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三, 7月 31, 2013

[G4G] 消息树新闻 福布斯:传中国四大银行流失万亿存款

发表于 16 小时前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参考消息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7月28日刊文称,本月前三周,中国四大银行失去1万亿元人民币存款,其中仅第一周就流失7000亿元人民币。这一可怕消息的来源是《上海证券报》的一篇报道。

  存款突然流失的原因是什么?文章称,从一些迹象来看,本月出现大量资本撤离中国的情形,但资金流出银行体系似乎与资金流往海外之间并无直接联系。若两 者之间有联系,官方媒体就不会曝光了。毕竟,北京最近几周对资金的撤离轻描淡写,其中一个明显的例子是,国家外汇管理局22日声称,目前中国没有出现外资 主动集中撤离的迹象。

  文章认为,至少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存款流失的原因甚至比资本撤离还要糟糕。运用各类策略的银行在每个季末登记存款,以满足存贷款比率及其他要求。例 如,这些金融机构通常在季末吸收储蓄,并将这些资金记为存款。这一招解释了为何在报告期末银行会显示现金头寸指标很高,但却仍然没有资金放贷,就像6月出 现的情形一样。此外,满足相关监管要求的另一个策略即那些声名狼藉、提供异常高昂回报率的理财产品。各家银行确保这些理财产品在每个季末到期,以便让对应 的资金显示为存款。

  文章指出,银行的这些手段以及其他季末策略有两种主要后果。第一,银行显然没有安全经营业务所需的存款基础。中国央行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清楚 正在发生的情况,但却无力终止这场游戏。如果它们真的采取压制措施,就得被迫关闭中国的大小银行,而这是它们不能做的。因此,在缺乏有效监管的情况下,它 们向《上海证券报》透露了相关情况。

  第二,资金的这种来回往复运动能持续一段时间,以维持银行的正常运转。实际上,中国的银行几十年来一直在运用这些策略以及其他许多更为复杂的策略。但 是,中国的银行明白,它们需要在短期内筹集资金,以维持资本充足率。数库财务咨询有限公司估计,未来两年,中国各银行维持资本充足率所需资金在50亿至 100亿美元之间。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