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六, 9月 29, 2012

[G4G] BBC 英媒:日本和中国正向军事冲突发展

英媒:日本和中国正向军事冲突发展

更新时间 2012年9月28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1:45

中国的反日示威人群

中国的反日示威人群

《每日电讯报》周五(28日)刊登该报记者Malcolm Moore从北京发来的文章说,中国和日本在钓鱼岛主权争执上互不退让,显示双方关系正在向军事冲突方向发展。

文章说,导致中日钓鱼岛主权之争急剧升级的原因不仅是中国各地进行的示威抗议活动,也由于两国政府都面临不久将进行政权转换的时刻。

日本将在明年举行大选,而中国十年一届的领导层交班即将开始,所以两国在改换最高领导层之前,都不愿有任何示弱的嫌疑。

作者采访了以强硬态度著名的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在文中引述他的话说,两国政府的互不妥协,使军事冲突的危险变得可能。

阎学通认为,按照通常的国际关系理论,两个国家之间的争执只有在其中一方退让后才会解决,否则最后会以军事冲突结束,就像英国和阿根廷的福克兰群岛战争。

阎学通还说,中国通常对小国总是比较宽容,但日本不同,不仅因为历史原因,而且日本是地区甚至全球大国,所以中国把日本看作是地位平等的对手,在这样的情况下,日本就不应该挑衅。

中国和日本的外交官本周已经就钓鱼岛危机举行了会谈,但是没有达成任何解决方案,双方的争斗仍在继续。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周三在联合国大会上说,钓鱼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所以中日间的领土争议问题不存在,日方不会在这方面做出让步。

周四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联大的讲话中,指责日本国有化钓鱼岛的做法是“窃取”该岛的非法无效行为,挑衅二战后的国际秩序。

文章说,中日两国的经济贸易往来非常密切,双边贸易达2160亿英镑之高,但钓鱼岛危机使得日本在华商业受损,许多在中国的日本公司暂时停工。

全日航空公司说,从9月份到11月份,已经有4万张在中国和日本之间来去的预定机票被取消。

文章引述中国国际关系专家阎学通的话说,即使中日间发生军事冲突,美国可能会向日本提供情报和军火,会给它政治上的支持,但不会实际介入,派遣军队与解放军对仗。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