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五, 12月 30, 2011

[G4G]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欧元创15个月新低 崩溃风险仍然存在

2011年 12月 30日 12:19
欧元创15个月新低 崩溃风险仍然存在

不断恶化的欧洲主权债务问题持续消磨投资者的信心之际,欧元对美元的汇率在2011年倒数第二个交易日创下了15个月新低。

Bloomberg News
周四,欧元兑日圆跌至十年低点。
不过,尽管欧元本月已经跌了5%,某些观察家所预测的欧元大规模崩溃的情景并没有成为现实。

周四下午,纽约午盘欧元对美元汇率报1欧元兑1.2961美元。同一天早些时候,欧元对美元汇率曾创下2011年最低纪录的1欧元兑1.2858美元。这一情形与大多数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相一致──分析师曾预期年底时欧元对美元汇率将报1.30美元左右。

不过,这一汇率仍然比最暗淡的预期高出很多。咨询机构Commonwealth Foreign Exchange的一名分析师曾预计,欧元将再次触及2010年最低点,跌到1.19美元以下。而且与2010年底的1.3445美元这一汇率相比,也并没有低得太多。

花旗集团(Citigroup)的资深外汇策略师安德森(Greg Anderson)说,原因并不在于市场没有尝试卖空欧元;2011年间,市场曾无数次卖空,但并未见效。

据花旗预计,明年欧元将会跌到1.20美元。不过,安德森说,从模型来看,欧元的汇率将在1.10美元左右。该模型考虑到了德国和美国国债之间的息差等因素。

投 机者依旧看空欧元。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的最新周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欧元的净空头头寸已经超过了180亿美元,创下至少四年内的新高。所谓净空头头寸是指赌欧元 相对美元贬值的资金数量与赌欧元相对美元升值的资金数量之间的差额。

与2011年5月出现的1.4940美元的盘中最高点相比,欧元的汇率已经下降了14%,而此时的欧洲领导人仍在努力就解决债务水平高企、借款成本不断攀升等问题的方案达成一致。

不过,投资者总是反复无常的。一些看空欧元的赌注由于没有带来利润而遭到抛弃。这也使得本月欧元的跌幅与9月份的跌幅相比有所收窄。9月份,欧元下跌了7%,当时欧元自今年1月份以来曾首次触及1.30美元。

很多投资者和分析人士都预计,2012年前几个月,欧元的汇率将大幅下跌。对于明年第一季度欧元汇率的预期大部分集中在1.20美元到1.25美元之间。

就连那些认为欧元将有序下跌的人也不排除欧元出现崩溃的可能。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全球债券投资组合负责人马瑟(Scott Mather)在本月早些时候预计,欧元在明年初将跌到1.20美元,但他说,明年欧元暴跌到与美元1:1的水平也并非没有可能。

他说,严重的经济衰退、希腊之外的其他政府发生债务违约、或是某些国家脱离欧元区都可能导致欧元大跌。

不过,欧元也存在一些利好因素。一些投资者受到欧元较高的基准借款利率的吸引而买入欧元。相比美联储低到接近0的利率,欧元的基准借款利率更高,也更令人放心。

Javier E. David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