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五, 3月 03, 2017

【先探投資週刊1924期】你所不知道的題材股


【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數位出版電子報】全新改版,讓你掌握第一手的數位閱讀趨勢情報、了解全球數位出版的最新動態與行家觀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03 | 第31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你所不知道的題材股
 
老謝專欄 低價超值股是台股主旋律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你所不知道的題材股
【文/吳冠徹】
台股邁入三月天意味著首季行情將來到末班車,指數再度面臨萬點關卡前的進退,預料戰情將開始呈現膠著,對於漲多的個股除了高檔震盪之外,更要面臨選擇下車的賣壓承受。因此,對於未來的操作邏輯,以萬點作為下一波行情分水嶺,強勢股間的高出低進,及價值仍受低估的個股等,或可作為夢醒時分前的最後衝刺選擇。

美國總統川普結束了生涯首場的國會road show,全世界關注的並不是還可以再端出甚麼政策牛肉,而是祈禱不要丟出衝擊的震撼彈。所幸敢愛敢恨的川普還是圍繞在自己的Great American上面,擴大基礎建設、國防支出、稅改仍為重心所在,而在告別川普短期效應之後,美股是否產生利多出盡的情況,也將左右台股的走勢。

特別是,道瓊近期連續十二天上漲的態勢雖然在二月二十八日被打斷,但是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十二天已是創下歷史第二久的紀錄,上一次發生已是在一九七○年。同時,道瓊上漲最久的紀錄為連十三天,時間為一九八七年一月,物極必反的原理淋漓盡致發揮在股市上面,當年十月十九日同步寫下了史上當日最大跌幅二二.六%的紀錄。

留意美股是否利多出盡

所以對於投資人來說,理所當然的居高思危是人之常情,尤其是去年外資主導作莊的現象,帶動了加權指數全年漲幅達十.九八%,反觀過去活蹦亂跳的中小型個股缺乏資金關愛,櫃買指數則是以跌幅三%坐收。然而,畫面拉回今年首季,在美國明確邁入升息循環走升下,先前外資反客為主的態勢有所轉變,大型股的現金殖利率不再吃香,今年以來加權指數上漲四.五五%。

相較指數的溫和走升,暌違已久的本土游資回歸,有如餓虎撲羊一般來得又急又猛,反映在櫃買指數上今年以來漲幅達七.○九%,其中以二月單月上漲了六.四%為主要貢獻。因此,兩種指數兩樣情,大致解讀了二○一七年台股的可能漲相,基期已高的個股要再能夠出現大漲,背後需要相當強大的理由支撐,否則買進誘因一消失,從山頂到山腳將可能只是一瞬間的事情。

加權、櫃買兩樣情

觀察去年漲幅達一倍以上的個股共有四○餘檔,而今年以來還可以有超過四成漲幅的僅有淳安、金居、斐成、聯光通、精星,寶隆、鴻碩合計七家公司。其中,華新集團旗下的EMS廠精星轉機意味濃厚,在去年第四季汽車電子比重拉高至六五%帶動下,單季稅後純益○.六二億元,除了超越前三季獲利總和,EPS○.五九元,全年一.○三元,營運正式由虧轉盈。

同時,今年在中國新能源汽車電池管理系統(BMS)相關業務可望有所斬獲下,法人預估營運還有再往上的空間。另一方面,大多數個股整理多年唱著「你知道我在等你嗎?」,總算盼到了內資班師回朝成交均量放大的日子來臨,也讓今年第一季的作夢行情上演得轟轟烈烈,包括iPhone 8、OLED、都更、報價上漲、董監改選等多元題材齊發輪漲。【本文未完,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24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低價超值股是台股主旋律
【文/謝金河】
美國川普號列車繼續奔馳,三月一日川普總統到美國國會報告,提出一兆美元投入重大建設,並且重申減稅方案,造成美股進一步大漲,道瓊指數單日大漲三○三.三四,二一○○○點關卡一點阻力也沒有,繼續寫下二一一六九.一一的歷史新高價,美國各大指數也繼續奔馳,S&P 500越過二四○○點,Nasdaq到五九一一.七九。

如果大家不健忘的話,一九九○年台股大漲到一二六八二的時候,道瓊指數只有二千多點,Nasdaq只有二九一點,現在道瓊指數膨脹了十倍,台股照理說老早要越過萬點,當然台灣歷任領導人謹小慎微,缺乏類似川普這種大開大闔的領導人,只能穩健碎步向前行。

權值股價創新高者不多

這一波美股大漲,代表美國的大市值企業繼續創新高,Apple漲到一三九.七九美元,市值創了七三三四億美元新高,巴菲特是最大贏家,其次是Google的五九二三億美元,第三名的微軟越過五○○○億大關,到達五○一八億美元,第四名的波克夏A股又寫下二六六○二三美元高價,市值達四三六一.六二億美元,Amazon漲到八五三美元,市值到四○七○億美元,FB緊追在後,市值達三九七一億美元,過去的市值老大Exxon美孚市值剩三四四三億美元,可能很快被緊追在後的嬌生(三三六九億美元)與摩根大通(三三四九億美元)追過,美國銀行股再度大漲,高盛漲到二五二.七一美元,市值首度突破一千億美元。

美元繼續奔馳,兩位著名大師卻出現迥異的看法,股神巴菲特說美股仍在低檔,如果美國繼續升息,將來利率升高到七%、八%,很多人會扼腕說此時沒有大買股票,他認為美股平均PE大約十七.四倍,沒有泡沫現象,不過一向唱衰美股的「末日博士」麥嘉華卻跳出來說:美國股市隨時會爆發雪崩式不可收拾的下跌走勢,他認為只靠川普一個人不可能讓美國更偉大,川普效應的漲勢不可能永遠持續下去。

當然麥嘉華這個言論,有一天總會猜對,但眼前美股的多頭勁道實在令人目眩,美股到底會漲到哪裡?大家盯住前十大市值企業,只要這些公司不斷創新高,美股不會氣絕倒下。

回頭看台股,美股已長驅直入,台股理當萬點不難,不過今天帶領台股的權值股在去年外資大顯神威下,今年力道已減弱很多,台股要挑戰萬點恐怕不會像美股那麼乾淨俐落,第一個現象是權值股繼續創新高的少,像台積電去年創下一九三元高價,這一波見到一九一元,台塑化去年到一一五元,最近跌到一○三.五元,最慘的是中華電,外資賣超逾十萬張,股價從一二五.五元跌到九九.五元,台灣大也從一一六.五元跌到一○一.五元,能挑戰新高的只有今年外資買超最大的鴻海到九一.八元,及大立光的四八一○元,這些權值股不再像去年漲勢那麼凌厲,原因是外資持股部位已高。

出現暌違已久的投機味

這兩天外資減碼大立光,股價立刻出現較大回檔,過去外資一直加碼的台積電、日月光、台塑四寶都開始出現賣超,今年前二月,外資淨匯入台灣的部位達五五.八億美元,大約一七六○億台幣,是台股的一大助力,但真正最大的助力是因為中國肥咖條款匯回台灣的內資,這些原來跑出去的內資回流,流回台灣的資金選中的標的,跟過去歐美系外資完全不一樣。

除了占指數的權值股,今年台股什麼股票漲最多?《先探週刊》從去年底以來一直標榜的低價超值股,其實是二○一七年台股真正的核心。我們先來看看,在今年以來到二月底為止,這兩個月當中,漲幅前二五名的個股是什麼?一是被借殼的基因從二七.七元漲到七六.八元,今年以來漲一二七.四%,第二名是宏易漲一二三%,三是德宏漲一○二.二%,四是上曜從一○.七漲到二三元,漲了九三.七四%,然後是建錩、玉晶光、榮成、建榮、晶宇、亞光、淳安、大同、環球晶圓、聯合光纖、中福、寶隆、精星、訊利電、一銅、億泰、中和及福華,把這些漲幅最大的前二五檔個股攤出來看,他們具有幾個特色:

一是今年漲幅大的有超過七成都是股價不到十元的低價股漲起來的,像建榮從三.○三漲到九.六二元,德宏從二.七七到六.七九元,中福從三.八三漲到七.二五元,大同從四.四九漲到二○.六五元,建錩從六.三漲到十八.六元,宏易從三元漲到十四元,淳安則是從三.六元漲到五一.七元,從這個現象看,低價股才是這一波漲勢的主角,也就是從外面匯回台灣的錢正在尋找新戰場,這些內資有的充滿主力色彩,讓台股再度出現多年不見的投機味。

二是今年借殼及收購的公司會特別多,以星寶電子及陳思羽的名義公開收購過去備受爭議的基因公司,股價最後大漲,最近的宏易及去年已大漲的聯合光纖,還有群光入主的淳安都讓股價出現巨大變化,這也代表了類似三汰KY在大股東想退場後,今年新資金回流,未來借殼或買殼的個案可能會大增,這是今年值得注意的題材,最近新鉅科引進港資,美律有立訊加持,最近美律又入股康控KY,都造成股價大漲。

三是今年光學股大旺,大立光照亮了整個光學股,讓亞光、今國光、佳凌、先進光,甚至是聯一光今年都出現顯著的漲勢,不過光學股技術門檻很高,老大跟老二有很大差距,大立光把股價拉升到四八一○元,不代表別的二線股可以漲到跟大立光一樣高,大立光去年EPS一六九元,最近漲到二八二元的玉晶光殺回一七二元,玉晶光連虧四年,去年第三季轉盈,十月EPS○.九六元,十一月EPS○.八元,十二月EPS一.三九元,去年EPS仍是負一.三九元,而今年業績備受期待,但結果元月EPS只有○.二四元,顯然轉機力道仍有待考驗,股價衝太高,後座力不可小覷。

這一周還有一個焦點是基亞)解盲失敗,讓我想到二○一四年基亞炒到四八六元的時候,市場為之瘋狂,我的一位朋友興奮地告訴我,基亞會漲到五位數,如今看來夢早已破碎,這些年很多生技股漫步在雲端,大家把新藥研發當成天邊的彩虹,最後都是一場空,很多新藥沒有拿到藥證,價值等於零,即便拿到藥證FDA,能不能賣得掉?仍是未知數。美國很多大藥廠是透過不斷併購,增加實力,台灣未見到新藥發展果實,很多公司已大搞分拆,大搞資金遊戲,最顯著的是基亞分拆基亞生技、安成藥分拆安成生技,這些分拆的公司都碰不得。【本文未完,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24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黑松、東森轉投資資產雄厚
◎特別企劃:鮮活打造中國餐飲業新傳奇
◎焦點議題:AM市場迎來三大利多因子
◎國際趨勢:歐洲大選年 公債殖利率竟然...
◎產業脈動:人機介面三大趨勢將領風潮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財訊快報APP手機版上線囉!

◎先探股市贏家大講堂熱烈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送台股行情就是這樣抓乙書

◎105年度興櫃總覽第二輯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訂先探一年52期送日本品牌Dashiang真水316不鏽鋼超真空保溫壺

◎2017年上市櫃總覽春季號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財訊快報 理財年鑑第201701期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