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五, 3月 10, 2017

南亞科衝20奈米 加碼200億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10 第390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南亞科衝20奈米 加碼200億
通訊產業 亞太電信創新 攻企業客戶
亞太推新方案 語音上網影音吃到飽
半導體業 加薪徵才 南亞科嚴防對岸挖牆角
資訊產業 大同擬辦現增 不超過6億股
戴正吳 辭乙盛董事
鴻海軟銀阿里 形成「鬆散聯盟」
鴻海看過來 東芝防技術外流用這兩招
鴻海想買東芝 再傳找SK海力士聯手

今日財經頭條
南亞科衝20奈米 加碼200億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大廠南亞科技董事會昨(9)日通過上修20奈米資本支出,從原規劃359億元,再加碼198.4億元,增幅達55%,使得單一製程總投資額達到557.4億元,創下成立以來單一製程最大手筆投資。

該公司昨天也公布今年度的資本支出為343億元,也寫下歷史新高紀錄。

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表示,增加投資主要因應客戶增加需求,將12吋晶圓的月產能由原規劃的3萬片增至3.8萬片,未來隨著製程正式投產,不僅可以大幅度地降低DRAM的製造成本,更可以讓產品效能更優化,尤其低功率行動式記憶體占比,可由目前的11%,提升至30%。

由於20奈米製程投資有逾200億元已在去年支出,如今加碼也使得今年資本支出為343億元,高於去年的223億元。

李培瑛表示,南亞科技的20奈米良率相當好,已於今年1月底正式試產,預定今年第3季會有小量產出,預定到今年底可達3萬片,明年上半年增至3.8萬片;加上現有30奈米3萬片產能,合計6.8萬片,預估位元數將增五成。

李培瑛表示,雖然南亞科技在進行20奈米製程轉換,上半年會有較明顯產出減少,但會在第3季迎頭追回,預估全年位元銷售量仍會有個位數百分比的減幅,仍比原預估近10%還好。

李培瑛指出,南亞科技投入20奈米發展,重點在於強化本身的競爭力,不以增加市占率為目標,而是以降低成本及增加附加價值為目標,預期量產後,對提升獲利會有明顯助益。

儘管位元數減少,但李培瑛仍強調,首季受惠DRAM均價上漲10~15%,本季毛利率增幅可觀,並逐月提升。

至於DRAM供不應求,他認為,至少可維到至今年6月底,價格看漲;下半年仍需視三星、SK海士力、美光這三大廠資本支出才能判讀,但目前來看,仍趨正面。

南亞科技昨天董事會也通過去年盈餘配息1.5元,以昨天收盤價46.55元計算,現金殖利率3.2%。

李培瑛表示,雖然南亞科去年每股純益8.67元,但其中出售華亞科每股貢獻6.55元,換算本業2.12元,配發1.5元股息,配息率70.8%,優於2015年。

 
國際財經要聞
亞太電信創新 攻企業客戶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亞太電信4G服務起步較晚,但4G用戶數已達到167萬戶,占總用戶比超過97%,為業界之冠。亞太電信總經理陳永正表示,今年營運主軸要持續提升創新服務,帶動高資費用戶成長,以及結合鴻海集團兩岸資源,搶進企業客戶市場。

亞太電信近年除持續強打4G服務外,也結合鴻海集團資源,引進機器人「Pepper」,打造物聯網聯盟,推出「BANDOTT便當」智慧電視盒,更強打智慧生活服務。

陳永正表示,亞太電信長久以來都在走跟別人不一樣的路,今年主軸還是創新業務,將持續深化創新服務布局,除「BANDOTT便當」,還將擴大智慧電視及內容合作夥伴。

亞太電信已經打造LoRa與思科Jasper兩大物聯網平台,攜手超過300個產業鏈合作夥伴,陳永正表示,今年前進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更確認物聯網發展趨勢及關鍵在於建立生態鏈,亞太電信已經打好基礎,看好下半年至明年將是物聯網應用的爆發點,對營收貢獻會有明顯成長。

去年底亞太電信宣告進入語音全免費時代,打破業界潛規則,推出網內、網外及市話及4G行動上網都吃到飽的「全國壹大網」資費,帶動來客率、詢問度成長,更大幅推升高資費用戶成長二倍。

亞太電信總經理陳永正指出,近期業界一直廝殺699元吃到飽,因此同業的用戶平均帳單金額(ARPU)會持續下滑,亞太電信強打語音及上網吃到飽的999元雙飽資費,成功帶動平均帳單金額成長,今年將再以雙飽資費為主軸,加上計劃6月關閉3G網路,有信心今年用戶平均帳單金額可望逐步攀升。

陳永正強調,今年營運第三個重點是跨國企業客戶,尤其是兩岸布局的台商,亞太電信將結合鴻海集團在大陸的生態資源系統、企業網絡、合作夥伴等,積極推動兩岸業務合作,搶攻企業市場,除已獨家推出WiFi-calling服務,還將推出更多適合企業客戶的服務。

 
亞太推新方案 語音上網影音吃到飽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亞太電信結合鴻海集團資源,近年積極布局物聯網、免費語音及全方位影視服務等創新服務吸晴,並強打智慧生活實踐者的品牌形象,未來創新服務將成為推升營收主動力之一。

亞太電信表示,推出「VoLTE聲活」與VoWi-Fi的真正4G行動通話服務,打造「語音全免費時代」,獨家「Wi-Fi-calling通話」服務,用戶出國時比照國內電話資費收費;近期諾基亞推出的Nokia 6也支援Wi-Fi-calling及VoLTE服務,未來將有更多終端支援。

亞太電信也打造台灣第一個物聯網雙網多平台「IoT by Gt智慧生活」,提供開發者完整物聯網解決方案外,引進服務型機器人Pepper,全面實現智慧生活品牌形象,未來還將推出創新資費與服務,如結合語音、上網、影音看到飽三飽方案「BANDOTT便當」的數位匯流產品。

4G網路部分,亞太電信主打與台灣大合作的「網上加網」,並加緊網路建設,自建網路上推出CSFB網路服務,並完成高鐵全線及各大觀光景點涵蓋,提升「網上加網」的覆蓋密度。

今年亞太電信將強化旗下700MHz、900MHz及2.6GHz頻段的網路品質,並進行FDD與TDD融合及載波聚合技術,網路傳輸速率理論值將提升至250Mbps。

亞太電信說,進入萬物聯網時代,去年已推Pepper機器人、智慧管家、智慧大眼睛、新保智慧家無線保全系統等服務,今年將在健康照護、行動支付、雲端業務、物聯應用等智慧生活領域,發展智慧家庭、社區與場域等應用服務。

亞太電信還推出「BANDOTT(便當)」及「Gt行動電視」,搶進家庭娛樂及個人隨身影視服務,以影視服務全方位方案搶進市場。

 
半導體業
加薪徵才 南亞科嚴防對岸挖牆角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系DRAM大廠南亞科技為防對岸挖角,決定築技術防線。總經理李培瑛昨(9)日表示,除每年例行性調薪外,今年將針對500位核心技術人員,進行結構加薪,讓擁有一定年資且掌握關鍵技術人員,持續留在公司打拚。

南亞科技昨天董事會,除通過配息1.5元外,也提撥4.6億元作為員工酬勞,以現有2,600位員工計算,每人約17萬元。

面對美光調薪及對岸挖角行動,李培瑛坦承,南亞科也決定針對公司約500位的核心技術人員,除了已提供的員工認股權等激勵措施外,再進行額外加薪,但會考量每人的專業、年資,希望對有一定年資的優秀技術人員有更進一步激勵。

他透露,南亞科福利及薪資結構,在科技業仍相當不錯,除了保障15個月年薪外,去年公司業績表現不錯,估計平均每位員工,加上三節獎金和分紅,可領到近20個月的薪資。

南亞科也配合12吋新廠落成,今年預定再對外招募300位到400位新血,員工人數將增至3,000人。

 
資訊產業
大同擬辦現增 不超過6億股
台北9日/中央社
大同今天召開董事會決議,將以私募或現金增資方式,以不超過6億股為限,充實公司長期營運資金並優化財務結構。

大同表示,此資金需要是著眼於未來綠色創能與節能的發展趨勢,大同將擴大主要核心業務,聚焦太陽能光電系統與智慧能源物聯網系統的國內外業務拓展。

該項決議待股東會通過後,再擇期執行,大同公司將於5月11日舉行106年股東常會。

 
戴正吳 辭乙盛董事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旗下模具大廠乙盛-KY(5243)昨(8)日公告,董事長戴正吳因個人因素即日起請辭董事。

戴正吳原來是乙盛公司董事長,去年4月,由於夏普納入鴻海集團後,戴正吳負責鴻海與夏普之間的溝通協調及整合平台,因而請辭董事長職務,轉為乙盛董事,隨後出任夏普社長,協助夏普改革,搭配鴻海集團全球布局的強大支援,短短半年不到,幫助瀕臨倒閉的夏普成功「逆轉勝」。

法人看好,夏普納入鴻海集團旗下之後,在成本考量下,未來夏普相關電視機構件等訂單將移轉至乙盛生產,有望增添乙盛營運動能,估計今年營收看增5%~10%,再攀新高。

受惠夏普(Sharp)、索尼(Sony)及Vizio三大訂單加持,乙盛去年全年營收首度突破百億大關,達108.22億元,年增28.2%,創歷史新高。

 
鴻海軟銀阿里 形成「鬆散聯盟」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金融時報報導,日本軟體銀行執行長孫正義、中國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及台灣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等亞洲三大科技巨擘,正分別透過共同投資,合作計畫與個人關係,維持一種「鬆散聯盟」的態勢,作為向全球擴張的槓桿。

金融時報指出,軟銀、阿里巴巴及鴻海的主要業務,都呈現「垂直整合」態勢,包括鴻海的製造能力,阿里巴巴的大數據,及軟銀的投資規畫。

針對美國市場,鴻海除裝配iPhone,也計劃在美國銷售更多夏普產品,以強化全球品牌地位;軟銀承諾對美投資500億美元、創造5萬個就業機會,且正尋找更多的投資標的;阿里巴巴則希望把更多美國商家引進其網購平台,在中國銷售美國產品,評估可為美國創造100萬個新就業機會。

報導指出,這三大巨頭合作且互賴的例子不少。分析師認為,三人彼此能夠協力的關鍵在於「合則三利」。對鴻海而言,合作有助將價值鏈從製造再往上提昇。郭台銘與馬雲也是老朋友,而當阿里巴巴還是個「小店」時兩人就見過面。當時兩人談「中國功夫」,展開一場哲學性的辯論。

郭、馬、孫三人的業務關係可溯自2000年代初期,當時孫正義曾委託鴻海製造Yahoo BB數據機,以改造日本的網路連結。

三巨頭之間,目前孫正義扮演仲介共同投資人的角色。報導引述日興證券分析師指出,這三巨頭的合作是基於相互需要,攜手合作以降低擴張時的風險,而非有意創造一個泛亞洲的聯盟。

金融時報指出,這三大巨頭合作的例子包括,鴻海最近接掌軟銀在亞洲的科技基金,以6億美元取得54.5%股權,觀察家認為這證明孫正義與郭台銘之間的互信。鴻海也支持軟銀的1,000億美元科技基金計畫。

孫正義去年對鴻海收購夏普也出過不少力。

鴻海成功併購夏普,等於是取得一張在日本的「狩獵執照」,而接收軟銀的科技基金則可能被用來購併東芝的晶片業務。

 
鴻海看過來 東芝防技術外流用這兩招
台北 9日電/中央社
鴻海布局日本東芝記憶體還有很多關要過。日媒報導,為防技術外流到中國大陸的風險,東芝規劃有意參與投標的企業,需揭露資金來源及是否有轉賣計畫。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東芝(Toshiba)規劃3月底決定出售旗下半導體事業的輪廓大致浮現,每日新聞取得東芝向有意參與競標企業提出的投標資料文件。

報導指出,東芝提出活用三重縣四日市工廠、以及追求成長與強化競爭力的合作夥伴等條件,作為基本方針。

此外對於有意投標的企業,報導指出東芝希望提出對目前日本國內員工的雇用計畫、研發和生產開發據點的布局規劃等內容。

為了抵禦技術外流到中國大陸的風險,報導指出,東芝也向有意參與競標的企業,提出必須揭露明示資金來源的條件,也要說明收購後是否有轉賣的計畫。

報導指出,日本國內對東芝記憶體技術會不會外流到中國大陸,充滿憂慮,因此對於收購後東芝記憶體是否轉賣,採取一定程度的規定限制。

報導表示,東芝在相關資料中也提出2017年度開始3年半的半導體投資計畫,投資規模將達1.2兆日圓,且規劃2016到2021年度銷售額倍增到1兆8059億日圓的計畫。

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日前表達對投資東芝記憶體(Toshiba Memory)的意願,他指出東芝和鴻海可合作,鴻海很有誠意。

他表示,鴻海可協助東芝營運記憶體,東芝記憶體可到中國大陸設廠,核心技術可留在日本。

不過日本財經網站現代商業(gendai.ismedia.jp)日前報導,日本經濟產業省幹部透露,希望東芝旗下半導體事業賣給蘋果(Apple),而不是鴻海。

日本朝日新聞8日報導,東芝半導體競標作業將於3月底截止,包括同業、投資基金和大企業等,目前有超過10家企業和基金單位對東芝半導體競標有興趣。

東芝2月24日董事會通過分拆旗下半導體新公司協議,稱為東芝記憶體(Toshiba Memory)的新公司,相關分拆協議將於3月30日股東臨時會上提請通過,預計4月1日生效。

東芝考慮向第三方資金釋出大部分東芝半導體股份,規劃在2017會計年度(到2018年3月底為止)早期完成相關作業程序。

日本媒體先前報導,東芝不排除全數出售旗下半導體記憶體股權的可能性。

 
鴻海想買東芝 再傳找SK海力士聯手
台北9日電/中央社
鴻海布局日本東芝記憶體傳出新進展。日媒報導,鴻海正接觸洽商SK海力士(SK Hynix),探尋雙方合作參與收購東芝半導體晶片事業的可能性。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引述2位消息人士報導,鴻海正接觸SK海力士(SK Hynix),探尋雙方攜手合作參與收購東芝旗下半導體晶片事業的可能性。

報導指出,SK海力士和鴻海對此拒絕評論,不過報導引述SK海力士某位不具名高層主管談話暗示,鴻海有接洽SK海力士,SK海力士尚未決定是否與鴻海合作參與東芝半導體競標。

南韓媒體The Korea Herald日前率先報導,SK海力士有意攜手鴻海集團參與收購東芝旗下半導體晶片事業。

報導指出,SK海力士目前現金資產距離收購東芝半導體事業所需資金,還有一大段差距。SK海力士目前現金資產規模約4兆韓元(約合34億美元);東芝旗下半導體事業出售收益可能達到87億美元。

報導表示,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與SK集團總裁崔泰源關係密切,鴻海集團目前是SK集團第 4大股東,持股比重約3.5%。

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日前表達對投資東芝記憶體(Toshiba Memory)的意願,他指出東芝和鴻海可合作,鴻海很有誠意。

他表示,鴻海可協助東芝營運記憶體,東芝記憶體可到中國大陸設廠,核心技術可留在日本。

鴻海集團與韓國SK集團合作關係密切,SK集團會長崔泰源與郭台銘私交甚篤,2015年9月初崔泰源親自來台拜會郭台銘,雙方對中國大陸、印度和其他市場交換意見。

SK集團旗下SK C&C去年11月下旬與鴻海旗下準時達(JUSDA)合資成立智慧物流資訊技術公司FSK L&S正式成立,布局整合企業供應鏈諮詢、物聯網、人工智慧、大數據的物流服務。

鴻海在2014年6月入股韓國SK C&C,成為SK C&C第二大股東。

日本朝日新聞8日報導,東芝半導體競標作業將於3月底截止,包括同業、投資基金和大企業等,目前有超過10家企業和基金單位對東芝半導體競標有興趣。

日本財經網站現代商業(gendai.ismedia.jp)日前報導,日本經濟產業省幹部透露,希望東芝旗下半導體事業賣給蘋果(Apple),而不是鴻海。

東芝2月24日董事會通過分拆旗下半導體新公司協議,稱為東芝記憶體(Toshiba Memory)的新公司,相關分拆協議將於3月30日股東臨時會上提請通過,預計4月1日生效。

東芝考慮向第三方資金釋出大部分東芝半導體股份,規劃在2017會計年度(到2018年3月底為止)早期完成相關作業程序。

日本媒體先前報導,東芝不排除全數出售旗下半導體記憶體股權的可能性。

 
行車中寶寶安全守則
前陣子發生遊覽車事故,真令人傷感。正當媒體與論熱烈討論遊覽車的議題同時,也要提醒各位爸媽,駕車與家人一同出門,尤其是有小朋友在座時,有小朋友在座時,我們應當要注意到的安全守則有這些。

當沖教戰密技 實戰高手傳授贏家撇步
最近市場個股當沖盛行,周轉率愈來愈高下,融資亦不斷攀升,人氣回升,業內、主力歸隊,當沖技巧更受市場重視,在當沖比不斷提高下,投資人該如何享受「沖沖樂」呢?在此提供經驗法則、撇步讓投資人做為當沖操作時的參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