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一, 6月 12, 2017

全台首家 蘋果直營店落腳101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12 第394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全台首家 蘋果直營店落腳101
半導體業 台積通吃中低階製程商機
在美布局 催生記憶體廠
強勁拉貨潮 台積Q3營收拚新高
鴻海搶東芝晶片 拚當黑馬
聯發科金雞 絡達傳在陸IPO
資訊產業 跟上第四波浪潮 LG成立人工智慧中心
PC代工 樂觀看下半年
工業電腦廠 5月轉旺

今日財經頭條
全台首家 蘋果直營店落腳101
記者何佩儒、黃冠穎/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Apple)在台首家直營店確定將在台北101大樓開幕。蘋果昨(11)日已在官網公布,台北101的直營店即將開幕,「歡迎大家有閒來坐」。

蘋果直營店位在台北101大樓一樓,現已裝置橫跨三面大牆的巨幅大紅色剪紙藝術,吸引熙來攘往的民眾駐足拍照,初估占地面積400坪,約一樓面積的七分之一。台北101發言人劉家豪表示,對於上述有關細節,台北101無法評論。

之前遠東集團曾表示,蘋果的旗艦店會設於其位於信義計畫區的A13。據了解,台北101所設的店是直營店,未來可能還會有規模更大的旗艦店設於A13。

從台北101大樓信義路入口一進門,大紅色剪紙藝術相當吸睛,上面寫著「有閒來坐,Apple 台北101」。據了解,直營店的主視覺是由台灣剪紙藝術家楊士毅以樹為主體,創作的巨幅剪紙作品,蘋果尚未公布開幕時間。

蘋果在官網宣布,台灣第一家Apple直營店即將在台北和大家見面,將提供一個空間,讓大家在這裡體驗完整的產品和服務;同時也能聚在一起創作、分享和學習。就像台灣人總會聚在一棵大樹下,備上一壺茶,讓過往的人也能交流、同樂、再出發。

以蘋果在官網所透露的訊息來看,預期距離正式開幕的時間不會太久。同時可能引進新一代門市的設計,也就是提供空間進行各式教學、演講等活動,預期未來也會提供更好的維修服務。

 
半導體業
台積通吃中低階製程商機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法人圈聚焦台積電和三星、英特爾在先進製程的競賽,但台積電則鴨子划水持續擴充全球技術領先的28奈米和16奈米產能規模,同時製程再進化,推出更具成本效益的22奈米和12奈米製程,大啖中低階手機晶片、消費性電子、數位電視和車用電子等商機。

台積電共同執行長魏哲家日前在股東會揭露,台積電28奈米以下製程去年營收占整體晶圓銷售金額的54%,比前年的48%,再大增6個百分點,也因在各項晶圓製程的技術領先,讓公司連續七年在全球晶圓代工市占率持續成長,去年高達56%。

魏哲家表示,台積電28奈米技術量產去年已邁入第六年,表現依舊強勁,銷售金額持續攀高。將繼續推出具差異化和成本效益的解決方案,延續這個重要製程的強勢表現。

據了解,台積電今年將28奈米產能再擴增15%,月產量提高至18萬片,同時也推出22奈米製程,讓效益再提升。

至於16奈米製程,魏哲家表示,台積電除了持續降低16FFT技術的缺陷密度,並改進生產周期,將客戶層由行動處理器擴大至手機基頻晶片、支援電競的繪圖處理器、擴增實境和虛擬實境(AR/VR)以及人工智慧(AI)等產品,也推出12奈米製程技術,搶攻中階手機、消費性電子、數位電視、車用電子、物聯網,以及高階網通等市場商機。

 
在美布局 催生記憶體廠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跨國投資布局不停,其中在美國市場投資有望催生下世代智慧工廠,甚至市場傳出,鴻海集團也有望協助東芝在美國建造記憶體晶片新廠。

鴻海一向不評論市場傳聞,不過,鴻海子公司近期再次加碼投資智慧建築新創公司Katerra(卡特拉)約3,000萬美元(新台幣約9億元)布局,被市場解讀鴻海集團若成功投資東芝記憶體後將在美國建設新廠擴產,創造就業機會,近期在美國投資布局引發市場聯想。

 
強勁拉貨潮 台積Q3營收拚新高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昨(11)日表示,第2季營運能否達到財測目標,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將是唯一因素。意味著6月營收將持續揚升,且以美元計價,仍可達標。法人指出,台積電第3季迎接強勁拉貨潮,預期五大產品訂單同增,單季營運有望創歷史新高。

台積電ADR上周五受美科技股重挫拖累,同步收黑,收盤跌幅2.82%。但法人指出,台積電即將在26日除息,每股發放現金股利7元,外資長期持有台積即是看好其穩定股利,再加上新台幣維持相對強勢,更重要的是營運進入旺季,因此即使費城半導體指數重挫,衝擊不致過大。

台積電表示,不對單月營收做任何預測,但強調,截至目前為止,若排除新台幣匯率變動因素,第2季財測目標不變。雖然還不知6月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的變化,但目前已升破台積電財測中預估的新台幣兌美元匯率30.5,因此第2季能否達標,新台幣匯率已是唯一因素。

台積電5月合併營收727.96億元,比上月大增,雖是連二個月比去年同期衰退,累計前五月合併營收3,635.82億元,年增5.7%,累計4、5月合併營收1,296.68億元,依財測第2季目標預估介於2,130億元至2,160億元間,換算6月單月合併營收須須達833.32億元至863.32億元,月增須14.5%,才能達標。但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維持強勢,短期恐難回到台積預估值。

法人認為,台積逐漸進入強勁拉貨潮,預估第3季在蘋果和非蘋陣營手機、伺服器、電競和車用等五大晶片訂單同增情況下,單季營收有機會超越去年第4季的2,622.27億元,可能達2,650億元,再創單季新高。

法人圈評估,台積第3季在10奈米製程為蘋果生產A11處理器大量出貨,加上海思的手機和網通晶片也加大在10奈米投片,28奈米擴增15%產能迎合非蘋陣營中低階手機晶片,且導入更具成本的22奈米製程協助聯發科扳回市占流失劣勢等,第3季合併營收有機會季增逾13%,再改寫新高。

 
鴻海搶東芝晶片 拚當黑馬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積極求娶東芝記憶體,不到最後一刻並未輕言放棄。據熟悉內情人士表示,鴻海仍在東芝晶片事業標售案的候選名單內,並且遊說日方其擁有三大關鍵優勢,包括美方盟友力挺、未有反壟斷爭議,以及承諾防止技術外流,爭取勝出機會。

東芝本周四(15日)將召開董事會,預料屆時競標結果將明朗。之前外電紛紛報導,是美國博通、威騰電子(Western Digital)進入最後競標階段,但熟悉內情人士指出,鴻海也進入最後競標階段,而且其最後提出的防止技術外流說帖頗具誘因,有希望成為得標的大黑馬。

鴻海昨(11)日未評論市場消息。

對於各方人馬求娶東芝記憶體,日本經濟新聞、產經新聞等報導點名,博通主導的投資陣營出資超過2兆日圓最有可能出線。據了解,鴻海集團持續發動攻勢,首先,發動國際友人們出面斡旋,鴻海集團的美國盟友蘋果、亞馬遜等合力出資,讓東芝內部相當動心,且認為科技巨擘組成的國際聯盟更有助東芝記憶體發展、出價也極具誠意。

第二、反壟斷方面,業界人士研判,鴻海集團去年戰略投資夏普未受到反壟斷影響,且鴻海未有儲存或半導體相關業務,相較博通過往在與安華高科技(Avago)合併案在歐盟存在爭議,以及博通收購企業儲存相關廠商迄今仍卡關歐盟審查來說,存在優勢。

第三則提出避免技術外流的條款,業界人士指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個人投資的土界十代廠(SDP)至今將關鍵技術留在日本研發,且鴻海向東芝承諾,若投資記憶體,海外擴廠將保證「N-1」或「N-2」製程技術(落後在日本製程技術一個或兩個世代以上),因此對日方有相當說服力。

另一方面,業界也觀察,從博通去年財年財報顯示,來自中國大陸單一市場營收比重超過54%,其於市場為35.4%,美國占比僅8.5%,相關數據,被市場解讀為,博通在單一市場營收偏高、色彩相對其餘競標者最鮮明。

 
聯發科金雞 絡達傳在陸IPO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聯發科已順利公開收購轉投資功率放大器(PA)廠絡達,將於7月納為子公司。市場傳出,聯發科正進行組織重組,擬將旗下物聯網(IoT)部門與絡達整併為新公司,並改於中國大陸登記並推動掛牌上市(IPO)。

法人認為,一旦後續新絡達順利在大陸掛牌,可望成為聯發科第一家在大陸掛牌的子公司,以陸股高本益比來看,有利擴大投資效益。對於新絡達動向,聯發科則表示,目前以業務成長為優先,沒有IPO計畫,也沒有聽過任何的新公司。

絡達原在興櫃交易,早就是聯發科集團成員之一,持股比率約25.6%,是轉投資公司。直到今年2月,聯發科宣布由旗下旭思投資以每股110元公開收購,3月進一步公告取得100%股權,總收購規模近70億元。

據聯發科規劃,絡達未來將納為100%持股子公司,股份轉換基準日為7月17日。不過,聯發科當初收購絡達就是為了攻物聯網市場,在公開收購達標後,就開始整合新絡達和IoT部門。

市場傳出,聯發科IoT部門移至絡達,將成立新公司,並將新公司登記地點改為大陸,再為新絡達引進其他股東,且推動於大陸掛牌。

絡達過去幾年一度發展亮眼,算是聯發科的小金雞,前年7月以每股參考價155元登錄興櫃,股價一度大漲至260元以上,因此計畫掛牌上市櫃。

不過,隨市場競爭加劇,且產品未跟上4G腳步,絡達去年營運欠佳,雖然營收持穩,毛利率卻降至24.5%,獲利降至2.71億元,每股純益僅4.48元,幾乎較前兩年腰斬,最後聯發科選擇公開收購。

聯發科當時宣布這項公開收購案時就表示,雙方均布局物聯網,產品運用在相似的消費性產品中,應用範圍互補,整合後可提供客戶一次性採購的便利,在新領域的布局將會更廣、更快。

 
資訊產業
跟上第四波浪潮 LG成立人工智慧中心
記者謝汶均╱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LG電子11日表示,該公司已整頓組織架構,並成立兩個專門發展人工智慧(AI)相關技術的研發中心。

LG表示,新成立的AI和機器人中心將直接由科技長領導,這兩個中心會專注研發與AI有關的服務,例如家電、智慧手機和汽車零件等,該公司希望藉此跟上第四波工業化浪潮的腳步。

LG新成立的人工智慧中心的其中一個部門將專門研發深度學習技術,這個AI研究的新領域探討電腦要如何模仿人腦處理資料的能力;機器人中心則把重點放在研發智慧機器人的核心技術。

 
PC代工 樂觀看下半年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隨著新產品陸續發表,PC代工廠和碩(4938)、廣達、仁寶、英業達等喜迎下半年旺季,四大代工廠也對下半年看法展現樂觀態勢,像是廣達預估上下半年營收比重將呈現4比6,和碩也認為下半年將比上半年跳躍式成長。

據悉,商用市場對Win 10換機潮持續發酵,消費市場方面,除了也有Win 10的更換效益外,PC品牌廠力推價格更低的電競筆電,進一步刺激NB需求。

下半年蘋果iPhone 8出貨在即,市場認為,和碩營收成長動能將具明顯爆發力,此外,微軟Surface家族新一代2 in 1筆電「Surface Pro」正式亮相,預計於本月上市開賣,其上市銷售表現也可望帶動和碩的出貨動能,第3季營運將展現拉貨效益。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指出,市場趨勢沒有改變,正是因為使用者發現筆電仍具備一定基本的功能,吸引使用者願意購買;雲端部分也有許多新發展,如人工智慧等,持續看好產業成長。

 
工業電腦廠 5月轉旺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工業電腦廠5月營收展現回溫契機,研華(2395)、樺漢、凌華均寫歷年同期新高,而端點銷售系統(POS)大廠飛捷則在訂單暢旺下,5月創下歷史單月新高。

工業電腦廠經過上半年營運的低迷,5月營收已經展現成長態勢,像是族群股王樺漢5月營收12.7億元,月增0.3%,年成長7.6%,累計前五月合併營收61.91億元,年增15.1%,維持雙位數成長。研華5月合併營收為36.72億元,為今年次高,月增9.1%、年增4.2%,累計前五月營收170.44億元,擺脫今年前四月小衰局面,年增率轉為正成長0.87%。

至於凌華,5月合併營收8.64億元,月增2.7%、年成長18.4%,累計前五月合併營收40.09億元,年成長13.2%。據悉,凌華受惠於博弈、自動化等產品需求成長,法人預估,凌華第2季營收將有機會來到25億元,挑戰單季歷史次高的紀錄。

飛捷受惠歐美專案大單持續出貨,出貨動能強勁,第2季營收已經率先反映旺季效益。飛捷董事長林大成表示,近年來針對通路進行布局,在各市場持續購併通路商,擴大產品下游出海口。飛捷仍將會將持續進行併購,包括原先供應同業的通路也有興趣。法人預期,飛捷第2季業績可望同步寫下單季新高,帶動全年營收挑戰年增二成的水準。

不過,廣積5月營收3.1億元,月增16.8%,但年減23.2%;累計前五月營收15.7億元,年減20.4%。法人認為,廣積要到下半年,才會見到較為明顯的成長力道。

至於欣技,5月單月合併營收0.89億元,月增14.6%,但年減6.1%。累計前五月合併營收為4億元,衰退逾30%。不過,欣技表示,未來月份可望進入出貨高峰,第2季營收可望較第1季有雙位數成長的看法不變。

 
銀行員消失中?法遵、風控、科技人才變搶手
金融科技風行的浪潮下,很多事都可以在網路或雲端完成,金融業最明顯的改變就是分支機構會減少,現有的銀行員也要跟著金融科技轉型才會有出路。

矽谷瘋傳防彈飲食,兩天就瘦1公斤的秘密
把奶油加到咖啡裡可以瘦身你聽過嗎?加了草飼奶油的「防彈咖啡」風靡全美,咖啡的發明人戴夫.亞斯普雷靠它瘦了45公斤,而且不用天天運動、也不用肚子餓!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