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一, 5月 29, 2017

[期待民主中国:2342] 見證「六四」的世界各地民主女神像(多圖)

遗憾那时没有将陈维明先生巡行的民主女神像写入。

盛雪


見證「六四」的世界各地民主女神像(多圖)
  
  
   (加拿大)盛 雪
     二○一二年六月四日,在「六四」天安門屠殺二十三周年紀念日這一天,位於加拿大多倫多的約克大學學生中心樓外,矗立起一座八尺高的民主女神像。
   
   見證「六四」的世界各地民主女神像(多圖)

    约克大学学生中心外的民主女神像
   
     民主女神像重新矗立起來
   
    
   
     約克大學師生、曾見證「六四」屠殺的加拿大華裔作家黃明珍、曾到天安門廣場支持學生運動的原香港學生代表李蘭菊,以及多倫多支持中國民主人權人士約百名市民出席揭幕禮。特別是,現場能看到一些年輕的大陸學生的面孔。加拿大參議員迪尼諾到場致辭。八九學生領袖王丹,也專程從美國趕來出席做揭幕禮的主角。
   
    
     原本在約克大學學生中心樓內大廳樓梯拐角處,有一座民主女神像。它於一九九二年開始矗立在那裡,下部的銘牌上書:「紀念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上為民主而犧牲的人們。」但是當時並沒有計劃製做成一座永久性的雕像。去年,由於雕像有些破損和安全問題,該校學生會決定將雕像棄置。
   
   
   見證「六四」的世界各地民主女神像(多圖)

   2011年8月间,在多伦多访问的香港支联会主席李卓人,15日专程前往约克大学祭拜民主女神,在约克大学校区学生中心内摆放20年的"六四"民主女神像却不见踪影。后校方解释称是出于"卫生及安全"考虑将雕像移走,并证实雕像已被丢弃。
   
   
     經過多倫多民運會與約克大學協商,決定製作一個新的銅製民主女神像,連底座高約八呎,重達二千四百磅,將永遠矗立在約克大學學生中心樓外。
   
    
   
     民主女神像在廣場倒下
   
    
   
     一九八九年五月三十日,在轟轟烈烈的八九民運中,在李鵬宣佈戒嚴令的第十天,在人們有些迷茫躊躇的日子裡,人們在天安門廣場見到一座潔白色的雕像矗立起來。雕像上的女子雙手高舉火炬、短髮飄飄、面龐秀麗、目光堅毅坦率、矗立在天安門城樓和毛澤東紀念堂之間,直面天安門城樓上的專制魔王毛澤東像,這就是民主女神雕像。
   
   見證「六四」的世界各地民主女神像(多圖)

   
     它是一九八九年天安門民主運動的標誌之一。雕像高約十米,由中央美術學院雕塑系、北京電影學院、中央戲劇學院、中央音樂學院、中國音樂學院、中央工藝美術學院、北京舞蹈學院等八所院校的共二十多位學生,於中央美術學院工廠內僅用四天時間趕制出來的。雕塑內模為塑膠材質,雕像外層是石膏。整個雕像分四部分,於五月三十日凌晨運抵北京天安門廣場,拼裝而成。雕像的矗立,極大地鼓舞了廣場的士氣。據一些當事人介紹,民主女神像拼裝完畢後,在廣場的學生和市民舉行了簡單的獻花與揭幕禮。
   
   
     五月三十日,北京市天安門管理委員會發出聲明,指在廣場聳立女神像違反一九八一年十一月的管理規定,並且是「對國家尊嚴與民族形象的污辱與踐踏」。《人民日報》在五月三十一日至六月二日連續三天發表文章抨擊。
    
   
     六月四日凌晨,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坦克開進天安門廣場,五時左右,民主女神像被坦克推倒。這一過程被西方記者拍攝了下來,多年來,那高高舉著火炬的白色雕像,在晨曦的硝煙中徐徐倒下,節節斷裂的鏡頭,讓不知多少人傷痛感嘆。
   
    
   
     民主女神像在世界各地站起來
   
   
     中國軍隊動用機槍、坦克鎮壓學生運動,成為舉世矚目的「六四」屠殺事件。全世界為之震驚之餘,紛紛在一些城市複製民主女神像,用以向死難者表達敬意,並成為公眾集會抗議中共暴行的標誌。
   
   
   
     目前所知在世界各地的民主女神像包括:香港維多利亞公園的民主女神像建於一九九六年六月四日。每年六月四日香港維園舉行的大型燭光晚會,主辦者都會在現場豎立一座民主女神像。
   
    
   見證「六四」的世界各地民主女神像(多圖)

    曾在美國國會山前陳列的陳維明作品-民主女神像
   
   
     另外,民運藝術家陳維明製作的一座民主女神像,於二○○八年六月四日,首先矗立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國會山前,供人們舉辦紀念「六四」的集會。二○一○年,陳維明在民運朋友的幫助下,將女神像運到香港,從六月五日凌晨起,存放於香港中文大學。美國三藩市唐人街的「花園角廣場」,於「六四」五周年豎立了一座重二七二公斤的民主女神銅像。在美國維吉尼亞州阿靈頓縣的自由公園,據說也有一尊民主女神像。
   
    
   
     二○一二年一月十六日,陳維明與台灣金門縣政府簽署協議,在金門島面向廈門的海灘上修建一座民主女神像,高六十四米,象徵「六四」。
   
    
   
     天安門廣場之後的最知名的民主女神像,應該算是位於美國首都華盛頓的共產主義受難者紀念碑,這座紀念碑是民主女神像的複製品,高三米,座落在華盛頓市中心的麻塞諸塞大道和新澤西大道附近的G街西北角。雕像於二○○七年六月十二日揭幕。可以想見,世界各地到華盛頓的遊客,將年復一年地拜望這座紀念碑,並深深地記下民主女神的形象。
   
   見證「六四」的世界各地民主女神像(多圖)

   布什总统为华盛顿的共产主义受难者纪念碑揭幕
   
   
   
     加拿大的三座民主女神像
   
    
   
     加拿大共有三座民主女神像,分別在溫哥華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的學生中心小廣場、卡爾加里市的卡爾加里大學的學生中心休息區、多倫多約克大學學生中心大廳。
   
   見證「六四」的世界各地民主女神像(多圖)

   华叔访问卡尔加利,在民主女神像前和当地民运人士合影
   
   見證「六四」的世界各地民主女神像(多圖)

   温支联主席周盛康和温哥华的民主女神像
   
     在「六四」屠殺剛剛發生時,加拿大像世界各地一樣,人們為之悲憤,許多城市的民眾走上街頭抗議中共,許多有華人的城市也紛紛成立中國民運人權組織。但是,歲月無情的流逝,「六四」屠殺轉眼過去二十三年了,人們早已沒有當年的激情。加拿大的一些城市漸漸沒有人出面張羅舉辦「六四」紀念活動了。但是,在二十多年中,加拿大從未間斷舉辦「六四」紀念活動的,恰恰是這三個城市。
   
      不知道這其中是否也有民主女神的堅毅和勇氣在感召著人們。
   
    
   
   二○一二年六月五日
   
   《动向》2012年6月号,总第322期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