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一, 3月 06, 2017

川普網攻北韓核武 真有效?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06 第388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川普網攻北韓核武 真有效?
20年首次 脫北者獎金 南韓調增最高10億韓元
網攻北韓核武?紐時打臉美國
大陸抵制旅遊 南韓束手無策
竊聽? 歐巴馬發言人:從未下令
費雍為妻子領乾薪醜聞道歉 堅稱能證明清白
美工作簽證核發快車 將暫停
自民黨修改黨綱通過 安倍布局連3任
國際要聞 英女王每天吃什麼 皇家菜單大揭密
一年僅一次!濟州放火燒山 好像巨人版「焢土窯」
綠電尖離峰供應懸殊怎辦? 加州打造虛擬電廠
如何適應氣候變遷? 馬爾地夫總統:用觀光和開發
全球最令人嚮往護照 台灣排59

焦點新聞
川普網攻北韓核武 真有效?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繼承前任歐巴馬總統以網路戰制止北韓核武方案,但紐約時報指出,網路攻擊他國核武是國際禁忌,可能招來他國網攻,而且不少專家懷疑此法成效。

歐巴馬三年前下令國防部加緊對北韓飛彈計畫實施網路與電子攻擊,希望阻撓北韓飛彈試射。隨後北韓多次試射失敗,飛彈紛紛爆炸、偏向、解體、墜海,有人認為是上述攻擊奏效,但也有專家認為飛彈試射失敗很平常,並無證據顯示和美國網攻有關。

過去八個月北韓順利發射三枚中程飛彈,領導人金正恩聲稱平壤進入試射洲際彈道飛彈(ICBM)的「最後準備階段」。川普在推特反嗆「這事不會發生」,但紐時指出,川普很快就會明白,他拿不出什麼有效的辦法阻止北韓,一如歐巴馬。

紐時訪談歐巴馬與川普政府官員,查閱許多公開紀錄,發現美國無法有效防制北韓核武與飛彈計畫。由於危險日增,歐巴馬卸任時曾警告川普,這可能是川普面對的最迫切難題。

紐時列舉辦法:川普可以下令五角大廈加強網路與電子攻擊,但成效難以保證;他可以與平壤談判,利誘北韓凍結核武與飛彈計畫,但那些計畫可能陰魂不散;川普可能動武襲擊北韓飛彈基地,但不可能一舉盡滅所有目標;美國也可敦促北京切斷對北韓的貿易與經濟援助,但北京向來不願採取任何太激烈的手段以免北韓政權垮台。

川普的國家安全團隊為此開過兩次戰情會議,最近一次是上周二,迄無結論。

歐巴馬二○○九就任時,北韓已部署數百枚承襲前蘇聯設計的短、中程飛彈。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二○○九年一則機密電文,描述了北韓遠程攻擊能力的巨大進展,包括加速研發ICBM。

二○一三年,五角大廈公布網攻新計畫,以「網路戰爭、能源與電子攻擊」,包括惡意軟體、雷射、信號干擾,使北韓不能研發或發射飛彈。所有傳統辦法都無法制止北韓發展核武與飛彈之後,網攻成為最新選項。

但紐時指出,一旦美國以網攻來反擊核武系統,俄國與中國大陸可能如法炮製對付美國。

川普宣稱北韓試射ICBM一事「不會發生」,可能是他為北韓畫下的紅線,要如何使北韓不踩紅線,仍是美國的考驗。

   
20年首次 脫北者獎金 南韓調增最高10億韓元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南韓政府五日宣布,把贈予北韓脫北者的投誠獎金調高至最高十億韓元(約台幣兩千八百九十五萬元),給獎基礎將依據情資重要性決定。這是南韓廿年來首度調高脫北者的投誠獎金,希望藉此吸引北韓菁英投效,強化南韓國家安全。

韓聯社報導,南韓統一部五日在立法預告會上表示,將提交法案,把發給提供機密情資脫北者的獎金,從現行最高兩億五千萬韓元(約台幣七百廿三萬元)調高四倍,希望消除脫北者到南韓生活的疑慮,吸引北韓菁英投誠。

除了機密情報之外,南韓統一部也根據脫北者帶來的軍事設備等級發給獎金。脫北者若駕駛軍機或軍艦赴南韓,獎金將從現行的一億五千萬韓元增至十億韓元(約台幣兩千八百九十五萬元);若能帶來戰車、裝甲車或導彈武器,獎金則將從現行的五千萬韓元增至三億韓元(約台幣八百六十八萬元);士兵若持小型軍火或組員武器前來,獎金則會由一千萬韓元增至最高五千萬韓元(約台幣一百四十五萬元)。

匿名軍方消息人士透露:「這是軍方自一九九七年調整獎金以來,再次根據物價調升獎金。北韓人遲疑叛逃的一大因素,是擔心來到南韓之後的生活,新計畫在某種程度上能削除這些疑慮。」

曾在北韓具極大影響力機構任職的脫北者在首爾受訪表示,獎金能夠鼓勵高職位北韓人下定決心叛逃,並讓國際看清北韓惡棍政權、核武及長程導彈計畫。這名脫北者說:「最重要的是把消息散播出去,讓更多北韓人決定離開。」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上台以來,脫北者人數大增且不乏知悉機密情報的高官。近年最知名的脫北菁英,是去年八月叛逃的北韓駐英國前公使太永浩,他也是官階最高的脫北者之一。

   
網攻北韓核武?紐時打臉美國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聯合晚報

美國總統川普繼承前任歐巴馬總統以網路戰制止北韓核武方案,但《紐約時報》專文指出,網路攻擊他國核武是國際禁忌,可能招來他國網攻,而且不少專家懷疑此法成效。

歐巴馬三年前下令五角大廈加緊對北韓導彈計畫實施網路與電子攻擊,希望防北韓飛彈測試之患於未然。隨後北韓火箭紛紛爆炸、偏向、空中解體、墜海,有人視之為上述攻擊奏效。

但也有專家懷疑網攻有效論,認為北韓導彈試射失敗也可能由於製程出岔、內部破壞等因素。他們指出,八個月以來北韓順利發射三枚中程飛彈,而且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聲稱平壤進入開始試射洲際彈導飛彈(ICBM)的「最後準備階段」,可能不是虛張聲勢。

紐時訪談歐巴馬與川普兩朝官員,查閱許多公開紀錄,發現美國尚無有效防制北韓核武與飛彈計畫之能,而且北韓威脅之難以因應,遠遠超過專家所想。由於危險日增,歐巴馬卸任時警告川普,這可能是川普面對的最迫切難題。

金正恩年初揚言北韓即將試射ICBM,川普在推特答以「這事不會發生!」但紐時指出,要如何使此事不發生,川普很快就會明白,他一如歐巴馬,手上的因應選項都很不完美。

紐時列舉辦法:川普可以下令五角大廈加強網路與電子攻擊,但成效難以保證;他可以與平壤談判凍結北韓核武與導彈方案,但那些方案可能陰魂不散;直接襲擊發射基地,但不可能一舉盡滅所有目標;敦促北京切斷貿易與經濟援助,但北京向來不願採取任何可能導致金氏政權垮台之舉。

川普的國家安全團隊為此開過兩次戰情會議,最近一次是上周二,討論選項,而迄無結論。

金氏王朝三代追求核武與ICBM,進展神速,專家視為ICBM發展史絕無僅有之例。歐巴馬2009年1月就任時,北韓已部署數百枚承襲蘇聯設計的短、中程導彈。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2009年一則機密電文描述了北韓遠程攻擊能力的巨大進展,包括加速研發ICBM。

2013年,五角大廈公布「先制預防發射」計畫,是一種「網路戰爭、能源與電子攻擊」,包括以惡意軟體、雷射、信號干擾,使對方不能研發或發射。

所有傳統辦法都無法制止北韓發展核武與ICBM之後,「先制預防發射」成為最新選項。但紐時指出,一旦美國以網攻來反擊核武系統,俄國與中國可能再無顧忌,而如法炮製,瞄準美國。

紐時說,「這事不會發生」,可能是川普為北韓畫下的紅線,要如何使北韓不踩紅線,仍是美國的考驗。

   
大陸抵制旅遊 南韓束手無策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南韓遭中國大陸禁遊令制裁「突襲」,政府只能重申必將採取對應措施,卻提不出有效的明確計畫,欲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投訴又缺乏實證。此外,大陸廣邀各國領袖參加一帶一路論壇,南韓卻無人受邀,刻意冷落意味明顯。南韓媒體批評政府丟臉,更指責大陸不敢報復美國,卻要脅欲以薩德因應北韓核武恫嚇的南韓,「真是豈有此理」。

韓民族日報四日報導,南韓政府「未提防」大陸國旅局口頭下達禁遊令,以「制裁」南韓部署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又稱薩德反飛彈系統)的行動,僅再次承諾會提出對策卻無具體計畫。

南韓代總統黃教安三日說:「我們持續注意中方行動的同時,也會與中方加強溝通,並在適當時機提出必要措施。」與南韓外交部發言人趙俊赫去年八月的發言如出一轍,趙俊赫當時說:「政府將謹慎追蹤發展。我們計畫透過不同觀點分析他們與部署薩德的關連並做出回應。」被問到中方的報復時,他說:「我們正持續就部署薩德的決定與中方進行必要溝通,我們會持續這麼做。」

南韓當局去年七月宣布部署薩德,未料到中方會報復,甚至樂觀認為媒體誇大其詞,盡做些沒有根據的經濟制裁揣測。多數政府部門設立應對小組,卻都沒有確切計畫。專家因此懷疑,當局對中方突襲毫無防備,且一籌莫展。

南韓外長尹炳世三日說,將調查中方報復是否違反國際法規,並向WTO投訴。但實際運作的南韓產業通商資訊部指出,「只能等著看中方是否會正式報復,否則缺乏實質證據,根本不可能向WTO投訴」。

南韓中央日報社論呼籲「中國激進的薩德報復應適可而止」,東亞日報社論則指大陸不敢對美國報復,卻要脅欲以薩德因應北韓核武恫嚇的南韓,「真是豈有此理」。南韓慶南大學遠東研究所金東燁教授說:「中國既然認為薩德與戰略利益息息相關,就不可能輕易退讓。很可能要等到我國新政府想出解決方法,才會有所改變。」

   
竊聽? 歐巴馬發言人:從未下令
編譯王麗娟/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推文指控前總統歐巴馬於選戰期間下令竊聽他的電話,同黨的共和黨參議員薩斯五日表示川普的指控「茲事體大」,認為川普必需提出證據以及說明如何得知此事。歐巴馬的發言人表示,歐巴馬從未下令偵聽任何美國公民。

媒體一點一滴披露,川普陣營於大選前後頻頻與俄羅斯官員接觸後,川普政府目前遭到嚴密的檢視。英國廣播公司播報導,此刻的川普似乎認定這些風波背後的壞人是歐巴馬,因此稱歐巴馬才是干預二○一六年選舉之人,而不是俄國,還說歐巴馬才是需要遭到調查的人。

川普四日推文表示曾遭歐巴馬下令竊聽,並稱是克尼森水門案的翻版,但川普未提供任何證據加以說明。保守派電台主持人李文指控歐巴馬政府曾「尋求,且最終取得授權得以竊聽」川普,時間是去年選戰期間。川普是在李文提出這項竊聽指控後,上推特推文指控歐巴馬對他進行竊聽。

其他媒體之前指出 ,聯邦調查局曾要求「外國情報監控法院」授權他們監聽川普團隊成員,懷疑他們與俄國官員有不法接觸。法院最初拒絕,但據稱去年十月批准這項竊聽,儘管未獲官方證實。

「外國情報監控法院」唯有在監聽對象可能是外國強權間諜時,才會授權竊聽。歐巴馬不可能下令竊聽而不違法。

歐巴馬的發言人路易斯說,川普的指控「純屬虛構」。路易斯說:「歐巴馬政府的一大規則為,任何白宮官員不得干預司法部的獨立調查。」言下之意,司法部門可能曾進行過調查。

曾為歐巴馬外交政策顧問兼文膽的羅茲德斯也上推特說:「沒有總統可下令竊聽。這些限制都存在,以保護像你這樣的公民。」

民主黨籍眾議員希夫稱川普太超過,他說:「若說有很壞或有病的事情發生,應該是一國總統主動提出最荒誕、最具破壞性的主張,且不提供絲毫證據。」

   
費雍為妻子領乾薪醜聞道歉 堅稱能證明清白
記者王麗娟╱即時報導/聯合報
飽受要求退選壓力的法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費雍,5日在巴黎的造勢大會中,為妻子領乾薪醜聞向他的支持者道歉,但堅稱他有把握,可證明自己清白。

費雍5日的演說備受注目,媒體無不在尋找費雍可能退選的蛛絲馬跡。但費雍僅告訴聚集在艾菲爾鐵塔附近、成千上萬的群眾,他在聘用妻子為國會助理上「犯了錯」,且他相信,檢方最終會還他清白,只是屆時恐為時已晚,選舉已受影響。

   
美工作簽證核發快車 將暫停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政府已宣布,4月起暫停H-1B簽證「加速審理服務」,日後想赴美國科技公司短暫工作的外國人,等待簽證核發的時間會更長。專家表示,政府的決定可能會打亂科技、醫療等產業招募海外人才的腳步,也可能降低外國學生在美國求職的意願。

美國公民和移民服務局(USCIS)表示,4月3日起,「加速審理服務」將暫停半年。根據現行體制,原本簽證審查時間得花數月,但申請「加速審理服務」可讓審核天數縮短至15天內,這項服務的費用為1,225美元。

USCIS表示,暫停審核可減少等待審查的人數,縮短整體H-1B審核時間;暫停審核期間,個人仍可提出加速審理的請求,但需符合特定條件,如人道理由、緊急情況或公司可能遭遇重大金錢損失。

目前美國每年的H-1B簽證名額為6.5萬個,並預留2萬個名額給在美國取得碩士以上學位的申請者。H-1B簽證有效期三年,可再延長三年。美國政府一直在考慮調整H-1B方案,國會也正提出好幾項新的改革方案,其中之一為要求官員根據移民能帶來的益處發放簽證,而非隨機抽取。

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路易茲認為,暫停快速審核H-1B簽證,可能是不再採用隨機抽取模式的第一步,讓政府能挑選可優先領取H-1B簽證的人,政府此舉影響範圍很廣,因為一些企業和個人在特定情況下需要加快審核H-1B簽證,企業將更難規劃、並同步進行。

美國科技業高度依賴H-1B簽證,如今可能遭受這項變革的衝擊。美國醫學院學會的資料顯示,每年美國有6,000多名外國實習生透過J-1簽證參加美國醫學實習計畫,一旦J-1簽證到期,他們就必須回到母國兩年,之後通過H-1B等不同移民管道,重返美國。

移民律師警告,政府此舉也代表許多勞工最晚要到8、9月才能在美國工作,導致企業更難規劃員工人數與工作內容,也讓勞工陷入漫長等待,這對美國企業或整體經濟都非好事。

   
自民黨修改黨綱通過 安倍布局連3任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五日召開黨代表大會,通過修改黨章提案,將黨魁只能當兩屆共六年,改為三屆共九年,為安倍角逐第三個首相任期鋪路。若安倍贏得最晚明年底舉行的眾院大選,他可做到二○二一年九月,成為日本戰後任期最長的首相。

自民黨主要決策單位總務理事會去年十一月已同意延長黨魁任期限制,五日召開的黨代表大會正式通過黨章修改案。會中也提議,將就修憲草案「邁出具體步伐」。修憲是安倍及自民黨的長程大業,安倍說:「這是自民黨的使命,本黨將肩負戰後日本的骨幹,就倡議修憲草案主導具體辯論。」

目前是安倍第二個總裁任期的第二年,他原本只能做到明年九月。日本最遲明年底將改選眾院,後年選出新的參院,安倍想當首相到二○二一年,必須贏得這兩場選舉。另外,安倍及夫人昭惠扯上日本「森友學園」一案,被指可能當門神或暗中運作讓該學園低價收購國有地,兩人必須從此案脫身。安倍強烈否認涉及不法,分析家說,在野黨似乎也並未掌握他涉弊證據。

安倍二○○六年首度擔任首相時,只做了一年。此後的日本,在六年內換了六位首相,直到自民黨二○一二年底再度掌權,安倍順勢回鍋再任首相且一路平穩地做到現在。

分析家認為,六十二歲的安倍首度掌權時,對修憲、愛國教育等議題操之過急。安倍回鍋後主打經濟牌,為經濟政策取了「安倍經濟學」響亮名號。東京大學政治學教授內山融說:「以前的安倍對經濟政策似乎不太感興趣。保守派的安倍對修憲興致勃勃,但當他二度掌權後,沒有推動右翼議程,反而強調經濟議題。」

這並不代表安倍放棄修憲,而是他需要贏得廣大民意支持,因為任何修憲案都需要三分之二的議員同意並通過公民投票,這需要時間。安倍說:「憲法形塑我們的國家,它必須能描繪日本的理想未來。」

出身政治世家的安倍現為戰後任期第六長的首相;任期最長首相紀錄保持人是他的外叔公佐藤榮作(一九六四年到一九七二年,共七年)。佐藤榮作是安倍外祖父岸信介的胞弟,岸信介的首相任期從一九五七年到一九六○年。若安倍連任成功,將在二○二○年八月超越佐藤,成為日本戰後任期最長的首相。

日本天普大學亞洲歷史學教授金斯頓形容,安倍是日本戰後最強總理,但他成功修憲的機率僅五成,他還需要為贏得民意支持長期奮戰。

   
國際要聞
英女王每天吃什麼 皇家菜單大揭密
倫敦5日專電/中央社
高齡90歲的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長壽秘訣令人好奇。英國媒體近來整理女王每天的作息,並揭開女王三餐的秘密。

根據報導,女王的生活極度有規律,且喜好分明;但她也和很多毛孩子的主人一樣,要是寶貝柯基犬在桌邊撒嬌,會忍不住餵食。

諺語說,「早餐要吃得像國王」,那麼女王的早餐又是如何?女王在早上7時30分起床,首先會來上一壺格雷伯爵茶,用高級瓷器盛裝,再配上幾塊餅乾。但這只是早餐前的暖身。

女王接著會聽英國廣播公司(BBC)第4電台,然後開始梳洗。

8時30分正式吃早餐,包括穀片、水果、優格還有楓糖漿,女王也喜歡吐司配上柑橘醬。她趁這時候翻翻報紙,她最愛的是「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和「賽馬郵報」(Racing Post)。

雖然很多她這個年紀的女性都在享受愉快的退休生活,但女王可有很多事情要忙。她每天收到300封民眾來信,部分會親自閱讀,她也有些官方信件要回。女王的書桌上擺了兩個墨水瓶,官方文件她會使用黑色墨水,私人信件則使用綠色墨水。結束文書處理後,她會和柯基犬散散步。

女王在白金漢宮的午餐通常是獨自用餐,內容很簡單,可能就是魚搭配蔬菜,或是烤雞和沙拉。但有時候也會有伴。每隔2個月,她和夫婿菲立普親王會有非正式的午宴。有時候,女王也會和家人共進午餐。

英國的下午茶相當有名,女王下午5時也必定享用下午茶,包括三明治、司康,還有她最愛的英國傳統水果蛋糕Dundee cake。午茶後,又是1小時辦公時間。

每個晚上,女王會閱讀當天的國會進展報告,每週三與首相會面。

晚上7時30分,如果沒有客人或是活動要參加,女王會和夫婿換上輕便服裝共進晚餐。菜單可能是菲力牛排、羊排、烤牛肉、松雞或鮭魚,但晚餐不吃澱粉。水果則是草莓或白桃。此外,和許多女性一樣,女王也抵抗不了巧克力的誘惑。

晚上8時30分,飯後輕鬆一下,據稱女王喜歡連續劇「加冕街」(Coronation Street) ,也喜歡玩填字遊戲。但也時候女王也會切換到工作模式,在飯後處理公文。?

晚上11時就寢之前,女王一定要先寫日記,這是她登基以來保持的習慣。

   
一年僅一次!濟州放火燒山 好像巨人版「焢土窯」
記者陳睿中╱即時報導/聯合報
為期4天、被列為韓國濟州島年度盛事之一的「濟州野火節」,3月4日晚間舉行盛大的燒山儀式。燃燒稻草而產生的熊熊火光以及煙火秀,照亮了整座曉星岳,儘管氣溫僅有5度左右,但現場湧入的數萬名觀眾仍不減遊興,紛紛拿起手機記錄這難得的景象。

每年舉行的韓國濟州野火節,今年已邁入第20屆。該活動最初稱為「濟州正月野火節」,目的是為了在初春之際,透過放火燒山的方式清除雜草,象徵除舊佈新的祈福意義。經過時代的演變,慶典活動已由3日延長至4日,名稱也改為濟州野火節,固定於3月舉行,成為濟州島上的重要慶典。活動期間,會有各式各樣的攤販進駐,還有馬術表演、傳統技藝體驗等活動;旅客能夠吃吃喝喝、玩遊戲,宛如一場盛大的嘉年華會與戶外野餐會。

昨晚所舉行的點火儀式,是在高度約119公尺的曉星岳上,利用稻草排列成標語,並且加以燃燒,乃是整場活動的最高潮,也是吸引最多旅客前來觀看的重點。今年為慶祝20周年,大會特別安排數十名20歲的青年擔任點火員。當熊熊烈火在黑夜中燃起時,「2017濟州野火慶典」(2017□□□□□□)的火焰大字即浮現在山頭上,每個字高度約20公尺,顯得十分壯觀。許多離火源較近的觀眾,甚至可以感受到空氣的溫度。在音樂與滿天星斗陪襯之下,全場觀眾也屏氣凝神地欣賞這一年一度的奇景;當煙火在空中綻放時,更會引起全場讚嘆的驚叫聲。一名首次參與野火節慶典的台灣民眾,就覺得整座山岳燃燒的景緻,好像「超巨大的焢土窯」,非常難得。

濟州駐台觀光推廣辦事處表示,去年燒山時因逢下雨,因此影響了呈現效果與欣賞人數,今年由於天氣晴朗,因此參與人數更勝去年。在燒山儀式結束後,3月5日仍有活動可供民眾參與。

   
綠電尖離峰供應懸殊怎辦? 加州打造虛擬電廠
記者彭淮棟╱即時報導/聯合報
華爾街日報報導,加州的公用事業公司,包括PG&E、愛迪生國際、Sempra能源,正在嘗試運用新科技來結合太陽能板、蓄電池、雙向傳輸設備與軟體,打造「虛擬電廠」,以便善用綠電,解決尖峰和離峰電力需求懸殊造成的問題。

加州矢言抵抗川普政府偏重化石燃料的能源政策,首先必須想辦法處理白天綠電過剩的困擾:全州的太陽能電廠在日光時間產生的電用不完,往往將批發電價逼到零,但日落之後電力需求又急速上升,有時飆到每百萬瓦時(千度)1000美元(約台幣3萬2000元)。電力過剩時,價格有時甚至淪於負數,還需拜託各項事業多多用電,去年全年有178天走到這地步。

公共事業界因此必須設法改正供需嚴重失調的問題,做得好的話,還能減緩加州電網未來受壓力,因為加州考慮2050年關閉州內最後一座核電廠,同時在2030年以前,將再生能源的發電量增加將近一倍。

上周,AES電力公司為Sempra安裝的40萬枚三星SDI製鋰電池啟用。特斯拉(Tesla)則在洛杉磯地區為愛迪生國際提供電池,整個工程2020年完成時,電池供電的規模將稱冠世界,主要功能是,愛迪生國際需要更多電的時候,這些電池將能供輸360百萬瓦時的額外電力需求,即使臨時通知,愛迪生一天也能為二萬戶家庭供電。

諸如此類的供需合作,正在積極規畫。其他計畫提高再生能源發電的地方,包括科羅拉多、紐約等州,也已著手實驗「虛擬電廠」科技。

   
如何適應氣候變遷? 馬爾地夫總統:用觀光和開發
記者彭淮棟╱即時報導/聯合報
馬爾地夫首位民選總統納希德2008年宣布打算為他受海平面上升威脅的人民買一個新家,這個由1200個珊瑚島構成的國家,在聯合國的氣候談判中成為道德領袖,是促成富裕國家願意採取行動對抗氣候變遷的一大功臣。

但是在新總統雅門領導之下,馬爾地夫顯然改變策略,說為了適應氣候變遷,並且為下一代帶來希望,上策不在追求太陽能或碳中和,而在大規模吸引觀光客和努力開發。

謠言紛傳雅門正在協商以100億美元(台幣3100億元)把一座有19個珊瑚島的的環礁賣給沙烏地阿拉伯王室之際,馬爾地夫官員忙著規畫人造島工程、人口遷徒,以及創造50多處景點來吸引數百萬觀光客。

變局徵象之一,是沙國國王阿布杜勒阿齊茲日內帶著千名隨從來訪時,可能簽約買下或租下馬爾地夫北側的法富(Faafu)環礁。雅門否認售島,但承諾開發。原本鮮見人跡的法富可能成為提供海上運動,有六星及飯店、高檔住宅和好幾座新機場的蔚藍海岸式超級渡假勝地。

從法富開始,馬爾地夫打算從一個擁抱綠色政治的國家變成以新首都、高科技中心、經濟自由區及外資大學吸引全球精英的「智慧」國家。

住房部長穆伊祖表示,馬爾地夫185個有人居住的島嶼可能必須棄置,數以千計人口遷往面積大而能夠維持學校、診所、淡水、垃圾處理設施的島。他說:「這(法富的開發)不是出售主權,是大投資,我們不想慢慢來,我們要大轉化,在很短時間裡為整個國家帶來比較好的生活條件。」

他表示:「搬遷到比較大的島上的家庭將會獲得免費住宅,我們需要大量投資來提供各種設施。有的島只有幾百人,住在那裡不合算,而且很多小島面臨侵蝕和地下水污染,需要下水道網和新海港。」

穆伊祖表示,放棄的珊瑚島可以交給開發商去發展觀光業。馬爾地夫政府「海洋研究中心」所長亞當表示,他支持十年內將將一年130萬觀光客增加到700萬的計畫。他說:「觀光業和旅遊景點是馬爾地夫得救的希望。」

他說:「馬爾地夫如果要生存,就需要錢。名勝景點對這裡的環境是非常正面的價值,而且更能有益環保,因為開發者必須保護他們周圍至少700里的環境。名勝景點將會成為迷你海洋保留區。」

   
全球最令人嚮往護照 台灣排59
德州奧斯汀4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根據美國企業Nomad Capitalist的排名,全球199國中,最值得擁有的護照是瑞典護照,台灣護照排名59,而美國護照連前20也排不上。

彭博報導,Nomad Capitalist近日根據「公民權價值」排列全球199國。除了免簽證旅遊選項,這份排名使用加權方式來考量1國對海外公民課稅總額,外加該國全球整體聲譽、社會和個人自由,以及同時持有多本護照的能力。

最後排名結果顯示,美國連前20也擠不上。

根據排名,瑞典第1,比利時第2,義大利和西班牙並列第3,愛爾蘭第5,芬蘭、德國並列第6,丹麥、瑞士、盧森堡並列第8。

美國排名35,遠低於法國和紐西蘭的11、加拿大的14,甚至連波蘭排名34都比美國好。

台灣排59,優於中國大陸的164,但不及香港的40。

集旅遊老手、企業家、部落客和Nomad創辦人於一身的韓德森(Andrew Henderson)說,瑞典護照持有人可免簽證旅遊176國和地區,只比全球最多的德國少1國。此外,瑞典人可以「不用太頭痛」即可輕易「離開瑞典的高賦稅,旅居其他賦稅較少的地方」。

韓德森在影音中說,「沒多少人會跟瑞典人起衝突。」反觀,「身為美國公民就沒有人家說的那麼好。」

   
聯發科不只給高薪 還有5億可分紅
上市櫃公司薪資福利排行榜,半導體業第一名聯發聯發科員工不只報酬勇冠半導體業,公司對於員工身心變化也高度關注,引進科學系統,照顧員工的身心靈。

盤點人際關係 讓職場和生活雙贏
人際關係於職場或生活中,皆是很重要的一環。在職場上如能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對於工作自能事半功倍;而對於朋友,你必須學會判斷,思考朋友能為自己的人生帶來何種價值。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