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12月 22, 2016

拋開美國 俄、土、伊談敘利亞停火


【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2/22 第383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拋開美國 俄、土、伊談敘利亞停火
國際要聞 釜山將立少女像 日韓關係惡化
西雅那銀行增資難 股價重挫
美元飆 亞債回本土發行較划算
找到恐攻身分證據 德追緝突尼西亞移民
空汙嚴重 全球92%都市人受害

焦點新聞
拋開美國 俄、土、伊談敘利亞停火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俄國、土耳其和伊朗的外長及國防部長自廿日起在莫斯科舉行三天會談,期望能達成政治協議,結束近六年的敘利亞戰爭。這次會談把美國和聯合國排除在外,三國在首日會談後發表聲明,呼籲延長敘利亞停火,由三國充當保證人。

俄國國防部長蕭依古稱這項聲明為「莫斯科宣言」。宣言指出,三國準備協助起草一項由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協商的協議,並將充當保證人。三國已邀請所有對敘利亞戰爭有影響力的國家共同擔保。

美國國務卿柯瑞未受邀與會,聯合國也未被諮詢。國務院發言人柯比表示,柯瑞廿日已與俄國外長拉夫洛夫和土耳其外長卡夫索格魯通電話,柯瑞懷疑新政治協商能成功。

敘利亞政府軍在俄國的協助下收復大半江山後,俄國決定拋開美國,與新盟友土耳其聯手尋求政治解決敘利亞戰爭,加上原本就與俄國並肩作戰的伊朗,不管這三國達成任何協議,都會確保阿塞德繼續執政。

由於美國總統歐巴馬一直不願意太投入敘利亞戰爭,他的繼任者川普手上沒有太多籌碼。

俄國官員毫不掩飾他們對與美國協商的鄙視,拉夫洛夫上周說,直接與土耳其達成讓叛軍撤離阿勒坡的協議,比與美國談有效率得多。

普亭曾表示,他與土國總統厄多安將安排在哈薩克舉行一系列協商,同樣不邀請美國和聯合國。

不過,華盛頓郵報指出,俄國和土耳其在敘利亞合作,各自承擔風險。一名土耳其警察槍殺俄國駐土耳其大使並非單一事件,而是反映許多土耳其人對俄國在敘利亞窮轟猛炸的憤怒。

華爾街日報指出,隨著美國在中東勢力削弱,俄國已取代美國,成為許多中東人眼中與穆斯林為敵的帝國主義強權。中東已很久沒有反美示威,但阿勒坡慘遭轟炸後,從伊斯坦堡、貝魯特到科威特的俄國使館外,都有示威群眾高呼:「俄國是伊斯蘭的敵人。」

俄國境內也有伊斯蘭反叛分子,普亭廿日下令加強國內和國外使館的安全。

土耳其的風險更大,土國境內有幾百萬敘利亞難民,他們對一向支持敘利亞叛軍的土耳其倒向俄國,不再要求阿塞德下台大失所望,許多土耳其人也不滿政府對俄國讓步。

   
國際要聞
釜山將立少女像 日韓關係惡化
東京記者蔡佩芳/廿一日電/聯合報
隨南韓總統朴槿惠遭停職,日韓關係再度緊繃,南韓軍方將在日韓主權爭議的竹島(南韓稱獨島)周邊海域實施軍演,引發日方強烈抗議。此外,南韓政府至今未依日韓協議撤除首爾的日本大使館前少女像,釜山民眾私募經費在釜山日本領事館外又安設了一座少女像,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對此表示遺憾。

日韓關係在朴槿惠甫上台時一度惡化,去年底雙方協議,由日本政府出資十億日圓設立基金會援助南韓慰安婦,韓方會撤除日本使館外的少女像。日本在今年八月底完成匯款,但南韓遲遲沒有動作,日方幾次催促仍沒有結果。

南韓釜山市民團體廿日在釜山日本總領事館前公開另一座少女像模型,由民眾集資八百六十萬日元打造,與首爾少女像幾乎一樣,將於卅一日正式安設。雖然釜山東區廳以少女像不符合道路法道路占用要求,未允許設立少女像,但市民團體已表態要強渡關山。日媒則批評南韓外交部發言人稱此為民間行為,政府未參與,行同默許放任。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少女像一事與日本政府立場不同,非常遺憾。他再次強調雙方按照已簽署的協議中各自分攤的責任,確實履行協議內容非常重要。

日媒「時事通信」報導,援助基金會理事長金兌玄指出,目前仍在世的四十六名南韓慰安婦,已有卅四人申請補償,其中卅一人今年內可完成發放,每人約可得一千萬日圓。協議簽定時已過世者則預計發放一人兩百萬日圓。

   
西雅那銀行增資難 股價重挫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由於投資人擔心義大利壞帳最嚴重的西雅那銀行可能無法完成50億歐元的增資計畫,西雅那股價21日一度跌到歷史低點,重挫19%,並暫停交易;之後國會通過200億歐元銀行紓困案(對象包括西雅那銀行),跌幅縮小,股價回升。

西雅那的民間增資計畫於22日到期,但包括經由「以債換股」計畫僅籌到約18億歐元,原先希望主要金主卡達主權財富基金能入資10億歐元,其他主要投資人入資22億歐元。但卡達基金迄未做出承諾,而其他潛在投資人表示西雅那需先籌得上述資金,才會考慮對西雅納入資。

西雅納的流動性只能再撐四個月,一旦破產將威脅數萬民眾的存款,不僅使市場對義大利整體銀行業的信心下降,還會引爆政治炸彈。

因此國會21日通過200億歐元紓困案,讓政府能夠發行新債,提供「適當程度的流動性予銀行體系」,並能經由「承銷新股」以強化銀行的股本。如果增資失敗,政府可能於本周內討論如何對該行緊急注資。

財長帕多安表示,「如果政府介入,存款人的損失絕對很小,或不受損失」。但消息人士指出,一旦政府介入,「將使股東及債券持有人受損」。

西雅那銀行的壞帳總額估計達280億歐元。除了需要增資外,還計劃將壞帳包裹成證券出售。承諾出售壞帳的Atlante機構要求政府注資不能超過10億歐元,而且不適用國家紓困法規。

以債換股是為了彌補銀行的壞帳損失,使壞帳能夠包裹出售;如果賣不出去,以債換股也將落空。

除了西雅那銀行外,義大利還有三家中型銀行及四家小型銀行同樣陷入財務困境;西雅那增資的結果,將決定這些銀行未來的命運。

   
美元飆 亞債回本土發行較划算
編譯鍾詠翔、林奕榮/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明年亞洲的美元債到期金額寫下歷年來最高紀錄之際,美國聯準會(Fed)調高利率使舉債成本變高,加上美元走強,亞洲債券發行人可能另尋較便宜的本土市場再融資管道。美元大幅升值,也嚴重衝擊新興經濟體的公司債市。

彭博資訊的資料顯示,亞洲(日本除外)明年到期的債券總額約981億美元,較今年的550億美元暴增78%。受美國公債殖利率走高影響,今年10月1日以來,亞洲企業和各國政府發行的美元債平均殖利率跳升85個基點以上,創下2013年第2季以來最大單月漲幅。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新興市場投資組合經理人梅茲表示,亞洲國家舉債速度比經濟成長速度還快,系統失衡,使全球投資人愈來愈擔心這些國家債台高築的問題,特別是中國。

摩根大通亞洲債務資本市場主管佛利特則指出,若債券發行人發現將美元款項換成本國貨幣後並節省舉債成本,有些發行人可能轉向本土市場,尋求比較便宜的再融資管道。

佛利特說,在美元走強及明年美國可能持續升息的情況下,有些發行人可能會認為本地銀行同業拆款利率比較划算。上周Fed宣布一年來首度升息,並暗示明年可能持續調高借貸成本,今年來人民幣兌美元匯價更重貶6%以上。

在明年到期的所有債券中,中國發行者的比重最高,占33%,相當於320億美元,其次是南韓的253億美元。還債高峰落在4月,有149億美元債務,其中中國石化公司有33.5億美元的債券在4月10日到期。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以來美元大幅升值,使募資成本升高,東南亞與拉丁美洲11月的公司債發行總額較去年劇減約70%。

由於投資人的風險胃納縮小,11月從新興市場流出的資金共達242億美元,為三年半來最高。

   
找到恐攻身分證據 德追緝突尼西亞移民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德國警方在柏林耶誕市集遭卡車攻擊案的車上發現證明身分的文件,顯示犯嫌可能是突尼西亞移民,年約廿三歲,可能在作案時受傷。當局以前就知道這號人物,廿一日在西部展開緝捕。

「南德日報」報導,警方追緝的犯嫌今年四月取得暫時居留在德國的資格,曾經傷人,被當局列為危險人物,至少使用四個姓名。警方在作案卡車駕駛座下方上找到批准暫時居留的文件,該男姓名為亞尼斯(Anis A),應該也是假名,一九九二年出生於突尼西亞中南部城鎮泰塔溫。

主張接納難民的總理梅克爾面臨外患內憂。極右派的另類選擇黨(AfD)藉機猛轟梅克爾,呼籲民眾到總理府前守夜,抗議梅克爾的難民政策造成禍害,黨內要角高蘭(Alexander Gauland)與霍克(Björn Höcke)都將到場。霍克在臉書上面寫道:「實在是夠了!各位在柏林露臉吧。」該黨在案情未明前就一口咬定是難民犯案,被批評是在政治操作。

梅克爾政府的盟黨基社黨(CSU)則由黨主席暨巴伐利亞邦長齊霍法(Horst Seehofer)發難,要求梅克爾領銜的基民黨(CDU)必須對收容難民訂出上限,否則明年秋天的國會大選將與其分道揚鑣。

案發後被捕的廿三歲巴基斯坦男子,檢警訊問後排除涉案可能性。德國「畫報」報導,死在作案卡車副駕駛座上的波蘭籍男子可能是試圖阻止凶嫌犯案而遭到槍殺,他在卡車被劫後試圖搶回。若沒有他,死傷恐怕更嚴重。

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透過旗下的阿瑪克通訊社宣稱對此案負責,指卡車司機是該組織的「士兵」。但IS並未提供有關這名司機身分的更多細節,也未說明他和IS有直接互動,或僅是同情IS。

   
空汙嚴重 全球92%都市人受害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2016年全球各地頻頻出現嚴重空汙,反映出不論是已開發或開發中經濟體均可能深受惡劣的空氣品質所害。北京、墨西哥、新德里、倫敦與巴黎等大城市深受空汙所苦,但情況恐怕比想像中更嚴重。

世界衛生組織(WHO)證實,全球都會區約有92%人口居住在瀰漫毒空氣的城市中,危害人體甚巨。

印度的一項研究指出,100多萬名居住在該國41座城市的民眾,有高達60%的時間暴露在汙染嚴重的空氣中。瓜廖爾(Gwalior)等三城的空氣,甚至沒有一天是乾淨的。

另一項研究指出,在非洲大陸,空汙至少導致71.2萬人英年早逝,影響人數多於飲用水不潔、發育時期營養不良與公衛系統不完善等因素。歐洲約有85%都市人口暴露在有害的細懸浮微粒PM2.5之下,可能是導致歐洲41國、46.7萬人口英年早逝的原因。

空汙對健康的影響廣為人知,不過現在新的證據指出,空汙與失智和阿茲海默症有關,身處髒空氣中,相當於每日被動吸入六根香菸。空汙不僅可能影響駕駛、造成交通事故,更可能刺激眼睛流淚、導致鼻子過敏。窮人、年輕人與行動不便者最容易受到惡劣的空氣品質影響。空汙每年至少造成60萬名五歲以下的孩童早夭。

世銀研究顯示,2013年全球因空汙問題造成勞工死亡而引發的經濟成本,達2,250億美元,相關的社福成本高達逾5兆美元。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則預期,到了2060年全球與空汙相關的健康照護成本,將從2015年的210億美元激增至1,760億美元。

   
倫敦眼盡收倫敦景點
倫敦眼設有32個座艙,最大可容納近800人同時飽覽泰晤士河畔風光,短短30分鐘能完整看盡大笨鐘、國會大廈、西敏寺等重要景點,是倫敦市區一日遊中日落景色的首選。

椰子油抗發炎助瘦身?讓醫師幫你解答
網路瘋傳椰子油好處多,國內外名人流行三餐使用椰子油入菜料理;早晨起床用椰子油漱口養生…椰子油好在哪裡?又該如何挑選、吃得足夠?讓醫師教您最生活化的實用方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