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一, 3月 06, 2017

台積獵才 年薪33個月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06 第389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台積獵才 年薪33個月
通訊產業 中華電:4G價格戰不可避免
半導體業 半導體投資擴張 設備廠營運點火
國巨減資三成 每股發6元
大TV面板再漲 雙虎樂
資訊產業 鴻海徵才名額無上限 新鮮人起薪是...
富比世讚施振榮兒子神童 9歲展數學天份
華碩 多路並進 搶當數位A咖
華碩分拆和碩 各擁一片天
台達電 奪LED路燈大單

今日財經頭條
台積獵才 年薪33個月
記者馮靖惠、洪欣慈/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大徵才博覽會昨登場,今年共有二七五家企業參加,提供超過兩萬個職缺,規模創下歷年之冠,產業龍頭鴻海、台積電攤位人潮絡繹不絕,台積電開出新進碩士工程師全年薪酬卅三個月本薪水準,年薪估計近一百五十萬。鴻海則要找「三創精神」學子,大學生起薪四萬元以上。

今年台大徵才博覽會特別增闢「產業趨勢展」區,鎖定電商、物聯網、生技等人才,如富邦金、玉山金、聯發科等都參與,運動健康產業則有巨大機械(捷安特)進駐;電商產業則有創立蝦皮拍賣的新加坡商「Garena」前來徵才,這次釋出上百職缺,要找社群行銷、數據分析、品類管理等三大領域人才。

半導體龍頭台積電表示,中科廠將是今年徵才重點與十奈米製程有關,主要鎖定半導體設備、製程整合、測試、技術研發與資訊技術人才。

博士學歷新鮮人起薪六萬,碩士起薪四點五萬,學士三點八萬,隨著營運獲利成長,分紅也會增加。

 
國際財經要聞
中華電:4G價格戰不可避免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華電信(2412)總經理謝繼茂昨(5)日表示,4G吃到飽不會退場、價格戰也成趨勢,中華電信今年財測每股稅後純益目標降到5元以下,就是發現「價格戰不可避免」。他表示,即使一路殺價並不理性,中華電信也會面對挑戰。

中華電信年初公布2017年財測目標,其中,每股稅後純益4.75元,創八年新低,業界都感到意外,甚至覺得中華電信「故意」示弱。但從中華電信跟進499快閃方案來看,即使只是快閃,確實對價格戰「準備好了」。

謝繼茂說,499方案吸引近2萬客戶,攜碼和新申辦約各半,也成功地打出數位門市在消費者心中的地位。雖然是快閃方案,未來也不排除其他與市場競爭的方案。

他坦言,吃到飽價格一路下殺,中華電信幾度想提高價格都拉不上來。不敢斷言此後低價會成為常態,但這一年一定是價格競賽。謝繼茂說,競業如果要做,中華電信也不會吝嗇。目前國外也出現4G吃到飽的資費競爭,但台灣資費一路殺低,特別500以下的資費影響獲利,會對業者產生影響,不是健康的發展方向。

謝繼茂說,價格戰其實對產業負面影響大,每年都讓業者損失數十億,但業者還要繼續建設,中華電信今年投資在寬頻建設就有100億元以上。

 
半導體業
半導體投資擴張 設備廠營運點火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研調機構IC Insights指出,今年全球半導體資本支出金額將持續擴增;其中,三星仍居第一大,英特爾以120億美元躍居第二大,年增率更達兩成,台積電(2330)因此退居第三,不過,台廠設備廠中,包括弘塑、京鼎及均豪等廠,今年業績仍可望因台積電資本支出維持高檔而受惠。

據研調機構IC Insights統計,去年全球半導體資本支出金額達679.82億美元,年增4%;以各大廠排名來看,三星資本支出113億美元,位居第一大,台積電102.49億美元,居第二大,英特爾因為只有96.25億美元,排名第三。至於去年資本支出達28.42億美元新高

而中國大陸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積極擴產,去年資本支出一口氣拉高到26.26億美元,年增率達到87%,為去年資本支出前11大半導體廠中,增幅最大的廠商。

展望今年,IC Insights預估,全球半導體資本支出將達723.05億美元,會比去年再增加6%,三星將以125億美元,穩居第一大寶座,年增一成。

而去年放緩資本支出步調的英特爾,今年在衝刺7奈米帶動下,IC Insights預估,資本支出可望達到120億美元,較去年成長25%,且將超越台積電的100億美元,拿下第二名;相較之下,今年資本支出持平的台積電,則退居第三大。

IC Insights統計指出,在前十大半導體廠,有兩家今年資本支出成長在兩成以上,分別是英特爾的25%和格羅方德(GF)的33%。

其中,格羅方德去年因產能閒置,資本支出大減62%,今年已決定跳過10奈米,直接挑戰7奈米製程,使全年資本支出拉高到20億美元,

另外,因去年初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報價疲軟,使三星、SK海力士兩家記憶體廠去年分別削減資本支出13%和14%。隨著DRAM市況改善,三星、SK海力士預估將增加資本支出11%與16%。

 
國巨減資三成 每股發6元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被動元件龍頭廠國巨再度啟動大規模減資,昨(3)日宣布辦理現金減資三成,為近五年來第四度減資,累計減資規模已超過八成;加上今年將配發3元股利,股東每股將可領回6元。

以國巨昨日收盤價74.5元計算,這筆現金股利和現金減資的殖利率約8.1%。國巨去年年報顯示,董事長陳泰銘手上持股逾4.4萬張,代表他個人今年將有2.7億元現金入袋。

國巨昨日召開董事會,除通過去年財報外,也一口氣通過年度股利、現金減資、庫藏股減資和庫藏股買回等多項議案。

國巨這次將以註銷庫藏股小規模減資3.52%,再辦理現金減資三成,減資金額約為15.1億元,每股將退還股東現金3元,減資後實收資本額將降至35.23億元。

國巨指出,董事會將於年度股東會通過及主管機關核准後,另定減資基準日。

另外,國巨董事會也通過股利政策,因去年每股獲利達到6.83元,將以盈餘配發現金股利2.55元,另以資本公積發放0.45元,合計配發3元現金股利,國巨股東今年每股可拿到6元現金。

在2013年前,國巨因為股本高達220億元,一直被外界詬病「過胖」,因此在2013年首度啟動減資計畫,第一年先減三成,第二年再減七成;2016年和今年則分別減資兩成和三成,五年內股本就瘦到35.23億元,累計減資幅度逼近84%。

 
大TV面板再漲 雙虎樂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與三星大搶電視面板新產能,今年上半年全球只有群創(3481)8.6代廠有新產能開出,激勵群創第2季業績看俏,3月的65吋電視面板再漲10美元,面板雙虎本季獲利有機會維持在高檔水準。

三星是全球電視龍頭,鴻海是全球電子產品組裝龍頭,鴻海旗下的夏普積極衝刺液晶電視出貨量,由去年的600萬台,今年要達到1,000萬台,明年達到2,000萬台,以擠進全球前三大電視品牌,威脅三星龍頭寶座。

夏普一方面停止供貨面板給三星,一方面因為自家面板廠主要生產40及60吋面板,其他如45、50、55、58及65吋等,均需向外採購,使得鴻海旗下的群創,成為夏普重要供應商。

WitsView研究部資深協理邱宇彬昨(5)日表示,夏普自家生產的面板尺寸不夠全面,透過鴻海的協助,正積極尋求群創新產能的奧援,同時,三星是群創重要的大客戶,若是群創的新產能用來滿足夏普,將會損害三星的利益,且三星也非常需要群創的新產能,來補足被夏普斷貨的缺口。

他強調,三星擔憂群創全力支援夏普,持續在淡季大舉採購電視面板,推升3月65吋面板再漲10美元,49/50吋也再漲2美元以內,其他電視尺寸則是持平,電腦用面板小跌0.5美元。由於電視面板占雙虎營收比重逾50%,電視面板持續小漲,雙虎本季獲利有機會維持在高檔。

群創8.6代廠規劃4.5萬片基板產能,第1季試產之後,第2季開始量產出貨,預期將生產50及58吋等大尺寸電視面板,以提升獲利水準,由於大陸面板廠的新產能,要到第3季投片,第4季才有可能量產,使得群創第2季因為有新產能題材,炙手可熱。

邱宇彬表示,第1季是傳統淡季,大陸彩電廠在2月減少採購電視面板,不過,這些產能反而被三星買走,彩電廠也擔憂在五一旺季時,恐怕買不到面板,因此又回過頭來採購,隨著彩電廠在4月為五一進行備貨促銷,將對第2季電視面板需求帶來一定支撐。

 
資訊產業
鴻海徵才名額無上限 新鮮人起薪是...
台北5日電/中央社

鴻海參與校園徵才,名額無上限,針對新進工程背景大學畢業生給予新台幣4.2萬元至4.5萬元的起薪,每年視營運狀況發放績效獎金與股票分紅,績優者可挑戰百萬年薪。

鴻海科技集團廣納新將才、培育新動能、發展新事業,擴大建設創新人才團隊,今天以台大校園徵才博覽會為首場,展開全台新春校園系列徵才活動。

鴻海近年積極佈建「硬軟整合、實虛結合」生態鏈,拓展「雲移物大智網+機器人」創新領域,整合跨界戰略資源,升級全球化智能製造,加速轉型科技服務業

鴻海表示,徵才標準,首重「創意、創新、創業」的三創精神和主動積極的人格特質。今年度徵才重點將鎖定機器人應用開發、人工智慧、自動化、電子商務、雲運算、移動終端、物聯網、大數據、智能生活、智慧網路、生物科技等發展領域。

鴻海表示,本年度系列徵才名額無上限,薪酬方面,新進工程背景大學畢業生月薪起薪4.2萬元至4.5萬元、工程背景碩士畢業生起薪4.8萬元至5.2萬元、博士起薪5.8萬元至6.2萬元,每年視營運狀況發放績效獎金與股票分紅,績優者可挑戰百萬以上年薪。

鴻海也關懷與照顧員工及其家人,除每年給予員工全方位的健檢照護外,另外提供最高總值16萬元的生育、育兒津貼。

 
富比世讚施振榮兒子神童 9歲展數學天份
台北5日電/中央社

宏□創辦人施振榮兒子、宏□自建雲事業群總經理施宣輝接受富比世雜誌專訪,該報導讚美施宣輝是「數學神童」,因施宣輝在9歲被要求背誦九九乘法表時,寫了一個程式導出答案。

富比世雜誌(Forbes)日前報導,全球市占第6大的PC開發商宏□,4年前成立雲端事業群,作為改變的新方向,宏□雇用了具有合適資格的掌舵者,他的特質包括年輕、有生意頭腦、接受國外教育,更是一位數學神童,而他也是宏□公司創辦人施振榮的兒子施宣輝。

宏□積極3度再造後,去年定調將結合雲端發展新創事業,以軟、硬體整合並加入雲端服務的BeingWare,做為重要轉型方向之一,去年以來,也陸續發表針對運動市場、銀髮族長照領域等產品如自行車智慧車錶Xplova X系列、老人平板grandPad等。

施宣輝對富比世雜誌說,今年將是自建雲的起飛年,宏□將會持續做中長期的投資,衝刺顯著的用戶量以建立里程碑;宏□自建雲團隊現在約300人,未來的成長將透過追求結盟、合資和挖角其他公司的雲端服務人才取得。

而富比世雜誌也讚美施宣輝是位數學神童,報導提及,施宣輝9歲時,被要求背誦九九乘法表時,不是直接回答問題,而是寫了一個程式去導出答案,讓人對他的數理天分感到印象深刻。

報導也提及,施宣輝的父親施振榮,在1976年創立宏□,施宣輝還小時就在宏□公司後院打棒球,當時從來沒有想過將來要為宏□工作。

施振榮更建議他3個孩子,如果將其視為接掌家族事業,那就不要加入宏□;現在施振榮、施宣輝父子在同一個團隊工作,施宣輝說,「Stan(施振榮)會在週末因為公事打給我。」

施宣輝也表示,過去的經驗也讓他學習到,「努力工作不等於成功」,他也說,「如果你努力工作,卻沒有使公司成功,這也不算什麼。」

 
華碩 多路並進 搶當數位A咖
記者 曾仁凱/經濟日報
創立於1989年的華碩,4月將歡度28歲生日,從主機板起家,到事業版圖橫跨筆記型電腦、桌上型筆電、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繪圖卡、網通設備、機器人等領域,並獲得不錯成績,華碩持續追尋無與倫比,董事長施崇棠期許華碩成為數位新時代最受推崇的世界領導企業。

1989年時,原本在宏□工作的童子賢、徐世昌、廖敏雄、謝偉琦等人懷抱著創業夢想,決定自立門戶,在台北市長春路租一間公寓,一頭栽進電腦主機板研發,華碩誕生。

當時全球晶片龍頭英特爾準備推出全新的486處理器,四個年輕人憑著一股熱情,拿著自行開發的486主機板,直接到台灣英特爾向總經理陳朝益自我推荐。剛好當天英特爾測試新處理器的板子發生故障,工程師為解決問題,就用華碩的主機板試試看,這一試就讓華碩成功打響名號,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居然展現與Intel、IBM同步的技術實力,消息很快在業界傳開。

不過,四個人空有一身研發技藝,但缺乏經營行銷管理經驗,1994年,四人力邀在宏□的老長官施崇棠相助、出馬掌舵華碩,施崇棠為華碩建立完整的組織與策略規劃,確立以品質、技術出發的品牌定位,為華碩日後的長久發展茁壯奠定基石。

華碩中文命名是以「華人之碩」為期許。英文名字「ASUS」靈感來自希臘神話中的天馬「PEGASUS」,象徵聖潔、完美與純真的形象,投射華碩永不懈怠、追求卓越的精神。

技術底子硬 品質堅若磐石

早期許多台灣廠商標榜物美價廉,但華碩在創立時就堅持不可妥協的品質與創新,鎖定高端路線。如早期英特爾一度跨足生產主機板,令許多同業陷入苦戰,但華碩對自家產品有信心,敢把價格訂的比英特爾貴。

「華碩品質,堅若磐石」是許多消費者對華碩最深刻的早期印象,華碩的主機板耐操、好用,雖然較貴,但技術底子夠硬,不論品牌、銷量都是世界第一。

1997年是華碩發展的重要轉捩點,看準筆記型電腦取代桌上型電腦的趨勢,以及個人電腦產業走向品牌化,華碩決定跨足筆記型電腦市場。

華碩雖然打造出世界第一的主機板品牌,但主機板只是零組件,屬於隱性品牌;筆記型電腦則是終端系統產品,要直接賣給消費者,背後的產品設計、行銷思維大不同,對華碩是充滿挑戰的重大跨步。

華碩憑著在主機板領域累積的紮實技術,以及優異的成本控制能力,佐以在工業設計等方面的大量投入,展現出動能強大的自主創新實力,陸續推出皮革機等讓人耳目一新的產品,很快在筆電市場搶下一席之地。

而真正讓華碩揚威國際、在全球筆電市場發光發亮,首推2007年推出的EeePC小筆電。華碩擺脫技術本位,從消費者真正的需求出發,發覺到電腦已成為民眾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但大多數人的電腦使用行為不外乎上網、收發E-mail、處理文件檔案、聽音樂等,這些動作並不需要很高深的電腦軟硬體。

世界級創新 大廠爭相合作

加上電腦各項技術已經發展成熟,成本可以壓低,華碩把陽春版的處理器、軟體平台等零件配備集合起來,拼湊成「夠用就好」的EeePC,並將售價壓低到1萬元上下,對照當時主流筆電平均單價約3萬元,等於只要三分之一價格,立刻受到市場歡迎。

EeePC成功在全球引爆一股旋風,幫助華碩晉身全球前五大PC品牌。雖然小筆電風潮來的快、去的也快,惟EeePC已為全球筆電市場開出一條精簡型電腦(Thin Client)的全新路線,後來推出的電子書、平板電腦等,靈感發想都有小筆電的影子。

EeePC展現華碩世界級的創新能力,更吸引Google、微軟等科技巨擘找上門,在許多科技新品的設計開發上與華碩密切合作。

但2008年發生的金融海嘯衝擊華碩,出現創立以來的首度季虧損,華碩因為庫存管理失當,當年第4季驚爆28億元虧損。2009年底,華碩宣布與和碩分家,採取國內首創的「兄弟分割」方式,由於沒有前例可循,一度引發市場喧然大波。當時正要歡度20歲生日的華碩面臨空前的經營低潮。

但如同一場「轉大人」的成年禮,分家後的華碩,藉由一連串組織改造、策略調整,很快度過短暫低潮,重回成長軌道,並再登營運顛峰。目前華碩穩居全球主機板龍頭,名列全球PC品牌前五名,在智慧型手機市場也後來居上,擠下宏達電,躍登「台灣手機品牌一哥」,在多個不同市場發光發亮。

 
華碩分拆和碩 各擁一片天
記者 曾仁凱/經濟日報
華碩在2008年時做出重大決定,切割品牌與代工,與和碩在2010年正式分家。雙方經過幾年的「兄弟登山、各自努力」,從一開始沒人看好,到如今各自擁有一片天,目前華碩已穩居全球前五大PC品牌,和碩更是超越廣達、仁寶、緯創等勁敵,成為全球第二大的專業電子代工廠,與鴻海並駕齊驅。

華碩從主機板起家,一開始就包辦製造與品牌,後來更陸續跨入筆記型電腦、手機等終端產品市場,但隨著品牌事業日益壯大,開始與代工客戶產生衝突。循著宏□與緯創模式,2010年華碩與和碩分家。當時許多投資人擔心和碩的代工生意,少掉華碩品牌的訂單奧援,營運將無以為繼。

不過,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信心滿滿指出,品牌與代工分割可以化解客戶疑慮,有助訂單爭取,「從華碩跑掉的訂單,一定會從其他客戶那邊補回來」。

果然和碩陸續打進重要的蘋果供應鏈等,成功開疆闢土,短短幾年營運就破繭而出,公司營收從初分家時的5,000多億元,一路倍增飆破1億元大關,超越廣達、仁寶、緯創,成為全球第二大專業電子代工廠。

同時間華碩也在公司內部推動「Design thinking」(設計思維)運動,向蘋果學習,從產品面、創新面、設計面、成本面、供應鏈面,到全球行銷通路面全面進化,展現出強大創新力。例如華碩率先推出面板與鍵盤可分拆的「變形平板」,就成功引起許多科技廠商效尤,化身創新領頭羊。

 
台達電 奪LED路燈大單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達電(2308)昨(3)日宣布,桃園市啟動全台規模最大的智控LED路燈照明計畫,台達電為桃園市換裝1萬2,956盞LED路燈,其中,6,478盞為智控型LED燈具,結合台達智慧LED路燈控制系統的遠端監控、維運管理和燈光控制等功能,除了可節能逾70%、年節省電費近1,800萬元之外,創新智慧化應用更助力桃園市府實現宜居永續智慧城市的願景。

台達照明事業部處長林昆閱表示,台達電近十年來為全台提供高效LED路燈,讓各地享有優質照明的同時也達到可觀的節能效益。

這次台達電與桃園市府合作參與經濟部能源局的「水銀燈落日計畫」,運用台達電豐富的實務經驗及專案管理,加上創新智控型LED燈具及智能管理平台,共同為桃園打造兼具智慧與節能的道路照明環境。

台達電於本案中導入LED路燈共1.2萬盞,較原本的水銀燈節能70%以上,其中,6,478盞為智控型LED路燈,透過台達電智慧LED路燈控制系統的雲端、App、感測、與大數據分析能力,以無線技術蒐集資訊、再利用3G網路傳送到智慧雲端通訊平台,為桃園市府提供各式智慧化功能。

其中,例如遠端監控,讓管理者可掌握所有智控LED路燈的分布位置,即時取得燈具亮度與能耗資訊,進而掌握各區域路燈的耗能狀況,發展出城市管理的智慧創新應用。

在維運管理方面,系統可主動回報異常路燈的狀態與位置,管理者可即時派遣維修人員前往處理,相較於以往由專人報修,大幅縮短修復時間,降低維修成本,更提升道路安全。

燈光控制方面,系統可根據各時段、各區域環境現況、及使用者需求等,進行亮度設定排程,達到節電目標。台達電昨天股價收168元,下滑1.5元,外資法人連八日賣超。

 
聯發科不只給高薪 還有5億可分紅
上市櫃公司薪資福利排行榜,半導體業第一名聯發聯發科員工不只報酬勇冠半導體業,公司對於員工身心變化也高度關注,引進科學系統,照顧員工的身心靈。

盤點人際關係 讓職場和生活雙贏
人際關係於職場或生活中,皆是很重要的一環。在職場上如能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對於工作自能事半功倍;而對於朋友,你必須學會判斷,思考朋友能為自己的人生帶來何種價值。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