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五, 12月 23, 2016

中移動降手機銷量 供應鏈憂


【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2/23 第385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中移動降手機銷量 供應鏈憂
半導體業 蔣尚義投身中芯 業界:兩岸半導體橋梁
8年智財官司 台積電、中芯 不「打」不相識
太陽能 台廠強化高階布局
美光財報優 帶旺南亞科
鴻海主導 夏普加速OLED量產
資訊產業 鴻海啟動天虎計畫 振興品牌
補貼標準不變 聯發科鬆口氣
中移動衝刺5G 有利瑞昱、立積
雙A 本季業績將達陣

今日財經頭條
中移動降手機銷量 供應鏈憂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國大陸電信營運商龍頭中國移動向供應鏈發布2017年版4G+手機產品白皮書,預估明年手機銷售量為3.75億支,意外低於今年的近4億支水準,將是近年來首度衰退,為手機供應鏈明年動能捎來警訊。

這幾年,中國已成為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來源,尤其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等三大電信營運商每年端出的銷售目標,更是手機需求很重要的驅動力。

其中,電信營運商龍頭中國移動更扮演引領需求和規格的角色,只要釋出採購案,往往能使供應鏈拉貨動能轉強。像是今年第2季至第3季,中國移動恢復補貼政策並釋出採購標案,就令大陸智慧型手機市場快速轉熱,更造成手機晶片缺貨。

從中國移動這幾年手機銷售量來看,不僅年年成長,且常有超標表現。以近三年為例,中國移動2014年手機銷售量為2.4億支、4G 占了1億支,2015年手機銷售量續增至2.5億支、4G拉高到2億支。2016年雖未結束,但中國移動預估今年全年手機銷售量將近4億支,優於去年底預估的3.3億支。

不過,中國移動向供應鏈合作夥伴釋出2017年版「中國移動4G+手機產品白皮書」,除了強調持續推動傳輸速率優於4G的4G+策略不變外,也正式對外端出明年度手機銷售目標,預訂為3.75億支,較今年度微降。

法人認為,中國移動明年銷售目標下降幅度不算高,但仍是警訊,恐怕會加深市場對於智慧型手機高原期已至的憂慮,屆時,供應商只能在市占率上求勝。

台廠與大陸智慧型手機市場依存度高,供應鏈上的廠商包括晶片廠聯發科、晶豪科、矽創、敦泰、聯詠等,以及面板廠友達、彩晶、基板廠台虹和健鼎,還有代工廠仁寶、英業達、鴻海旗下富智康等。

 
半導體業
蔣尚義投身中芯 業界:兩岸半導體橋梁
記者張家瑋/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近期晶圓龍頭台積電人才外流風波不斷,先是傳出前總執行長蔡力行投靠紫光,緊接著,對岸中芯半導體宣布邀請台積電前共同營運長蔣尚義擔任獨董,乍看之下,台積電甚至台灣半導體科技人才外流已亮起紅燈,惟半導體業內卻有不同解讀,認為蔣尚義投身中芯或許是為兩岸半導體業搭起溝通橋梁,也可能是布局台積電於中國半導體的一步活棋。

從去年底至今年,台灣半導體產業震撼彈一枚接一枚丟出,包括華亞科高啟全到蔣尚義,甚至外傳蔡力行投靠紫光,台灣半導體人才嚴重流失敲起警鐘,其中在半導體業輩分極高,更是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倚重老臣蔣尚義投效中芯,不禁讓外界擔憂中國半導體紅潮的崛起,對台灣半導體業形成威脅。

熟知半導體業內人士則有不同看法,對高啟全投效紫光,或許真是有志難伸,但蔣尚義淡薄名利,以中芯開出條件4萬美元的年度酬金,連台積電中階主管薪資不到,加上18.75萬股可供認購普通股與18.75萬股受限制股份,且獨懂不參與實際經營,年齡也70歲有餘,絕非為了酬金或有志難伸而投身中芯。

去年7月蔣尚義獲頒工研院院士會後接受媒體採訪,先前在張忠謀請託之下,搶救40奈米卡關問題,擔任救火隊角色二度回鍋台積電,私下表示,其實很喜歡退休後生活,可以到處遊山玩水與家人相處,毫不戀棧工作職位。毫無誘因之下,大可不必背負叛離名聲蹚渾水。

 
8年智財官司 台積電、中芯 不「打」不相識
記者張家瑋/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翻開台積電與中芯國際之間恩怨情仇,兩大晶圓廠可說不打不相識,長達八年智財官司,台積電最終選擇和解,並無意讓中芯國際就此破產收場,台積電看中是更遠大的未來。

2000年台積電發現離職員工投靠中芯,製程技術被竊取,台積電於2002年對中芯國際發動專利竊取智財官司大戰,歷經八年時間,2010年最終台積電願意以和解收場台積電為何就這樣放手?台積電並不樂見中芯國際就此破產倒閉,願意網開一面,雙方建立初步友誼關係,業界指出,當初台積電員工投奔中芯,最後也在台積電默許之下,默默為中芯建置晶圓代工生產制度,這是中國政府樂見的情況。

 
太陽能 台廠強化高階布局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面對太陽能價格起伏變化,台灣太陽能電池廠紛紛強化高階產品布局,如昇陽科(3561)、元晶(6443)、太極(4934)與新日光(3576)等,陸續著手增加局部背鈍化(PERC)產品的產能,希望維持較佳的產品出貨價格與利潤空間。

電池業者坦言,現在銷售一般產品很難賺錢,低效產品更是幾乎賣不出去,所以,必須增加高轉換效率產品的比重。只要增添一部分設備,就能讓現有產線改為PERC產能,相關產品的售價約比一般產品高出一成。

昇陽科現階段產能為1GW(10億瓦),雖然總規模不若前三大廠,但其中可產出PERC產品的生產線約占超過36%,領先其他台廠,由於PERC產品實在供不應求,該公司正評估明年持續增加相關產能。

太極目前在台灣、中國昆山與越南均設有電池產線,僅位於台灣的300MW產能當中,有100MW可生產PERC,但正規畫導入設備,預計明年第3季時,越南廠的700MW產能中,就有300MW可生產PERC,屆時等於總產能1.3GW中,有400MW的PERC生產線,比重約為三成。

元晶不但積極規劃擴大模組業務,同時預計於明年農曆年後,完成PERC擴增設備的安裝與試機,相關產能將從現有的100MW(百萬瓦),增至450MW左右,屆時占總產能1.5GW的比重將達近三成。

新日光現有總產能為2.2GW,也逐步增加PERC產能布局,大約已有600MW,比重約27%,預計明年初會再增至900MW,到時候相關比重將達四成。另外,昱晶到今年底時,總產能將達2.2GW,估計其中PERC產能約占25%。

報價仍跌跌不休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本周太陽能報價持續緩步下探,法人認為,現階段跌勢尚未停止。業者坦言,12月的售價確實有受到整體報價拖累,但也有部分業者提到,訂單價格跌幅其實比市價跌幅來得小,至於明年1月的訂單價格,目前看來仍傾向小跌。

 
美光財報優 帶旺南亞科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上季財報優於預期,且本季展望佳,讓記憶體產業活力再現。南亞科(2408)、華邦電和模組大廠威剛營運同沾光,後市看俏。

法人強調,台廠多偏重於利基型記憶體,第4季利基型記憶體已隨標準型漲勢調升售價,漲幅也高於業者原預估的4~5%,估計可接近10%,南亞科、華邦電等主要製造廠營收和獲利增幅會相當明顯;至於模組廠和IC設計公司,則以擁有貨源的威剛,以及獲晶圓代工支援的晶豪科、愛普等受益程度大。

美光於美股周三盤後公布會計年度第1季財報(至12月1日止),當季營收39.7億美元,年增18.5%,其中DRAM營收年增18%,NAND年增26%,DRAM當季平均售價增加5%,每股純益0.32美元,優於分析師預估的0.28美元。

 
鴻海主導 夏普加速OLED量產
記者尹慧中、編譯易起宇/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戰略投資夏普衝刺OLED量產,目標2017年試產。外電報導,設備商傳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親自拜會日本佳能(Canon)旗下設備商,尋求降低生產成本的方案,也顯示夏普OLED製造的腳步加速。

市場預期,明年蘋果iPhone新機部分採用OLED面板。根據夏普的目標,明年與鴻海在日本大阪市10代廠SDP開始進行OLED面板少量生產。

彭博引述夏普前員工的消息指出,鴻海投資夏普後,郭台銘曾拜訪Canon Tokki總部,主要是為OLED設備相關事宜。外電報導,Canon Tokki掌握OLED有機蒸鍍關鍵製程設備,目前三星旗下Samsung Display和中國大陸京東方、南韓LG Display等,都積極向Canon Tokki訂購OLED設備。

鴻海與夏普計劃今年7月至2019年6月,斥資2,000億日圓(約新台幣609.49億元)投資OLED面板,並量產可彎曲式OLED面板產品。

 
資訊產業
鴻海啟動天虎計畫 振興品牌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振興夏普的「天虎計畫」正在大陸富士康各廠區進行。知情人士透露,「天虎計畫」由董事長郭台銘掛帥,要求各廠區建立專案組織機構推行,希望透過聯合上游供應鏈、品牌形象、銷售策略等三方面來振興夏普。中國家電網報導,「天虎計畫」是夏普產品的推廣任務,目前最重要是銷售夏普液晶電視,未來行銷範圍將延伸至智慧家居領域。

 
補貼標準不變 聯發科鬆口氣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國移動釋出2017年版4G+手機產品白皮書,明年只要求人民幣2,000元以上的戰略機種需要具備Cat 7規格,較預期寬鬆。對明年首季將推出Cat 7手機晶片的聯發科, 競爭壓力將可鬆口氣。

為了提升4G傳輸速率,中國移動力推4G+,並帶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等電信營運商跟進。今年10月起,中國移動就要求入庫測試、可以達到補貼標準的機種必須符合載波聚合(CA)Cat7規格。

所謂的Cat 7,指的是載波聚合的傳輸速率,以今年度原本的主流是Cat6為例,指的是下行300Mbps、上行50Mbps;隨著各種文件、照片、影片傳輸需求拉升,Cat7要求上行載波聚合到100Mbps的頻寬,讓上傳速度變更快。

在中國移動的補貼標準限制下,今年銷售量成長最快的大陸品牌廠OPPO,對熱賣的R9下一代接續機種R9s做出調整,手機晶片供應商由聯發科轉用高通,聯發科占OPPO比重由原本的七成降至五成。

聯發科副董事長暨總經理謝清江就曾於上一次法說會上坦言,受限於Cat 7的規格,第4季市占率略下滑。

在中國移動力推4G+的情況下,市場原本預期明年度可能下修支援Cat 7的機種價格帶,不過,就其釋出的2017年版4G+手機產品白皮書來看,還是只要求2,000元以上的機種具備Cat 7;至明年12月1日以後,才會降低至1,500元以上機種。

法人認為,中國移動維持現狀,將使聯發科喘口氣。以其產品規畫來看,明年第1季將可推出具備Cat 7規格的曦力(Helio)X30晶片。

 
中移動衝刺5G 有利瑞昱、立積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國移動明年重點將擺在力推第五代行動通訊(5G),法人認為,在高傳輸速率趨勢下,對手機晶片廠聯發科、網通晶片廠瑞昱、RF晶片廠立積相對有利。

據中國移動規畫,在2013年完成5G需求和關鍵技術研究後,2016年啟動5G技術試驗、標準定製及產品開發,並將於2017、2018年分別啟動外場試驗,開展商用化規模實驗,到2020年則會完成5G商用化。

聯發科在今年就正式加入中國移動5G聯合創新中心,且雙方針對4G往5G標準演進的過程達成多項共識與合作。法人認為,雖然5G在商用化前無法帶來營收和獲利,但及早切入,掌握規格制定權,對聯發科來說相當重要。

 
雙A 本季業績將達陣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印度政府廢大鈔衝擊當地消費力道,「台灣雙A」緊急暫緩當地行銷活動,不過宏□(2353)執行長陳俊聖、華碩財務長吳長榮認為,印度消費緊縮應該只是短期現象,評估頂多再一季問題就會解除,由於今年耶誕假期歐美市場買氣不錯,法人看好宏□、華碩第4季營運目標應該可以達陣,估營收季增5%-10%。

面對印度3C市場買氣急凍,陳俊聖平常心表示,宏□的產品銷售遍及全球160多個國家,自己接掌宏□3年以來,沒有一天是天下太平,像巴西之前也爆發總統遭彈劾等政經危機,這些外部風險同時也反映機會。

他認為印度廢大鈔,不只影響貨幣,還包含當地的標案及稅制變化等,但大家都面臨一樣狀況,宏□會先HOLD住一段時間,等情況好轉再回來,預料消費緊縮情況應該只是短時間。

華碩財務長吳長榮也觀察,因為換鈔事件,近來印度市場的交易活動與消費心態確有明顯下降,短線上華碩因應市場需求的暫時凍結,在當地的銷售及行銷活動都暫時趨緩。不過他認為,印度市場的長期發展潛力還是很強,預料廢大鈔事件衝擊頂多再過一季,影響就會慢慢解除。

倒是今年耶誕節檔期,歐美市場買氣不錯,陳俊聖說,宏□新品在11月底的「黑色星期五」及「網購星期一」促銷檔期中銷售傳出捷報,合計宏□兩天業績比起去年同期大幅成長50% ,其中電競產品更是年增一倍以上。

法人分析,目前印度市場分別占宏□、華碩總營收比重約5%和3%,相較之下,美國占比超過兩成 ,隨耶誕採購旺季報到,佐以美元強勁升值,推升美國市場買氣,足以沖淡印度市場利空。

從宏□、華碩11月營收分別較10月大幅成長13%和27%來看,透露出今年耶誕假期的銷售動能算是相當強勁,整體來看,雙A第4季營運目標應該可以達陣。

 
「樂器銀行」廣邀各界捐贈閒置樂器
教育部在今年成立了樂器銀行。光是看到名字,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這是做什麼事情的地方。「樂器銀行」顧名思義,是存放樂器的地方。那麼,放在樂器銀行中的樂器,是從哪裡來的呢?

川普願景 有虛有實
「美國第一!」川普願景振奮人心。「川普對外加強國防,對內提升經濟,孰先孰後?」我問川普交接團隊中的朋友。「都先!」他回答。魚與熊掌兩者得兼!可能嗎?請看美國國防現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