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五, 3月 03, 2017

訂KPI,是「讓高層能壓榨部屬」的工具?談目標管理的迷思


【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數位出版電子報】全新改版,讓你掌握第一手的數位閱讀趨勢情報、了解全球數位出版的最新動態與行家觀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03 第60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經理人月刊網站  |  經理人粉絲團  |  
 
--------------------------------------------------------------------------------------------
 
--------------------------------------------------------------------------------------------
 
--------------------------------------------------------------------------------------------
 
 
 


我們飛的越高,在那些不能飛的人眼中,就越渺小。
The higher we soar the smaller we appear to those who cannot fly.

 

--弗里德里希.尼采(Friedrich Nietzsche) 哲學家

〉〉看更多

 


訂KPI,是「讓高層能壓榨部屬」的工具?談目標管理的迷思

 

這是一則很有情緒但卻值得省思的批判。


我日前與一位年輕優秀、傳統觀念下,「極端反骨」的基層主管談話(他總是扮演組織異議者的角色)。新年度剛開工,他就憤慨地談起公司的目標管理和訂定KPI制度:


·--目標管理(Management By Objective, MBO)和制訂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關鍵績效指標)這件事,就是個「讓上級能坐享其成、壓榨部屬、落實控制」的把戲。


·--你想想,公司高層定了一個策略目標,接著透過目標管理的系統,逐層分解、下發到各部門,讓我們這群帶兵的基層主管來幹活和做事。 我們的成績加總,就是他們的(高階主管)。換句話說,上頭就是一群沒有戰力的老人,除了Review還是Review,唯一的作用就是恐嚇、威脅,傷害團隊信任。 這套目標管理體系,根本就是讓上對下的壓榨更名正言順!


·--我們長年征戰、貼近市場,能力早就獨當一面,但老人在上頭總是不退,我們也上不去。最終核算獎金,高層沒做事情卻永遠分最多、福利也最好,完全就是坐享其成。


·--戲棚下待久了就是我的?這根本只是表面說法,憑什麼上級當年可以中壯年就升中高層、我卻得等到中老年?這我不接受。


國王的新衣


年輕主管的批判,扎扎實實地反映了他看到的事情,就像戳破國王新衣的泡泡,他直指企業常常視而不見或刻意忽略的現象:「當上級每年的達標=所有基層的努力成果加總,那高層還有價值嗎?他值得這麼高的薪資福利嗎?」特別是,當他的下屬團隊都是工作態度積極、能力獨當一面的時候,無怪乎,許多主管不培訓人才、不提攜後進,因為部屬如果都會了,要他做什麼?


Know-How弄好管理的訣竅


我用一則「狼」寓言故事,來回應這個年輕主管的疑問。


在一片廣大肥沃的草原,分布著大小狼群,每個狼群有自己的領袖與狩獵區域,領袖每天組織著狼群團結打獵、浴血廝殺、磨練小狼、餵飽一家老小。每個狼群每日也必須上繳美食給狼群共主-老狼王。據說狼王當年也是領袖出身、有著豐功偉業,只是步入中年,牙鈍了、爪子不利了。


偶而,會有狼群領袖抱怨老狼王,覺得他沒價值、嘗試咬死他或解除他的職位,隔壁二個林地的狼群領袖狼王甲、狼王乙就是因為只會吼叫亂咬要飯吃,然後被活生生餓死及群歐咬死。所幸薑是老的辣,這個老狼王常協調狼群間的領地爭議、優化狼群間的合作模式、主導開發並創造更高獵捕效益、發掘深具潛力的狼群領袖,甚至隨狼族的擴大,還能帶領狼群開拓新的林地。


老狼王也總是會望著遠方,領袖們常因此覺得他在發呆、過太爽,但他其實是思考著狼族永續的生存與發展,包括研究:與犬族合作盜取人類村莊食物;或豢養家畜降低狩獵風險等。最近,由於人類文明過度發展,未來的平地狼族可能會滅亡,老狼王決定指派幾個特戰狼進行探索、提前布局準備,嘗試高原地帶發展的可能.....。


MBO目標管理,不能只是數字化目標的層層分解


年輕主管的憤慨反映其個人感受,這也許是上下間的資訊不對稱-他不能理解上級的價值與目標,但更多的可能,也是許多企業的現況:過度簡化、純粹「數學化」了目標管理這套機制,沒有明確化中高層應有的績效要求。


正如「狼」寓言,公司在進行績效目標制定、運用目標管理機制時,請務必補強、關注三個要點:...詳全文

 

 

爆紅手搖飲料店是他開的!一芳水果茶橫掃台灣、插旗海外的成功哲學

柯梓凱拿20萬在圖書館附近賣茶飲,吸引學生族群光顧,頭3個月就回本,激發他開店面的念頭,就拿更多錢,在豐原街上轉戰店面營業,沒想到業績一落千丈,不到一年就幾乎虧光所有積蓄。開店慘賠,沒有嚇倒柯梓凱,反而促使他自我檢討,發現最大的問題應該是...詳全文

 

商品種類愈多愈好?2個關於「選擇」的消費心理學

美國社會心理學家希娜.艾恩嘉在1995年做了一個實驗:某個周末,在超市陳列6種口味的果醬,調查顧客反應;在另一個周末,放了24種果醬,看同一群顧客的反應。結果顯示,在試吃率上,24種果醬的試吃率是60%、6種果醬的試吃率是40%,表示「選擇較多的時候,想試吃的顧客較多」 ...詳全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