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六, 5月 28, 2011

用选票拆除炸弹还是用炸弹护航选票

近日,多名中国"微博名人"准备参加基层人大代表选举,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18人在微博上宣布参选。正值参选热潮之际,江西抚州发生针对政府部门的爆炸事件,中国国内评论人认为:要用选票来拆除炸弹。

5月25日,中国知名的评论人李承鹏和上海作家夏商等人宣布参加基层人大代表的选举。

5 月26日,又有北京媒体人"五岳散人"、以及兰州的余男、杭州的徐彦等人宣布参选。继江西刘萍、魏忠平等三位独立候选人受阻后,中国的独立候选人在重压之 后呈现生机。据世界与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凡介绍,到5月27日时,已经有18个人在微博上表示参选,预计到7月1日正式开选之时,中国将有数以万计的独立参 选人。

正当公众为独立候选人喝彩的同时,5月26日,江西抚州发生重大爆炸事件,当地农民钱明奇因为被强拆,多年上诉未果,遂在微博上写下最后遗言 "本人钱明奇,特大冤案至今十年未果,最后我会用实际行动讨回公平、正义。"

两起本无具体联系的公共事件发生后,中国知名评论人笑蜀在新浪微博上重新解读了两起事件的社会意义。他认为社会矛盾的化解需要一个畅通的民意通道,要用选票来拆除中国炸弹。呼吁公众用行动救赎自己,建立一个好社会。

如 何建立一个好的社会?笑蜀认为独立参选人大代表的微博网友就是榜样。建设好社会从我做起,从做一个真公民做起,从做实自己的公民权利做起。先前的'关注就 是力量,围观改变中国'的口号已完成了历史使命。当下应该是"行动成就公民,选票拆除炸弹。叫真改变中国,承诺必须兑现。"

但在另一方面,上访户刘萍独立参选人大代表,政府却对其实施拘留、管控、抄家。5月15日,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日。然而,“独立参选人”刘萍在这一天却被困在新余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钢)良山铁矿招待所。虽然在警方的控制下,但她坚持要求投票,最后通过流动票箱为自己投了一票。

5月28日下午约3点钟,李思华、魏忠平及两名推荐李思华作人大代表候选人的选民代表一行4人去渝水区人大选举委员会交推荐表。填写了19份推荐表,共有218名选民联 名推荐李思华参选人大代表。他们到区人大512办公室交送19份推荐表时,该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竟然要赶他们出门,骂魏忠平贼头贼脑不受欢迎,并将推荐表扔出门外。

事实上现在中国政府在公然践踏法律,中共政权已经进入一种刚性状态,已经不能自我调节解决矛盾。因此,想用选票拆除炸弹的愿望只有在炸弹护送候选人进入选举地点之后才能实现。至少,过去没有炸弹压力的60年,我们从来没有看到过选票。现在看来炸弹和选票应该一起工作,以确保中国可以进入只有选票没有炸弹的时代。

-JasminePlaces


本文是对作者是吴雨的德国之声新闻稿“用选票拆除炸弹”的读后感。相当部分抄自该文。原文链接是: http://www.dw-world.de/dw/article/0,,15111117,00.html

首发 http://jasmineplaces.blogspot.com/2011/05/blog-post_836.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