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五, 5月 27, 2011

骆家辉出任驻华大使 参院听证气氛轻松

美商务部长骆家辉被奥巴马总统任命驻华大使,接替4月底卸任的洪博培。由于他将是第一位华裔驻华大使,他的任命颇受瞩目。 在美国,总统任命大使要经过参议院听证批准。在听证会上参议员们对骆家辉的态度比较友好,没有提出太刁难的问题。

骆家辉5月26号携带妻子和三个孩子来到国会,接受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质询。骆家辉说,奥巴马总统任命他为驻华大使是对美中关系的重视。

他说:“总统任命他的内阁现任成员担任这个职务,显示了我们两个伟大的国家之间的关系非常重要。”

今天到现场的议员很少,也没有问太多棘手的问题。所以参议院批准骆家辉任命应该是预料之中的事情。

有一些稍微有难度的问题都不是针对他个人,而是围绕着美中关系的现状和未来。



*承诺推动人权*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克里(Senator John Kerry)说,骆家辉作为大使不仅要说服中国为加强国际体系承担更大的责任,而且要传递美国对人权关注的信息。

他说:“尽管中国有着丰富和强大的文化,全球贸易体系,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但是在尊重基本人权方面落后于很多国家。 最近几个月,中国政府加紧了控制信息,限制言论集会自由并且干预和平的宗教活动。”

骆家辉承诺他的任命如果得到参院批准,他作为大使一定会积极推动中国在人权方面得进步,寻求与北京的广泛合作。

参议员莫南德兹(Senator Robert Mendez)对台湾海峡的军力不平衡非常关注,对于台湾军售问题向骆家辉提问:

“你能不能告诉我你对于台湾海峡军事平衡问题的看法,你认为美国应该推动向台湾出售F16战斗机吗?"

骆家辉回答说:“本届政府继续遵守台湾关系法,向台湾提供必要的防务设备和服务,使他们拥有足够的自卫能力。而中国必须减少针对台湾的军事部署。不过有关继续向台湾出售防务武器,现在还没有决定,国防部和国务院正在研究这个问题。”

莫南德兹参议员说:"谢谢你这番官方答案。我已经预料到了你会这样回答。“

议员们提出了关于伊朗、北韩、美中贸易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

*华裔背景*

骆家辉是美国政界中最知名的华裔之一,祖籍中国广东台山。1997年他当选华盛顿州州长,成为第一位华裔州长而轰动一时;2009年奥巴马总统任命他担任商务部长,他也曾经在参议院接受质询。

现在骆家辉即将成为第一位华裔美国驻华大使,再次创造历史。

国会第一位华裔众议员吴振伟对于骆家辉出任驻华大使感到高兴:“我很自豪第一位华裔美国人将出任驻华大使。这是一个标志性的成就。”

骆家辉常常谈到他的文化和家庭背景。

他在听证上提到了自己的父亲:“如果我父亲还活着,他一定对这一天非常自豪。中国是他和我母亲的出生地。”

不过作为华裔,骆家辉不会讲中文,而前任驻华大使洪博培最为人所知的就是能讲流利中文。



================================================




骆家辉小传

骆家辉,美国新任驻华大使。1950年1月21日生于美国西北部华盛顿州西雅图市一个华裔家庭,属第二代移民。

其父骆荣硕(James Locke)生于广东台山,13岁随父母定居西雅图。他当过兵,在二战中服役于名将巴顿将军麾下,参加过诺曼第登陆。骆荣硕妻子是香港人,两人育有5名子女。

骆家辉在5个兄弟姊妹中排行老二。幼时家境贫困,从出生到六岁,家辉和家人居同住在给退役军人提供的低收入公共住房。家辉聪明好学,人又勤奋。虽然经常要到 父亲餐馆以及后来经营的杂货店帮忙,但他在学校一直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学生。1968年,家辉作为荣誉生高中毕业,然后考入美国名校耶鲁大学。毕业后又进入 波士顿大学,获得法学学位。

骆家辉的仕途可说是一帆风顺。大学毕业后在金恩郡(King County)政府供职数年,积累了一些从政经验。1982年竞选州议员成功,踏入政坛。他在议员的位置上一干就是11年。

到1993年,骆家辉当选金恩郡郡长,1996年当选华盛顿州州长,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州长。2009年,奥巴马总统一上任就提名骆家辉担任商务部长。随着美中关系的迅速发展,奥巴马总统在今年决定让骆家辉接替即将洪博培担任美利坚共和国的驻华大使。

虽然骆家辉的仕途非常成功,特别是作为一个华裔美国人,但是从性格上说,他更象是一个“宅男”,家庭观念极重。他在担任两任州长之后为了照顾家庭生活而放弃竞选州长。女儿Emily出生时,骆家辉专门写了一封致爱女书,其喜悦和慈父的情怀溢于言表。

金恩郡的人们对骆家辉当年追求妻子李蒙玩的那一把浪漫至今还在津津乐道。那是1994年,身为郡长的骆家辉为了赢得华裔记者李蒙的爱情而租用了一架小型飞 机,盘旋在李蒙家的上空。飞机上拖着一条长布,上面用英文写着“李蒙,我爱你。”据说,此举奏效,打动了李蒙的芳心,两人在当年10月结为连理。

说骆家辉是一位“宅男”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喜欢做饭,而且有一手好厨艺。家人和朋友给骆家辉起了一个绰号“大厨家辉”。据说,他的拿手好戏是中餐味道的炸鸡。骆家辉的厨艺应该跟他从小在父亲开的饭馆帮忙有着密切的关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