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3月 09, 2017

變少、變貴、口感也變了!台灣是變調的水果王國?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367期
2017.03.09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變少、變貴、口感也變了!台灣是變調的水果王國?
精選文章: 氣候變遷三大衝擊!農業面臨生存浩劫
  颱風動搖果樹根本!蓮霧只剩一半大
訂閱方案: 【啡你不可】bodum EILEEN經典濾壓壺
  【手護健康】貴夫人手動慢磨機

變少、變貴、口感也變了!台灣是變調的水果王國?

作者:陳芳毓 攝影:關立衡

寶島台灣,素以「水果王國」聞名世界,但近年來,這個美名卻逐漸變調。走到水果攤,選擇與數量變少了,拿到秤上一秤,價錢也貴得嚇人。20年前,一公斤才10元的芒果,現在沒有200塊買不到;香蕉也更「嬌」貴了,一串要價200元。想吃到口感更好的水果,得付出更高代價。

全台食物價格飛漲,遠遠超過其他消費物價,2017年1月公布的行政院物價指數,蔬菜、水果漲幅領先所有食物,年增率也創11年新高。水果王國怎麼了?農業學者、氣象專家與第一線農民,將禍首指向極端氣候。當颱風、寒流、暴雨發生在農作成長關鍵期,收成就會大減,2016年,台灣就碰上一個霸王寒流、兩個強颱,加上68年來最熱的冬至;極端氣候的摧殘,讓水果變少、變貴、口感變了。 極端天氣來了,便宜的水果回不去了!我們要開始習慣「極端」成為新常態。農業與消費思惟如何因應?台灣水果王國的封號,是否還找得回來?

香蕉變貴了。有著五歲與兩歲孩子的江太太,年前去桃園最大的南門市場買水果,原本想買兒子最愛的香蕉,一看,一串200元,嚇得她立刻縮手,「香蕉,真『嬌』啊!」

番茄不甜了。剛出社會一年的陳先生,想買盒聖女小番茄補充維他命,沒想到一斤竟要200元。他咋舌抱怨,「淡淡的,一點都不甜!」

芒果,也遲到了!台北永康街起家的「芒果冰始祖」、冰店Ice Monster創辦人羅駿樺賣冰20年,去年第一次,6月才等到第一箱愛文芒果,比過去晚兩個月;到了9月就缺貨,比以往早三個月。更慘的是,「一公斤240元,還要去產地搶才有貨!」他一臉不可置信。20年前,芒果一公斤才10元。

水果變貴又走味 極端氣候苦了農民

變少、變貴、口感變了,是2016年以來,台灣人對水果的共同記憶。

「過去是少量、特定作物價格上漲,今年卻是全面上漲,」常下廚做飯的農業立委蔡培慧觀察。

近年來,全台食物價格不斷飛漲,遠遠超過其他消費物價,2017年1月公布的行政院物價指數,蔬菜、水果漲幅也領先所有食物,年增率也創11年新高。

根據農委會農產品批發市場交易行情站,2016年,芒果、蓮霧等59種台灣常見水果,有41種價格創十年新高。價格飛漲,但產量爆跌。59種水果中,有21種產量跌進十年新低,占35.6%。

如愛文芒果,到貨量較2015年跌2/3,價格從一公斤44元飆到100元;一張百元鈔原本能買五顆芒果,2016年只剩兩顆;新北市民更可能吃不到,新北農產批發市場只到貨150萬公斤,平均每人分不到一顆。

「水果王國」怎麼了?農業學者、氣象專家與第一線農民,將禍首指向極端氣候。

「農業部門受氣候變遷影響最嚴重,」農委會副主委、重要農經學者陳吉仲在論文指出。

「台灣是小島,氣候變化的影響是全面的,」氣象專家彭啟明說。

尤其,當極端天氣發生在農作成長關鍵期,例如抽芽、開花當週遇到寒流、暴雨,「結果率都會大大降低,影響收成,」台大農藝系退休教授郭華仁憂心。

兩個要素,在2016年碰上了。台灣遭逢一個霸王寒流、兩個強颱,加上68年來最熱的冬至;極端氣候,對需要穩定的農業造成極端破壞,推升出極端價格。

從穀物雜糧到蔬菜水果,收成全部重挫。尤其是一年一收的水果,一次天災,全年遭殃。2016年,農委會發出71億元農損現金補助,全年農損總額預估上看350億元,創歷史新高。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現代農民曆發威 微氣候App種出好草莓
無「薪」插柳拚研究 學者催生台版越光米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氣候變遷三大衝擊!農業面臨生存浩劫

作者:陳芳毓 攝影:關立衡

「極端天氣事件已經減少糧食產量,」2014年,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第二工作小組(WG2)報告,為「極端天氣是否真影響糧食安全」的長久爭議,一錘定音。

報告指出,氣溫升高,儘管會讓原本不適合務農的溫帶地區,因生長季拉長而增加農作產量,但暴雨、乾旱、颶風等極端天氣事件的影響,終究弊多於利。

尤其,全球主要糧食產區,在遭受極端天氣肆虐後,帶動糧食價格暴漲,對低緯度地區與貧窮居民,為害尤甚。

衝擊1〉新鮮蔬果貴,愈窮愈胖

很難想像,當作物變少、食物變貴,階級差距也會快速變大。

2004年,美國臨床營養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發現,一美元能買1200卡的洋芋片,卻只能買到250卡的新鮮胡蘿蔔及170卡新鮮水果。2011年另一項調查顯示,全美居民最胖的十個州中,五個恰巧是最窮的州。

為什麼,愈貧窮,卻愈胖?

根據恩格爾定律(Engel's Law),家庭收入愈少,購買食物的支出占比就愈高。而新鮮蔬果昂貴,窮人無法負擔,只好吃便宜的高糖、高脂肪加工食物。

營養不均,對兒童戕害尤其大。2008年,美國有167萬兒童住在貧窮、附近沒賣新鮮蔬果的「食物沙漠」,吃不到足量的水果、蔬菜與穀類。貧窮造成的肥胖,引起美國前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的注意,發起「Let's Move」行動,由政府資助貧窮地區小商店販賣新鮮蔬果,消滅「階級肥胖」。

無獨有偶。2012年,台灣國健署發布類似調查,居民過重率最高的台東縣與雲林縣,正好也是家戶收入最低的兩縣。

更嚴重的是,台灣人不只營養不均,還吃不飽。依據家庭收入及用於糧食消費的比例,農委會估計,2009年,台灣有6.8%的人熱量攝取不足;2011年更上升至7.1%,有163萬人在餓肚子。

衝擊2〉農損擴大,2016年估破350億元

全世界都在承受狂暴大自然對農作的肆虐。尤其,許多天氣觀測現象與強度前所未見,防災技術與氣象預報無用武之地,農損持續擴大。

1997至1998年聖嬰現象,在全美造成100億至250億美元經濟損失;但光是2014年加州史上最大乾旱,就造成110億美元農業損失。某些以農業為主的小鎮,失業率飆高到45%。

農損在美國愈來愈嚴重。2016年,美國共發生15次天災,包括乾旱、洪水、颶風等,每一次損失都超過10億美元。美國農業部祕書湯姆•威薩克(Tom Vilsack)說,「氣候變遷已經危害到農民。」

氣候變遷,不只害到農民,而是全民要分擔的代價。農經學者、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研究發現,1991年到2000年,天災在台灣造成每年約台幣100億元農損;2001年到2010年成長至160億元。每年,農委會發出約40億現金補助,「但去年已經發出71億元。」他憂心,最終農損統計雖未出爐,但推估可能達350億元,創下歷史新高。

當氣候變遷過大,作物不再適合原本的栽種區,產業甚至可能因此翻轉。

例如葡萄。南歐的西班牙、法國、義大利,原是傳統主要葡萄酒產區;但氣候暖化,這些地區種出的葡萄失去了酸澀平衡,酒精濃度也愈來愈高,大大影響了品質。但北方歐洲國家,如英國、丹麥、瑞典,甚至最北方的挪威,卻因為高溫將葡萄生長的界線持續北推,開始種植葡萄。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四招救農業 用智慧戰勝天氣
暖冬殃及茂谷柑 蟲害肆虐、爛果滿地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颱風動搖果樹根本!蓮霧只剩一半大

作者:陳芳毓 攝影:關立衡

許多台灣人將「蓮霧」與「屏東林邊」畫上等號。但其實,林邊隔壁的佳冬鄉,也是台灣最大蓮霧產區之一。近年栽種面積突飛猛進,還有林邊農民來佳冬租地種蓮霧。

蓮霧原本產季是夏天,但台灣南部冬天乾涼,農民便用改良技術種出11月到隔年3月收成的冬果,以減少颱風侵襲。

2017年跨年之際,在佳冬種了25年蓮霧的羅喜隆與太太,正忙著採收蓮霧。年齡相加超過120歲的夫婦兩人,熟練地撕開套袋,將蓮霧依大、中、小分三等,放進簍子。

大顆的裝入禮盒,最大、最紅的頂級蓮霧,會被送到農會集貨場,統一以「透紅佳人」品牌包裝,送到台北的SOGO百貨、微風超市銷售。中、小顆則會裝進紙箱,由行口載去嘉義的市場賣。

只是,這次的收成讓他們一點也高興不起來,因為蓮霧都變小了。

羅喜隆把幾天來收到最大的一顆蓮霧,托上電子秤,紅色數字飛快往上跳了幾下,停在「193.8」,就不動了。他等了幾秒,確定數字不再往上跳,只能嘆口氣,將它輕輕放入鋪著塑膠軟墊的盒子。

樹木為求保命 先將養分供養新葉

前一年收成時,羅家果園最大的蓮霧可重達330公克,九顆就裝滿一個兩公斤禮盒,賣1100元。但今年,重量大多只剩一半,11、12顆才能裝滿一個禮盒。雖然甜度、色澤依然誘人,但個頭小了,價格就得砍半,一盒只剩550元。

羅太太一邊撿一邊叨念,「本來可坐『頭等艙』的,現在只能坐『經濟艙』了!」她「唰」地,順手將一顆腐爛的蓮霧丟進垃圾桶,垃圾桶裡原本數十隻吸吮果蜜的綠頭蒼蠅,一轟而散。

佳冬農會集貨場裡,這個冬天每位農民送來的蓮霧都變小了,前一年的蓮霧冠軍農民也不例外。

不只小,產量也少很多。「前一年,禮盒可以擺到停車場,」農會供銷部主任張勤梅指著外面,今年連1/5個集貨場都擺不滿。

採訪這天,農藥行業務與農業學者站在羅家果園七嘴八舌討論著,為何之前還能種出一手無法掌握的巨無霸蓮霧,今年突然縮成了侏儒?

羅喜隆推測,應是夏天連兩個颱風嚴重動搖了樹體。外表看來,果樹好似沒事,但原本緊抓土壤的根已鬆動,導致養分、水分供應不足。

嘉義大學園藝系教授李堂察推測,許多枝葉被颱風掃落,樹木為求保命,只得先將養分用來長新葉,以維持光合作用。此外,蓮霧正常採收期是夏季,冬果是人為調節結果,變小,可能也與先天體質偏弱有關。

該如何因應變化無常的氣候,考驗著相關專家的智慧。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寒流、颱風、高溫 白米受害變「彩色」
風災大雨播種遲 毛豆產量大減35%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啡你不可】跟遠見一起體驗生活好品味

訂《遠見雜誌》贈 bodum EILEEN經典濾壓壺
限量30組
啡嚐價2,380元起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手護健康】一起手護 全家的健康

訂《遠見雜誌》贈 貴夫人手動慢磨機
親子一起手動DIY
健康價2,680元起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