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一, 3月 13, 2017

鹹魚翻生股 年報挑出金雞母 買到賺到!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13 第18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鹹魚翻生股 年報挑出金雞母 買到賺到!
特別報導 蘋果創新之路3部曲 庫克未來產品能力挽狂瀾?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鹹魚翻生股 年報挑出金雞母 買到賺到!
【作者 /陳威良】
在股市中,有人汲汲營營於打探消息,致力在低買高賣技巧中擠出價差利得,但也有人不盯盤,就能當個時間自由與財富自由的聰明股東,如何做到不盯盤也能賺?其實透過每一季公布的財報,從中掌握關鍵指標選對股,股市印鈔機可天天不斷電,獲利自然源源不絕;相反地,買錯股就像整把鈔票丟進碎紙機,一定殘破不全。

善用財報去蕪存菁

資金往哪配置,決定財富的增減,就像一顆種籽,從種在什麼樣的土壤中培植,就注定了將來長成什麼樣的樹木。

曾有專家針對美國500大企業系統化研究後,找出了卓越的公司,並且發現這些公司在後面15年的累計股票報酬率是大盤表現的3倍以上,能夠為股東帶來超額報酬率的卓越公司,量化的檢視評比很重要。

由財務報表選出成長股,第1步就是看懂「損益表」!透過損益表除了可以看出一家公司有沒有成長性、賺不賺錢之外,還能夠判斷獲利的品質好不好?是不是來自於本業?

損益表的起頭就是營業收入,一家公司要賺錢的基本條件,就是有穩定成長的營業收入,因此,首先要觀察營收成長趨勢是不是逐月或逐季增加,營收年成長率(YoY)因可排除淡旺季效應的影響,因此評估時比月成長率(MoM)或絕對金額客觀。

例如有些公司雖然單月營收金額創下歷史新高,但年成長率卻逐漸趨緩,表示成長動能已經遞減,往往股價高點已過。然而,不是所有營收成長的公司股價都會上漲。

第2步看3大獲利指標!「毛利率」可以看出一家公司生產管理情形以及成本是否控制得宜,高毛利率的公司表示具有獨特的優勢,例如掌握關鍵技術、享有獨占地位或是具有規模經濟…等,毛利率長期趨勢向上,通常股價也會呈現長期上漲。

「營業利益率」是顯現一家公司本業的獲利能力,因為,營益率包含所有與本業相關的管理、銷售及研發費用,因此公司的營益率低,可能管銷費用控管不佳,也可能公司規模仍不夠大,使得各項費用占有較大的比重,對於營益率低於同業的公司而言,不景氣時將先受衝擊。

將本業獲利加上營業外收入,再扣掉營業外支出與營所稅後,即可算出公司的「稅後淨利率」,淨利率愈高,公司的賺錢能力愈強,但不能只看淨利率高就妄下判斷這家公司的投資價值高,因為有些公司可能本業虧損,是仰賴業外投資收益或出售不動產來美化當年度的獲利,形成一次性財報亮麗的表象。

所以,分析淨利率可多與同業比較,或與公司過往的平均水準比較,進一步了解成長的來源為何。

年報績優股續出列

分析獲利指標時,可同時觀察比較「毛利率」、「營益率」及「淨利率」的變化,因為一般情況下,這3個比率的數據不應該差距太大,且變動方向應該要一致,若能趨勢同時往上的公司,是波段投資不可多得的優質候選名單。

從已公布2016年年報的上市櫃公司中,我們可以挑選出營收成長的公司,表示公司的產業正在景氣擴張階段,公司的成本管控能力也表現很好,這是值得投資人優先留意的績優股。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7/3/9 No.1031】想了解更多,請洽02-27660800

 
 
蘋果創新之路3部曲 庫克未來產品能力挽狂瀾?
【作者 /江言野】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過世之後,庫克接任執行長,雖然蘋果的產品銷售及獲利都達到公司的巔峰,但是相較於谷歌、亞馬遜書店及微軟等其他科技大廠積極開發新領域及新應用,庫克當家的蘋果顯然更重視守成,這引發了蘋果是否會步入衰退的爭論。為了打破這樣的傳言,庫克在蘋果今年的股東大會表示,蘋果需要iPhone以外的產品線來帶動公司成長,因此蘋果正在大舉投資「未來性的產品」,雖然庫克表示尚未透露這些未來性的產品是什麼,但長期追蹤庫克言論的人可以直接聯想到:擴增實境及電動車(或自駕車)應該是蘋果最可能投入資源研發的兩大產品線,而iPhone8將配備的新應用,預期也將再度引領潮流。

蘋果創新3部曲勢在必行

蘋果是當今全球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公司財務健全、在手現金部位龐大,但Apple TV、Apple Watch等新開發的產品雖然暢銷,卻不如產業分析師預期的成功,果粉有著庫克領導的蘋果不敢創新、不再深入了解消費者內心渴望的感嘆,這些疑問挑戰了庫克擔任執行長的正當性,也壓抑了蘋果的股價本益比。幸運的是,貢獻蘋果主要營收的iPhone、iPad及Macbook等產品線仍能吸引果粉買單,這3大產品線還能貢獻蘋果足夠的獲利及現金流,讓庫克保有時間進行企業改造,讓蘋果回歸到賈伯斯時代「創新與獲利同樣重要」的企業文化,去年以來就一直傳言將進行大幅改版的iPhone8採用多項創新應用就是第一步,搭配iPhone8而推出的擴增實境應用將是第二步,最後一步則是進軍電動車(或自駕車)的領域。

首部曲》iPhone8採用多項創新應用:受到非蘋品牌廠商在過去幾年間急起直追,iPhone7/7 Plus面臨創新不如其他廠商的檢討,雖然因為主要競爭對手三星推出的旗艦機款Galaxy Note7發生接二連三爆炸事件而提振了iPhone7/7Plus的買氣,但蘋果也深切體會到,果粉不會一直等待蘋果推出創新機款,若是蘋果在創新方面一再落後其他廠商,果粉還是有可能離去,因此在去年就開始著手開發具有多項創新應用的iPhone8,期待藉此提升果粉向心力,鞏固領導地位。

考量目前能夠穩定供應AMOLED面板產能的廠商僅南韓三星,蘋果延後到2017年才讓iPhone配備AMOLED面板,且受限於三星的產能限制,蘋果將推出的iPhone8僅有1款5.8吋(可視面積5.2吋)的機款採用AMOLED面板,其他2款尺寸分別為4.7吋及5.5吋的機種仍沿用TFT-LCD面板,但蘋果預期5.8吋的iPhone8將占大部分,對於原本供貨給iPhone用TFT-LCD面板的南韓樂金顯示器、日本夏普及日本顯示器等3家廠商傷害最大,國內蘋概股則以TFT-LCD面板背光模組供應廠商瑞儀(6176)受影響最大。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7/3/9 No.1031】想了解更多,請洽02-27660800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錢線百分百 胡贇涵專欄

3訊號嗅台股多空

「錢線百分百」主持人胡睿涵在本刊《睿涵財經講堂》專欄,教投資人股市財經知識,與其等別人給魚吃,不如自己學釣魚,何時釣魚(進場點)?何時沒魚群不用出門(出場觀望)?釣什麼魚最好(選股技巧)?魚該怎麼料理(做多、做空、個股期貨、借券.)?全都能自己搞定了,才能算是真正專業的投資人。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