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三, 8月 01, 2012

3大電網齊掛 半個印度不來電


【兩岸商情電子報】提供兩岸財經要聞、理財投資、藝文旅遊等內容,讓你快速掌握大陸最新趨勢! 【跟我學日語—基礎報】提供寒暄問候、感謝、致歉、願望等日文情境對話,讓你在各種場合下做出適當的應對。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聯合新聞網 訂閱/退訂 討論區
2012/08/01  第2738  
□ 焦點新聞
3大電網齊掛 半個印度不來電
□ 美國新聞
逾百企業CEO 「錢進」羅姆尼
高齡貓熊白雲 在美生第6胎
美教師服裝儀容規範 禁牛仔褲刺青夾腳拖…
美槍枝管制 正反民意拉鋸
□ 國際要聞
日本上周熱死16人 日相:開冷氣吧
BBC科學節目:想長壽就少吃點
船難誰先逃? 研究:男性先自救
 
 
3大電網齊掛 半個印度不來電
編譯任中原/報導/聯合報

印度接連兩天大停電,三大區域供電網相繼失靈,全國過半數地區共6.2億人受影響,規模不僅在印度是空前,也是各國歷來影響用電人數最多的大停電。基礎建設過時,能源需求大於供給,印度能否成為區域經濟強國,被打上大問號。

印度在7月30、31日的大停電,導致東部兩個省的礦坑因垂降機無法使用,數百名礦工被困在地底;首都的大眾運輸工具暫時停駛;全國共有400列火車無法發車。紅綠燈不亮,交通嚴重壅塞。火葬場有遺體火化到一半被迫喊停。

昨天的停電發生在當地時間下午1點左右(台灣時間下午3點半)。電力部長辛德表示,有幾個省的用電「超過允許的額度」,以致電網癱瘓。

電網的癱瘓似乎呈骨牌效應:北部電網因超載而當機後,東部電網無法消化額外的用電,隨之癱瘓,最後連東北部的電網也跟著掛。

停電範圍起自印度與中國大陸相鄰的極東省分,以及與緬甸交界處,到印度西部與巴基斯坦邊界,長達3000公里,印度29個省當中有20省遭殃。

辛德表示,在與各省電力部門官員的會議中,他已經指示超載用電的省分應該受罰,用電額度可能會被削減。

辛德表示,東北部供電網停擺4小時後已完全恢復,北部電網恢復45%,東部電網恢復35%。

電網公司董事長拉亞克表示,預估當地時間31日晚上6時將可全面復電。

印度中央電力局指出,近月來電力不足逾8%。今年由於雨量不足,水力發電量減少,而氣溫居高不下使民眾用電量增加,各地「偷電」情況也十分嚴重。

近年來印度的電力需求與經濟成長同步激增,電力事業卻無法因應。政府最近公布新的五年計畫,政府和民間預計投資4000億美元(約合12兆台幣)改善供電。

不過,印度執行計畫的能力令人膽戰心驚。在過去60年所制定的各項電力發展目標,竟然沒有一個達成。研考會更指出,最近的三個計畫要增加供電量達五成,也都沒有辦到。

儘管辛德對於為何連續兩天大停電的原因交代不清,在最新內閣改組名單中,他已經高升為內政部長,引起輿論譁然。

辛德出身自印度社會最底層的賤民,是鞋匠之子,曾當過警察,後來擔任西部馬哈拉施特拉省的首席部長,印度商業中心孟買位於該省。辛德是甘地家族的忠臣,雖然知名度不高,甚至捅出這麼大的紕漏,最後仍能脫穎而出。

發表我的意見

TOP
 
 
逾百企業CEO 「錢進」羅姆尼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羅姆尼出國才一周,由於接連放砲,先後惹惱了英國人和巴勒斯坦人,波蘭工會領袖也不喜歡他。好消息反而來自國內:全美大企業紛紛押寶在他身上。

羅姆尼7月30日抵達此次出訪的最後一站波蘭,並於31日造訪1980年代末期推翻共黨的波蘭團結工聯誕生地格但斯克港造船廠。隨行的美國記者高聲問他對於在英國和以色列接連失言有何想法時,羅姆尼的幕僚高卡居然破口大罵:「Kiss my ass.這裡對波蘭人來說是個神聖的地方,放尊敬點可以嗎?」高卡後來打電話給記者道歉,坦承發言不當。

當年帶領團結工聯推翻共黨,後來成為波蘭總統的華勒沙,去年曾拒見到波蘭訪問的美國總統歐巴馬,但給了羅姆尼非常需要的背書。透過翻譯,華勒沙對羅姆尼表示:「我希望你成功,因為美國乃至於歐洲和全世界都需要你成功。羅姆尼州長,一定要成功。」

有意思的是,團結工聯卻對羅姆尼十分冷淡,甚至有幹部表示沒人邀請他來,主因是羅姆尼從商時為提振企業經營績效,裁員毫不手軟,對工會也不客氣。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查閱聯邦選舉委員會的紀錄後報導,今年第二季「財星」雜誌500大企業的執行長踴躍捐款支持,捐給羅姆尼的總金額32萬2000美元是捐給歐巴馬7萬5500美元的4倍以上。

這些數字與雙方陣營籌募到的所有競選捐款相比,雖然只是九牛一毛,但反映出目前企業高層可能支持哪一方。歐巴馬競選陣營迄今募到大約3億美元,羅姆尼陣營籌到約1億5300萬美元。

聯邦紀錄顯示,今年第二季共有147位大公司執行長直接捐款給兩個競選陣營之一,其中129人捐款給羅姆尼陣營,18人捐款給歐巴馬。許多執行長的捐款數字依法達到上限5000美元(捐給初選及大選的費用各自不得超過2500美元)。 發表我的意見

TOP
高齡貓熊白雲 在美生第6胎
編譯范振光/Upaper

美國聖地牙哥動物園高齡20歲的貓熊白雲日前生下第六胎,創中國大陸境外貓熊繁衍紀錄。

白雲29日下午2時30分順利生下1隻小貓熊,使聖地牙哥動物園的熊貓數目增加到4隻。小貓熊體重4盎司(113公克),已會發出聲音,但還沒有取名,性別也還不確定。新生貓熊一般要幾個月後才能確定雌雄。

由於白雲已經20歲,懷孕的風險極高,園方不敢掉以輕心,透過閉路電視監控分娩過程,還好白雲母子均安。工作人員在部落格表示,小貓熊落地後,白雲立刻把牠抱起來。

白雲再度當媽媽後,聖地牙哥動物園成為中國之外貓熊最多的動物園。 發表我的意見

TOP
美教師服裝儀容規範 禁牛仔褲刺青夾腳拖…
編譯中心/Upaper

今日美國報報導,堪薩斯州威契塔學區的學生在秋天開學時,將不會看到服裝不整的教職員,學區禁止的衣著包括剪短的短褲、像睡褲一樣的褲子,以及夾腳拖鞋。

除了威契塔學區外,美國許多其他學區也都禁止教職員服裝不整。例如,紐約市禁止小學教師穿牛仔褲;鳳凰城學區要求教師遮蓋刺青,並禁止身體穿洞太多。一些亞利桑納州學區要求教師穿著半正式服裝到校。

儘管美國是個越來越多元化的國家,民眾有穿著和自我表現的自由,但教育界官員認為,教師該以身作則,不能只要求學生不可奇裝異服。

學區採取規範教師穿著的行動,是因為有些教師穿著不當。亞利桑納州李區菲德學區督察茱莉安妮•連恩說,有些家長向學校理事會反應,教師穿著不妥。李區菲德學區禁止教師留奇特的髮型和臉部穿洞,刺青必須遮蓋。

紐約市64小學嚴禁教師穿著牛仔褲,並也嚴禁女教師穿著胸部太裸露的衣著,例如,女教師肩部的吊帶,寬度不得低於2吋。 發表我的意見

TOP
美槍枝管制 正反民意拉鋸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7月30日電/聯合報

美國科羅拉多州電影院槍擊案造成重大傷亡,仍有46%的美國民眾主張擁有槍枝的權利保障比較重要,47%的民眾認為管制槍枝比較重要,相持不下。

電影院槍擊案嫌犯賀姆斯遭檢方以142項罪名起訴,丕優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30日公布美國民眾對槍枝管制意見的民調,結果呈現兩極。這也反映在政治人物的做法上,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共和黨準總統參選人羅姆尼都認為目前不是考慮訂定新的槍枝管制法律的時機,連國會也意興闌珊。

槍擊案發生前,丕優在4月也進行過民調,當時有45%的美國人認為管制持有槍枝很重要,49%認為槍枝擁有權比較重要;兩次民調數據差距不大。

此外,丕優也發現,在去年的土桑市槍擊案和2007的維吉尼亞理工大學槍擊案發生前後,美國民眾對槍枝議題的態度也沒有大幅改變。

這次的槍擊案發生後,有67%的民眾認為是個案,24%的人表示槍擊案反應社會廣泛存在的問題。 發表我的意見

TOP
 
 
日本上周熱死16人 日相:開冷氣吧
東京特派員陳世昌/7月31日電/聯合報

日本上星期(7月23日至29日)保持35度以上高溫,造成了8686人中暑,16人死亡。首相野田佳彥因此在國會呼籲民眾在「猛暑日」還是要開冷氣,並且多喝開水,保命要緊。

日本因為福島電廠核災,全國核電廠多數停修後就不再開放,進入溽暑後電力明顯不足,政府與電力公司都呼籲民眾要多節電。可是連日來的高溫帶來重大傷亡。消防廳根據各地消防署匯集的資料統計說,中暑人數最多的是愛知縣,有668人,東京為646人、埼玉縣為632人、大阪府為459人。

其中65歲者有3717人,占43%。整個7月,日本全國共有1萬8070人因中暑送醫。 發表我的意見

TOP
BBC科學節目:想長壽就少吃點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英國廣播公司(BBC)知名的科學類電視節目「Horizon」主持人莫斯利博士說,想要活久一點,就應該要少吃一點。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莫斯利指出,許多研究報告顯示,「新陳代謝率」太高(身體維持基本功能所需的熱量高)會增加提早死亡的風險。美國和日本有些團體嚴格遵守低卡飲食的原則,他們的壽命就比全球平均來得長,每天最多只攝取600大卡的熱量是延長壽命的唯一方法,「新陳代謝率太高會讓自由基增加,最終導致老化」。

莫斯利說,如果能減少卡路里的攝取量或禁食(在一段時間內只喝水),不但身體會跟著調整,降低新陳代謝率,也能抑制第一型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GF-1)的發展,IGF-1雖然可維護與修復身體組織,但若過多則會致癌和加速老化。

莫斯利也認為人們沒有必要每天吃三餐,「我們會覺得肚子餓主要是習慣造成」。

先前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健康老化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已發現,食量減少40%可能讓壽命延長20年。 發表我的意見

TOP
船難誰先逃? 研究:男性先自救
中央社/Upaper

科學家30日表示,女性和小孩在船難會先獲救是個迷思。他們分析18起海難,結果顯示男性普遍會先救自己。

瑞典研究人員指出,鐵達尼號的獲救比例是罕見例外。當時有70%的女性及小孩獲救,男性只有20%。研究刊登在「國家科學院學報」。

船長和船員反而還把自身安危放第1。船上男性生還率比女性高出1倍,小孩生還率最低。研究引用1852年至2011年的海難數據,涵蓋逾30個不同國籍的1萬5000名乘客和船員。

女性存活率只有在2起船難中超過男性,即1912年的鐵達尼號,與1852年擱淺印度洋的英國柏根赫德號。另外11起船難中,女性生還者明顯少於男性;另5 起船難研究結果沒有明顯差異。

研究人員集中分析英國船難時,發現即使英船比他國船隻更常下令優先拯救婦孺,女性生還人數總是低於男性。

他們也發現,其他人類天災行為研究也出現類似結果。 發表我的意見

TOP
 
  Radiohead 用音樂與行動定義這個時代
Radiohead總是站在最前端的浪頭上,一舉一動牽連出樂壇的關鍵轉折。當同儕安逸地享受自我複製伴隨的名利,他們極力避免踏上重複的路,不斷思考未來是否有別的可能。

鼠不完王國,數不完的錢幣
隊伍由老鼠國王帶頭,接著是呈三角隊形的士兵鼠。他們合力扛著許願箱,貓神就趴在箱子上。祂用一隻貓掌撐著下巴,眼睛微瞇,悠閒的甩著尾巴,心滿意足的笑個不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