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二, 3月 21, 2017

半導體生態鏈 陷斷層危機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21 第390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半導體生態鏈 陷斷層危機
半導體業 中國芯崛起 市場迎新局
陳良基、張忠謀 熱線10分鐘
政院急了…營造環境 留住台積電!
台積電:感謝政府!台灣優先!
三部會搶留台積 經長憂供電
高通攻PC晶片 踩英特爾地盤
資訊產業 績效獎金打6折? 聯詠:不予回應
蘋果徵天才 鋪路開直營店

今日財經頭條
半導體生態鏈 陷斷層危機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積電3奈米計畫將美國列入設廠選項,工研院IEK主任室計畫副組長楊瑞臨昨(20)日指出,台積電3奈米選址非常關鍵,牽動後續1奈米以下次奈米發展的量子電腦,需要極先進的材料、技術及設備,建議政府應儘早邀集學界參與,全力留住台積電在台設廠,否則將讓半導體生態鏈斷層。

楊瑞臨強調,台積電3奈米廠址選定,除了考量水、電、土地、人才等因素外,也是提前為1奈米以後的次奈米發展做整體規劃。

楊瑞臨分析,台積電的3奈米製程,應該是摩爾定律下電晶體製程微縮的可能最後節點。雖然台積電不會認為3 奈米製程會止步,會尋求在1奈米或1奈米以下的次奈米。

楊瑞臨表示,1奈米以下的量子電腦技術,可能不會以矽晶圓為基礎,可能採用全新二維材料,處理器必須具備四位元、甚至16位元的處理能力。因此,量子電腦未來除了要求高頻及更省電外,還須具備能承受大電流等特性,這些技術和材料,都是因應更龐大高速運算和人工智慧(AI)發展,將改變半導體產業的生態。

 
半導體業
中國芯崛起 市場迎新局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電腦中央處理器(CPU)市場今年可望迎來新局,除高通切入外,威盛和大陸合資的兆芯為當地打造的國產CPU也傳出產品準備就緒,將開始搶市。業內人士認為,隨高通、兆芯開始搶市,將為穩定許久的電腦CPU市場帶來許久不見的熱況。

中國大陸積極打造「中國芯」,發展自主IC設計技術,威盛早於2013年就和上海聯和共同合資設立兆芯,持股比率19.9%,合力發展原由英特爾幾近壟斷的X86架構處理器。

在大陸政府獎勵政策下,兆芯甚至傳出2015年陸續取得補助款超過人民幣70億元(約新台幣300億元),成為研發產品的助力。

兆芯日前宣布,今年下半年將推出採用28奈米製程的ZX-D系列處理器,很快會應用於聯想的NB和AIO(一體機)中,預計明年再推出16奈米的ZX-E 8核處理器。

威盛同樣維持擴大投資兆芯的步調,昨(20)日董事會通過參與兆芯增資計畫,預計在本月21日起至明年3月20日間,投資超過3,700萬美元(約新台幣超過11億元),共同開拓大陸市場。

 
陳良基、張忠謀 熱線10分鐘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本報報導台積電3奈米計畫將赴美投資列為選項,震驚市場。科技部長陳良基昨(20)日中午去電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根據科技部產學及園區業務司長邱求慧轉述,張忠謀強調,台積電目前規畫以投資台灣為優先,並無赴美投資設廠的計畫。

邱求慧表示,科技部和台積電溝通管道向來暢通,陳良基上任後曾親自拜訪過張忠謀,了解台積電在摩爾定律下,3奈米如何布局,初步了解台積電3奈米時程在2020年後,亦尚未完全定案。昨日中午陳良基再次去電張忠謀,雙方談了10分鐘之久,再次確認,台積電仍以投資台灣為優先。

邱求慧表示,台積電是台灣的「寶貝」,台灣不能沒有台積電,台灣產業需要台積電帶領走向全球競爭舞台。他強調,科技部和行政院非常重視台積電投資,希望台積電留在台灣,對於投資計畫所需的土地、水電、環評、人才,以及前瞻技術,科技部都會全力協助。

台積電3奈米投資計畫仍會落腳在科學園區。邱求慧表示,未來台積電3奈米投資計畫不論落腳何處,都須經過環評;行政院高度重視,將會協助縮短環評程序,加速投資。針對用電問題,他表示,科技部將透過行政院協調經部,以穩定供電。

 
政院急了…營造環境 留住台積電!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積電傳將三奈米計畫赴美投資列入評估,引起政府相關部會的高度重視,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表示,有關空汙總量管制部分中央跨部會與地方會協助;經濟部長李世光說,水電已做相關措施,應足夠因應。

行政院昨天召開記者會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盤點情況,發言人徐國勇記者會上表示,台積電已表示明年六、七月才會決定,還要很長評估。

徐國勇說,民間投資是企業自己要考慮,政府要營造好的環境,讓本土企業留在台灣,更希望國外企業進來台灣投資,前瞻基礎建設就是要營造環境,希望台積電等投資可以在台灣繼續深耕。

在環評方面,詹順貴表示,台積電可能會在南科的高雄園區設廠部分,都在環保署掌握中,沒有環保遲延問題,去年台中園區擴建案,環評審查因他們數據非常清楚,所以二個半月內就審查通過。

詹順貴說,高雄園區比較大的問題,可能是因已實施空汙總量管制,但環保署已事先掌握台積電若在高雄路竹設廠,它的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等揮發性有機物,可能需要多少增量,這些增量未來在高雄園區,可透過那些來源去幫它減量,政府已經盤點出來。

李世光表示,在水電部分,因(離量產)還有五年時間,目前規畫是足夠因應;至於用水部分,因台積電是非常良好企業公民,持續做再生水的應用,一部分是再生水、一部分是新的供水,經部已做相關因應措施。

 
台積電:感謝政府!台灣優先!
本報記者/連線報導/聯合報
台積電最先進的三奈米設廠地點,外傳將從南科高雄園區路竹基地出走到美國。台積電昨天表示,以投資台灣為優先,考慮設廠地點水、電、土地、人才非常重要,感謝政府還在努力繼續協助台積電找尋適當地點。

台積電指出,公司還在評估三奈米製程會在哪個地點落腳,相關評估作業會持續到明年上半年。因此目前到明年上半年還有數個月,不會這麼快做這麼重大的決定。

科技部產學司長邱求慧說,科技部長陳良基昨午與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電話聯繫,張忠謀在電話中強調,目前規畫以投資台灣為優先。科技部說,為提升台灣半導體前瞻技術產業競爭力,科技部配合科技產業的各項前瞻布局,例如全力協助台積電於台南科學園區規畫設置五奈米先進製程廠房,已於今年一月通過環評大會環差審查,下半年開始動工,後年就可試產,預估可增加五千名就業人口,帶動地方發展。

高雄市長陳菊昨天被問及此事表示,她到目前為止,還沒聽說台積電不來高雄,強調市府團隊很歡迎台積電這樣的指標型企業到南部投資。陳菊說,至今不只環評在進行,市府也會協助全力克服一切困難,非常歡迎台積電到高雄,「這是個好地方」。至於空氣品質,陳菊說,這不是高雄單一問題,環保署正在努力。

 
三部會搶留台積 經長憂供電
記者邱金蘭、吳馥馨、江睿智/台北/經濟日報
台積電傳將3奈米計畫赴美投資列入評估,引起政府相關部會大震撼,包括經濟部、科技部、環保署與高雄市政府昨(20)日紛紛大動作留台積,要給予最大的協助。但經濟部長李世光點出,當全力協助確保水電供應無虞,但若電廠建不出來,供電是有困難的。

行政院昨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盤點情況,台積電傳出3奈米計畫可能評估赴美投資,引發外界關注環評、電力供應,對企業投資造成的影響。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民間投資是企業自己要考慮,政府要營造好的環境,讓企業留在台灣,更希望國外企業進來台灣投資,前瞻基礎建設就是要營造良好環境。

在環評方面,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表示,有關空汙總量管制部分,中央跨部會與地方會協助台積電,依照最近的經驗,台積電的案子在環保署審查速度不慢、難度不高。可能設廠地點會在南科的高雄園區,都在掌握中,沒有環保遲延問題,去年台中園區擴建案,環評審查因他們數據非常清楚,所以二個半月內就審查通過。

詹順貴說,高雄園區比較大的問題,可能是因已實施空汙總量管制,但已事先掌握台積電若在高雄路竹設廠,相關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等揮發性有機物,可能需要多少增量,這些增量未來在高雄園區,可透過那些來源去幫他減量,整個政府已經盤點出來。

他表示,中央跨部會跟地方會來協助執行,把這些該有的減量減出來,讓台積電未來在這設廠增量不會沒有地方取得,投資其實不會有問題。

李世光則表示,在水電部分,因距離量產還有五年時間,目前規劃是足夠因應,水部分,因台積電是非常良好企業公民,持續做再生水的應用,都已做相關因應措施。李世光昨日赴立院經委會就礦業政策進行報告,民進黨立委黃偉哲關切台積電恐出走的問題,並詢問李世光,能否確保台積電水電不成問題?李世光說,目前看起來要努力。

按台電大型機組新增、除役規畫,未來五年將有林口、通霄、大林等大型火力電廠機組更新完工發電,但新增速度仍不敵通霄、大林、台中、核一、核二等舊電廠將於近年相繼除役。

其中,又以核一、核二兩座大型電廠相繼「提早畢業」的問題最嚴竣,供電恐怕開天窗。

台電除了趕工讓大潭緊急發電機組在今年夏天加入供電行列,也正積極與高雄市政府溝通,盼原本今年要畢業的大林3、4號燃油發電機能「延畢」;不過,這項計畫仍在溝通中。

【本報綜合報導】高雄市長陳菊昨(20)日被問及台積電可能赴美投資一事,她表示,到目前為止,還沒聽說台積電不來高雄,強調市府團隊很歡迎台積電這樣的指標型企業到南部投資。

陳菊說,至今不只環評在進行,市府也會協助全力克服一切困難,非常歡迎台積電到高雄,「這是個好地方」。至於空氣品質,陳菊說,這不是高雄單一問題,細懸浮微粒不只在高雄,整個國家的空氣品質改善,環保署正在努力。

 
高通攻PC晶片 踩英特爾地盤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市場傳出,全球手機晶片龍頭高通(Qualcomm)已打造個人電腦(PC)用處理器驍龍(Snapdragon)845,首款終端產品將是廣達為惠普(HP)代工的機種,將開始踩英特爾(Intel)和超微(AMD)的地盤。

正當市場仍在為三星代工的首顆10奈米晶片高通驍龍835進度好奇之際,市場傳出,高通也規畫了第一顆PC用處理器驍龍845,今年將首度切入PC和筆記型電腦(NB)市場。

市場傳出,驍龍845與切入手機和穿戴裝置市場專用的驍龍835相同,都是由三星以10奈米製程操刀,產品設計上算是驍龍835的PC/NB版本。同時,高通的驍龍845已拿下HP訂單,將由廣達代工,下半年可望上市搶攻市占率。

法人認為,高通這次藉HP訂單切入PC和NB市場,若能獲得成績,將會對英特爾、超微等PC用CPU廠商帶來不少價格壓力。

尤其是手機處理器目前訂價最高不過五、六十美元,PC處理器則要數百美元,法人認為,當高通順利搶進,將可使PC和NB用處理器價格壓低至100美元以下。

高通長期在手機晶片市場扮演龍頭地位,英特爾則終年盤踞電腦中央處理器霸主,各有所長,但這幾年其實已開始互踩市場。

過去幾年,英特爾就藉由併購英飛凌的手機晶片部門,屢次進攻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市場,終於在去年拿下蘋果i7訂單。

高通近年也不斷和過去與英特爾併列為「Wintel」陣營的微軟合作,為微軟尋求敲開手機市場的大門。去年底,微軟也開發基於高通處理器的完整版Windows 10作業系統,為高通切入PC和NB市場舖路。

 
資訊產業
績效獎金打6折? 聯詠:不予回應
台北20日電/中央社

聯詠表示,對於媒體報導3月發放員工績效獎金平均打了6折,公司不予回應。

在員工績效獎金部分,聯詠指出,按照公司獲利和各員工的績效表現評估。

展望第1季,聯詠先前預期,今年第1季合併營收將約新台幣108億至112億元,將較去年第4季持平至減少3.7%,毛利率將約27%至28.5%,營業利益率將約10.5%至12%。

聯詠表示,小尺寸面板驅動IC是第1季表現較佳的產品線,銷售可望成長,大尺寸與系統單晶片產品則將持平或微幅下滑。

聯詠去年合併營收456.51億元,年減10.26%;毛利率28.42%,較2015年略降0.06個百分點;去年稅後淨利50.04億元,年減21.8%,每股純益8.22元。

 
蘋果徵天才 鋪路開直營店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昨(20)日在官網公布14項職缺,職務類型為零售,市場猜測是為了來台成立直營店的徵才動作。此次職缺包括店內主管、行銷主管、技術天才、商務專員等,工作地點則未限在台北。至於直營店地點,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去年已透露,將設在信義區的A13。

蘋果在許多國家都有成立直營店,近年在大陸的直營店更是一個接一個開,不過台灣遲遲沒有直營店,讓果粉引頸企盼,使得來台開直營店傳聞,三年多來也未斷過。業者表示,蘋果直營店大多設在新建築內,也就是在該建物設計時,蘋果就會參與,將直營店的設計理念融入,很少選在現有的建築物內開直營店。

去年11月徐旭東接受訪問時,提到信義區A13的新館正在趕工中,同時透露蘋果在台灣唯一的一家Flagship(旗艦店)已經談妥,將會進駐A13。證明蘋果直營店向來選在新建築內,台灣的蘋果首家直營店設在A13的可能性極高。直營店與現有授權銷售點最大的不同,就是除了有蘋果最新及最完整的商品,也會提供維修及教育分享課程,另外會有一組蘋果產品達人團隊(也就是技術天才),在Genius Bar解決顧客的各種疑難雜症。

蘋果20日在官網貼出的職缺包括Apple Store領導人才培育計劃、Business Leader、商務經理、商務專員、專家、技術天才、庫存管理專員、經理、Market Leader、Store Leader、專員、資深經理、服務專員、創新培訓師等14個,官網上並未說明相關薪資及福利。今年以來,蘋果徵的人才以硬體工程師及資訊系統與技術支援工程師為主。

至於蘋果直營店人員工作內容,以Business Leader為例,蘋果要求必須為來自各行各業的企業客戶提供關鍵技術解決方案,並創造具有深厚信任感的長遠顧客關係。資格上則要有在多個地點管理複雜業務十年以上經歷,同時要有流暢的英文說聽讀寫能力。技術天才的工作則是要為需要幫助的 Apple顧客提供深入洞察建議,以及友善的硬體技術支援,必須當下快速診斷產品問題,在確定可維修或需要替換後,提供解決方案,快速幫助使用者上手恢復正常運作,即使正忙於處理多位顧客,仍然謹記顧客的時間要求和掌握自己的時間安排。

 
星巴克用「顧客體驗」提昇業績的致勝之道
星巴克的品牌核心為:Third Place概念(第三生活空間)」:在歷經2008年業績慘跌風暴後,看CEO霍華德•舒爾茲如何通過增強顧客體驗,重新提升品牌核心價值,從谷底止跌回升。

眼睛常疲勞、酸澀?當心電子螢幕奪走視力
你常盯著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或電視螢幕,平均一天用眼時間超過10小時,眼睛不時感到疲勞、酸澀嗎?不想用眼時間拉長,蠶食眼睛健康,你對損耗視力的眼疾需要更多防備!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