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一, 7月 01, 2013

[G4G] 美国之音中文网 美中在坦桑尼亚的角逐

美中在坦桑尼亚的角逐

2013年6月30日奥巴马在南非访问期间说明美国和非洲之间的合作关系。
2013年6月30日奥巴马在南非访问期间说明美国和非洲之间的合作关系。

06.30.2013

达累斯萨拉姆 — 美国总统奥巴马对坦桑尼亚的访问是他非洲之行的最后一站。这次访问凸显了美国与中国在开发坦桑尼亚正在成长的经济潜力方面悄悄进行的竞争。

在达累斯萨拉姆的基沃克尼海鲜市场上,干一天的活儿总是很累的事情。这个地方曾是这个海滨城市的商业贸易中心。

但是,这种情况已经完全改变了。坦桑尼亚经济在以7%的速度增长,这个国家在迅速发展。各国竞相挤进这个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

中国公司已经抢先一步,在房屋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先声夺人。

然而,美国也在寻找一个更稳固的立脚点,这就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此行要突出的一个重点。

世界银行驻坦桑尼亚的首席经济师雅克•莫里赛特说,这种竞争可以成为一件好事。

他说:“在我看来,这有好处,对坦桑尼亚来说是个巨大的机会。我的意思是说,我坚信经济的基本定律:竞争是好事。当然竞争要透明,现在这是主要的挑战。”

中国和美国在援助和投资方面采取不同的方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份访问坦桑尼亚时,他强调中国在提供援助时从来不附加政治条件。

然而,美国政府在进行投资时,常常要求受援国进行经济和政治改革。

非洲同侪审议机制驻坦桑尼亚办事处的负责人拉希马•特瓦利卜说,最重要的是,任何改革对坦桑尼亚人民都是有利的。

特瓦利卜说:“实行良政是发展的良好因素。我们已经看到了实例。如果有透明的政策,使自己的国民参与一些项目,让他们觉得自己好像拥有这些项目,这才好。如果有可以预见的政策,对投资者有好处。”

中国和美国都注意到坦桑尼亚的自然资源。美国公司尤其对天然气和石油开发显示出兴趣。但是,这个领域的成长很难创造就业机会,也很难改善当地人的生活。这里的企业希望,新的投资将带来技术和知识。

巴克提•沙阿是坦桑尼亚的美国商会主席。沙阿说:“看看美国政府,它是私营领域的引擎,因此我们希望坦桑尼亚将从美国政府所拥有的全部知识中受益,那就是如何让私营领域繁荣。”

美国轻描淡写地处理在进入非洲市场方面与中国的竞争,但是美国在数字方面落后了。

中国表示,它每年与非洲的贸易额接近2000亿美元。这个数字是美国的两倍。

随着非洲的经济体进入世界上发展最快的行列,我们将看到美国能否为自己赢得更稳固的立脚点。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