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12月 29, 2011

[G4G] 美国之音中文网 博讯评选2011年百名公共知识分子

中文主页 更新时间 2011年 12月 28日 星期三 08:53 PM 格林威治标准时间 RSS Feeds 聚合新闻

 2011年 12月 28日

博讯评选2011年百名公共知识分子


零八宪章起草者刘晓波(左),中国著名艺术家艾未未(右)
图片来源: AP
零八宪章起草者刘晓波(左),中国著名艺术家艾未未(右)

海外中文新闻网站博讯网星期三评选出2011年“华人百大公共知识分子”,很多国人耳熟能详的知名人士均榜上有名。但一些获选人士本人却对此知之甚少。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资料照片)
美国之音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资料照片)

*2011百名公共知识分子榜出炉*

博讯网2011年新出炉的百名华人公共知识分子中不乏国人耳熟能详的名字,例如刘晓波、艾未未、贺卫方、崔卫平、茅于轼、韩寒、柴静、陈丹青、江天勇、任志强等,横跨律师、传媒、政论、经济、娱乐各界,其中不少人也曾被其他机构评选为中国公共知识分子。

*艾未未:公共知识分子和社会交融互动*

知名艺术家艾未未自2009年开评以来每年都获得博讯赋予的“公共知识分子”称号,但他也表示自己从来没听说过这个评选。艾未未认为,知识分子和公共知识分子的区别就在于,他的知识能和社会发生交融、互动。

艾未未说:“任何一个中国所谓的公共知识分子必然将个人的命运和今天中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和今天的变革、发展联系在一起。”

他说,当一个由个人行为引发的事件跟社会的一些价值、思潮有了摩擦和碰撞时,个中涵义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解释。2011年对艾未未来说实在是不平静的一年,他回顾自己被失踪、被起诉、借债这一路历程时说,他相信,每一种困难和麻烦都具有一种涵义。

*方舟子不与所谓公共知识分子为伍*

博讯网自2009年开始评选公共知识分子,中国知名打假人方舟子今年首次出现在榜单中。对此,方舟子向美国之音记者表示,他没有听说过博讯网,也不接受公共知识分子的称号。

方舟子说:“公共知识分子的称号在国内已经坏掉了,被一些被称为公共知识分子的把名声搞臭了,所以我绝对不会去接受这样的称号的。”

方舟子说,一个公共知识分子应该要有自己独立的见解,并且要关注社会事务,要掌握专业的知识,来批判性地分析事件。

*何为公共知识分子?*

博 讯网认为,“公共知识分子”就是关心并为公共利益说话、以及以行动推动公共利益改善的知识分子。南方人物周刊对此的界定是,具有学术背景和专业素质的知识 者、进言社会并参与公共事务的行动者、以及具有批判精神和道义担当的理想者。坊间则流传,天朝知识分子分三类:一是具有良知、敢为天下先的公共知识分子; 二是阉割和被阉割了的公公知识分子;以及第三类 -- 沉默的大多数。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