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六, 5月 28, 2011

强拆百年教堂建佛学院 基督徒联名抗议

来源:参与 作者:柳江河






(参与网2011年5月27日讯):近日,山西著名教堂忻州基督教百年福音堂正在被拆毁,在原地正在大规模兴建五台山普寿寺佛学院和佛教休养胜地。此举除引起当地基督徒抗议外,由石衡潭(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博士)、 何光沪(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秀明(美国普度大学健康及人类科学学院教授等基督徒发起联名信,呼吁政府停止强拆、停止破坏历史文物和基督教教产的行径。



忻州福音堂为英国浸礼会著名传教士李提摩太等人所建。李提摩太是影响中国近代史的最伟大宣教士,梁启超都曾是他的助理。除积极参与维新变法外,他创办的《万国公报》在近代影响甚巨。他也是山西大学创办人之一。他所建立的忻州福音堂已有百年历史,并且对基督教在山西的传播起了很大作用。



数十人签名的联名信提出山西虽是佛教大省,但基督教发展已有百多年,且为山西的教育、文化、社会救济做出了巨大贡献。政府不能偏袒某一宗教而打压另一宗教。他们联系到义和团时期残杀基督徒而指出:“昔日,清官吏与义和团将八名传教士诱入瓮城,尽行杀戮;而今,又有人要将殉难者以生命代价换来的百年教堂夷为平地,以佛学院和佛教休养胜地代之。这合适吗?让人作何联想?此举势必且已经严重损害了当地基督徒的宗教情感”



他们呼吁山西政府:“责令开发商停止对忻州百年福音堂的拆毁,申报与批准福音堂与传教士墓地墓碑等为省级文物。认真落实宗教政策,拨款修缮忻州百年福音堂,修旧如旧,并交回当地教会使用与管理。开发近代基督教在山西旅游线路,促进山西旅游业向深更高层次发展,吸引海内外游客”。



以下是《就山西忻州英国浸礼会百年福音堂行将被毁一事的建议书》及强拆图片:




参与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www.canyu.org)




尊重历史文化遗迹,救救百年福音教堂

——就山西忻州英国浸礼会百年福音堂行将被毁一事的建议书



尊敬的山西省文物局、宗教局、旅游局诸位领导、忻州市诸位领导:

你们好!



山西乃物华天宝之地,人文荟萃之乡。晋祠流碧玉,恒山耀千古;西厢传佳话,夏雪化奇冤。近代晋商事业发达,声震宇内,其流风余韵,至今传响不绝。当今山西煤炭,惠及全球,供暖用电,各地莫不仰赖。然近闻一事,殊为不解。听说贵省要将忻州基督教百年福音堂拆毁另建五台山普寿寺佛学院和佛教休养胜地,初以为如此斯文之地,断不至如此鲁莽,不敢置信。等到亲眼看见现场照片后,方以为真,且十分震惊!震惊之余,思之再三,实以为此举很不妥当。



珍贵文物,觅且不得,毁之何忍?



忻州福音堂为英国浸礼会著名传教士李提摩太等人所建。据也愚氏撰写的《忻州英浸礼会流血记》记载:“太原之北百四十里,有忻州在焉。光绪八、九年间(1882至1883年),有英教士李提摩太者,到忻考察民情,宣讲救道。见有传道机会,遂于光绪十年特派德牧师到忻设堂传道。德君子十一年三月携带眷属来忻,租民房一所常年居住,宣传圣道。同时有山东赵夏云先生前来襄助。嗣后,老会又派邸牧师夫妇来忻。无何,德牧师有故归国,会中事务尽行委邸君管理。圣道所感,人心悦服,教会为之大兴。旋因教事繁多,又派马牧师夫妇来忻协理。马君华语学成后,北地支会已立。支会数处,传道人员不足分用,于是又请老会派人前来帮助。二十五年秋,老会差来女教士一,姓任,男教士一,姓燕。住忻先为学习官话,以备传道。是时,圣道昌明,男女学堂并立,各支会已有本地传道先生十余人,卖书者四、五人,乃于城内购旷地一方,约四十余亩,建造礼拜堂,是年春初鸠工,至二十六年五月工尚未竣。”此地现名三家店,文中所言礼拜堂和配套建筑,在未被开发前,都基本保存完好。忻州福音堂不仅是基督教历史文物,也是中国近代史、革命史的重要见证。李提摩太是将马克思主义介绍进中国的第一人,也是山西大学创办人之一。作为李提摩太、邸牧师等教会人员住所的教堂配套建筑,在抗日战争期间曾为日军当地最高司令官的住所;1948至1966年间,又成为中共晋中一地委(后称忻县地委)和专员公署的办公室。前国家领导人华国锋当年也在这里活动过。



可以说,不仅山西,就是在全国,这样能够见证多个历史时代的遗址也不多。对之加以重点保护,实在是势所必然,责无旁贷。



二、信仰自由,理当尊重,不可偏废。



山西是佛教大省不假,但基督教进入也已经有数百年历史。就忻州而言,更是基督教传播的重要基地。当年,这八位传教士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为传播福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为当地老百姓所敬仰,后来清朝政府也承认屠杀传教士为失策,因此惩办主事者山西巡抚毓贤,并修墓勒石以纪念殉难传教士,还很快批准李提摩太办大学。这些举措都化解了中国不明真相的老百姓对传教士的敌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山西近代在商业、教育等领域的崛起不能不说没有传教士的功劳。



昔日,清官吏与义和团将八名传教士诱入瓮城,尽行杀戮;而今,又有人要将殉难者以生命代价换来的百年教堂夷为平地,以佛学院和佛教休养胜地代之。这合适吗?让人作何联想?此举势必且已经严重损害了当地基督徒的宗教情感,引起他们极大不满与敌意。这种敌意不仅会指向当地执行者,更会指向佛教方面。长此以往,当地基督徒与佛教徒的龃龉与矛盾在所难免,又谈何静心休养?江泽民主席曾经说:民族宗教无小事。2000年山东阳信县因宗教问题处理不当而引发震惊中外的“阳信事件”,乃前车之鉴,希望山西不要重蹈覆辙。上文中提到的殉难者邸牧师的后人尚在,其重孙女(英国威尔士教区区长师母)于2006年还来忻州寻访过先祖遗迹。英国浸礼会也有证明教堂所有权的相关材料。将来,打起官司来,也会造成国际影响。这层也不得不考虑。



三、旅游资源,应该开发,浪费可惜。



三晋大地是近代西方传教重点,浸礼会、内地会、美部会、公理会、福音会等著名差会在这里展开的传教、医疗、教育、赈灾诸事业都如火如荼,有声有色。传教士们为福音圣工,数十年如一日,不辞辛苦,不畏艰险,在这片土地上流血流汗,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李提摩太、戴德生、欧柏林中华团师生等,都是他们之中的佼佼者,至今,他们的事迹被海内外基督徒所纪念。现在,基督徒在中国已经有数千万之众,国外关注来华传教士的人士也越来越多。各地传教士与基督教遗迹已经成为当地的旅游名片和宝贵文化资源,如北京的利玛窦墓、杭州的司徒雷登故居、贵州的“石门坎”文化等,都吸引了国内和欧美各国的游客前来进行信仰寻踪。忻州在这方面也是得天独厚,除了福音堂及其配套建筑外,还保留有当年殉难传教士的藏身的洞窟、他们的坟墓与碑铭,这些都是极其珍贵文物与旅游资源。贵省若能够很好整合与利用这些宝贵资源,不仅可以开发旅游,振兴文化,在扩大对外开放,招商引资与树立国际形象等方面,也必将取得更大的成绩与果效。



纵观全国,在城市建设与开发过程中,各地都有过经验与教训。上海周庄、杭州西溪、云南丽江、婺源李坑、黟县宏村,这都是保存历史风貌促进旅游发展的典范,令人啧啧称道;山西也有平遥古城、乔家大院、王家大院这样的佳作,同样蜚声海内外。而失败的例子也屡见不鲜:江苏镇江发现了13个宋元粮仓,此乃运河漕运枢纽的实证,并被列为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却因如意江南楼盘的开发而毁于一旦。最近,杭州房地产开发商又在南宋皇宫遗址上建“绿城西子•杭州御园”,也使国家级文物严重受损,最后因学者和网民的强烈反对而被政府叫停。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爱国爱土,义不容辞。在此百年教堂行将被毁之际,我们诚恳地向诸位领导提出以下建议:





一、责令开发商停止对忻州百年福音堂的拆毁,申报与批准福音堂与传教士墓地墓碑等为省级文物。

二、认真落实宗教政策,拨款修缮忻州百年福音堂,修旧如旧,并交回当地教会使用与管理。

三、开发近代基督教在山西旅游线路,促进山西旅游业向深更高层次发展,吸引海内外游客。

相信如果各位领导能够审时度势,择善而从,必将稳定繁荣局面,促进整体和谐,提升民众素质,发扬独特文化,树立良好形象,扩大对外开放,造福三晋大地,名垂千秋史册。

勿让珍贵历史文化遗迹毁在我们手里!勿让我们愧对后代子孙!

是为所望!



致礼!



何光沪(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刘秀明(美国普度大学健康及人类科学学院教授)

黄锡培(前美国西雅图建筑审核官,历史研究者)

张海燕(美国普度大学助理教授、博士)

谢文郁(山东大学宗教学与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莫 非(美国创世纪文字培训书苑主持人,作家)

宁 子(作家,《蔚蓝色》杂志主编)

赵 晓(北京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导,经济学家、香柏领导力机构主席)

石衡潭(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博士)

李广平(音乐人、歌曲作家)

査常平(四川大学,博士,圣经学者、批评家)

马知遥(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非遗研究中心主任、博士)

宫小琳(北京顺义国际学校教师、硕士)

(序齿排名)

二〇一一年五月十日星期二



说明:本建议书由十三位文化教育界人士连署发起,自发布之日始,开放征集关心文化爱护文物的社会各界人士和团体签名支持。签名可直接登陆发布网站。欢迎转载,欢迎推荐给相关部门,但请保持建议书意思的完整性,发起人保存对建议书的解释权与撤销权。



第二批同意连署人员名单(按时间顺序排名):

耿庆滨(山东淄博汽车总站)

彭 强(学者,出版人)

段 琦(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教会史专家)

杨华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博士)

孙艳燕(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博士)

施 玮(《海外校园》执行主编,诗人、作家)

临 风(《海外校园》编委)

吴迦勒(温州)

刘荣亮(企业法务,北京)

许晓辉(地理信息系统分析师,南澳大利亚社会保障部)

倪亚西(上海浦东教会传道人)

张 漓 (北京朝阳区)

丁 宁 (北京朝阳区)

李晓玲 (香港大学学生)

王国平(忻州)

韩晓飞(中新社山西分社编辑)

王晓莉(职业化妆师)

周 力(北京)

张晓红(山东荣成)

何景峰(香港)

张靖哲(湖南长沙)

林 歌(湖南长沙,学生)

周全意(IT工程师,广州)

宫小斐(公司职员,山西)

白若奇(公司职员,忻州)

曹金平(忻州)

李永胜(教师,甘肃甘南)

鲍超凡(图书销售者,北京)

杜燕飞(医生,北京)

王树增(学生,山东)

薛培根(学生,山东)

于 坚(公司职员,贵阳)

李雪松(上海商务国旅票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心亮(北京万圣书园采购员)

吴 韡(高校教师,长沙)

孙建彬(待业,山东青岛)

马翊峻(财务 上海)

截止日期:2011年5月20日星期五



第三批名单:

陈恩群(温州人,自由职业,传道人)

黄昌林(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公务员,温州市国税局。)

董紫华(自由职业,武汉市)

赵天睿(沈阳音乐学院教授)

冉胜利(学生,山东日照)

赵国荣(家庭教师及家庭主妇、湖南岳阳)

孙科强(电影监制,北京)

蔚变琴(忻州教会基督徒)

闫瑞杰(学生,山西忻州)

刘琳娜(美国田纳西州中国发展中心副主任,北京)

郭从爱(忻州教会长老)

李雁堂(忻州教会长老)

王二牛(忻州教会传道)

王成江(忻州教会传道)

杨芳娥(忻州教会)

赵书中(忻州教会)

杨银花(忻州教会)

李凡菲(忻州教会)

王银香(忻州教会)

彭富林(忻州教会)

安全第(忻州教会)

李全梅(忻州教会)

周爱兰(忻州教会)

秦美玉(忻州教会)

张会珍(忻州教会)

郭秀芳(忻州教会)

刘素梅(忻州教会)

于清海(忻州教会)

武玉兰(忻州教会)

辛 艳(忻州教会)

王小玲(忻州教会)

陈彩虹(忻州教会)

王秀兰(忻州教会)

侯阿莲(忻州教会)

常水鱼(忻州教会)

张 晟 忻州教会)

徐变香(忻州教会)

马丽华(忻州教会)

陈改珍(忻州教会)

王玉宝(忻州教会)

杨宏伟(自由职业者,忻州)

忻州市忻府区白石村基督徒:陈巧英.武彩萍.杨喜芳.聂春花.王玉兰.张润才.王玉根.王全枝.刑广亮.武金平.张改娥.赵学文.胡四英.王亮生.赵四梅.降改娥.张月英.王改先.刑变娥.周玉海.张俊红.卢明书.郭虎灯.卢双兰.寇成.杨先娥.郭银凤.宋倩.崔秀根.胡秀英。

余春林(编辑,重庆)

戴锡峰(北京)

曹长梅(学生,山东济南)

门领敬(幼师,河北保定)

赵志宏(职员,河北定州)

王长宝(农民,山东淄博)

李成英(农民,山东淄博)

王树梅(农民,山东淄博)

邓邦彬(IT从业人士,重庆)

张 明(北京昌平)

蔡史印(对话社会企业全球首席营运官,德国汉堡)

郑乐国(温州乐清市白象基督教会传道)

范学德(传道人/作家,美国)



截止日期:2011年5月25日星期三



参与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www.canyu.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