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一, 3月 27, 2017

台積i8單 下月量產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27 第390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台積i8單 下月量產
半導體業 i8加持 …NOR大缺貨 今年看漲60%
資訊產業 果粉引頸盼新機 台積備貨啟動
匯流軍備賽 300億銀彈上膛
匯流軍備賽/網通、設備廠 迎大單
鴻海攻無人機 鋪路AI應用
台積拚7奈米 供應鏈備戰
旗艦機三亮點 來勢洶洶
富士康 傳下月加薪
鴻海加碼自動化 瞄準五產品

今日財經頭條
台積i8單 下月量產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積電為蘋果代工的A11處理器,訂下月正式量產,並訂在7月前備貨5,000萬顆,意謂蘋果新機iPhone 8也將於7月密集備貨,讓整個蘋果供應鏈動起來。

台積電供應鏈透露,台積電將為蘋果新機在今年底前備貨1億顆,反映蘋果相當看好十周年新機銷售,在年前寫下歷年最佳銷售紀錄,可預期今年也將是蘋果歷年來最高備貨潮。

台積電是繼以20奈米拿下蘋果A9處理器獨家代工後,再次以10奈米製程,且整合獨家開發的扇出型封裝(InF0和晶圓級封裝(WLP)封裝技術,拿下蘋果A11獨家製造權利,從台積電出貨和備貨動向,可看出蘋果相當看好iPhone 8新機表現。

蘋果新機iPhone 8的規格,已相繼曝光,包括除了現有4.7吋和5.5吋規格外,將會推出10周年紀念版5吋的規格,除了全數導入雙鏡頭外,也會新增臉部辨識系統及3D結構光感測器,部分規格甚至導入主動矩陣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等。

其餘還包括無線充電、立體音效、數位╱無線耳機、玻璃+金屬框架設計等,已深受果粉期待。

最核心的A11處理器,因具備多核架構,運算速度、功能、功耗都將比前一代的A10還優越,也是蘋果未來跨足擴增實境(AR)試金石。

台積電全力為蘋果A11處理器打造的10奈米和InFO封裝產能經去年11月進行試產後,已在今年首季正式投片。

台積電共同執行長暨總經理劉德音稍早透露,台積電10奈米製程去年第3季導入量產,第1季為客戶出貨投入的工程師超過3,000名,作業員超過1,500名,但這部分的出貨是為聯發科的和海思的手機晶片。

10奈米真正大客戶蘋果A11處理器,已訂下月初正式量產,初期良率也逾70%。雖然台積電不願評論個別客戶訂單動向。但台積電供應鏈透露,蘋果已要求台積電在今年7月前備貨5,000萬顆,並在今年底前備貨量達1億顆,可預期蘋果為新機備貨將於7月密集啟動。

 
半導體業
i8加持 …NOR大缺貨 今年看漲60%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新手機iPhone 8將導入採用編碼型快閃記憶體(NOR Flash),已讓NOR晶片缺貨更為嚴重。記憶體業者透露,今年NOR晶片供給缺口將擴大至20%,主要供應大廠賽普拉斯(Cypress)也正式發出漲價通知,業者估計今年漲幅可能擴大至逾60%。

業者預期,會有更多廠商來台搶貨,台廠相關供應商包括旺宏、華邦電及晶豪科等,也樂見睽違4年多難得一見的榮景,將同步調漲售價,且估計第2季漲幅將逾20%之高。

記憶體通路商透露,去年下半年以來,市場焦點一直以DRAM和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缺貨為重心,兩大主流記憶體也從去年下半年迄今,價格上漲近六成。

但今年在蘋果iPhone 8將跟進三星導入主動矩陣式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面板,華為、OPPO及VIVO等中國品牌手機也將跟進,加上車用及物聯網也都大舉導入NOR晶片,讓NOR缺貨也浮出檯面,且如滾雪球般擴大。

市場調查機構Witsview分析,NOR Flash應用在AMOLED面板上的功能,主要是記憶狀態跟補償AMOLED 的電流、亮度,AMOLED面板中的藍色光會隨使用時間增加,逐步分解消退,要藉由NOR Flash來維持AMOLED的持續性。

Witsview預估,今年AMOLED面板在智慧型手機市占率將接近三成。其中蘋果iPhone系列手機就需要7,500萬片,加速今年NOR Flash產品價格上漲。

據了解,國內電子代工大廠已接受旺宏首季調漲NOR Flash報價10%。

市場排名第二的賽普拉斯和第三的美光,日前也正式發出漲價通知,甚至要求首季的報價作廢,凸顯NOR Flash缺貨問題愈來愈嚴重。

雖然賽普拉斯和美光未對第2季NOR晶片漲幅做任何說明,但強調相關價格得在下月27日前重新議定。

記憶體通路商透露,推估今年NOR晶片供給缺口在各大手機廠及車用電子等導入下,缺口將比預期還嚴重,恐達20%。

至於第2季NOR晶片價格,旺宏、華邦電將調漲逾20%;賽普拉斯因很多NOR晶片是自用作為嵌入式多晶片封裝(eMCP)記憶體,導入車用,外賣有限;美光則打算淡出,預料漲幅也是跟進台廠。

 
資訊產業
果粉引頸盼新機 台積備貨啟動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積電為蘋果代工的A11處理器,訂下月正式量產,並訂在七月前備貨五千萬顆,意謂蘋果新機iPhone 8也將於七月密集備貨,讓整個蘋果供應鏈動起來。

台積電供應鏈透露,台積電將為蘋果新機在年底前備貨一億顆,反應蘋果看好十周年新機銷售,在年前寫下歷年最佳銷售紀錄,可預期今年也將是蘋果歷來最高備貨潮。

蘋果新機iPhone 8的規格已相繼曝光,包括除了現有四點七吋和五點五吋規格外,將會推出十周年紀念版五吋的規格,除了全數導入雙鏡頭外,也會新增臉部辨識系統及3D結構光感測器,部分規格甚至導入主動矩陣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等。其餘還包括無線充電、立體音效、數位/無線耳機、玻璃+金屬框架設計等,已深受果粉期待。

其中最核心的A11處理器,具備多核架構,運算速度、功能、功耗都將比前一代A10還優越,也是蘋果跨足擴增實境(AR)試金石。

台積電全力為蘋果A11處理器打造的十奈米和InFO封裝產能經去年十一月進行試產後,已在今年首季正式投片。十奈米真正大客戶蘋果A11處理器,已訂下月初正式量產,初期良率也逾七成。

台積電供應鏈透露,蘋果已要求台積電在今年七月前備貨五千萬顆,並在今年底前備貨量達一億顆,可預期蘋果為新機備貨將於七月密集啟動,也透露台積電預期下半年十奈米出貨量將可快速擴增,和十六及廿八奈米聯手,推升台積電營收和獲利再創新猷。

 
匯流軍備賽 300億銀彈上膛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匯流大戰開打,中華電信及有線電視業者凱擘、中嘉等業者進入軍備競賽,今年預估投入合計近300億元,升級光纖網路及有線電視網路,加碼採購4K機上盒,力拚「4K」超高畫質影視服務及「1G」超高速上網,全力搶進家庭市場。

台灣有800萬家戶,申辦有線電視用戶高達520萬,中華電信MOD約133.2萬戶;寬頻上網用戶方面,中華電信用戶高達448萬戶,有線電視則有130萬戶。

今年底台灣有線電視將全面數位化,有線電視業者中嘉、凱擘也計劃將數位化的數位紅利轉提供超高速上網1G服務,並推動超高畫質4K影視服務;中華電更自詡為數位經濟發動機,要建設兆位元級(Gbps)網路,而今年MOD也將以4K轉播世大運,宣示台灣進入4K時代。

未來「1G」超高速上網及「4K」超高畫質影視服務,將牽動電信及有線電視在收視服務及寬頻上網的市占版圖消長,明年就是決戰關鍵年。

今年中華電信、中嘉及凱擘都投入大筆資本支出,加上台灣大、台灣寬頻TBC及台數科等業者,法人預估,今年電信及有線電視資本支出合計近300億元。

中華電信規劃今年資本支出,固定網路建設支出175億元,年增39%,目前1G寬頻網路可供裝涵蓋率約30%,今年加緊建設,預計明年可達65%,目標是2020年1Gbps家戶客戶涵蓋率達72%,台灣寬頻上網進入G世代。

有線電視業者年底前將全面數位化,多數有線電視經營區可提供1G服務,涵蓋率更勝中華電信。此外,凱擘、中嘉、台灣大、TBC、台數科等有線電視業者也積極進行網路全數位化,機上盒及纜線數據機升級規劃,除寬頻上網升級,影視服務也要升級至4K。

 
匯流軍備賽/網通、設備廠 迎大單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電信及有線電視業者加緊建設網路、採購機上盒,也將帶動台灣光纖設備、機上盒、纜線數據機商機。法人看好,華電聯網、仲琦、互動、台通商機可期。

業者也看好,中華電信新董事長上任後,包含固網寬頻、行動網路及機上盒訂單都開始增溫。

觀察中華電信資本支出,2016年資本支出約235億元,2017年將提升到303億元,成長29%,也成為台灣網通廠及系統整合廠商眼中的訂單大餅。

台通主要產品包含通訊用纜線、光纖纜線、光纖連接器級跳接線等,主要客戶涵蓋台灣電信及有線電視業者,上周台通董事長李慶煌在法說會表示,來自電信訂單明顯回溫,工廠滿載。

仲琦及轉投資公司互動也可望搭上4K及1G商機,仲琦主要產品為纜線數據機。法人表示,隨著有線電視業者加速升級1G高速上網,仲琦可望搭上換機潮採購需求。

互動主要業務包含電信暨寬頻網路、無線傳輸、數位媒體、雲端資訊及地理資訊的系統整合業務,主要客戶包含各大電信暨固網業者、有線電視業者、媒體廣播業者。

法人表示,今年上半年互動來自中華電信訂單明顯增溫。此外,看準第三波4G執照即將於下半年釋出,第4季到明年將是電信業者建設4G網路的另一波高峰,預估互動營運也可望逐漸增溫。

 
鴻海攻無人機 鋪路AI應用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擴大非蘋布局。據了解,富士康延展客戶領域,推動商用無人機新設計開發、降低成本,以及支持夏普智慧家電新品,作為挖掘AI(人工智慧)新創應用的關鍵發展。

鴻海積極開拓新領域製造設計服務,目標帶動營運多元成長。在共享平台摩拜單車、新創電動摩托車品牌Evoke(逸沃科)以外,又傳出為蜂巢農科無人機操刀擴產。

蜂巢農科成立於2015年,去年獲得京東與數家創投注資,團隊來自美國矽谷與區域農戶,結合人工智慧控制技術,主要提供農業用無人機銷售與服務,布局中國大陸七個區域,擁有23個服務中心。

蜂巢農科表示,與富士康合作催生更耐用的無人機新品「工蜂二號」,考量相對消費市場,在農業應用需要無人機的防水、防塵、防腐蝕等要求更高,價格也需更親民。

據蜂巢農科說明,新機種在農業應用上有助提升效率20倍,至於價格方面,可搭載10公斤農藥的機種,定價人民幣3.5萬元(新台幣15.4萬元)、僅是商用無人機三分之一。

另一方面,鴻海集團也力挺夏普產品在中國、東南亞市場拓銷。據夏普在日本發布數據,2000年10月推出旗下自動除菌離子空氣清淨機系列以來,在全球累計銷售破7,000萬台,今年目標擴大日本以外市場銷售。

據夏普中國訊息,在春季健康家電新品發表會上,主打「共享健康淨生活」主軸,同步曝光新LOGO形象,在夏普商標下標註「POWERED BY FOXCONN」字體營造鴻海集團支持氛圍。

 
台積拚7奈米 供應鏈備戰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積電今年成立30周年,公司預訂今年10月擴大舉行慶祝。為了繳出亮眼成績單,台積電已要求供應鏈火力全開,除了蘋果A11處理將衝出歷年最大出貨佳績;7奈米也預定下半年進行試產,明年第1季量產。

儘管三星稍早放話將在7奈米超越台積電,重奪蘋果下世代處理器大單,但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信心十足,強調7奈米製程優於競爭對手。

不過,台積電和三星過招,一點也不敢馬虎。稍早台積電共同執行長劉德音已趁台積電年度供應鏈論壇時,要求供應鏈火力全開,支援台積電在5奈米、3奈米等先進製程持續保持領先,並超越英特爾,取得全球半導體龍頭地位。

 
旗艦機三亮點 來勢洶洶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今年下半年將推出新iPhone旗艦機種,市場臆測,蘋果將推出三款iPhone旗艦手機,其中兩款為iPhone 7 、iPhone 7 Plus升級版,最受矚目的則是十年紀念機種iPhone 8,可望強打無線充電、OLED面板及3D感測技術等三大亮點。

蘋果iPhone手機問世今年邁入第十年,iPhone也進入第十代,蘋果及果迷都相當關注十年紀念機種,外界從iPhone 7問世後就一直猜測到底蘋果會推出什麼獨特功能。

外電報導,iPhone 7 、iPhone 7 Plus將搭載液晶面板,而iPhone 8則將採用搭載OLED 面板,螢幕尺寸為5.8吋,Home鍵將消失,由螢幕上的虛擬Home取代,電池容量也將增加,讓續航力增加,被定位為高階機種。

市場也關注iPhone 8將導入無線充電功能,雖然Android陣營高階手機已經導入無線充電,但iPhone 8將是蘋果首款採用無線充電的手機,且可能因此而改變機殼設計,改採玻璃或陶瓷機殼。

 
富士康 傳下月加薪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大陸廠區傳出新動態。據富士康廠區員工以及網友社群討論,外傳富士康4月將調薪或祭激勵基層專案,但調薪幅度與相關訊息皆未獲得富士康證實。

市場傳出,富士康4月將調整基層員工薪資。大陸微信社群、百度貼吧平台上相關討論也備受市場關注,惟各項消息滿天飛,卻尚未獲得富士康相關人力主管證實。

據富士康人力招募網站最新訊息,上周五(24日)持續釋出多項太原、龍華廠區供應鏈管理職缺,南京軟體分公司也開出30人的徵才需求,至於校園徵才持續推廣中。

 
鴻海加碼自動化 瞄準五產品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加碼自動化研發。據大陸媒體報導,鴻海集團旗下子公司賜福科技在中國大陸安徽省安慶新研發中心啟用,預計瞄準五類工具機與新品開發。

賜福科技是富士康科技集團自動化團隊獨立出來而設立,目前是鴻海集團旗下之子公司。賜福科技總部位於深圳,工廠位於台中,目前主要產品包含整廠自動化,提供工具機包含全電射出成型機、CNC系列產品,以及電動汽車動力系統等。

大陸媒體報導指出,歷經15個月籌設與建設,賜福科技在與安慶地方簽約後,投資的研發中心正式啟用。據賜福科技對外說明,安慶研發中心將針對五大類新品研發,包含伺服馬達、數控式全電注塑成型機、五軸車銑複合加工機、五軸龍門加工機等,瞄準高效、節能、綠色環保研發相關工具機與控制統。

 
Email出現這些句話 小心被「秒刪除」!
非以英文為第一語的我們,用英文寫電子郵件時,更要小心別在匆促之間寫出一些很常見卻引人反感的句子,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幾個例子,學習如何改寫這些句子,才能讓收信人從文字上感受到你的真心誠意,不會被「秒刪除」!

台北散步:麗珠什錦麵 嚴選用料澎湃又實在
來這裡必點的當然就是招牌什錦麵,不論炒麵、湯麵都很推薦!麵裡的用料更是不手軟,有虱目魚丸、劍蝦、豬肝、鮮蚵等,滿是新鮮的料。此外,也別忘了點一塊好吃的炸排骨,裹上一層薄薄的粉然後炸得恰到好處,咬一口令人直呼美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