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12月 01, 2016

全台872萬新中年族群向老說不!我的熟年進行式


【阿姆尼愛閱讀】電子報介紹好書,以閱讀帶給青少年豐富的心靈滋養和成長的力量,讓讀者們樂在閱讀。 【Choyce全球走透育兒誌】提供部落客的親子旅遊經驗,分享如何享受旅程中的大驚喜,並透過旅行來教養小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354期
2016.12.01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全台872萬新中年族群向老說不!我的熟年進行式
精選文章: 李安以同情心彌補經驗,中場戰事拍出苦難人生
  全台首座肩負傳承的大任!戲曲中心,新藝象
訂閱方案: 遠見與你一起品味好生活
  說走就走!現在就享受你的旅程吧!

全台872萬新中年族群向老說不!我的熟年進行式

作者:黃漢華 攝影:賴永祥

長久以來,當社會討論高齡化時,不是聚焦出生率下降,就是集中在老人福利。直至近年,一群同時面對上、下兩代「夾殺」的三明治世代,他們的困境浮上檯面,才有人注意到台灣還有一群人數龐大的準銀髮族。這群40到64歲的中年人共872萬人,等於每2.5人中就有一個中年人。

據調查,中年人通常是最不快樂的一群,事業、健康、財富、家庭……問題接踵而來。但所幸,他們也是台灣有史以來最高教育程度的一代,他們用「熟年」概念替代「老」,早已進入「熟年進行式」,從年輕就積極準備邁向第三人生。《遠見》盤點中年常見危機,並專訪走過低潮再出發的過來人,借著他們的人生經驗,你也可以安度中年,人生下半場更精采。

當社會關注青年失業、低薪,當政府社會福利給了銀髮族,鮮少有人注意台灣還有一群人數龐大的準銀髮族。

他們是40到64歲間的中年人,總數872萬,已占台灣總人口的38%。等待他們的是怎樣的未來?

「不該這樣,我吃了半年安眠藥,為什麼還會半夜驚醒?」47歲的美美(化名)帶著不解語氣問精神科醫師。美美本來是業務員。十年前,為了照顧罹患舌癌的婆婆,辭去工作,開始進出醫院的日子。本以為婆婆病情穩定了,就能返回職場,豈知婆婆潛藏躁鬱症,晚上總是不睡覺,擾亂家人作息,幾乎天天大聲罵人,弄得全家氣氛緊張。

偏偏此時,念國中的孩子又出現拒學症,被老師視為頭痛人物,只要傳LINE過來,美美就得跑學校。正處中年的她,只為家人忙碌,情緒幾乎崩潰,她覺得自己一事無成,近來更不敢參加同學會,開始焦慮、失眠、暈眩,只好跟著孩子一起看精神科。

40∼64歲新中年人 超鬱卒的三明治世代

美美是目前必須照顧長輩與下一代的台灣中年世代的縮影。根據主計總處今年發布的「國民幸福指數」調查,此刻45∼64歲的台灣中年人,是主觀幸福感最差的一群,低於青年和老年人,是台灣U型幸福指數的谷底。

這樣的發現不只在台灣,國際間也有類似結果。不少國內外專家均認為,人生當中,中年是最不快樂的階段。

2008年,英國華威大學(Warwick)經濟學教授安德魯.奧斯瓦德(Andrew Oswald)和美國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率先提出U型理論。他們調查80個國家、200多萬人的幸福感,發現有72個國家的幸福感起伏,都呈現U型。其中,情緒低潮期是40∼50歲的中年,青少年和老年期則最快樂。

此後,各地相關研究也有類似發現。2011年,荷蘭馬斯垂克大學對英國、瑞士及德國進行調查,發現40、50幾歲的中年人最鬱卒,25歲和65歲的人最滿意自己的生活,也最快樂。

今年,奧斯瓦德再對歐洲27國調查,進一步指出,45∼55歲的中年人是抗憂鬱劑的服用大宗,服用量是25歲以下、65歲以上的兩倍,與其他年齡層相比,呈現倒U型。其中,快50歲的人用量最多,尤其是離婚、分居、失業、教育差的女性。

無獨有偶,英國劍橋大學臨床獸醫解剖學家大衛.班布里基(David Bainbridge),在《中年的意義》試圖尋求答案。他認為,青年因為年輕,肩負責任少,離死亡很遠,所以比較快樂。老人因為還活著,見多識廣而豁達,也為在世感恩而快樂。

至於40∼64歲的中年人,因為生活比年輕時複雜,工作環境嚴苛,還要養育兒女、奉養父母,思考未來時,感到焦慮,快樂感就會打折。

目前中年人口占38% 史上最多

根據內政部統計,最不快樂的40∼64歲的中年人,正是台灣人口最多的一個族群。在過去半世紀,增加超過四倍。現在是台灣有史以來,中年人口最多的時刻,占總人口三成八,幾乎每2.5個人就有一人是中年人。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敬老別只發現金 福利永續循環才能長久
「失智母親是菩薩」 兩兄弟病榻陪伴14年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李安以同情心彌補經驗,中場戰事拍出苦難人生

作者:陳芳毓 攝影:賴永祥

李安導演新作《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使用號稱「未來3D」的超高解析技術,用最高科技,拍最深的人性,逼觀眾去檢視、同情,與殘酷真相正面對決。

李安甚少開懷大笑,就算最近帶著他的超實驗作品《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回台灣舉辦全球首映會,40、50支攝影鏡頭一字排開,他嘴角也很難上揚超過45度。

繼改編小說《斷背山》《少年Pi的奇幻漂流》拿下兩座奧斯卡最佳導演後,擅長將文學視覺化的李安,再度將美國小說家班.方頓(Ben Fountain)作品《半場無戰事》搬上螢幕。

電影描述派駐伊拉克的19歲大兵比利.林恩,在戰場上援救同袍的畫面被記者拍下,政府為平息國內反戰聲浪,安排林恩等人參加全國巡迴活動,宣揚愛國主義。

這部電影使用號稱「未來3D」的超高解析技術,全球僅五家戲院有相應放映設備。其中一家是台北京站威秀,票價達新台幣800元。

11月初,《遠見》與大愛電視台節目《靜思書軒心靈講座》共同採訪李安。從小小監視器螢幕細瞧,他原本說話就慢,因為累,每一句話彷彿都是硬撐才說得完。

「你希望這部片帶給觀眾什麼?」訪問一開始記者問。李安眨眨眼,彷彿被啟動了情緒,「同情心。無論是打仗的軍人或住在伊拉克的人,都需要我們感同身受地去了解。」

拍片先估量對主題困惑程度

從影26年,李安沒有「幾歲、拍什麼主題」的規畫,挑主題全然出於好奇,有拍片衝動時,先估量自己對主題的困惑程度。一週就理清的困惑,沒興趣;思考十年都梳不順的糾結,才會激發他去觸摸的衝動。

李安的電影作品乍看沒共同主題,同性戀牛仔、美女間諜、船難少年、心理創傷的軍人,都是主角。是好奇與同情,使一個個來自邊緣的苦難人生躍上主流,全球皆知。

然而,李安大學落榜、36歲執導電影,人生雖然不算一帆風順,但也無災無難,為何能將苦難刻進觀眾心裡?

李安笑了笑,「我的同情心,至少在戲劇上,是比較強的。」同情心彌補了經驗,使他能把別人的痛,當成自己的事一樣導演出來。

2012年拍完《少年Pi的奇幻漂流》,李安陷入對宿命與因果的迷惑。正巧有人給他《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原著小說,小說描繪半場秀與戰爭間的虛實對照、正常與荒謬的辯證,深深吸引他。於是,李安把上部片子沒說完的、關於因果的故事,留到這部片繼續拍。

沒打過仗,但從小成長在愛國口號震天的時代,使他注意到軍人夾在「英雄」與「凡人」的裂縫中,「那些慶祝活動、對愛國主義的宣揚,對於真正在裡面的人,是虛空的。」

電影有一幕,男主角比利不知為何而戰,與情同父兄的班長聊起印度宗教中的「果報」(karma),要他「找一個比自我更巨大的信仰」;尾聲時,畫面掃過一個躺在吉普車裡的印度象神玩偶,彷彿戰死戰場的班長替身。

原著小說並沒有這些橋段,都是李安自己加的,以突顯軍人在戰場、在祖國都不被了解的孤立無援。

觀影方式,會左右觀影心態

這幾年來,他也一直在研究新的電影表現方式。李安相信,改變觀影方式,也會左右觀眾觀影心態;原著小說充滿主角的內在思緒起伏,正好能靠科技引導觀眾深入角色。

因此,他決定,用最高科技,拍最深的人性。以每秒120格、3D立體影像、4K畫質,將解析度撐到最高,逼著觀眾去檢視、去同情,與日常轉頭就能迴避的殘酷真相,正面對決。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締造嶄新電影體驗!李安:不拚命拍就沒意思了
「把藝術結合科技!」李安創作比利林恩的祕密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全台首座肩負傳承的大任!戲曲中心,新藝象

作者:陳承璋 攝影:蘇義傑

你想看國寶藝師黃俊雄親自上演《雲州大儒俠—武林大風暴》,將藏鏡人、史艷文、真假仙等經典布袋戲角色,在掌中上演栩栩如生的劇情嗎?

你想看明華園總團,跳一場具宗教神祕色彩的鍾馗嗎?只見鍾馗手持符咒、摔鹽米、灑淨水,腳踩七星步,手持黑雨傘,口中大聲喝斥除煞,驅趕四方惡鬼,淨化場地。

除了看戲曲外,你也想親身體驗琴棋書畫四藝,把玩古人留傳下來的傳統文化嗎?渴望閒坐在仿古茶席,邊品茗邊聆聽古樂流淌,既富禪意又享受難得的清閒嗎?

以上這些,現在都可以在一個地方滿足!

歷時四年規劃,台北士林區新落成的「台灣戲曲中心」,已從2016年11月熱鬧試營運了!

許多傳藝界的重量級人物,包括,明華園總團陳勝福、國寶藝師黃俊雄、歌仔戲國寶廖瓊枝等,都陸續前往熱身暖場,早已吸引無數戲迷爭相看戲,場場座無虛席。

台灣戲曲中心是自2012年,由文化部前身「文建會」拍板興建。當初興建的用意極為單純,就是替國光劇團找個棲身之所,因為國光劇團原在木柵的場地,是向台灣戲曲學院租借,不僅設備老舊,場地狹窄更不敷使用。

後來政策改變,戲曲中心不再只為國光劇團而建,而是擴張功能,變為多元的台灣傳統戲曲中心。

2014年文化部正式命名為台灣戲曲中心,除了國光劇團進駐外,台灣國樂團、台灣音樂館也都一起「入厝」。

另一方面,戲曲中心也肩負傳承傳統戲曲的大任,廣納各種傳統戲劇,包括京劇、布袋戲、歌仔戲、客家戲、北管南管戲等。

凝聚好戲劇 做為新標的

占地1.8公頃的戲曲中心,主體建築由建築大師姚仁喜設計,他以「一桌二椅」概念,將戲曲中心分做北棟、南棟、前棟三棟建築量體,有1055席的大表演廳,與300席次的小表演廳,及多個多功能廳與戶外廣場,不僅是買票看表演,更能一次在室內、室外舉辦數個活動,熱鬧得很。

很多人也許會問,台灣有那麼多表演廳院了,為什麼還要為傳統戲曲再蓋一個場子?

實際上,台灣各地的劇院,設計思惟大多以西方戲劇為主,與傳統戲曲所需不同,常常給傳統戲曲表演者不便,布景吊掛設計,也容易受限。

只有台灣戲曲中心是全台首座針對傳統戲曲所蓋的劇院,構思舞台時,姚仁喜也參考清代文獻,走訪清代皇族宅邸恭王府,把戲台與觀眾的距離,設計成清朝皇帝康熙看戲的距離,更把戲廳內廳、前廳戲牆漆成金色,帶人感受過往貴族看戲的享受。

然而,戲曲中心如同許多公共建設遭受政府採購法「最低標」的魔咒綑綁,工程進度數度遭受拖延,還曾發生售出的票,因戲院無法如期完工而取消演出的爭議。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劇藝發展組研究員邱慧齡不諱言,這麼大的量體,總工程款才12億,每坪造價僅十萬出頭,「隨便一棟豪宅每坪造價都比戲曲中還來的多,」她面露無奈。

不過,傳藝界人士還是期盼,戲曲中心能帶動更多人發現傳統戲曲的精彩。

財團法人廖瓊枝歌仔戲文教基金會創辦人、有人間國寶之稱的廖瓊枝指出,以前大家看戲都要到處跑,現在有了戲曲中心,能把台灣好的傳統戲劇凝聚起來,如同美國百老匯一般,成為傳統戲曲新標的。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吳興國 捲起劇場「暴風雨」
讓林懷民著迷的南管園丁  王心心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遠見與你一起品味好生活

訂《遠見》+SMF貝瓷內膽真空保溫杯/彈蓋式(兩色採隨機出貨)
質感價1,980元起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說走就走!現在就享受你的旅程吧!

訂五期《遠見》贈 德國博依行李秤重計 解決行李超重的煩惱 讓旅行更輕鬆、更自在!
旅行價99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