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六, 9月 29, 2012

[G4G] BBC大家谈中国:薄熙来政治生命彻底结束了吗?

大家谈中国:薄熙来政治生命彻底结束了吗?

更新时间 2012年9月26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0:33

薄熙来

薄熙来不是一个安静的人。

薄熙来担任过省长,商务部部长,中央政治局委员,直辖市市委书记,从封疆大吏到内阁部院大臣,直至中国最有权势的25名政治局委员之一,这是一份光辉的政治履历。以他的政治资历,加上太子党身份的荫庇,十八大完成最后一跳,获得政治局常委职位,似乎在情理之中。

薄熙来不是一个安静的人。任商务部长时,传出和吴仪闹出不快。普遍认为,在现任政治局常委中,除了周永康,薄熙来并没有获得再多的忠实支持者。

官场起落

薄熙来的父亲薄一波,是和邓小平、陈云同时代的中共元老。邓小平是中国80年代事实上的最高领导人,而陈云往往具有否定权。虽然薄一波在党内威望略逊于邓陈二人,但薄一波的意见,能够间接影响邓陈二人的判断。

1989年六四过后,江泽民和当时在政治斗争中取得上风的薄一波建立联系。经过各方的角力和一番讨价还价,江泽民顺利成为邓小平的接班人,而作为政治交易,江泽民则默许薄一波的儿子薄熙来,在未来强势崛起。

2007年,薄一波逝世,薄熙来调任重庆。有人认为这使得薄熙来成就了作为一把手主政一方的夙愿,使其政治履历增色添彩;但更有人认为这实际上是一次明升暗降:薄熙来被支走,远离北京权力核心,使得他在角逐十八大政治局常委的竞争中居于不利的位置。

放手一搏

薄熙来在重庆弄出了很大的动静,作为薄熙来的最高上司胡锦涛,在薄熙来主政重庆期间,从没正式视察过重庆(温家宝也同样没有),也从没公开评价过重庆模式。与此相反,胡锦涛曾多次视察广东,作为和薄熙来同级别的汪洋,获得了胡锦涛为数不少的认同。

如果说薄熙来这个人政治不太灵光,但他深谙唱红打黑可以收拢为数庞大的中国左派群体。当朱�基出书迎击 反改革集团,就是在不点名批评薄熙来唱红打黑时,薄熙来似乎不以为然。按照他一贯的说法,他认为对重庆唱红打黑的质疑和噪音是“胡说八道”。当温家宝在不 同的场合,用不同的语调强调改革的政策不能动摇时,薄熙来好像并没有察觉到严重的弦外之音。

当其亲密政治助手王立军出逃成都美国领事馆,造成了与文革时代类似的林彪叛逃事件后,此时,薄熙来出乎 意料的迅速走访驻扎在云南——距离重庆很近的解放军第14集团军,14集团军前身是其父薄一波一手打造的军队。到了全国人大会后,薄熙来被撤职前夕,他仍 然是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面对记者的质询,镇定自若的为唱红打黑辩护,为长年身在海外的儿子薄瓜瓜和妻子谷开来开脱。

2012年3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全国人大新闻发布会上,作为共产党党内排名第三的领导人,首次极为罕见的公开尖锐指出,薄熙来所犯的错误是政治路线的错误。次日,薄熙来被解除重庆市委书记职务;不多久,被停止中央政治局委员职务。

这场球赛,薄熙来还没来得及起脚射门,场上哨声已响起,他被红牌罚下场。生于1949年,时年已63岁的薄熙来,这张红牌,意味着终身停赛。

注:《大家谈中国》的文章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

读者反馈

薄熙来代表的毛派在中国就是恐怖组织。但是中共利用毛派来维持其统治,就像埃及前军政府利用人民对伊斯兰恐怖分子的恐惧来维持统治一样。Jacky, Ireland

薄熙来的模式在共产党里还有市场,利益集团和太子党还是迷信毛泽东的专制与独裁,梦想回到毛时代,他们可以为所欲为,但历史是在前进,秦二世只能梦想秦始皇的威风了。陈正刚, 中国上海

我还是支持薄熙来。Ev, China

终身停赛所言过早,中共十八大只是一个沉船会议。船沉了,船上的人会自然涌现出新的艄公。特别是当人们对沉船路线和沉船者绝望到愤恨的时候,就算你掌着舵,也不会任由你将船开到百慕大的。这就是中国。未署名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