置
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Tim Cook)28日表示,蘋果有「不可思議的計畫」,暗示將深耕可穿戴裝置和電視領域,盼藉此平息外界對蘋果研發力的疑慮,並捍衛蘋果的科技潮流領導地位。

庫克28日在第11屆AllThings D大會上受訪時,稱讚Nike的FuelBand這類穿戴裝置,稱它們是「深刻的科技領域」。這是截至目前為止,庫克對蘋果考慮推出這類電子產品所做最清楚的暗示。

但他認為Google智慧眼鏡Google Glass可能難以躍為主流,因為「會戴的人通常希望它們輕巧、不突兀…他們或許希望這種眼鏡能反映流行時尚」。

蘋果自去年10月以來一直未推出新產品,引發外界質疑聲浪。庫克在訪談中極力捍衛蘋果的創新成就,他說:「我們有好幾樣打破常規的新產品正在研發階段。」華爾街日報2月時披露,蘋果正在試驗具備智慧手機功能的手表裝置。

庫克也提出一連串數據,說明iPhone與iPad等產品的銷售表現和使用者滿意度。他並暗示打算推出更多電視產品,蘋果對電視懷抱「宏偉願景」,對這塊市場仍充滿興趣。

此外,庫克花了許多時間回應外界對蘋果最近頻頻遭遇挑戰的質疑,包括稅務政策和三星電子等勁敵的競爭。他重申美國企業稅法過時,必須改革才能鼓勵企業資金回流。

但投資人最擔憂的是蘋果的產品創新步調是否減緩,導致蘋果股價大幅滑落,28日收在每股441.4美元,已從去年9月的705美元高峰回跌約37%。

庫克坦承股價表現令人失望,但強調蘋果去年歷來最多的新產品,包括iPad Mini和新款Mac筆電,並改良iTunes數位娛樂軟體。

蘋果訂6月10日召開年度開發商大會,屆時將發表新軟體,包括升級版作業軟體iOS在內。外界也將首度一窺設計長艾夫(Jonathan Ive)為蘋果擘劃的新產品方向。不過,一般預料新iPhone至少要等到9月才會推出。

庫克並透露,本年度已完成九起併購案,未來還會繼續進行,只要有助於新產品研發,甚至考慮發動大規模併購。


英特爾新CEO 出手併購
編譯林文彬/道瓊社二十九日電/經濟日報
英特爾公司(Intel)28日證實,已收購意法愛立信公司(ST-Ericsson)的衛星導航晶片部門,是新執行長柯森尼奇(Brian Krzanich)本月16 日上任後的首樁收購案。

科技新聞網站AllThingsD報導,這樁收購案的價碼並未公開,但意法愛立信表示,出售衛星導航晶片部門將使其每年所需的現金減少約9,000萬美元;該部門供應GPS導航系統和無線電話使用的晶片。

意法愛立信是歐洲晶片製造商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和瑞典電信設備公司愛立信(Ericsson)的合資事業,因持續虧損而面臨分拆面運。2013 年第1季意法愛立信出現1.58億美元營業虧損,營收為2.56億美元。

英特爾發言人表示,意法愛立信的衛星導航晶片部門,將併入由尤爾管理的英特爾行動晶片部門。此部門前主管貝爾已被柯森尼奇任命領導新成立的行動裝置部門。

這樁收購案有助英特爾強化在行動領域的產品線,及與高通(Qualcomm)競爭的能力。


半導體業

台積電12吋產能 Q3追上對手
記者陳碧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積電在先進製程技術加緊腳步,擴充產能不遺餘力,中科Fab15廠房的28奈米新一期廠房本月投產,負責20奈米的南科Fab14第五、六期陸續裝機,第3季12吋月產能將突破40萬片,與英特爾並駕齊驅。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調高為95億至100億美元後,與英特爾、三星並列半導體資本支出百億美元俱樂部。看好行動通訊對高階製程的需求持熱,台積28奈米主力廠房中科Fab15新一期(P3與P4)產能本月投產,28奈米年底月產能上看10萬片,較去年底增一倍,今年28奈米產能目標較去年大增三倍。

20奈米預計以新竹Fab12與南科Fab14廠為主,南科Fab14第五、六期已陸續裝機,第六、七期為16奈米Finfet。台積電規劃,本季12吋月產能平均達36.9萬片,下季增加至40.2萬片。

市調機構IC Insights統計,英特爾與台積電分別是去年第四、五大12吋晶圓產能供應商,兩家公司今年12吋月產能分別估為44萬片、41萬片,但台積電擴產進展順利,第3季12吋月產能突破40萬片大關後,與英特爾的產能規模將更加接近。

焦點個股:

•台積電 


拚英特爾 台積16奈米明年問世
記者陳碧珠、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昨(29)日宣布,16奈米鰭式電晶體(Finfet)製程已獲可程式元件(FPGA)大廠賽靈思公司(Xilinx)導入,賽靈思與台積電將投入所需資源,組成一支專屬團隊,合作的首款產品2014年問世。

賽靈思與阿爾特拉(Altera)同列全球可程式元件雙雄,阿爾特拉原本是台積電先進製程的主力客戶之一,隨著阿爾特拉今年初在14奈米製程擁抱英特爾,台積電宣布與賽靈思展開16奈米的合作,與英特爾你來我往,雙方互別苗頭。

台積電原本預估2015年量產16奈米Finfet,若賽靈思首款產品明年問市,顯示台積電明年就具備16奈米Finfet量產能力,進度比預期更快,並鞏固晶圓代工技術龍頭地位。

賽靈思本季已在台積電率先試產20奈米產品,並開始對客戶送樣。台積電最近宣布將16奈米FinFET製程技術的生產時程提前,一直與台積電合作密切的賽靈思,隨即宣布合作關係由既有的20奈米製程延續到16奈米。

台積電參與賽靈思的「FinFast」計畫,採用台積電16奈米FinFET技術,是用來打造最快上市速度及最高效能優勢的可程式元件,賽靈思16FinFET測試晶片今年稍後推出,首款產品2014年問市。

阿爾特拉今年初與英特爾簽署14奈米Finfet代工合約,明年量產。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上季法說曾以痛恨、檢討形容丟單的遺憾,台積電共同營運長蔣尚義更表示,16奈米Finfet量產時間只比20奈米晚一年,這是特例,是被客戶逼出來。

值得注意的是,張忠謀昨天罕見的在新聞稿內以董事長身分發言,他表示,台積電將與賽靈思致力把業界最高效能與最高整合度的可編程元件迅速導入市場,雙方將合力於2013年及2014年先後推出採用台積的20奈米單晶片系統(SoC)技術,以及16FinFET技術生產的世界級產品。台積電在先進製程進度不斷超前,20奈米製程本季試產,透過賽靈思導入16奈米FinFET的產品明年問世,都比預估的進度提早半年以上。

焦點個股:

•台積電 


聯發科 推平板新晶片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平板電腦市場成長快速,亞洲手機晶片龍頭聯發科(2454)宣布,推出專為平板電腦打造的最新四核心晶片「MT8125」(指晶片代號),並獲聯想、宏�等客戶採用。市場預期,該公司第3季還要再推效能更高的「MT8135」,擴大進攻品牌和大陸白牌平板電腦市場。

前兩年開始切入平板電腦市廠的聯發科,除了以既有的單核心、雙核心手機晶片銷售給平板客戶外,亦銷售同樣搭載數據機(可通話)的「MT8389」,但因平板電腦不見得需要通話功能,去除數據機後又可降低成本,因此聯發科加快推出平板電腦專用的處理器。

聯發科昨(29)日發表專為平板電腦設計的四核心晶片「MT8125」,整合高達1.5GHz主頻的ARM超低功耗四核A7 CPU,並採用28奈米製程;同時支援低功耗高畫質(Full HD)1080p影音播放及錄製、1,300萬象素照相機,且可提供平板電腦如同數位電視等級的一流影像品質。

聯發科指出,「MT8125」解決方案支援其獨家「一模三板」架構,讓終端製造商可以基於單一設計,發展出分別支援3G HSPA+、2G EDGE或Wi-Fi等多款平板電腦產品,簡化開發資源、縮短產品上市時程以搶占市場先機。

目前已採用「MT8125」的品牌廠包括聯想IdeaTab S6000系列和宏�的Iconia A1等。聯發科昨天股價上漲1元,以364元作收,成交量4,204張。

客戶端撒網 搶瑞昱地盤

聯發科(2454)進攻平板電腦市場產品準備就緒,目前正在客戶端進入撒網階段,且已開始侵蝕瑞昱大客戶瑞芯微和全志的地盤,法人認為,對瑞昱的影響仍待觀察。

聯發科首顆平板電腦專用晶片「MT8125」,相關供應鏈表示,客戶逐步開案中,詳細拉貨量要等6月才會比較清楚。


資訊產業

今年平板出貨 將首度超越筆電
記者林文彬、曾仁凱/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IDC看好今年全球平板電腦出貨量將達2.293億台,比去年成長58.7%,市場規模將首度超越筆記型電腦(NB)的1.874億台。但平板電腦出貨量要超過整個PC市場,要到2015年。

總部設在美國麻州的IDC預測,2015年平板電腦出貨量將比今年成長45%,達到3.324億台,PC出貨量3.227億台;今年PC出貨量可能減少7.8%,寫下有史以來最大的年比減幅,比先前預測的減少1.3%還糟。

值得注意的是,便於攜帶、較平價且能使用眾多應用程式的平板電腦,正逐漸取代PC成為消費者檢查郵件、上網、看電影和聽音樂的主要工具。自2010年蘋果推出iPad以來,搭載Google Android 軟體的平價平板電腦,已成為推動平板電腦市場加速成長的動力。

IDC預估,今年全球平板電腦平均售價將跌11%至381美元,且隨著更多消費者選擇小型平板電腦(例如蘋果的iPad mini和三星電子及亞馬遜等公司生產的同類裝置),價格將繼續下滑。

IDC分析師拉夫迪(Loren Loverde)說:「許多使用者逐漸發現,上網、連接社群媒體、發電子郵件和使用各種應用程式等每天進行的運算,對裝置運算能力或儲存空間的要求不高。」但當使用者需要較完善的作業環境時,他們仍可能使用PC做為運算平台。

其中,蘋果是這場平板革命的領航者,但目前平板市場的擴張,成長動能主要來自低價Android平板的驅動。

對照今年傳統PC平均單價落在635美元(約新台幣1.9萬元),平板的價格大約只要六成,愈來愈低的價格,讓更多人可以輕鬆擁有一台運算裝置,未來像是在教育市場,每個孩子都有一台電腦的夢想,將有機會因為低價平板而被現實。

IDC預估8吋以下迷你平板出貨量占比,將快速飆高至55%,超越8至11吋的傳統平板。


新創儲存設備夯 業績爆炸性成長
編譯莊雅婷/道瓊社二十九日電/經濟日報
高效能儲存裝置需求攀升與價格低廉的快閃記憶體興起,帶動許多新創儲存設備製造商業績出現歷來首見的爆炸性成長。但分析師說,他們暫時不會成為併購目標。

資料運算與儲存設備製造商Nutanix上季售出價值2,000萬美元設備,這些設備一年半前才上市。生產結合硬碟與快閃碟儲存裝置的Nimble Storage,年初也公布去年第4季訂單金額達2,500萬美元;該公司產品兩年半前才開始銷售。即便是上個世代最成功的新創儲存設備公司,也從未交出如此亮眼的成績。

比方說,Nimble Storage的勁敵EqualLogic,2007年被戴爾(Dell)以14億美元併購後,花了四年單季營收才逼近2,500萬美元。併入EMC的Data Domain則是在產品上市三年、公司掛牌上市後,才達到相同的營收水準。

新創儲存設備公司業績突出,部分可歸因於快閃記憶體問世,提高成本效益。

創投業者Lightspeed公司合夥人弗里奧尼斯指出,直到不久前,要提升硬碟效能只能藉由擴充昂貴、不穩定的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容量,「後來出現效能與產量可媲美DRAM的快閃記憶體,且價格和硬碟相當」。

不過,這不代表新創儲存設備公司能以數十億美元待價而沽。Nimble執行長瓦蘇德萬指出,目前儲存設備大廠不太可能發動大型併購,除非新創業者營收足以取代現有產線。


經部鬆綁法規 催生大型太陽能廠
記者謝易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經濟部能源局長歐嘉瑞昨(29)日表示,將整合國內製造、土木工程、金融、技術維修等各界資源,並思考籌措大型的太陽能系統整合公司,將台灣的太陽能產業推向海外市場。

此外,政府並將透過鬆綁法規,讓金融業參與投資電廠,歐嘉瑞強調,6月起會更有系統、更密集向金融業介紹綠能在台灣的優勢,設法將資金導引到綠能產業。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及工研院綠能所昨天主辦「投資綠色成長、開創綠能生活」論壇,歐嘉瑞指出,台灣太陽能產業的矽晶圓、電池、材料等上游製造供應鏈完整,但因利潤較高的下游系統端規模都不大,因此無法成功打進海外市場。

歐嘉瑞表示,行政院推動的新綠能推動會已交由主要負責的政務委員主持會議,邀請各領域業者共襄盛舉,並思考籌劃大型太陽能系統整合公司,整合資源,壯大太陽能產業規模。

業者:盼政府協助籌資

對於經濟部能源局長歐嘉瑞釋出籌措大型太陽能系統整合公司的做法,太陽能系統業者昨(29)日認為,政府當務之急,是給國內系統業者在海外資金籌措方面的協助。

工研院綠能所長童遷祥認為,政府成立大型太陽能系統整合公司的構思不錯,但國內多數業者對大型電廠的經驗不足,因此應從鬆綁法規著手,先在國內設立大型地面示範區,提升國內技術,再朝海外市場發展。

新日光與達能齊下轉投資的太陽能系統廠永旺能源執行長蘇元良指出,國內太陽能系統業者面臨最大的障礙是海外市場籌資受阻,政府若肯信用擔保,協助業者取得資金,就可解決問題。

蘇元良指出,太陽能產業利潤最大的部分在於系統模組端,但台灣內需市場規模太小,必須朝海外拓展才能受益,成立大型太陽能系統整合公司的想法不錯,但根據過去經驗,台灣在產業整合的結果都不盡理想。

蘇元良認為,國內有許多競爭力很強的太陽能模組系統業者,最適合透過設立中小型電廠方式拓展海外市場。


訊息公告

從餐桌到辦公桌,就是菇趣味減壓
網友描述養菇心情,大呼「菇菇發芽後,隔天上班也變得特別期待。」這股種菇熱潮,或是近來熱燒的App遊戲「蘑菇方吉」,都反映著都市人返璞歸真的心理。

安倍經濟學 是福還是禍?
近日執行類似貨幣寬鬆政策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換來國際間的無情抨擊。他強力要求央行印鈔背後的原因為何?連帶造成的日圓貶值又將對全球經濟帶來什麼樣的衝擊?

聯合理財網 money.udn.com
本報著作權為「聯合理財網」所有,未經許可不得轉貼或節錄。
若對電子報的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貼授權,請寄至:
emoney@udn.com
台北縣汐止市大同路一段 369 號 3F TEL:(02)8692-5588 FAX:(02)8692-5851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