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3月 02, 2017

川普「重新開機」 敵人也讚像總統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02 第387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川普「重新開機」 敵人也讚像總統
國際要聞 劇本豐富 善用配角 川普最好演出
涉醜聞 法總統候選人費雍堅不退選
金正男案 2女被控謀殺
川普衝刺基建 要砸1兆美元
川普的下一步 將挑戰WTO權威
Fed升息機率增 道瓊大漲衝破21,000大關

焦點新聞
川普「重新開機」 敵人也讚像總統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廿八日向國會參眾兩院聯席會議發表演說,幕僚事前表示,川普要利用這場演說為他上任四十天來的混亂開頭「重新開機」,請求人民給他機會,想像他在總統任內將達成的成就。從演說後各方的反應看來,他重新開機成功,連他的「敵人」紐約時報都說他「像個總統」,另一敵人CNN甚至說他「像個政治家」。

CNN對看了演說的五百零九名美國民眾進行民調,有五成七對川普演說的反應十分正面,近七成民眾認為,總統提出的政策將使國家走上正確方向,近三分之二表示,川普指出了正確的國家優先要務。

不過,CNN表示,通常某位政治人物的支持者比較會收看此人演說,這次接受民調的民眾中,共和黨比率比該黨在全民中的占比高出八個百分點。

演說有個好的開始,他譴責最近猶太墓地遭破壞和堪薩斯市兩名印度工程師遭槍擊是「極其醜陋的仇恨和邪惡」。他之前被批評未譴責堪薩斯市的仇恨犯罪,許多人認為川普煽動美國的仇恨犯罪。

川普六十分鐘的演說重申他要「讓美國再次偉大」和「美國優先」的中心思想,以重振經濟、基礎建設和建軍讓美國偉大,「美國優先」則表現在以「公平貿易」取代自由貿易,以及刪減海外援助。

川普明白表示:「我的工作不是代表世界,我的工作是代表美國。」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他沒有提到邊境稅。商務部長羅斯表示,川普不支持邊境稅。

華盛頓郵報指出,這是川普上任以來第二場重要演說,雖然和他的就職演說的主題差不多,但口氣完全不同,就職演說延續他在競選期間的重口味,把美國形容成悲慘之地,使用「美國大屠殺」和「被遺忘的美國人」等字眼。這場演說川普從頭到尾一本正經,沒有脫稿演出。

華郵指出,這是川普自二○一五年六月參選以來最好的演說,共和黨領袖也成為贏家。不過美聯社指出,共和黨人終於看到川普「像個總統」,但他能持續多久?幾天,幾周,幾個月?還是到他下一次推文?

   
國際要聞
劇本豐富 善用配角 川普最好演出
華盛頓記者張加/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首次在國會聯席會議演說,如同發表「準國情咨文」,國會兩黨議員、全美民眾注意力都聚焦在他身上;站在這個舞台,川普深知必須展現身為總統的權威與風範,而他在國會的初登場也的確獲得不少掌聲。

美國總統就任一年後,會在國會聯席會議發表國情咨文,因川普上任不滿一年,因此以向國會演說的方式,闡述他來年的施政方針。

川普在國會發表一個多小時的演說後,不少媒體給予好評,包括以往與川普不對盤的部分主流媒體,都指出這可能是川普從政以來最好的演說、最像總統的時刻,政治網站Politico則說川普按下了「重設」(reset)鍵;不過,也有媒體以「表演者」形容川普,認為這是「政治劇場」。

若說這是場秀,「演員」川普至少選擇了適合的語氣,「劇本」也稱得上豐富,主角還懂得善用「配角」讓整場表演更精采,讓觀者情緒隨之起伏。

其中,川普向殉職的海軍海豹突擊隊員歐文斯遺孀致敬,場面令人動容,也讓全場議員不分黨派起立鼓掌致敬;那一刻,美國彷彿真正團結,符合川普演說主題「重拾美國精神」。

除了感性,川普也理性闡述其政策,包括創造就業機會、改善健保與稅收、建設基礎設施、強化美國邊界、對抗伊斯蘭極端分子等,他點出許多問題,卻未能提出具體措施;川普對於移民政策、推翻「歐巴馬健保」等議題上態度仍然強硬,但立場出現微調。

「在我們國家破碎的一切都能修復;每個問題都可解決;每個受傷害的家庭都能被治癒和找到希望。」以往把災難、糟糕等字眼掛在嘴邊的川普,今天談希望。

川普改變語氣、言詞、敘事方式,力求兩黨團結、美國人民團結,雖獲得不少掌聲,但演說一結束,不少民主黨議員火速離席,擺明不吃這套,螢幕前多少民眾買帳,也是個問號。

這場演說或許是川普最像總統的時刻,但說他按下「重設」鍵,未免言之過早;走出國會,這場秀只是未完待續,劇本還沒寫上川普政府的行動力與執行力。

   
涉醜聞 法總統候選人費雍堅不退選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法國保守派「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前總理費雍因妻子、子女涉嫌領國會助理乾薪醜聞而飽受壓力,他一日召開記者會誓言不會退選,儘管他已接獲法院傳喚,可能被控濫用公帑。

費雍說,上周任命的調查法官已傳喚他十五日接受訊問。二月廿四日檢方宣布就領乾薪醜聞開啟正式司法調查,外界即普遍預期費雍將遭傳喚。

法國的「鴨鳴報」爆料,費雍擔任國會議員期間讓妻子和兩名子女掛名國會助理,三人沒有實際工作卻領乾薪,總金額超過百萬歐元。

費雍原是法國下屆總統熱門人選,但醜聞被踢爆後,費雍的支持度大幅下降。根據二月廿八日最新民調,異軍突起的獨立派候選人馬克宏贏面最大。法國將在四月廿三日舉行第一輪總統選舉,法國極右派「民族陣線」黨黨魁瑪蘅.雷朋將以百分之廿五點五的得票率贏得第一輪選舉,馬克宏以百分之廿四居次,費雍得票率預估為百分之廿點五。但前兩名在五月七日舉行決選時,馬克宏將以百分之六十二的得票率擊敗雷朋的百分之廿八。

費雍在巴黎競選總部舉行上述記者會,在此之前,他取消參觀巴黎農產品展覽會,外界原以為他將宣布退選,不料他仍表明參選到底。費雍稱針對他展開的調查是一項「政治暗殺行動」,並要他的支持者反抗這項行動,他說:「我不會投降,我不會撤退。」

   
金正男案 2女被控謀殺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同父異母長兄金正男遇刺案,落網的兩名女嫌越南籍段氏香、印尼西蒂艾沙,三月一日在雪邦法院被控謀殺罪名,法院同時警告兩人,若罪名確立將被判死刑。金正男案四名在逃的北韓嫌疑人也一併被控謀殺罪名,至於另一被逮的持北韓護照男子李正哲,因調查尚未結束,仍未被正式起訴。

廿八歲的段氏香和廿五歲的西蒂艾沙身著防彈衣,銬著手銬出庭應訊。警方採取一級戒備押送兩人出庭與返回監獄,派出逾百名包括打擊組織犯罪特遣隊成員在內的重兵,駐守法庭內外防範伏擊。

段氏香和西蒂艾沙四月十三日將再度出庭 ,屆時檢方將申請讓兩人一起在高等法院受審。

法院表示,段氏香、西蒂艾沙和另外四名在逃嫌犯,在二月十三日早上約九時,於吉隆坡第二國際機場出境處,共同謀殺名為金哲(譯音)的北韓籍男子,觸犯刑法的謀殺罪,刑罰是唯一死刑。

媒體報導,段氏香、西蒂艾沙涉嫌在金正男臉上塗抹VX神經毒劑,將他毒殺。

三月一日出庭時,並無認罪答辯的部分,但法院宣布兩人罪狀後,段氏香以英文說:「我了解,但我無罪。」西蒂艾沙的律師魏順成要求庭上下達禁制令,禁止警方和可能的證人,發表任何可能危害他當事人公平受審的陳述。

大馬媒體「中國報」報導說,約卅到四十名全副武裝的皇家警察特遣隊成員,分乘六輛警用機車、六輛警車和十二輛四輪傳動車,押送段氏香、西蒂艾沙抵達法院。雪邦法院拉起封鎖線,由聯邦後備隊警戒,防範媒體誤闖。法庭樓上有配戴防毒面具、身穿防彈衣的特警全副武裝待命。

   
川普衝刺基建 要砸1兆美元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川普在上任後首場國會演說中表示,為了啟動國家建設,他將要求國會通過法案,投入1兆美元在基礎建設,重申整項工作有兩項核心指導原則:買美國貨、僱美國人。

美國聯準會升息機率激增,加上美國總統川普演說反映出仍朝促進經濟成長的方向前進,投資人對全球經濟展望信心更強,帶動道瓊指數1日盤初衝破21,000點,再創新遒。

川普在台灣時間1日上午10時花了整整一小時,列舉新政府的政績和未來施政重點,甚至訴求團結及希望。他幾乎完全照著講稿,未脫稿演出,整份講稿約5,000字。紐約時報指出,演說結尾時是川普上任以來「最像總統的時刻」。

談到基礎建設時,他說美國已在中東花掉約6兆美元,但國內的基礎建設卻漸趨破敗,未來「我將要求國會通過1兆美元的基建法案,由公共及民間資金支應,創造數百萬個工作機會」。

談及稅改政策時,川普除了表示「將給中產階級大規模減稅」,並說「我的經濟團隊正在擬定歷史性的稅收改革計畫,其將降低美國公司的稅率,讓他們能夠在任何地方與任何人競爭並蓬勃發展,另外,「我堅信自由貿易,但其必須是公平貿易」。

不過,有關企業稅的部分,川普並未提到一個關鍵的數據:15%。這個競選承諾,是帶動美股一路上漲,頻創歷史新高的動力之一,川普卻沒有在這場重要演說中再度提出。

Prestige Economics總裁暨創辦人森克認為,這是因為美國國債高達將近20兆美元,美國政府難以大幅調降企業稅。

在移民議題上,川普說:「我們不能讓恐怖主義的灘頭堡在美國國內形成,我們不能讓我們的國家成為極端主義的庇護所。」但他提出「以績效為本」的移民系統,以取代現在的「較低技術移民」,且說加拿大及澳洲等國皆採「計分制」移民制度,即依學經歷、產業別等決定移民配額。

這場演說可謂舉世矚目,時間未到,美國參眾兩院議長,即副總統潘斯和萊恩皆已就位,第一夫人梅蘭妮也在座等候。川普入場時,全場掌聲不斷,他與夾道的共和黨議員一一握手,上台前還引起歡呼及口哨聲。

   
川普的下一步 將挑戰WTO權威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華爾街日報報導,川普政府正在研擬一套貿易政策,企圖減弱世界貿易組織(WTO)在美國的影響力,並在美國認為貿易夥伴有不公平貿易行為時,能讓美國律法成為優先執行的法規。

報導指出,這項貿易政策,最快在美國時間1日發表,將代表川普政府大大背離前朝歐巴馬政府;歐巴馬政府過去一直強調國際經濟原則和WTO的重要性。

據華爾街日報取得的文件,川普政府將更堅決捍衛美國在貿易政策上的主權,大幅強化美國的貿易法規,並運用各種可用的資源,來「鼓勵」其他國家開放市場。

川普能打敗共和黨內其他對手和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當上美國總統,部分原因來自他在貿易政策上的強硬立場。不過,許多支持傳統貿易政策的商業團體和共和黨員,卻仍希望新政府能在保護美國產業的貿易政策有所節制。

從這份文件看來,川普政府政策轉變恐怕勢在必行。該文件寫道:「美國人民對前政府的貿易政策逐漸灰心,不是因為他們已不再相信自由貿易和開放市場,而是因為他們排斥管理國際貿易運作的規則框架。」

據美國法律,國會每年將在3月1日要求總統提交貿易政策。這份政策框架將提供美國政府計劃的施政方向給立法機關、企業和貿易夥伴國。許多企業領袖和國會幕僚都已知曉政府的貿易政策大鋼和此份草案的內容。

面對其他共和黨員的關切,一名國會幕僚表示,草案中挑戰WTO權威的文字仍有可能在最終公開的版本中被淡化。

   
Fed升息機率增 道瓊大漲衝破21,000大關
記者任中原╱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美股及美元1日強勁上漲。道瓊指數大漲逾300點,首次突破21,000點大關,報21,125.77點;標普500指數大漲34點,報2,397.67點,漲幅都在1.5%左右;美元指數也出現6周來最大單日升幅,公債下跌。主因投資人對經濟加速成長的信心增強,也為聯準會(Fed)於3月升息清除路障。

大型金融股領軍上漲,高盛及摩根大通都創新高,主因市場預期3月15日Fed將升息的機率超過65%,且川普的國會說中並未改變促進經濟成長的政策立場。傳統工業及能源類股也都大漲。

美元匯率也走強,主因兩位Fed決策官員表示3月15日升息的可能性增強。中國製造業指數走強,帶動金屬價格大漲。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到2.45%。

分析師指出,「Fed官員的談話壓倒(trump)川普( Trump)」,因為川普的演說缺乏具體內容,市場轉而聚焦於Fed「鷹派」談話,對經濟成長信心提昇。

Fed主席葉倫3日還將針對經濟展望發表演說。中國人大會議也將於3月起召開。

   
電商起飛 跨境服務新趨勢
馬來西亞日漸成熟的網路環境、攀升的行動裝置持有率、且位居東協的中心位置;再加上商業溝通以英文為主,華語交流也多暢行障礙,讓馬來西亞成為台灣許多網路新創者進軍東南亞的首選之地。

《為了與你相遇》珍惜每一個快樂相伴的當下
《為了與你相遇》想講的東西不複雜,就是狗與人的感情。但有趣的是它的視角,是從一隻狗來看的,且是一隻會轉世的狗,有很多輪不同的生命體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